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廠施工常見問題及預防措施分析

2021-08-18 00:19:56 字數 1802 閱讀 1502

5、區域性斜管負荷過大

設計中,沉澱池的每個集水槽所收集到的水量應大體相等,然而在實際的施工過程中,由於對於集水槽堰板高低差未有進行合理的控制,從而致使不同集水槽收集到的水量具有較大的差距。水量大的集水槽所控制的斜管將超負荷工作,對沉澱出的水質產生直接的影響。並且當原水的渾濁程度較高時,該部分的斜管還將產生大量的沉溺,這些沉泥將積滿排泥鬥,致使絮凝體上浮,從而增加了沉澱池的渾濁程度。

6、排泥管澆注砼振搗不實

排泥管處於沉澱池排泥鬥的底部,是直接澆築在砼中的,該處的鬥壁較薄,模板之間的縫隙較小,若是使用鬥體一次澆築成型的方式進行施工,則無法使用振搗棒進行振搗,由此在施工的過程中應對鬥體進行二次澆築,首先澆築排泥管周圍砼,而後對鬥體的內側模板進行安裝,而後澆築完成其他部分。

二、水廠施工的常見問題的預防

1、明確水廠建設流程和工藝

與其他的工程專案的施工建設不同,水廠的建設有著特殊的工藝要求,由此在實際的施工之前,應注重施工圖紙的會審和施工的技術交底工作,明確施工設計的意圖,明確設計的要求,在關鍵部位和複雜工序的施工錢應單獨編制施工的技術方案,例如在v型濾池的施工中,為了使濾板符合實際設計的要求,濾梁的上半部分並未預留粉刷層,施工方為了保證濾梁的整體美觀,在實際粉刷過程中一併進行,然而在安裝濾板時必須重新廢除粉刷層。由此在實際的施工過程中,施工方以及監理方應熟悉建設工藝的流程和要求。明確設計的意圖,掌握關鍵部位和工序的施工,以溝通為方式和手段,儘量減少施工中的失誤和返工。

2、水池池體的礆澆搗工作

(1)澆築前的檢查

當水池的池體鋼筋工程通過隱蔽驗收之後,在砼澆築前,應對現場的施工條件進行檢查,做好施工前的準備,例如了解施工器械的數量、狀態以及備用狀況;明確施工期間的水電**,檢查備用狀況的應急方案;控制施工的原材料,保證施工中使用的水泥、粗骨料和細骨料、外加劑等符合實際設計的要求和施工的規範,並保證施工的材料具有充足的粗布,明確所需要澆築的砼方量,同時根據實際的設計要求和施工方案規定的澆築程式,預計整體的澆築時間,從而制定出相應的技術方案,檢查人員的安排,明確模板內雜物的清理等等。

(2)配合比

在實際的澆築中應掌握好各種施工材料的配合比,明確其坍落度和砼攪拌時間。若是現場攪拌則更應明確砼的配合比、坍落度以及攪拌時間的控制。

(3)澆築

在實際的砼的澆築過程中,應認真檢查監督工程專案的施工小組按照施工設計的要求、施工的方案以及技術交底所規定的程式,實現分部和分層進行,控制好澆築層的厚度以及澆築的速度,保證澆築砼的振搗密實,防止振搗不足、漏振以及過振。同時還應針對實際的施工專案的建設狀況,因地制宜,針對實際的施工現場實施不同的施工方案,實現對施工方案的靈活調整。對施工的狀況進行總結,安排本週工作,實現對投入、轉換、反饋、對比和調整的系統化掌握和全過程控制,保證其管理和控制的有效性,建立了動態的管理模式和體系。

3、複核預埋件和預留洞

水廠施工過程中的預埋件、預留洞的數量較多,並且要求較高精度的標高和位置尺寸,一旦發生失誤,則將對後續的工作和施工帶來障礙,甚至對相應的施工工序造成直接的影響,在實際的施工過程中,應認真檢查、仔細複核,做到實現控制和主動預防,認真審查工程專案施工中的施工技術方案和措施,必要時進行充分的討論,從而保證測量的檢查質量以及相關部件的安裝精度,使其符合實際的施工需求。

參考文獻:

[1] 陳享.**城市某水廠建設工程的施工及管理[j]. 中國城市經濟. 2010(10)

[2] 彭添兢.淨水廠土建施工中常見問題分析及處理措施[j]. 中國西部科技. 2008(28).

[3] 陳傑.淨水廠土建施工存在問題**[j]. 給水排水. 2000(01).

[4] 葉志峰. 常規淨水廠幾個問題的**[j]. 城鎮供水, 2012,(03) .

[5] 田繼慶. 淨水廠施工中常見問題分析[j]. 給水排水, 2005,(08) .

隧道施工常見問題及預防措施

關於隧道施工中光面爆破 防排水 二襯砼裂紋等常見問題 原因分析及處理預防措施 隨著國民經濟的發展,國家對我國鐵路發展的遠景規劃也在不斷深入農村 山區,使得新建鐵路越來越多,同時加之社會對環 水保工作要求的越來越高,又使得隧道工程所佔比例逐步增大。本標段由我分部承建的隧道共有5座,隧道長度7883.6...

公路設計檔案常見問題及預防措施

公路設計檔案 常見問題及預防措施 公路設計檔案 常見問題及預防措施 在一些公路勘察設計檔案中,由於設計週期的限制或其他原因,尚存在這樣那樣的問題與差錯。在設計檔案審查中,發現很多都是不該出現的非技術性差錯,現將其列出,期望在設計中引以為戒,進一步提高設計質量。一 常見問題 1 設計說明不完善,重點不...

重力式碼頭施工中的常見問題及預防措施

摘要 重力式碼頭是一種使用較為普遍的碼頭結構形式。本文圍繞重力式碼頭施工常見問題以及預防措施 沉箱工程施工技術進行分析。關鍵詞 重力式 碼頭 預防措施 施工技術 前言隨著我國水運事業的快速發展,各碼頭紛紛擴大規模以滿足水運需求。碼頭朝向大型化方向發展。當前碼頭施工存在一些問題影響到碼頭規模的擴大。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