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浦送混凝土早期裂縫產生的原因及對策

2021-08-22 02:54:11 字數 2695 閱讀 1308

螵;塑籤-凰

李乃磊(邢台市政建設集團****商品混凝土分公司,河北邢台054009)

f}{奄鞫本文闡述工民建中系送漫凝±的裂縫分析,對綜合預防和控制幫浦送混凝土早期裂縫提出了一些建議。在幫浦送混凝土施工階段,從原材料控制、施工方案的制訂、振搗等方面等方面提出一些具體方法,並對施工人員給出了一定的要求。

p∈鍵詞系送漫凝土;施工;早期裂縫;原因

隨著近年來建築業中高層建築的迅猛出現,其結構多為框架剪力牆、框支剪力牆結構,通常採用同一強度等級的幫浦送混凝土(c30一c50)來澆築梁和樓板。這類中等強度幫浦送混凝土在澆築完成後,幾日內時常會在樓板匕出現不少的裂縫,既影響樓板的整體性,還會出現滲漏現象。由此可見現澆幫浦送混凝土早期裂縫必須引起重視,必須得採取很實際的措施。

以下給出一些實際應用裂縫得成因和解決裂縫問題的辦法。

1常見的裂縫原因分析

目前現澆結構普遍採用商品幫浦送混凝土,商品幫浦送混凝土是以水泥為膠凝材料,與水和骨料按適當比例配合拌製成拌和物經硬化後得到的人造石材。水泥水化所需結合水,一般佔水泥重量的25%左右,但拌制幫浦送混凝土時,為獲得必要的流動性,水灰比通常在035~o b之間,這樣就有了多餘的水分。幫浦送混凝土乾縮主要由這些多餘水分蒸發造成,水灰比越大,水泥石中毛細孔隙越多,乾縮率也越大。

試驗表明幫浦送混凝土用水量每增加1%,乾縮率就增加2~3%。同樣,水泥安定性不良:砂石級配差、砂過細,產生千縮性裂縫;砂石含泥量過大,使幫浦送混凝土強度急劇降低,減弱抗滲性乾燥時產生裂縫:

幫浦送混凝土配合比不良,砂率過大:不適當的摻用氯鹽:水泥的水化熱:

菊茵昆凝土沉陷、乾縮等等,都會產生導致裂縫的產生。因此要選用有信譽的商品幫浦送混凝土生產廠家。

2相應的解決對策

通過七述工民建中幫浦送混凝土的裂縫分析,本文從幫浦送混凝土澆築言口準備階段、施工澆築階段、施工完畢後養護階段對綜合預防和控制幫浦送混凝土早期裂縫提出了以下建議。

幫浦送混凝土澆築前準備階段:

1)加強鋼筋製作時的管理,注意保護層,特別是雙層筋部位,不要疊合在—起。

2)各種預埋線管—定要放在澆築鋼筋的內部(雙層筋)。板內預埋pv c線管的位置應在幫浦送混凝土板的中層,固定點間距宜為300—400m m,如有必要還應**管上下表面增設鋼絲網(寬度200ra m)防裂。

3)模板支撐體系穩定性好,澆築幫浦送混凝土時不要出現過大的模板變形。

4)施工前應進行詳細的技術交底,認真檢查現場的施工各項準備工作,明確各有關人員的崗位和責任,施工中實行掛牌e崗責任制,每道工序的責任^均列詳細名單,加強管理是控制幫浦送混凝土裂縫最關鍵的問題,應引起施工單位的高度重視。

舡澆築i摧中:

1)控制好施工過程中板的厚度,—般板厚為100m m左右的板厚較120m m的板厚容易產生板底裂縫。

2)振搗要充分,不要出現漏振。混凝土採用插入式振搗捧振搗時,要快插慢拔.振搗時間控制在20—30s,待出現泛漿或混凝土不下沉時即可停止振搗。混凝土振搗應連續、均勻,不得少振、漏振和過振。

少振、漏振會引起混疑土不密實,甚至出現空洞等:過振會導致混疑土產生泌水和分層離析現象。間隔20—30ra i n分再復振一次。

採用二次振搗抹壓技術,即在幫浦送混凝土初凝前,對表面進行二次振搗,使幫浦送混194面麗函百f n 凝土的組織結構重新排列,降低水化熱,消除表面泌水和於縮,增加密

實度。3)幫浦送混凝土澆築完成後,最後—道收抹工序很關鍵,就是在幫浦送混矩土終凝前進行一次,抹醫應在混疑土初凝後、終凝前進行,抹壓

太早起不到消除裂紋的效果,抹壓太遲則操作困難或甚至無法操作,會擾動已基本成型並具有初始強度的幫浦送混凝土,對幫浦送混凝土造成損

害,一般幫浦送混凝土初凝時間可參照同批量水泥試驗報告中水泥的初凝

時間。因此一定要把握好火候,第—遍為普通抹壓,第二遍應重點尋找裂縫,抹壓時用木抹子拍打,產生振動壓力,使混凝土再次液化,癒合裂縫。方法是先用木抹子抹平,隨即用塑料掃把拉出橫紋,有規則的

拉。施工完畢後養護工作階段:

實踐證明混凝土常見的裂縫,大多數是不同深度的表面裂縫,其主要原因是溫度梯度造成寒冷地區的溫度驟降也容易形成裂縫。因此說混凝土的保溫對防止表面早期裂縫尤其重要。

1)二次振搗抹壓後,應立即覆蓋塑料薄膜封閉表面,或者使用養護液使幫浦送混凝土在潮濕狀態下硬化。給予混凝土一定得溫度和濕度。

前三天的養護一定要跟e。裂縫—般在空氣濕度比較小的城市發生。南方黼對就少。

2)在養護期間不要過早的堆放材料。控制幫浦送混凝土樓板支模、拆模和上人作業時間。澆築後,強度未達到12n/m m2不得在其上踩踏或安裝模板及支架。

—般的塑性沉降裂縫和塑性收縮裂縫都屬於非結構性裂縫,對結

構效能無大影響,e昆凝土質量控制黔(g b50164—92)中也有

明確規定。塑性沉落和收縮有時沒有明顯區別,交織在一起,混凝土所

用原材料質量有一定影響,而施工工藝與環境條件對混凝土非結構性裂

縫起決定性作用。

3緒語本文根據工民建領域的商品幫浦送混凝土的特點,對於施工階段,

從原材料控制、施工方案的制定、振搗及後期的早期養護等方面提出了

一些控制方法。但是優化的關鍵因素是操作人員,要求設計者必須堅持走一條謝寸與施工相結合的道路:施工人員必須加強施工管理,落實好各項管理制度。

總之,科學的方法與精細化管理相結合是確保防止或減少現澆幫浦送混凝土板早期裂縫的兩大因素。

作者簡介:李乃磊,男,2023年出生,助理工程師,研究方向為士木.工雀專業,鋼筋混凝士施工方向。

饈;考文獻]

f1】過鎮酶混凝土應力一應變傘曲線的試驗研究【7j建築結構學報.1982.

【2】原城鄉建設環境保護部.g b0164-92混凝土質量控制標準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祉11993.

高建軍 幫浦送混凝土裂縫產生的原因及防範措施

高建軍 作者簡介 高建軍,男,1984年11月14日出生,山西省朔州市平魯區人,朔州路橋建設有限責任公司助理工程師,研究方向 道路 橋梁施工 關鍵詞 幫浦送混凝土裂縫原因分析防範措施 幫浦送混凝土是施工技術進步發展而來的一項施工技術,它可一次連續完成水平運輸和垂直運輸,並可連續澆築,具有工藝簡單 施...

幫浦送商品混凝土初期裂縫產生預防措施

摘要 本文就實際工程中使用的幫浦送商品混凝土初期裂縫產生的各種原因進行了分析和說明,並提出了一些具體的防治措施,能夠有效的抑制裂縫的形成。隨著建築規模的不斷擴大以及人們對建築工程重要性認識的提高,商品混凝土在其技術上 經濟上的優越性,尤其是穩定 優良 可靠的質量取得了建築單位的青睞,到現在用幫浦送商...

混凝土裂縫產生的原因及影響因素

二是若施工中過早拆模板或冬季施工,構件表面溫度不均勻,就會產生溫度收縮,這種收縮會受內部混凝土的約束,在混凝土表面就產生很大的拉應力。當這種拉應力發展到一定成度,超過混凝土拉應力時,混凝土表面就形成了裂縫。此外,在混凝土養護期間,若突然受到寒流的侵襲,也會在混凝土表面引起裂縫,但較淺,危害性也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