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藥,孕期用藥注意 x

2021-08-26 11:52:53 字數 959 閱讀 9708

藥物,藥物引起胎兒畸形的原因

藥物可通過母體血流經胎盤進入胎兒體內,對胎兒產生不良影響;有些藥物則可能直接導致胎盤功能降低,影響胎兒的正常發育。

孕婦如果用藥不當,往往會引起流產或使胎兒患有功能性疾病,甚至造成先天性畸形。由藥物引起的胎兒損害或畸形,一般都發生在妊娠期的頭三個月內,特別是前8個星期內最為突出。因為著床後的受精卵已開始分化,並逐漸形成不同的組織和器官的雛形。

在這個重要階段,如果孕婦用了某些藥物,一些組織和器官的細胞就會停止生長發育,從而導致胎兒身體殘缺不全出現畸形。

藥物導致胎兒畸形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基因突變:人的遺傳資訊是由細胞染色體上的基因所攜帶的。

基因是遺傳物質,能將父母的特徵遺傳胎兒。在胚胎分化期,可由於藥物的作用,引起胚胎某些組織的細胞染色體基因發生突變,從而造成畸胎。

2.染色體畸變:正常細胞中的染色體,其結構、形狀、數目、位置等都是固定的。而受到藥物作用後,染色體會發生缺損、斷裂、倒置、錯位、重複等變化,導致胎兒畸形。

3.蛋白質合成障礙:胚胎細胞中的核酸有兩種,一種是脫氧核糖核酸(dna),另一種是核糖核酸(rna)。

它們在遺傳、蛋白質和酶的合成等方面都有極其重要的作用,若受到藥物的干擾,蛋白質的合成就會發生故障,進而導致畸胎。

4.干擾細胞的有絲**:受精卵的**方式是有絲**,其特點是在細胞**的地程中出現紡錘絲。若有藥物妨礙紡錘絲的形成,將會影響細胞的正常增殖,導致畸胎。

5.營養、代謝失常:有些藥物服用後,會引起母體內某些必要物質的短缺或代謝失常,影響胚胎的正常發育生長,致使胎兒發生畸形。

藥物對胎兒的影響程度,主要取決於藥物的性質、劑量、療程長短、毒性的強弱、胎盤的滲透性以及胎兒對藥物的敏感性等因素。

妊娠期間,即使對母體不致造成危害的藥物,對胎兒也可能產生損害作用。這主要是由於胎兒的器官功能尚不完善的緣故。為了保障母子的安全,孕產婦的用藥必須謹慎、合理。

應盡量少用或不用藥。必須用藥時、應在醫生指導下使用,切不可濫用。

準媽媽孕期咳嗽用藥需注意

懷孕期間孕婦咳嗽不停,是許多準媽媽曾有的慘痛經驗,捧著肚子,不敢用力咳,深怕寶寶會提早報到 若一不小心咳到尿失禁,更是令人困窘。所以,懷孕咳嗽是令孕婦及產科醫生苦惱的症狀,若咳得太多或太過激烈,使腹壓增加,會導致流產或早產,所以孕婦用藥需注意。為什麼孕婦會咳個不停呢?可能的原因之一是感冒引起,所以其...

孕婦與產婦用藥注意事項 x

妊娠期母體各系統會發生一系列生理變化,這些生理變化或孕婦的病理變化均可影響藥物的代謝和排洩 藥物的作用時間 藥物在組織內的半衰期。孕婦用藥是否妥當也直接關係到下一代的智力發育和身體健康。胎兒處於發育過程的不同階段,器官功能尚不完善,如用藥不當,可能產生不良影響。為防止誘發畸胎,在妊娠頭3個月應盡量避...

哮喘患者用藥指導 x

使用氣霧劑吸入 是 哮喘的有效方法之一,吸入 的效果與吸入裝置及正確的使用方法有關,現將常用吸入裝置及正確使用方法作一介紹 壓力定量氣霧吸入器壓力定量氣霧吸入器是由藥物 推進劑 表面活性物質或潤滑劑三種成分組成。使用此種吸入裝置的氣霧劑有萬託林氣霧劑 喘康速氣霧劑 愛全樂氣霧劑 必可酮氣霧劑 輔舒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