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與生命科學學院分團委學年秋季工作計畫

2021-08-07 04:13:21 字數 4584 閱讀 5682

新學年,學院分團委的工作將從學生的思想建設出發,依靠團委組織建設的力量,在學院文化建設的平台下,依照學院建設目標和學生培養理念,通過組織建設、理論學習、社會實踐,青年志願者、校園文化等活動,切實提高廣大學生青年的自身素質,培養大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在引領青年成長實踐中服務青年,在服務中引導青年、團結青年、凝聚青年,積極發揮學院團員青年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務的積極性,推動青年學生的全面進步。

二、提公升分團委的服務能力和服務水平,切實加強團委內部自身建設,繼續全力打造「服務型、高效型、活力型」的分團委。

過去的兩年中, 分團委的內部建設雖然完善,但是在工作中各部門並沒有形成有機的整體。原因在於分團委內部沒有乙個比較明確的管理模式,內部文化認同感不強。要得到廣大同學認可,我們唯有改進。

所以,我們要定位和打造「服務型、高效型、活力型」團委,即打造服務型組織部、高效型素拓中心、活力型實踐和青志中心。在加強團委各部門積極推進組織建設的同時,更要增強團委所有成員的內部文化認同感,和品牌意識的建立推廣。

1.完善組織的各項規章制度和組織文化的再建設。

組織的各項制度和文化理念大部分雖都已建立,但還是存在著一定的不足和缺陷,需要進一步的補充和討論,以達到組織內部更高的共識。在分團委總則的基礎上,各部門制定各自的部門條例,明確各自的責任分工,以積極有效的開展各項工作。

2.完善團委例會制度,暢通資訊反饋渠道。

在繼續堅持團委例會的基礎上,要進一步提高例會的質量和效果,暢通各種資訊反饋的渠道,及時的了解部門成員和全院同學的想法和建議,及時的進行總結、改進,加強部門與部門、部門與學生、幹部與幹事之間的交流。

3.加強團委考核制度的建設和落實,切實指導監督團委各部門的工作。

在上屆團委考評制度的基礎上,結合新學期各部門的新情況,在繼續完善補充考評制度的同時,我們將重點加強考評制度的落實和反饋情況,做到「考評即反饋、反饋即整改」,及時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4.「薪火相傳,細水長流」,定期開展學生幹部培訓,鍛鍊培養團委幹部幹事。

以團委納新為契機,圍繞「提公升自我,服務他人」這一主題,定期開展學生幹部培訓活動,並將部門成員的培訓工作規範化,以切實加強我們成員的業務水平、工作能力和自身修養。我們將有針對性地對不同部門的成員加強業務技能的培訓,在社交禮儀培訓、領導力培養、計算機技能等各方面進行指導,讓團委成員切實地提高自身能力,以更順利的開展各項工作。

5.進一步加強基層組織建設

(1)加大對團支部建設的指導。加強對各團支部學風建設的指導,各團支部在班級學風建設中開展的工作和成效,將作為五四表彰等工作的重要考核內容。將學風建設活動、思想文化活動、科技創新活動、社會實踐活動、志願服務活動等作為各團支部考評重點。

規範《團支部工作手冊》的定期考核工作,並且逐漸將團支部日常工作的展示轉移到班級部落格。

(2)堅持分團委例會、團支書聯會制度。繼續舉辦團幹部經驗交流會、學生骨幹培訓班等,為團組織培養一批後備人才。

三、以創新塑造精品,以精品創造品牌,積極探索開創具有化生特色的各項主題活動,切實調動廣大青年學生提高自身的主動性和積極性。

本著促進學生成長成才為目標,營造學院整體和諧環境為目標,新學期團委將堅持「乙個中心,兩個出發點,三個建設載體」的工作思路,從學生的思想建設出發,依靠團委組織建設的力量,在學院文化建設的平台下,積極組織開展各項團委主題建設活動,以豐富學生的大學生活,通過大學校園文化建設的載體,努力提高學生的綜合能力和公共職業素養,培養大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

(一)以培養新一代學生幹部為契機加強學生幹部培養以及各部門相關工作

9月5日之前迎新準備;9月5日-7日迎接新生,並引導部分學生加入學生幹部行列,為廣大學生服務;8日之後是學校的相關安排以及我院新生的入學教育;12日之後的幾天是新生辛苦的軍訓時間。25日下午是學習交流會,之後舉辦新生幹部招聘會,鼓勵新同學加入學生幹部行列 ;

1、社會活動部的大致工作安排:九月,上旬,在學院的統籌安排下,與各部門密切協作,做好迎接新生工作。同時安排專門人員對此期間志願者服務時間進行統一管理;中旬,社會活動部各幹事主動與新生進行交流,幫助他們解決實際生活中的困難,塑造良好的校園學長形象。

同時發掘人才,為招新做好準備工作。在此期間,社會活動部各幹事擬好招新工作的計畫,與各部門聯絡確定招新時間,做好招新準備;下旬,軍訓結束後,組織各班社活委員開部門例會,明確各自的職責,並組織在各班進行青年志願者招募會。同時,在班上宣傳社會活動部的招新工作,接下來開展招新工作。

月底確定進入部門新成員初步名單;

十月:國慶假後,召開正式的部門例會,讓新成員對於社會活動部有初步了解,熟悉我們現目前社會活動部的執行模式,以及與其它學生組織商量開展系統的培訓會。在這個階段,讓他們自行組織策劃青年志願者註冊大會;中下旬,在學院範圍內開展青年志願者註冊大會。

聯絡物電學院,策劃一次防艾宣傳攜手家電維修走進小區活動;做好三江紅絲帶協會的招新工作,以及會員的資料的整理工作。

十一月:上旬,實施防艾宣傳(其他)攜手家電維修走進小區活動;中上旬,確定部門新幹事的最終名單。與其它各學院合作協商,籌備121防艾晚會;月底以感恩節為契機在學院開展「感恩社會,傳遞微笑」的主題活動;

十二月:緊密聯絡環保協會,野保協會,綠色兌換組打造化生學院專業環保志願者小分隊。帶領社會部新幹事前往車子鎮(新村社群)開展一系列活動,促進新幹事對社會活動部的全面了解,鞏固社會活動部的實踐基地;月底,結束基本常規工作,做好期末複習考試準備。

2、素拓中心:主要是九月、十月的創新附加學分申請和認定工作,以及迎新工作;再就是第二課堂方面的諸多方面。

(二)「愛黨·愛國」,爭先創優系列活動

在建黨九十周年的影響下,加強大學生對黨團積極思想的正確認識,結合學校安全情況的具體實際,希望通過本次活動將積極的黨團思想、科學的發展觀與安全意識緊密結合,同時也希望我們當代大學生提高班級意識、團體意識。分團委致力於積極的開展黨團工作,做出一系列活動使同學們更加了解分團委,也為同學們將團結和上進的思想宣傳到實處。本次活動分為兩部分:

一是通過演講、朗誦的形式進行,演講、朗誦比賽結合建國六十周年主要以「愛國愛黨」、「科學的發展觀」、「建立文明安全校園」為主題展開;二是以團歌、班歌的形式進行評比,唱響團歌和班歌使我們本次活動的亮點和目的突出點,比賽分為唱響班歌及團歌兩個部分。

四、細緻嚴謹,務實創新,踏實做好分團委的日常工作,切實發揮分團委在學生中的帶頭作用。

(一)、為黨獻上新鮮血液,給學生帶來良好服務

團委組織部在總結一年來經驗和失誤基礎上,繼續堅持以團建工作和團委內部建設為工作重心,加強指導學院各團支部開展各項工作。

共青團是黨的後備軍,因此我們團委一定做好入黨推優工作,為黨製造新鮮血液,還有每學期的評獎評優,團費收繳等和學生們緊密相關的日常工作也是我們工作的重點,同時我們也決不放鬆對團員的團員意識建設,在工作中拓展思路,認真做好基層組織建設月的相關活動。

(二)、樹天下為公形象、拓青志實踐新路

社會實踐與青年志願者指導中心在經過一年的努力,已經取得了一定的成績,與社會各界建立了一定的聯絡,與樂山市志願者服務中心建立了長期的聯絡,給我們學院的社會實踐和志願者服務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和基地。新學期中,除了繼續增強與社會的聯絡交流,建立更多的實踐基地,加強與樂山志願者協會的聯絡,為同學們提供更多更廣的實踐機會外,如何樹立學院團委的對外形象、如何更好的爭取和組織更好更有利於同學發展的各項實踐活動將是指導中心的主要任務。

(三)、全心全意做小事、一點一滴辦大事

素質拓展中心是評價學生綜合素質和各項能力的重要部門,關係到廣大同學的切身利益,但往往工作事項繁而細小,因此我們要全心全意把小事做好;同時這些小事又關係著學生們能否畢業的大事,所以我們也要一點一滴地把著大事辦好。

在新學期中,素拓中心要繼續完善制度、改進程式、吸取經驗和教訓,以高效的工作效率,以公平公正公開的嚴謹態度和原則服務於全院同學,積極組織各班考評小組的培訓和諮詢答疑工作,打破以往「平時空閒,期末忙翻」的尷尬局面,在平時做好整理、彙總工作,以此為期末的申報總結打下良好的基礎。

針對2023年新成立的就業創業部,應當通過廣泛蒐集資訊,通過開展各類活動大力引導學生面向城鄉基層社會公共服務一線、邊遠地區建設一線和企業生產一線就業。配合落實好大學生志願服務西部計畫招募和大學生村官選拔和培訓工作。

五、積極主動、踏實嚴謹做好本分工作、共創美好未來

在過去的兩年年裡,分團委積極務實的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學院領導和全院師生的認可,但是同時也暴露出一些問題,我們所做的各項工作還是存在著許多不足和不完善的地方需要不斷改進。

因此,在接下來的學期裡我們將認真總結汲取工作中的經驗和教訓,積極主動、踏實嚴謹做好本分工作,同時我們也將積極配合其他部門共創美好未來:

(一)積極響應學校的號召。我們將及時關注校園動態,響應學校的各項工作,認真完成相關工作。

(二)積極配合學院的各項工作。分團委在學院領導的關心和支援下正在茁壯成長,我們將積極配合學院開展各項工作,主動分擔學院的工作壓力,盡我們所能減輕學院工作的負擔,做學院開展學生工作的主力軍。

(三)主動加強與兄弟院系分團委、學生會的聯絡和交流。地理上的不便並不能成為阻礙我們分團委間進行交流的因素,我們將隨時保持與他們的聯絡,並努力加強我們之間的交流,更好的服務於校全體師生。

(四)協調好與學生會、學生社團聯合會和學生新聞中心的關係。作為學院工作的主力軍,我們分團委定將著眼於大局,協調處理好與學生會、學生社團聯合會和學生新聞中心之間的關係,引領其他學生組織共建和諧化生。

在新的一年裡我們將盡最大的努力為學院的發展做好保障,為同學的成長成才提供優勢資源,積極創新,探索共青團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渠道,創立具有化生特色、良好形象的化學與生命科學學院分團委,打造具有化生「明德致新」品牌的團委組織,「嚴謹務實、有條不紊」地繼續做全院師生的最忠實的公僕。

化學與生命科學學院分團委

2011/7/30

化學與生命科學學院分團委學年秋季工作計畫

新學年,學院分團委的工作將從學生的思想建設出發,依靠團委組織建設的力量,在學院文化建設的平台下,依照學院建設目標和學生培養理念,通過組織建設 理論學習 社會實踐,青年志願者 校園文化等活動,切實提高廣大學生青年的自身素質,培養大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在引領青年成長實踐中服務青年,在服務中引導青年...

生命科學學院實習報告

本人為xx級食品科學與工程專業實習生xx,在xx股份 從xx年xx月xx號開始實習,進行了為期近2個月的實習。這是我第一次經歷實習工作。對於乙個大學生生而言,敢於接受挑戰是一種基本的素質。雖然社會殘酷,但我還是毅然踏上了社會實習的道路。想通過親身體驗社讓自己更進一步了解社會,在實習中增長見識,鍛鍊自...

生命科學學院野外綜合實習報告

生命科學學院 野外綜合實習手冊 內江師範學院生命科學學院制 年月日第一部分植物學實習報告 一 植物學遠郊實習報告 1.實習時間 2015.5.25 2015.5.29 2.實習地點 重慶市縉雲山 3.指導教師 4.實習日誌 每天實習地點 內容的大致說明 2015.5.25 晴周一 早上我們很早就帶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