校園網路安全自查報告

2021-08-28 10:26:42 字數 3588 閱讀 5089

遼寧省教育廳《關於集中開展學校安全管理專項整治行動實施方案的通知》和錦州市教育局《關於印發錦州市中小學校園網管理辦法的通知》下發之後,我校領導非常重視,從校長、書記到每一位教師一齊上陣,把搞好教育系統網路管理及資訊保安當做事關****、社會穩定的大事來抓。為了規範校園內計算機資訊網路系統的安全管理工作,保證校園網資訊系統的安全和推動校園精神文明建設,我校成立了安全組織機構,建立健全了各項安全管理制度,嚴格了備案制度,加強了網路安全技術防範工作的力度,進一步強化了我校機房和辦公裝置的使用管理,營造出了乙個安全使用網路的校園環境。下面將詳細情況匯報如下:

一、成立由校長領導負責的、保衛部門和專業技術人員組成的計算機資訊保安領導

小組領導小組成員結構:

組長:梁書傑(校長)

副組長:龔鳳蘭(副書記)、王福江(副校長)、劉劍(副校長)、陸麗豔(副校長)、趙玲(工會主席)

成員:張素君(後勤主任負責安全保衛)

畢飛(專業技術人員擔任安全員;負責辦公用計算機的安全防範、檢查和登記工作)

吳恩文(負責學校機房的安全技術、防範、檢查和登記工作)

二、建立健全各項安全管理制度,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我校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計算機資訊系統安全保護條例》、《中華人民共和國計算機資訊網路國際聯網管理暫行規定》、《計算機資訊網路國際聯網安全保護管理辦法》、《教育**和網校暫行管理辦法》、《網際網路資訊服務管理辦法》等法律法規制定出了適合我校的《校園網路安全管理辦法》,同時建立了《太和小學校園網路安全管理暫行條例》(見附件1),《校園網安全管理責任制》(見附件2),《太和小學計算機使用制度》(見附件3),《上網資訊發布審核登記表》(見附件4),《計算機房和教師辦公用機上網登記和日誌留存制度》(見附件5),《上網資訊監控巡視制度》(見附件6)、《太和小學校園網路安全管理責任狀》(見附件7)《太和小學防雷設施建設實施方案》(見附件8),《太和小學電教裝置統計表》(見附件9)等相關制度。除了建立這些規章制度外,我們還堅持了對我校的校園網路隨時檢查監控的執行機制,有效地保證了校園網路的安全。

由於我們學校制定了完備的規章制度,所以在網路及資訊保安管理方面做到事事有章可循,處處有法可依,人人有責任、有義務確保校園網路和資訊系統的安全,為建立文明和諧的社會文化和校園文化環境作出了我們努力。

三、嚴格執行備案制度

我校已經開通上網服務(接入網際網路),並到錦州市教育局(下屬部門電教館)備案。

學校機房堅持了服務於教育教學的原則,嚴格管理,完全用於教師和學生學習計算機網路技術和查閱與學習有關的資料,沒有出現出租轉讓等情況。

四、加強網路安全技術防範措施,實行科學管理

我校的技術防範措施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來做的:

1.安裝了天網防火牆,防止病毒、反動不良資訊入侵校園網路。

2.安裝網路版的江民防毒軟體,實施監控網路病毒,發現問題立即解決。

3.學校網路與教學樓避雷網相聯,計算機所在部門加固門窗,購買滅器,擺放在

顯著位置,做到裝置防雷,防盜,防火,保證裝置安全、完好。

4.及時修補各種軟體的補丁。

5.密切注意cert訊息。

6.對學校重要檔案,資訊資源做到及時備份。建立系統恢復檔案。

五、加強校園計算機網路安全教育和網管人員隊伍建設

太和小學是從2023年9月初接入錦州市教育局都會網路的單位,每位領導和教師都有自己的計算機登陸都會網路和網際網路,在查閱資料和進行教學和科研的過程中,我校學校領導非常重視網路安全教育,每學期開始和結束時都進行網路資訊保安教育,促使教師們充分認識到網路資訊保安對於保證國家和社會生活的重要意義。並要求資訊科技教師在備課、上課的過程中,有義務向學生滲透計算機網路安全方面的常識,並對全校學生進行計算機網路安全方面的培訓。做到校園計算機網路安全工作萬無一失。

六、我校定期進行網路安全的全面檢查

我校網路安全領導小組每學期初將對學校微機房、領導和教師辦公用機、各多**教室及學校電教室的環境安全、裝置安全、資訊保安、管理制度落實情況等內容進行一次全面的檢查,對存在的問題要及時進行糾正,消除安全隱患。

太和區太和小學

2023年9月1日

附件1太和小學校園網路安全管理暫行條例

為保證校園網路的正常執行和健康發展,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計算機資訊網路國際聯網管理暫行規定》、《中國教育和科研計算機網管理辦法》和國家有關法律規定,結合我校實際情況,特制定本條例。

一、太和小學的教職員工和所有上網的所有學生必須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計算機資訊系統安全保護條例》、《中華人民共和國計算機資訊網路國際聯網管理暫行規定》和國家有關法律、法規,嚴格執行本條例。

二、校園網路資訊保安管理實施工作責任制和責任追究制。學校成立校園網路資訊保安領導小組和工作小組,各級黨政主要負責人為本單位的網路資訊保安責任人,並配備網路安全員,負責本單位內網路的資訊保安管理工作。

三、校園網系統的安全執行和系統裝置管理維護工作由學校電教室負責。任何個人,未經學校電教室同意,不得擅自安裝、拆卸或改變網路裝置,一經發現嚴格按照有關規定進行處罰。

四、校園網路的管理部門是學校電教室負責校園網的規劃、建設、應用開發和執行維護。上網的教師上網要辦理入網和上網登記手續,簽訂責任書。

五、校園內從事施工、建設,不得危害計算機網路系統的安全。

六、校園網路的ip位址由電教室統一管理。ip位址的使用分配,逐個落實到人與計算機,並將ip位址使用情況登記表備案。

七、在校園網上不允許進行任何破壞網路服務和網路裝置的活動;不允許在網路上發布不真實的資訊或散布計算機病毒;不允許通過網路進入未經授權使用的計算機系統;不得以不真實身份使用網路資源;不得竊取他人帳號、口令使用網路資源;不得盜用未經合法申請的ip位址入網。

八、在校園網路和個人主頁上開辦論壇、電子公告和聊天室等公眾資訊服務系統的個人,應按規定到學校電教定辦理登記註冊手續,由學校網路資訊保安工作小組批准,並辦理備案。

九、學校所有教職員工及學生必須對所提供的資訊負責; 不得利用計算機網路從事危害****、洩露國家秘密的活動;不得查閱、複製和傳播有礙社會治安和淫穢、色情的資訊。

十、制訂計算機安全保密管理的具體措施,堅持「誰主管、誰主辦、誰負責」的原則,對上網資訊進行審查,嚴禁涉及國家秘密的資訊上網。

十一、嚴禁在校園網上使用來歷不明、引發病毒傳染的軟體;對於來歷不明的可能引起計算機病毒的軟體、資料資訊應使用公安部門推薦的防毒軟體檢查、防毒。

十二、在校園網路上嚴禁下列行為:

1.查閱、複製或傳播下列資訊:

(1)煽動抗拒、破壞憲法和國家法律、行政法規實施;

(2)煽動**國家、破壞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推翻社會主義制度;

(3)捏造或者歪曲事實,散布謠言擾亂社會秩序;

(4)侮辱他人或者捏造事實誹謗他人;

(5)宣揚封建迷信、淫穢、色情、暴力、**、恐怖等。

2.破壞、盜用計算機網路中的資訊資源和危害計算機網路安全的活動。

3.盜用他人帳號、盜用他人ip位址。

4.私自轉借、轉讓使用者帳號造成危害。

5.故意製作、傳播計算機病毒等破壞性程式。

6.上網資訊審查不嚴, 造成嚴重後果。

7.以埠掃瞄等方式,破壞網路正常執行。

發現有上述行為者,學校電教室可對其提出警告乃至停止其網路使用。情節嚴重者,由學校有關部門依照校紀、校規及法律、法規進行處理;如觸犯國家有關法律、法規者,移交公安、司法部門處理。

注:1、本規定自頒布之日起施行。

2、本規定由「太和小學校園網路安全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解釋。

太和區太和小學

2023年9月1日

附件2校園網安全管理責任制

學校校園網路安全自檢自查報告

為了規範校園內計算機資訊網路系統的安全管理工作,保證校園網資訊系統的安全和推動校園精神文明建設,我校成立了校園網路安全組織機構,建立健全了各項安全管理制度,加強了網路安全技術防範工作的力度。下面將詳細情況匯報如下 一 成立校園網路安全組織機構 組長 劉進 副組長 劉貴海王明軒 成員 高曉虎吳萬強趙建...

學校校園網路安全自檢自查報告

彭陽三中網路資訊保安檢查報告 為進一步規範校園計算機資訊網路系統的安全管理工作,確保校園網資訊系統的安全,我校成立了校園網路資訊保安領導小組,建立健全了各項資訊保安管理制度,並對我校網路資訊保安工作進行了認真檢查,現將檢查情況匯報如下 一 成立校園網路安全領導小組 組長 牛廷梅 副組長 田寧江韓佔珍...

太平小學校園網路安全自查報告

接到區教科局和教師進修校的網路資訊保安自查通知,我校領導非常重視,從校長 到每一位教師一齊上陣,把搞好教育系統網路管理及資訊保安當做事關 社會穩定的大事來抓。為了規範校園內計算機資訊網路系統的安全管理工作,保證校園網資訊系統的安全和推動校園精神文明建設,我校成立了安全組織機構,建立健全了各項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