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結構工程吊裝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7 20:25:24 字數 2129 閱讀 4994

鋼結構以其工期短、跨度大、勞動強度低等優點在建築工程中得到了廣泛的應用,目前建設部已提出在民用建築中推廣鋼結構,並以進入實施階段,大量鋼結構工程將會不斷湧現,而安全技術措施是保證鋼結構工程吊裝順利進行的前提,筆者通過幾項大型鋼結構工程施工經驗的總結,對鋼結構吊裝安全技術措施進行了簡單闡述,以供大家在施工中參考。

一、組織保證:

建立安全保證體系,切實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設定安全生產領導小組,並設專職安全檢查員,做到分工明確,責任到人。

二、資金和資訊保證:

(1)保證足夠的安全生產資金投入和物資投入。

(2)建立完整、可靠的安全生產資訊系統,保證及時、準確地傳遞、處理和反饋各類有關安全生產的資訊。

三、安全技術保證:

(1)在主要施工部位、作業點、危險區、都必須掛有安全警示牌。夜間施工配備足夠的照明,電力線路必須由專業電工架設及管理,並按規定設紅燈警示,並裝設自備電源的應急照明。

(2)季節施工時,認真落實季節施工安全防護措施,做好與氣象台的聯絡工作,雨季施工有專人負責發布天氣預報,並及時通報全體施工人員。儲備足夠的水幫浦、鉛絲、蓬布、塑料薄膜等備用材料,做到防患於未然。汛期和颱風暴雨來臨期間要組織相關人員晝夜值班及時採取應急措施。

風雨過後,要對現場的大型機具、臨時設施、用電線路等進行全面的檢查,當確認安全無誤後方可繼續施工。

(3)新進場的機械裝置在投入使用前,必須按照機械裝置技術試驗規程和有關規定進行檢查、鑑定和試運轉,經驗收合格後方可入場投入使用。大型起重機的行駛道路必須堅實可靠,其施工場地必須進行平整、加固,地基承載力滿足要求。

(4)吊裝作業應劃定危險區域,掛設明顯安全標誌,並將吊裝作業區封閉,設專人加強安全警戒,防止其他人員進入吊裝危險區。吊裝施工時要設專人定點收聽天氣預報,當風速達到15m/s(6級以上)時,吊裝作業必須停止,並做好颱風雷雨天氣前後的防範檢查工作。

(5)施工現場必須選派具有豐富吊裝經驗的訊號指揮人員、司索人員,作業人員施工前必須檢查身體,對患有不宜高空作業疾病的人員不得安排高空作業。作業人員必須持證上崗,吊裝掛鉤人員必須做到相對固定。吊索具的配備做到齊全、規範、有效,使用前和使用過程中必須經檢查合格方可使用。

吊裝作業時必須統一號令,明確指揮,密切配合。構件吊裝時,當構件脫離地面時,暫停起吊,全面檢查吊索具、卡具等,確保各方面安全可靠後方能起吊。

(6)吊裝的構件應盡可能在地面組裝,做好組裝平台並保證其強度,組裝完的構件要採取可靠的防傾倒措施。電焊、高強螺栓等連線工序的高空作業時,必須設臨邊防護及可靠的安全措施。作業時必須繫掛好安全帶,穿防滑鞋,如需在構件上行走時則在構件上必須預先掛設鋼絲纜繩,且鋼絲繩用花籃螺栓拉緊以確保安全。

並在操作行走時將安全帶扣掛於安全纜繩上。作業人員應從規定的通道和走道通行,不得在非規定通道攀爬。

(7)禁止在高空拋擲任何物件,傳遞物件用繩拴牢。高處作業中的螺桿、螺帽、手動工具、焊條、切割塊等必須放在完好的工具袋內,並將工具袋系好固定,不得隨意放置,以免物件發生墜落打擊傷害。

(8)現場焊接時,要製作專用擋風鬥,對火花採取接火器接取火花等嚴密的處理措施,以防火災、燙傷等,下雨天不得露天進行焊接作業。

(9)焊接操作時,施工場地周圍應清除易燃易爆物品或進行覆蓋、隔離,下雨時應停止露天焊接作業。電焊機外殼必須接地良好,其電源的拆裝應由專業電工進行,並應設單獨的開關,開關放在防雨的閘箱內。焊鉗與把線必須絕緣良好,連線牢固,更換焊條應戴手套。

在潮濕地點工作應站在絕緣板或木板上。更換場地或移動把線時應切斷電源,不得手持把線爬梯登高。劃分動火區域,現場動火作業必須執行審批制度,並明確

一、二、**動火作業手續,落實好防火監護人員。電焊工在動用明火時必須隨身帶好「二證」(電焊工操作證、動火許可證)「一器」(消防滅火器)「一監護」(監護人職責交底書)。氣割作業場所必須清除易燃易爆物品,乙炔氣和氧氣存放距離不得小於2m,使用時兩者不得少於10m.

(8)施工時應盡量避免交叉作業,如不得不交叉作業時,亦應避開同一垂直方向作業,否則應設定安全防護層。

(10)施工現場應整齊、清潔,裝置材料、配件按指定地點堆放,並按指定道路行走,不准從危險地區通行,不能從起吊物下通過,與運轉中的機器保持距離。下班前或工作結束後要切斷電源,檢查操作地點,確認安全後,方可離開。

(11)現場使用的油料、油漆必須設定專人進行保管,防腐塗裝施工所用的材料大多為易燃品,大部分溶劑有不同程度的毒性,為此,防火、防爆、防毒是至關重要的,應予以高度的重視和關注。防腐塗料施工中使用擦過溶劑和塗料的棉紗、棉布等物品應存放在帶蓋的鐵桶內,並定期處理。

鋼結構工程吊裝安全技術措施

鋼結構以其工期短 跨度大 勞動強度低等優點在建築工程中得到了廣泛的應用,目前建設部已提出在民用建築中推廣鋼結構,並以進入實施階段,大量鋼結構工程將會不斷湧現,而安全技術措施是保證鋼結構工程吊裝順利進行的前提,筆者通過幾項大型鋼結構工程施工經驗的總結,對鋼結構吊裝安全技術措施進行了簡單闡述,以供大家在...

鋼結構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神華神東電力有限責任公司薩拉齊電廠室外步梯 爬梯 護籠 護欄治理工程 內蒙古龍達建工 集團 2016年4月28日 確保安全生產 文明施工的技術組織措施 一 安全文明施工目標 杜絕重大 事故,爭創安全文明施工工地。二 安全管理機構及主要職責 一 安全管理機構 二 安全管理機構主要職責 1 專案經理為安...

鋼結構安全技術措施方案

介休市奧維德聖物流 業務大廳 安全技術措施方案 編制 審核 審批 山西通化建築安裝 二 一五年月 目錄第一部分工程概況及編制說明 一 工程概況 二 編制依據 三 安全目標及組織措施 第二部分安全組織體系及安全管理要求 一 安全組織體系 二 安全防護技術措施 三 高處作業防護安全技術措施 四 吊裝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