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5過高位鑽場措施 15號

2021-08-16 04:54:00 字數 4999 閱讀 4560

n2705工作面過高位鑽場及火成岩牆安全措施

一、工程概況(高位鑽場及火成岩牆位置見圖1)

到10月7日工作面回採734.7m,距採止線307.8m,距高位鑽場47.

8m。高位鑽場瓦斯道口寬4.5m,深2.

5m,小上山坡度為34°,長12.7m,上平盤即為高位鑽場長7.2m,寬4m。

鑽場瓦斯道口回順為鐵梯棚支護,瓦斯道口處為4架圓木棚支護,單體腿,一樑兩柱。鑽場裡為木垛支護。工作面通過期間遇到高位鑽場的瓦斯道口及小上山下段。

工作面過高位鑽場同時有火成岩侵入,與工作面斜交,一直延伸到採止線,暴露斷面為8m左右。

二、施工方法和及技術要求(高位鑽場揭露平剖面圖見圖2)

1、大拌、圓木等支護材料準備充足。

2、106#~118#之間在過高位鑽場期間暫停放煤。

3、工作面通過小上山時用大拌或圓木做梁打垂直於工作面的抬棚,一端為單體,不穿鐵鞋,另一端搭在迴轉梁上。如支架不接頂,必須用木拌剎頂。

4、機尾高度至少保證為2.7m,不足時採取做窩子、綜維回梁挑頂辦法。工作面與回順頂板過度要平緩。

5、機尾推不到位時,採取單體輔助措施。

6、過高位鑽場期間,106#~118#之間段,如煤壁片幫應及時超前拉架護幫。如超前拉架也不能護幫時,採取打錨桿護幫辦法,錨桿規格為22*2000mm樹脂錨桿,間距為1.5m。

7、採煤機割機尾前,機尾金屬網要求提前人工剪斷。

8、過火成岩牆期間可降低採高,以減少矸石混入並降低裝置損耗,採取打眼爆破方式通過,不得生破硬割。

9、採用鑿岩機打眼,保證2臺鑿岩機打眼、1臺備用,風煤鑽2臺以及相應的風水管路。另外準備齊全皮帶等爆破防護用品、掃眼器,跳板等工具。及時檢查維護,保證工具台台完好。

10、炮眼深度為1.4m,間、排距都為0.6m。

11、炮眼裝藥量:裝藥量為600克,封泥最裡側為100mm黃泥,接著為2個水炮泥,最外側剩餘部分用黃泥封滿。

12、回順軟幫有岩石打眼放震動炮,眼深、眼距、裝藥量和封泥要求同工作面內打眼爆破方法,並做到提前5m爆破。

13、一次啟爆炮眼數量不能超過20個,如超過20個要分次爆破。

14、爆破作業必須使用1~5段毫秒延期電雷管,3級煤礦許用炸藥, fdb-100(或150)型髮爆器。

圖2 高位鑽場揭露平剖面圖

三、安全技術措施

(一)、頂板管理安全措施

1、作業前必須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

(1)、由班組長或有經驗的老工人擔任;

(2)、一人監護,一人作業;

(3)、與找頂無關的人員躲到安全地點;

(4)、找頂人員避開浮塊下滑方向;

(5)、工作人員要從幫頂完好處向破碎幫頂進行。

2、過高位鑽場前後,及時回瓦斯道口單體,加強回順及工作面內支架管理,使支架保持正直、接頂嚴密、無背貨、無自降等現象,公升架後,支架保證初撐力,護幫板打牢,加強回順超前支護保證強度。

3、幫浦站壓力保證30mpa,液壓系統保證良好狀態。

4、工作面保證採高在2.7m左右,不得過高或過低;找平頂、底板,煤壁不得留傘簷,當頂板下沉採高難以保證時可以適當降低採高但必須保證採煤機正常通過。

5、及時支護頂板,保證工作面、揭露處、回順、後三角點的支護質量,防止頂板抽條,如已抽條必須及時剎嚴頂板。

6、若工作面煤壁片幫,頂板破碎,應及時伸出伸縮頂樑打出護幫板,片幫嚴重時及時超前拉架,如超前拉架也不能護幫時,採取打錨桿護幫辦法,錨桿規格為22*2000mm樹脂錨桿,間距為1.5m。當支架不接頂時,必須剎嚴接頂,保證對頂板有效支護。

7、如架間漏貨,用草袋子堵嚴。作業人員嚴禁站在架間作業,如特殊情況必須先將架間剎嚴。

8、過高位鑽場期間,採煤機割過之後,應及時打出護幫板,能超前拉架的應及時超前拉架支護,移架採取帶壓擦頂移架。

9、過高位鑽場前後,應仔細觀察幫頂變化,發現異常情況(如煤壁片幫、淋水增大、瓦斯湧出增大)應停止割煤進行處理。

10、揭露前揭露處採取加打單體點柱的方式加強對該處頂板維護;回順靠軟幫側加強對回順頂板支護;揭露前設好警戒,不讓無關人員進入瓦斯道。

11、採煤機距揭露處15m時,設好警戒,無關人員撤至5m以外。

12、單體提前回撤,但必須做到先支後回,必須保證該處支護強度。

13、揭露時機尾後20組支架能拉超前架的必須超前拉架,保證該處的頂板完整。

(二)、一通三防管理安全措施

1、抽採方法:回順鑽孔為主,上隅角明管、引排風機抽採為輔。

2、通風區加強抽採系統的檢查,保證管路暢通;根據工作面瓦斯變化情況,合理調整回順鑽場鑽孔瓦斯抽採負壓和抽採量,對風障、引排風機、明管隨時調整,保證工作面架間瓦斯濃度不超限。

3、在工作面及回順的跟班幹部、班組長、採煤機司機、流動電鉗工必須配帶可攜式甲烷檢測報警儀,可攜式甲烷檢測報警儀要處於常開狀態。

4、採煤機及運輸機配置專用灑水膠管,採煤機割煤到後20組支架及割岩石段時,使用兩根水管對滾筒、煤壁、架頂人工灑水,同時採取措施保證採煤機霧化能覆蓋滾筒,防止產生火花。

5、機尾支架上方有錨桿或工作面過鑽場時支架上方必須墊木拌,嚴禁架子與頂板錨桿錨鎖接觸,防止摩擦產生火花。放炮時採煤機要停在50#支架以前,不准停在機尾。

6、通風區在該工作面安排專職瓦斯檢查員跟機檢查,檢查採煤機下風側10公尺範圍內煤壁、架間、頂底板瓦斯,做好記錄;安排專職瓦斯檢查員跟蹤放炮全過程,檢查放炮地點前後20公尺範圍內煤壁、架間、頂底板瓦斯,有任何區域瓦斯濃度達到1%時,嚴禁裝藥放炮,同時檢查裝藥及封泥情況;同時安排專職瓦斯檢查員對工作面後20組架間高頂、上隅角高頂、回順超前支護20公尺範圍內、回風流、回順、頂板、抽採鑽孔內的co、ch4動態檢查,做好記錄。

7、工作面架間、頂板、煤壁出現空洞、裂隙等積聚瓦斯或頂板出現層流瓦斯時及時採取掛風障、插明管抽放等有效措施進行處理,保證瓦斯濃度不超過1%。

8、打眼過程中如出現噴孔現象時,該眼不得裝藥且必須用黃泥封嚴、封實。

9、噴霧管理:採煤機內外噴霧完好,保證霧化;

一、二部運輸機尾實現開機噴霧;架間噴霧、放煤口噴霧齊全完好,正常使用、保證霧化。

10、綜採隊在放炮地點上風側備4臺乾粉滅火器,同時綜採隊跟班幹部、工班組長要熟知乾粉滅火器效能和使用方法。

11、放炮必須嚴格按井下放炮的有關規定執行。不使用水泡泥、無封泥、封泥不足或不實的炮眼嚴禁爆破,並且放炮母線嚴禁失爆,嚴格執行「一炮四檢」、「四人聯鎖」放炮製,放炮時必須採用正向裝藥。

12、炮眼不許垂直工作面布置,要與工作面有一定的傾角,炮眼方向偏向運順。放炮前要在放炮地點工作面內的電纜槽上方擋好皮帶,皮帶長度要求大於放炮斷面長度,放炮前工作面及回順內電器裝置全部停電。

13、放炮前要對放炮地點附近20公尺範圍內架間、頂板、煤壁等地點進行灑水降塵。放炮時要開啟放炮區段及前後10組架間噴霧。

14、岩牆在回順側的岩石要提前放炮,不能使岩石暴露在回順三角點時再進行爆破。即不能在正對回順三角點位置爆破。

15、高位鑽場在木垛處充填砂帶進行封閉,保證在過高位鑽場時瓦斯不沿鑽場湧出。

16、處理過高位鑽場的瓦斯時,用引排風機和移動幫浦進行抽採。如果不能把瓦斯處理道1%以下時,再開啟正壓風機,但必須控制風量。

(三)、打錨桿安全措施

1、作業前運輸機閉鎖、停電、掛牌。並有專人監護幫頂,前後5m支架不得檢修或其他操縱,片閥歸零位。

2、打眼前先找淨幫頂浮石、險塊,作業人員操作前,將領口、袖口扎好,嚴禁戴手套和毛巾。

3、打眼時,鑽頭先要輕輕接觸煤壁,然後啟動風煤鑽,打眼時,要注意釺杆進度,每鑽進一段距離要來回抽動幾次,排出煤巖粉,以防卡釺杆。

4、打眼過程中不准用手直接扶、託釺杆或用手掏挖眼口的煤巖粉。

5、打眼安裝釺杆、錨桿時,嚴禁手扶釺杆、錨桿鑽動。

6、打眼過程中,要設專人監護頂板。

7、打眼過程中,工作人員必須精力集中,釺杆下方不准站人。

8、操作時,操作人員不得超過3人,不准用腳蹬。

9、用風煤鑽打眼時,嚴禁硬推,及時倒出眼內的浮貨,防止釺杆受力過大彎曲或折斷傷人,注錨桿時,要迅速、一次完成。

10、裝藥捲前和注錨桿前要將眼內的浮貨掏淨,然後平穩地將藥捲推入眼底,攪拌30秒,上好托盤,擰緊螺母,給足予緊力。

11、操作流程:確定孔位→打錨桿眼到預定深度→退出釺杆→掃眼→裝入錨固劑→裝錨桿→安聯接手→攪拌藥捲30秒→凝固不少於40秒→安托盤→擰緊螺母。

(四)、使用單體安全措施

1、必須專人指揮,專人操作,專人設警戒。

2、單體必須完好,動作靈活。

3、使用單體時,必須選擇牢固、不易滑脫的地方做支點,同時要求角度適意。

4、使用單體時,至少三人配合作業;一人把閥,兩人扶單體,單體剛吃勁,所有人員撤至5m外的安全處,然後單體送液,打穩單體。

5、單體供液管應選擇距單體至少5m外的片閥上,使用標準銷連線。

6、打單體前,單體一端(必要時兩端)綁好防倒鏈,單體給勁前,設好警戒,嚴禁人員通過。

7、單體打好後,若與作業無關,則任何人不得操縱與所打單體有關的裝置,若作業需要操縱裝置時,所有人員必須在警戒線之外。

8、單體打好後,其彈出、掉落方向嚴禁有人。

9、單體使用完畢後,必須及時卸壓,並將單體運至空閒處。

10、卸單體前先將片閥歸零位,再把單體同時逐漸卸壓,放液口不能對人或進行遮擋。

(五)、機尾人工剪網、做窩子安全措施

1、必須有專人監護頂板,作業前找淨浮石險塊。

2、作業時有人看管回順小溜子,有問題及時閉鎖。

3、必須在採煤機割機尾前完成作業。

4、作業時前後5m支架不得動作,閥把歸零位。

(六)、打眼安全措施

1、打眼前,必須安排專人用撬棍敲幫問頂,找淨幫頂的浮石、險塊,確保作業地點的安全。

2、打眼人員必須做到三緊」(袖口、領口、衣角)「二不要」(不戴手套、不把毛巾露在衣服外面)。

3、打眼引釺時要找好角度,不得用力過猛,並且要選好退路,引釺要選擇有經驗的老工人作業,拔釺時,要相互配合協調一致。頂眼角度要符合煤層走向和傾角,不能人為挑頂。

4、打眼時設專人監護幫頂,依據幫頂情況每間隔一小時找一次幫頂。

5、打眼過程中,必須設好警戒,專人監護,嚴禁有人在打眼區域停留,同時任何人不得動用或檢修附近5組支架。

6、人員如到上幫機道作業時,運輸機停氣閉鎖、停電掛牌。

7、人員如站在下幫作業,必須站在氣腿的機尾側操作,並且不能站在氣腿與大柱之間,並且氣腿不能支在支架大柱上。

8、打眼過程中每夥由班(組)長安排專人監護,專人把住閉鎖,以保證出現意外能及時閉鎖停氣。

煤礦高位鑽場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 阜康市金塔實業 大黃山煤礦 生產技術科 編制人 景小明 工作面名稱 832水平2 高位巷上山掘進 施工方法 炮掘 時間 二 一四年五月 會審意見及簽字 2zw11回風順槽2 高位巷掘進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述 為確保2zw11綜放工作面安全生產,高位鑽孔抽放工作面採空區上部裂隙帶瓦斯,經礦研究決...

703回風巷4號高位鑽場排放瓦斯安全措施

一 工程概況 根據安排對703工作面回風巷4號高位鑽場進行土袋拆除進行鑽孔施工,需開啟高位鑽場土袋牆,進行瓦斯排放和恢復鑽場內正常供風,為確保安全,制定本安全技術措施。二 施工方案 由通滅隊負責對該鑽場做風袖,拆除土袋牆,進行瓦斯排放,瓦斯排放採用風筒延接控制送入風量進行排放。三 勞動組織 由通滅隊...

2282巷4高位鑽場施工安全技術措施新

2282巷4 高位鑽場施工 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生產銜接安排,由掘進三隊負責對228工作面4 高位鑽場進行施工。為了確保鑽場施工過程中的安全與質量,特制定安全技術措施如下 一 作業環境 鑽場開口處2282巷 巷道內偏左側有皮帶一部,正頂吊掛有照明線,右手幫吊掛有電纜,左手幫吊掛有風水管路 抽放管路 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