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焊機使用中的安全措施

2021-08-17 06:58:06 字數 2630 閱讀 6969

河北省承德市施工安全監督站孫煒偉楊碩

電焊機是一種利用電能轉換為熱能對金屬進行加熱焊接的熔接裝置,由於其體積小、移動方便、**適中,已成為施工現場最常見、利用率最高的施工機具。它的廣泛應用在提高工作效率、加快施工進度的同時,也引發了因操作方法不正確、防護措施不到位、檢測維修不及時而導致諸多觸電和火災事故的發生,給建築職工的生命財產安全造成了不小損失。因此,有必要結合電焊機的工作原理和自身特點討論一下電焊機在安裝及使用中的安全防護措施,最大限度的避免焊接時發生觸電和火災事故。

電焊機的工作原理是利用電弧熱將沿焊縫間隙運動的焊條前端和工件區域性熔化,形成焊縫連線。從電焊機的內部結構上看,它實際上就是一台變壓器,略有不同的是,電焊機比一般的變壓器多乙個活動的鐵芯,利用這個鐵芯來調節電流的大小。電焊機的電弧是電源,它將電能轉換成熱能對金屬進行加熱焊接,這就要求必須有滿足要求的穩定電源。

焊接變壓器一次線圈為380v,接通電源後,二次線圈由於感應便產生了乙個空載電壓,為了達到引弧容易和電弧燃燒的目的,要求空載電壓不低於60v,同時為保證安全,要求最高電壓不超過80v,當進行焊接作業時,由於電流增大產生電壓降,使工作電壓維持在30v以下。乙個電源,它的輸出電壓與電流的關係稱為外特性,從交流弧焊機的外特性不難看出,「陡降型」的外特性曲線就成為交流弧焊機的最大特點,正是因為這種「陡降型」的外特性,才能達到調節電流的目的,以滿足焊接不同厚度和不同材質工件的要求。

電焊機由於引弧的需要,其空載時電壓不能過低,否則就不能滿足焊條與工件之間擊穿介質、電離氣體的引弧和電弧連續燃燒的需要。而空載時高達70v的電壓已遠遠超過安全電壓36v的上限,雖與220v的照明和380v的動力電壓比較而言相對安全,但施工現場的作業環境多變,存在諸多不安全因素,特別是在引弧之前和更換焊條時,對操作人員的威脅仍是很大的。所以,要在充分掌握電焊機「陡降型」特性的基礎上,在安裝和使用過程嚴格執行下列要求:

一、 安裝要求

1、電焊機在使用之前,應由專業人員確認其線路安接

正確,驗收合格方可使用。電焊機露天放置應當穩固並有防雨設施。

2、每台焊機有專用的開關箱和漏電保護器控制,開關箱內必須裝設二次空載降壓保護器,導線絕緣必須良好,由專業人員負責接線安裝。開關控制應採用自動開關,不能使用手動開關(由於電焊

機的容量較大,而手動開關的通斷電源速度慢,滅弧能力差,容易發生弧光和相間短路故障)。

3、電焊機的一次側及二次側必須加設防觸電裝置。

由於焊接變壓器一次線圈與二次線圈相互絕緣,雖然在一次側加裝了漏電保護器,並未減輕二次側觸電的危險。因此,必須在一次側和二次側同時加設防觸電裝置。

4、一次側的電源線長度不應超過5m,二次線長度不超過30m。線路與電焊機接線柱連線牢固,接線柱上部應有防護罩,防止意外損傷及觸電。

與二次線相比較,一次線的電壓高、危險大,所以當盡量控制其長度,不使一次線拖地並加設防護套管,防止因線體過長、拖地造成的泡水及金屬刮碾造成觸電事故。特殊情況下一次線必須加長使用時,應架空設定並固定牢固。

5、按施工現場臨電規範要求,電焊機的外殼應做接零或接地保護。

6、為防止高壓(一次側)竄入低壓(二次側)造成傷害,焊機的二次側應接零或接地。需要注意的是,二次側接地或接零時,必須確保接線點的正確,防止因迴路不良引**災。

二、使用時的注意事項

1、焊機操作人員必須經專門的安全作業培訓,經考核合格後方可上崗作業。

2、作業前應認真觀察周圍及作業面下方的環境,及時消除危險因素。當作業面下方有易燃易爆物等危險存在時,應設監護人員並配備滅火器材。

3、高處焊接時,應站在安全作業平台上,並掛牢安全帶。

4、操作人員作業時應穿防護服、絕緣鞋,戴電焊手套、防護面罩、護目鏡等防護用品。

5、焊鉗要有好的絕緣性,並能牢固地夾緊焊條,與電纜線連線可靠,這是保持焊鉗不異常發熱的關鍵。

6、焊接電纜應使用橡皮護套銅芯多股軟電纜,與焊機接線柱採用線鼻子連線壓實,禁止採用隨意纏繞的方法連線,防止造成鬆動接觸不良引**花過熱現象,接線柱上方應有牢固的防護罩。

7、電纜經過道路時,如不能架空,必須採取加護套穿管等保護措施,但不同電壓及不同迴路的導線不能穿在同一管內。

8、嚴禁使用腳手架、金屬欄杆、軌道及其它金屬物代替導線使用,防止造成觸電事故和引發火災。

9、操作人員要嚴格按照焊機銘牌上的「額定暫載率」和「額定焊接電流」進行操作,防止因超載作業造成損壞而導致觸電事故。

10、在裝置上進行焊接作業時,應先將裝置的接地線或接零線拆掉,焊接完畢後及時恢復。

11、在易燃易爆氣體或液體擴散區域內、承壓狀態的壓力容器及管道、帶電裝置、裝有易燃易爆物品的容器內以及受力構件上嚴禁焊接或切割。嚴禁在已噴塗過油漆和塑料的容器內焊接。

12、施焊地點潮濕時,

,焊工應站在乾燥的絕緣板或膠墊上作業,配合人員應穿絕緣鞋或站在絕緣板上。絕緣鞋的絕緣情況應定期檢查。

13、在焊接與大地緊密連線的工件(如管道,樁基等)時,如果焊件本身接地電阻小於4歐姆,則應將電焊機二次線圈一端的接地(接零)線暫時拆除,焊接完畢後及時恢復。因為如果焊件的接地或接零不拆除,一旦電焊機迴路接觸不良,大的焊接電流可能會通過接地或接零線將其熔斷,容易引發事故。

14、在以下作業進行時應先切斷電源

(1)改變焊機接頭時;

(2)移動作業地點時;

(3)焊機檢測維修時;

(4)更換焊條或更改二次迴路時;

(5)中途突然停電和下班時。

筆者認為,電焊機的安裝和使用如能嚴格執行上述要求,同時避免操作過程中「三違」現象的出現,將能有效防止焊機安裝和使用中觸電和火災事故的發生。

電焊機使用安全管理規定

一 電焊機的管理 1 電焊機應由材料員保管,建立臺帳,統一編號。2 電焊機應定期檢查 試驗,並有檢查 試驗記錄和合格證。3 電焊機使用完畢,工作人員應全面檢查,發現問題應找專業人員處理。4 現場的電焊機要排例整齊,各部件要完整,電焊機表面做到清潔乾淨。二 電焊機的檢查 1 電焊機應有合格證,不經檢驗...

井下使用電焊機安全技術措施

為安裝中轉煤倉底部給煤機,需要用電焊機進行焊接,為確保此次作業順利,特制定安全技術措施如下 1 電焊裝置,必須完好可靠,接線符合完好標準。不完好嚴禁使用。2 作業點消防管是否有水,並在作業之前將作業地點10公尺內煤塵 浮煤進行沖洗清理,消防管路無水,嚴禁電焊作業。3 電焊作業地點前後兩端各10公尺的...

電焊機安全使用注意事項

14 電焊線通過道路時,必須架高或穿入防護管內埋設在地下,如通過軌道時,必須從軌道下面穿過。15 接地線及手把線都不得搭在易燃 易爆和帶有熱源的物品上 接地線必須接到現場,不得接在管道 工具機裝置或其他建築物金屬構架,接地線絕緣應良好,接地電阻不大於4 16 雨天不得露天電焊 在潮濕地帶工作時,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