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下電纜吊掛使用電鎚工具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5 09:05:13 字數 1156 閱讀 4962

一、概況:

現井下電纜需要重新吊掛,需要使用的電鎚電氣工具進行安裝電纜吊掛安裝作業,為保障井下作業的安全環境;為保障做好現場的安全防護工作;特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二、施工地點:老軌道下山

三、施工時間:2023年 10月 12日~14日9:30~17:00

四、施工組織:

施工負責人:王國平

安全負責人:楊雄

五、施工前的準備

1、編寫施工安全技術措施,審批後,組織施工人員認真學習措施並簽字。

2、將施工所需要的各種工具、裝置、所用材料準備齊全。

六、安全技術措施

1、施工負責人應提前對施工所需工具、裝置設施及安裝材料進行全面檢查,杜絕使用產品質量不合格的、不完好的、有安全隱患的,要做到堅決不下井。

2、施工時,先要通知排程室,提前通知瓦斯員,檢測施工作業現場瓦斯濃度,瓦斯濃度達到施工要求時,方可施工。

3、做好現場的防火工作,在工作現場,配備相應數量、效能良好的滅火裝置(滅火器和巖砂、鐵鏟),防止現場所使用的電氣工具發生故障著火及切割木板時著火時,以快速、有效滅火。現場滅火裝置專人保管。

4、在使用梯子登高時,梯子要放穩,靠實、防滑等措施。

5、電氣工具、裝置在搭火時,要做到無明接頭、無雞抓子、無羊尾巴。電氣裝置搭火要專值電氣工作人員負責,在搭火前先進行驗電,在確認斷電後,進行搭火。在進行電氣裝置、工具搭火時,要有兩名電氣專值工作人員完成。

一人監護,一人作業。

6、現場使用的電氣變壓裝置要放置到防護級別高的位置,一定要做好防火、防水、防爆等措施。保證變壓裝置工作安全。現場電纜布置要做到安全、合理。

7、作業完成後,電氣裝置拆除工作由專值電氣工作人員完成。在拆除電氣裝置時,應先切斷電源、驗電,確認無電源時在進行拆除作業、拆除由一人監護,一人作業兩人完成。

8、在使用手執式電氣裝置時,要在入井前先檢驗手執式電氣裝置與人體接觸部分的絕緣性能是否良好。做到不檢驗不用;絕緣性能不好不用。避免觸電傷人事故發生。

9、施工過程中,必須聽從施工負責人的統一協調,指揮作業,所有參加施工人員必須搞好自保、互相聯保,嚴禁違章指揮、違章作業。施工現場施工指揮由施工負責人負責,安全工作由現場安全負責人監管。

10、其他未盡事項嚴格按照《煤礦安全規程》、《煤礦安全操作規程》、《煤礦礦井機電裝置完好標準》等先關規定執行。

施工措施審批表

安全技術措施貫徹學習記錄表

井下使用電鎚安全技術措施

北井底變電所標準化施工使用電鎚 安全 技術 措施 一 作業名稱 北井底變電所標準化施工使用電鎚 二 施工時間 2013年1月2日16 18點班 三 施工地點 北井底變電所 四 施工負責人 五 主要參加施工人員 等人。六 工作標準及要求 膨脹螺絲眼要水平,安裝制度牌闆要平齊 牢固,符合標準化要求。七 ...

井下使用電鎚安全技術措施

1 開啟電源開關前,必須先用瓦檢儀測量瓦斯濃度。瓦斯濃度超限時,嚴禁施工。2 搭火 拆線必須由專業電工負責,送電前準備好滅火器。3 變壓器電源線 負荷線必須符合要求,並搭接牢固。4 搭火 撤除前必須停電,停送電時嚴格按照操作規程停送電,並設有專人監護 5 施工時必須由專人負責用瓦檢儀測量附近瓦斯濃度...

井下使用電鎚鑽安全技術措施

礦長 總工程師 安全礦長 機電礦長 通風副總 機運科 排程室 安檢科 通防科 施工隊 編寫人 編制單位 礦山建築 編制時間 2015年8月4日 一 作業名稱 井下電火焊安全技術措施 二 施工時間 2015年8月4日 2015年9月10日 三 施工負責人 舒美文 四 主要參加施工人員 袁國喜 五 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