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今日召開民族團結模範先進事蹟報告會

2021-08-19 03:29:33 字數 2072 閱讀 9104

中廣網 2010-05-05

[列印本頁][字型大小大中小][關閉]

中廣網烏魯木齊5月5日訊息(記者高靜雅) 「我們新疆有47個民族,每乙個民族都是兄弟姐妹。只有新疆各族人民凝聚起來,才能實現新疆的長治久安和繁榮昌盛。」5月5日,當莊仕華在烏魯木齊市66中禮堂舉行的「民族團結模範」莊仕華報告會上講述完自己的經歷和體會時,會場內一千餘名師生用熱烈掌聲,將他從報告臺送回座位。

報告會現場

2023年5月是新疆第28個民族團結教育月。當日,新疆"民族團結模範"進校園活動在烏魯木齊市66中正式啟動。會上,曾獲得全國雙擁模範、感動新疆十大人物、。

學生們爭相讓莊院長寫下寄語

雖然喉嚨發炎,但莊仕華還是堅持打完點滴親自趕到現場作報告。他說:「手術台雖小,但卻承載著各族群眾的生命。

醫生的時間是屬於病人的,作為醫生就要把自己的一切奉獻給病人。所以我最喜歡大家叫我庄醫生,最好也最親切。「醫生」二字不簡單,它的含義非常深刻。

我今後要用好的技術、良好的醫德醫風,為邊疆各族患者服務。」報告中,莊仕華幾次提到對眾人的感謝,最後,他用深深的鞠躬結束了自己的報告。

莊仕華與同學們親切交談

烏魯木齊市66中學的學生阿依古麗告訴記者:「聽完今天的報告,我更加懂得了民族團結的重要性。今後我一定向莊院長學習,刻苦學習、尊敬老師、關愛同學。

將來在工作崗位上勤奮努力、刻苦鑽研,用自己的智慧型和才能報效祖國、回饋社會。」

莊仕華為學生留下寄語

烏魯木齊市66中校長孟浪說:新疆是多民族地區,做好民族團結工作至關重要。在教學中引入民族團結教育的內容,同時開展「民族團結模範」進校園的活動我認為十分重要。

希望我們全校師生在今後的教學中融入民族團結的內容,培養學生從小珍愛民族團結。」

新疆第28個「民族團結教育月」傳遞各民族心聲

**:2023年05月20日10:47

我來說兩句()

複製鏈結

大中大小

中小  新華網烏魯木齊5月20日電(記者毛詠)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實驗小學六年級的譚琦月不久前收到一幅畫,畫面上兩位小女孩手拉手在草地上玩耍。這是她遠在天山南面的庫車縣第六中學初二年級的維吾爾族朋友阿力公尺熱親手為她畫的。

今年5月是新疆連續開展的第28個「民族團結教育月」。昌吉州有1600名少先隊員在近乙個月的時間裡向新疆南部的阿克蘇地區少先隊員發出書信3800餘次,收到回信1000餘封。

自2023年自治區將每年5月定為「民族團結教育月」以來的28年間,新疆湧現出一大批新時期民族團結的先進典型:用自己的鮮血和**救治病人的「帕公尺爾之子」,被柯爾克孜、塔吉克族牧民稱為為「白衣聖人」的吳登雲;收養漢、回、維吾爾、哈薩克4個民族的10個孤兒,並教育撫養他們長大的維吾爾族老媽媽阿尼帕;為素昧平生,患上腎衰竭的維吾爾族少年捐獻出自己腎臟的王燕娜……

「他們的偉大在於讓我感受到了深厚的民族情、民族愛,她們的行為向我們詮釋了大愛是可以化解人們的心結,各民族都能夠像一家人一樣心連心。」烏魯木齊市二十中高一(2)班的依力亞爾在**了他們的事蹟後說。

新疆是多民族聚居的邊疆地區,共同生活著維吾爾、漢、哈薩克、回、蒙古等47個民族,在歷代抵禦外敵入侵、反對民族**祖國的鬥爭中,各民族結下了深厚的友誼。 在新疆南部的喀什地區莎車縣佰什坎特鎮「雙語小學」,民漢師生互幫互助、互學互敬。通過民漢混合編班、混合住宿,建立友好班級、友好宿舍等活動,形成各族師生相互學習、相互交流、緊密團結的良好氛圍。

「民族團結和睦是新疆穩定發展的政治基礎。」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教育工委、教育廳黨組書記趙德忠說。

自治區黨委常委爾肯江·吐拉洪說,烏魯木齊「7·5」事件使各族幹部群眾,更加認識到民族團結的重要性,更加堅定了加強民族團結、促進民族團結的信心和決心。

2023年12月29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大審議通過中國首部關於加強民族團結的地方性法規——《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民族團結教育條例》,並於2023年2月1日頒布實施。

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艾力更·依明巴海說,這是自治區人大常委會針對境內外「三股勢力」不斷製造****、挑撥民族關係的破壞行為,從維護各民族團結、維護社會穩定、維護祖國統一的需要出發,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族區域自治法》及有關法律法規制訂出台的。

「這對於進一步深化民族團結教育提供了有力的法制保障,對於不斷推進民族團結教育事業,鞏固和發展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社會主義民族關係,維護新疆的長治久安具有極為重要的意義。」他說。

新疆民族團結心得體會

篇1新疆不僅是乙個多民族地區,又是祖國邊防,擔負著鞏固邊防 守衛邊疆 維護祖國統一的歷史使命。因此,新疆的13個民族必須團結在一起,搞好民族團結。新疆是乙個以維吾爾族為主的多民族自治區。在新疆,民族團結是大局,是各族人民長遠的根本利益。沒有民族團結,就不會有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就不可能進行經濟建設和...

民族團結進步模範單位匯報材料

二是舉辦民族團結 形勢政策專題講座。利用教育月活動契機,向廣大幹部群眾宣講了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民族團結教育條例 等政策法規,做到了家喻戶曉。舉辦了 講團結 看變化 謀發展 座談會,我場幹部職工及牧民黨員積極踴躍的就民族團結問題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對我場民族團結工作提出了好的思路方法,此次會議中,我場還...

民族團結模範單位申報材料

唱響一家親,共譜團結曲 雞西市朝鮮族藝術館民族團結進步表彰大會模範集體評選材料 雞西市是乙個多民族散居雜居的邊境城市,現有37個少數民族成份,總人口11.8萬多人,全市有4個民族鄉,40個朝鮮族村。全黑龍江省有三個地市級朝鮮族藝術館,哈爾濱 牡丹江 雞西。一 雞西市朝鮮族藝術館基本概況 雞西市朝鮮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