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井探防水施工設計及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14:06:45 字數 4165 閱讀 7286

瀘縣祥平煤礦

礦井探防水施工設計

與水患防治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 楊順意

礦長: 唐明華

日期:20一一年一月一日

瀘縣祥平煤礦

礦井探防水施工設計與

水患防治安全技術措施

會審簽字表

會審意見:

瀘縣祥平煤礦

礦井探防水施工設計與

水患防治安全技術措施

一礦井基本情況

一、 礦井基本概況

1.1 地理位置與交通

四川省瀘縣祥平煤礦始建於2023年,原名張溝煤礦,屬鄉辦集體企業,2023年至2023年為太平村集體企業,2023年更為現名,於 2001 年進行拍賣,2023年9月由私人收購, 改名為祥平煤礦,民營企業,2023年4月與四川順通礦業集團擴股,法人代表唐建明。原設計能力3萬噸,現設計和核定生產能力均為6萬噸,屬高瓦斯礦井。

地理位置:祥平煤礦位於瀘縣石橋鎮境內吉祥村六社,離縣城東北方向直距約19km。

礦井井口地理座標:東經105°32′26″,北緯29°14′31″;直角座標:x=3213627.00m,y=35552543.00m,h=309.20m。

交通狀況:以井口為起點,往東北2km可達石橋鎮,與瀘(州)——榮(昌)公路相接;往南西29km達瀘縣縣城(福集鎮),可與321國道線、隆(昌)——納(溪)鐵路和隆(昌)——納(溪)高速公路相接,交通較方便。

礦山井田範圍

2023年10月在省國土資源廳換發採礦證,證號5100000430926,登記開採雙聯、鉄碳、獨層子、泡碳煤層,開採深度未+300~+20m,礦區面積0.6027k㎡。礦山北東與張灣煤廠相鄰(張灣煤礦關閉後,採礦權劃歸祥平煤礦),南西與田巴凼相鄰,由6個拐點圈閉,見圖1-3-1

表1-3-1

礦井正在辦理增擴由+300~-200m。

2、礦井水患情況:

2.2、 地表水體

礦區內及附近無大的地表水體,在礦區內及周圍發育多條由北西向南東徑流的季節性溪溝,受大氣降水影響大,雨季水量大,久旱則無水

2.3、 含、隔水層特徵

礦區內侏羅系及三疊系含、隔水層相間出露。現將礦區主要含、隔水層敘述如下:

2.3.1.中統新田溝組(j2x)隔水層

岩性為黃灰、黃色泥質粉砂岩,紫紅、暗紫色砂質泥岩、泥岩,夾薄層細砂岩,厚130m, 出露在本礦區北東外圍。該段淺部砂岩裂隙較發育,砂岩裂隙發育段其含水性較強,總體上看,砂岩裂隙發育時具富水性強,且不均,其它岩性地層基本不富水,屬相對隔水層。

2.3.2.侏羅系中下統自流井組(j1-2z)

總厚177m,分三個岩性段,現就其含隔水特徵分述如下:

(1)大安寨段(j1-2z3)

呈窄條帶狀分布,厚34~55m,出露在礦區北西部,分布標高325~405m。頂部和底部為淺灰色含白雲質泥灰巖、鈣質泥岩及顯微粒狀鈣質白雲岩;中部為紫紅色砂質泥岩夾細砂岩。淺部裂隙較發育。

地表未見泉水出露。含水性極弱,屬相對隔水層。

(2)馬鞍山段(j1-2z2)

呈條帶狀分布在礦區北西部,厚119m,分布標高327~400m。頂部為紫紅色含鈣質水雲母粘土巖;中上部為紫紅色含鈣質粉砂質水雲母粘土巖、褐灰色中厚層狀含粉砂質鈣質水雲母粘土巖,區域性顯交錯層理;下部為紫紅色、黃綠色粉砂質泥岩、石英粉砂岩及紫紅色含鈣質水雲母粘土巖。本層有部分泉點出露,流量最大的達0.

0963l/s·m,該層岩性最鬆軟,抗觸力弱,故此地層在地面常以槽谷地形出現,屬良好的隔水層。

(3)東嶽廟段(j1-2z1)

呈窄條帶狀分布在礦區中部,厚8~16m,分布標高333~380m。岩性為灰、深灰色生物碎屑灰岩,一般岩溶裂隙發育,有部分泉水出露,據《石橋壩勘探區精查地質報告》的觀測,流量最大的達0.4730l/s·m,最小的達0.

0854l/s·m,觀測的平均流量為0.2940l/s·m,據鄰區雙河井田58號孔抽水所得結果如下:單位流量0.

0339l/s·m,滲透係數0.2710 m/d,本層含水性較強。

本段石灰岩裂隙發育時,具有一定的富含水性,為岩溶裂隙含水層,是礦區內主要含水層之一,但與開採煤層相隔100 m左右,隔水條件較好,對煤層開採影響不大。

2.3.3.珍珠衝組(j1zh)隔水層

由紫紅色含粉砂質水雲母粘土巖、鐵質水雲母粘土巖、粉砂質泥岩、水雲母膠結石英粉砂岩組成,夾中至細粒石英砂巖組成,厚86m,分布在礦區中部,出露標高343~432m,有部分泉水出露,流量最大的僅0.2520l/s·m,久晴後乾枯。本區對次層未作專門水文工作,據鑽孔簡易水文資料,回次水位和沖洗液消耗量變化幅度不大,屬一良好的隔水層

本段地層中的砂岩有裂隙發育,但其間有泥岩、砂質泥岩隔阻,富水性較差,泥岩、砂質泥岩基本不含水,屬一良好的隔水層。

2.3.4.須家河組六段(t3xj6)裂隙含水層

岩性為淺灰色、褐黃色厚層狀細~中粒岩屑石英砂巖,厚31~58m,呈條帶狀出露在礦區南西部,標高325~476 m。由於接受大氣降水的補給條件較差,因此未見有泉水出露。

據鑽孔揭露,本段地層的富水性受裂隙的控制,當裂隙發育時具有一定的富水性,並具一定的承壓性。

本段地層富水性受構造裂隙的控制,當裂隙發育時具有一定的富水性,為本礦區主採煤層頂板裂隙含水層。

2.3.5.須家河組五段(t3xj5)裂隙弱含水層

岩性為以灰色、深灰色砂質泥岩和泥岩為主,夾細砂岩及煤層,厚63~115m。出露在礦區東部,標高365~541 m。

據區內生產礦井實際資料看,含水性極弱,頂底板都較乾燥,因此,該組可視為弱含水層。

2.3.6.須家河組四段(t3xj4)裂隙含水層

岩性以淺灰色、灰白色中粒長石石英砂巖為主,出露在礦區的南西部外側。

根據鄰近雙河井田鑽孔抽水試驗,單位湧水量為0.000029~0.00141l/s·m,滲透係數0.

00092~0.00222 m/d,說明其含水性較弱,為裂隙弱含水層。為礦區主採煤層底板裂隙含水層。

2.4、 斷層水文地質特徵

礦區內未發現地表斷層,僅在雙連煤層中發現一條隱伏斷層f1,據井下開採情況,發現該斷層不具導水性,對煤層開採無大的影響。

綜上所述,該礦水文地質條件屬簡單型 。

三、探防水施工設計:

(一)、探防水設計:

1、探防水鑽孔設計:

我礦井下湧水主要為岩層裂隙水和斷層水,當掘進工作面接近含水層、導水斷層、溶洞、老塘、廢棄巷道和遇到可疑水源時必須按照「有疑必探,先探後掘」的原則實施探防水工作,防止斷層水、溶洞水及泥石流透出。

探眼按以下方式布置:巷道上幫乙個,正前方乙個,巷道下方乙個,呈扇形沿巷道層位布置,眼深不小於20公尺,上幫和下幫探眼與巷道走向的夾角不得小於30度。

2、地質預報

及時收集各巷地質資料,並進行對比、分析,提前下達地質預報書並提出掘進作業過程中應採取的措施。

(2)、探防水裝置及人員:

配備150型液壓鑽機一台,鑽桿100公尺及雨衣等。

探防水鑽孔施工由通風瓦檢班負責。

(三)、鑽孔施工安全措施:

1、技術部門根據工作面具體情況編制更詳細的探防水措施。

2、鑽孔施工前,先檢查其回風系統,回風系統必須暢通方可施工。

3、排放孔施工由通風班負責。打鑽前,必須先進行瓦斯檢查和敲幫問頂工作,風流中瓦斯濃度在1%以下,並找盡施工段巷道危岩,做好臨時支護,確認無隱患後才能開始打鑽。

4、打鑽人員必須透水預兆,在施工過程中,必須注意觀察鑽機及鑽孔水量變化情況,發現有頂鑽、卡鑽、湧水突然增大等現象時,必須立即停止作業,撤出人員,並及時向礦值班室匯報。

5、施工人員嚴格按照設計的探眼長度和角度施工,並做好記錄。

6、生產部門根據鑽孔施工情況組織生產,其防水超前煤(巖)柱不少於10公尺。

四、防治水安全技術措施:

1、由於我礦情況,必須經常檢查和安排人員清理各巷水溝,確保排水暢通,防止巷道積水。

2、通風班在洪期每天安排人員對我礦各回風巷進行檢查,重點檢查密閉完好情況和湧水情況,發現密閉破損時必須及時加固。

3、在洪期,井下值班安全員、瓦檢員等對礦井湧水情況進行檢查,隨時掌握礦井湧水情況,發現異常時必須立即向礦值班室匯報。

4、在洪期前及防洪期間,由辦公室負責對風井井口和主平硐井口及其附近的防止地表水流入井下的擋水設施進行經常性檢查,發現損壞時必須立即安排人員處理。

5、強化員工的防洪及自主保安意識,要求井下作業人員一旦發現區域性地點湧水異常或礦井湧水異常,必須立即停止作業,並立即向井口值班室報告。

6、當遇到危及人身安全的緊急情況時,必須堅持「人的安全是第一位」的安全理念,本著人往高處撤的原則,按水災避災路線盡快撤離受水威脅區域,並盡可能切斷災區電源。

7、隨時向上級管理部門報告礦井水害情況,當礦井遭受洪災威脅時,立即上報相關管理部門。

111803運輸巷探放水設計及安全技術措施

盤縣柏果鎮大丫口煤礦 1111803運輸巷探放水設計及 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單位 大丫口煤礦總工辦 編制時間 2013年8月13日 一 巷道概況 1 巷道布置及支護方式 111803運輸巷布置在1500水平甩車場南側,設計長度為187.2m,其中0 25.2m 方位191 22 39 坡度3 25...

探放水設計及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12091改造巷探放水設計及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況 1 工程名稱 12091改造巷。2 巷道設計長度 220公尺。3 工程用途 12091採煤工作面運輸巷。4 巷道位置 12091改造巷掘進工作面位於軌道運輸巷下部以南,南 北兩側40公尺外均為採空區。5 巷道坡度 a b段巷道坡度為 6 c...

超前探防水安全技術措施

東皇煤炭開發有限責任公司山丹長山子煤礦主斜井井筒已施工至92m,副斜井已施工至101m,因原總場2 小窯積水較多,對我專案部施工的主 副井筒造成嚴重的威脅,為了確保施工的安全特編制 主 副井筒超前探防水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經審批後望施工隊嚴格執行。鑽孔施工技術引數及安全要求 主斜井共施工超前探防水6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