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季施工及防洪措施

2021-08-14 19:37:41 字數 1634 閱讀 5488

1、雨季施工措施

⑴基坑開挖時做好雨季施工應急措施,因此除原來必須硬化的路面外,通向基坑的運輸路線必須做硬化處理。

⑵基坑周邊設排水溝,且坑邊環形施工便道,應築成坑邊高的單向坡道,使施工廢水、雨水隨坡流入遠離坑邊施工現場的排水系統。

⑶坑底不允許積水,為及時排除坑內雨水,隨挖土在坡底層應設定約0.6m×0.6m×0.

8m的集水井,各層平台修成1%~3%排水坡或挖樹枝狀水溝。坡頂和坑內禁設橫截溝,沿地下牆邊禁設縱向溝。坡頂處應設高50cm的擋水土堤。

⑷施工前準備好足夠數量的彩條布,以防止在基坑開挖施工中突遇暴雨,隨時對四周放坡土體進行遮蓋。

⑸基坑開挖前,要沿導牆四周修築一道50cm高的磚砌擋水牆防止雨水倒流入基坑內。

⑹基坑雨季開挖前必須檢查施工現場周邊的排水管溝是否暢通;完好的排水備用水幫浦及防水材料是否進入現場。

⑺基坑開挖採取層層開挖,隨開挖隨加設鋼支撐,減少基坑的暴露時間,減小「時空效應」。

⑻施工中,保證工地庫存抽水幫浦不少於15臺,其中揚程為100m的6臺,以隨時應對突降暴雨。

⑼當遇雨季或颱風暴雨時,應落實好坑內外的排水措施,並隨時保持完善和暢通,嚴防地面雨水倒流或回流坑內,坑內除進行積極抽排水外,還須使縱向土坡小於1:2,並做好必要的坡面保護(如蓋上彩條布等)。暫停挖土,待雨停排水完畢後,再繼續施工。

⑽要嚴格按結構施工段分層施工,緊緊地抓住「三快」,尤其是坑底上一層的土(即最下道支撐的層土)和坑底層(即築墊層)的土,要一鼓作氣快速連續的挖和撐。30cm層人工挖土和素混凝土墊層要在24h內完,隨即抓緊澆注底板,底板混凝土在墊層澆築完後的最短時間內完成。密切關注天氣變化,盡量避開在雷雨天氣下開挖基坑最下層土;若正在挖這30cm土時遇下雨,更要搶,要挖一小段,澆一小段墊層,不能停。

如造成墊層標高不符合要求,則待雨停後,再鑿去重澆墊層,以保證坑底土不被軟化,避免因此而引起的不良後果。

2、防洪措施

⑴針對工地地形情況在基坑四周設定排水溝,排水溝內側用水泥砂漿抹面並與城市地下排水道連線,以攔截地面水和排基坑內的水,要派人經常檢查溝內有無淤泥雜物阻塞,經常疏通水溝,確保排水通暢;

⑵在基坑內根據實際情況布置積水坑和排水溝, 排水溝要能保證能將水匯集到積水坑,以便及時排出基坑外;

⑶在汛情發生後立即將機電裝置電源關閉,防止漏電、短路等事故發生,尤其是配電箱要作為重點保護物件;

⑷對超高機械裝置(如吊車、成槽機等),在汛情發生後要將超高裝置部分放到地面,以防止機械裝置發生側翻等事故。

五、消防、防雷措施

1、消防措施

⑴治安消防工作堅持「預防為主,確保重點」和「預防為主,以消為輔」的指導思想,保證工程建設過程的安全。

⑵嚴格貫徹「誰施工,誰負責」的原則,專案部成立治安消防工作小組,委派公安幹警,各專案隊設治保組,對施工管段的消防和治安工作進行專項管理。

⑶專案經理部及各作業點必須要嚴格執行消防有關要求,按規定配備各種消防器材,並要定期檢查。定期舉行消防知識普及和現場消防演練。

2、防雷措施

⑴不能在屋頂上亂拉各類電線和架設各種天線,屋頂上的各種裝置的金屬構件都應可靠地聯接到接地網。

⑵雷暴時留在室內比處於室外安全;留在有防雷設施的室內比無防雷設施的室內安全;站立於屋頂最不安全。

⑶雷暴時應停止室外的各項施工。

⑷雷暴時不要接觸和接近各種電線類金屬,不要使用各類電器或儀器儀表,而應立即將所有電器和儀器儀表自各類電線上斷開。

防洪措施及應急預案

編制 王彥軍 複核 潘祿明 審批 龐建彬 中鐵三局集團公司廣珠鐵路四標段工程指揮部第二工程隊 2008年5月8日 1 概況 本工程為廣州至珠海貨運鐵路復工工程sg 4標段,工程起止里程dk88 700 dk124 658,線路正線長度36.124千公尺,其中 正線路基16.924km,正線雙線橋共9...

防汛防洪措施

一 總則 1.1編制目的 為保證輸水管線災後重建工作高效有序進行,盡可能減輕和降低汛期發生的施工現場損失,在後期恢復生產中做到有備無患,臨危不亂,措施得力,科學有序,最大限度地避免和類似於2012年6月5日的60年一遇洪水災害損失,保障輸水管線施工安全交工。1.2 適用範圍 本措施方案適用於新建廠外...

施工期間的防洪措施

建立防洪抗洪組織機構。專案經理部成立防洪領導小組,由專案經理任組長,專案副經理任副組長,下設防洪辦公室,每個施工隊成立防洪搶險隊,由施工隊長擔任防洪搶險隊隊長,搶險隊選擇身體強壯 責任心強 有經驗的人員參加。制定各項防洪工作制度,對防洪工作做出具體安排。將防洪工作責任進行分工,責任層層分解到人頭。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