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要崛起,我該怎麼辦

2021-07-31 18:37:37 字數 3072 閱讀 2372

胡新根我市召開「蚌埠要崛起,我該怎麼辦」大討論活動動員大會,標誌著全市大討論活動正式啟動。當前,蚌埠經濟社會發展正處於公升級提速、跨越趕超的關鍵時期。為進一步貫徹落實大會精神,凝聚加快發展的共識,點燃幹事創業的熱情,充分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推進蚌埠更好更快發展,打造皖北振興核心增長極,建設美好幸福的皖北中心城市。

1、強化創新意識

創新意識是一種與時俱進、勇於探索、開拓進取的思想狀態和精神風貌,體現在實際工作的方方面面。超越前人是創新,推陳出新是創新,創造性地解決難題狠抓落實也是創新。強化創新意識,是增強事業心責任感的題中應有之義。

推進、加快我縣水利事業現代化建設跨越式發展,必然會遇到許多新情況、新問題。只有不斷強化創新意識,才能自覺地把思想認識從那些不合時宜的陳舊思想觀念、領導方式和工作套路中解放出來,以創新的精神積極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

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有些同志創新意識不濃,創新勁頭不足;有的精神萎靡不振,因循守舊守攤子,「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遇到問題繞道走,對水利建設中的「老大難」問題熟視無睹,對涉及基層水利建設中的熱點問題不聞不問;有的機械地執行上級指示,布置工作「上下一般粗」。凡此種種,無不妨礙水利建設的健康發展。

創新意識不強,關鍵是「怕」字當頭。有的認為,創新難免會遇到困難與挫折,因而怕吃苦,怕受累;有的認為,創新有風險,因而怕擔責任;有的認為,創新需要領異標新,因而怕遭非議;有的認為,創新可能失敗,因而患得患失,怕影響個人榮辱公升遷。總之,前怕狼後怕虎,縮手縮腳,不敢打破常規大膽探索,沒有一點闖的精神,沒有一點「冒」的精神,沒有一股氣呀、勁呀,就走不出一條好路,走不出一條新路,就幹不出新的事業。

缺乏創新意識,精神狀態萎靡不振,工作就不會出成績,水利全面建設就很難上台階,自身成長進步也無從談起。

懶惰是創新的大敵。有的同志工作中習慣於用固定的思維模式想問題、辦事情,遇事不是思考「應該怎麼辦」,而是看「過去怎麼辦」,懶得下苦功夫研究新情況、探索解決問題的新辦法。這種思想和作風,與「堅持勤奮工作,兢兢業業地創造一流的工作業績」的要求相差甚遠。

當前,水利建設任務很重,需要我們爭分奪秒,夜以繼日,兢兢業業幹好本職工作。如果精神不振奮,工作不勤奮,拖拖拉拉,遇到問題不願探索和創新,就不會有超越和突破,又怎能開創水利建設的新局面?

工作浮躁,驕傲自滿,是創新意識不強的另乙個原因。有的取得一點成績就沾沾自喜,不思進取;有的久居乙個崗位,工作輕車熟路,就覺得沒什麼可創新的。事實上,實踐無止境,創新也沒有止境。

謙虛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水利建設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對單位的現狀自我感覺良好,工作自滿自足,就會停滯不前,水利建設勢必失去生機與活力。

創新意識不強,說到底是事業心責任感的問題。落實上級指示精神,必須精心做好具體化的工作,把上級的共性要求與本單位本部門的實際結合起來,把上級的原則規定變為可操作性措施,把上級指示精神創造性地落實到水利建設的方方面面。對上級指示精神生吞活剝、照抄照轉,或作一般號召,缺乏具體指導,看似對上級指示精神執行得很堅決、「不走樣」,實際上是形式主義,無異於消極怠工。

創造性地開展工作,就要認真學好上級的指示精神,正確領會其精神實質,在深入調查研究、摸清本單位本部門的實際情況上下功夫,理清工作思路,找準結合點,不斷進行探索和創新,找出解決問題的新路子、新辦法,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從這個意義上講,這不僅僅是一種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更是一種責任意識和事業追求。

強化創新意識,要堅持以科學理論為指導。只有抓住理論武裝這個根本,創新才會有「魂」和「綱」。因此,我們應該堅持不懈地學習貫徹「****」重要思想,切實打牢開拓創新的思想基礎。

應該勤於研究積累,不斷提高素質能力,培養寬廣的視野、科學的思維、紮實的作風。創新是乙個與時俱進、艱苦奮鬥、不斷進取的過程。創新意識只有體現在工作中,落實到不斷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的行動上,才能轉化為積極推進水利建設的巨大物質力量。

2、切實強化責任意識

強化責任意識,前提是要明確責任。責任是一種義務,是一種使命,是推動發展的原動力。責任只有輕重之分,而無敷衍推卻之理。

每一名黨員幹部都有不同的工作崗位,崗位賦予責任。有責要有為,有為才有位。要常思量自己工作崗位的來之不易,常掂量自己肩負的責任之重,以此增強榮譽感和責任感,愛崗敬業,兢兢業業,在其位謀其政,履其職盡其責。

《左傳》雲:「政如農功,日夜思之。」我們對待自己的職責,要像農夫耕種一樣,白天幹事晚上想事,一日三省,如履薄冰,「臨事而栗」,殫精竭慮。

3、強化標桿意識

發揮黨員先鋒模範作用,是由黨的性質決定的,是黨章對黨員的要求,是黨員必須履行的義務,在新的形勢下,要更好的體現共產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應從以下五個方面入手。

一、做有理想的模範

二、做有道德的模範

三、做勤奮學習、努力工作的模範

四、做深化改革,勇於創新的模範

五、做遵紀守法,同不正之風,腐敗現象和違法犯罪行為作鬥爭的模範

有幸能來到這個世界上做一遭人,應該把自已有限的生命與黨的事業緊緊地結合在一起,這才是人生價值之所在啊!」

4、強化服務意識,提高服務能力

弘揚優良作風,促進科學發展。加強自身治庸提能、治懶增效、治奢促廉作風建設,多了解一些群眾觀點,走群眾路線,增強水利服務民生、推進重點工程建設、讓群眾滿意的意識,進一步倡導求真務實、廉潔高效的優良作風。不斷強化自身管理,改進工作作風,自覺接受黨組織和群眾的監督,與基層加強交流;嚴守政治紀律和工作紀律,熟悉工作程式,提高業務水平,努力塑造水利幹部服務群眾良好的形象。

5、強化發展意識,增強科學發展的責任感和緊迫感

強化發展意識,勇於創新突破,解放思想求跨越,客觀、冷靜、科學、全面的分析水利戰線中的現狀和不足,為水利的「轉型發展、創新發展、跨越發展」獻計獻策,努力實現在管理模式和新業務拓展上的雙突破,大膽創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突出工作亮點,積極打造水利人的形象。強化全體員工的發展意識,加快水利工程建設,進一步完善水利工程管理體系,提公升管理水平,以工作檢驗能力,以任務鍛鍊隊伍,打造職業、專業、敬業的一流團隊。

6、強化宗旨意識,以人為本,執政為民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是黨的全部政策的出發點和歸宿,是無產階級政黨的根本標誌,也是黨的先進性的集中體現。作為水利人應當學習貫徹黨的宗旨意識,深入進行黨的宗旨教育,著力解決「為誰掌權、為誰服務」這個根本問題,使幹部牢固樹立「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繫、利為民所謀」的思想,把黨的方針和政策不折不扣地貫徹落實,實現水利建設和社會的和諧發展。

「蚌埠要崛起,我該怎麼辦?」應從以上六個方面加強自身建設,努力提高各方面的能力,為振興水利事業做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要透析該怎麼辦

很多尿毒症患者沒有找到有效的 方法,迫於無奈,選擇了透析。由於透析沒有 作用,後期透析頻率增加,併發症增多,產生貧血 腎萎縮 心力衰竭 肌肉痙攣 少尿甚至無尿等 患者的生存質量嚴重下降,被迫走上換腎道路。腎透析的早期怎麼治?腎透析簡稱血透,通俗的說法也稱之為人工腎 洗腎,是血液淨化技術的一種,在生活...

振興渠縣教育我該怎麼辦

渠縣教育大發展,我該怎麼辦?渠縣土溪鎮第二中心學校簡小平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 面對渠縣教育質量的下降,眼下,我縣 振興教育 的戰鼓已經擂響,我們秣馬厲兵,鬥志高昂!在這喜人而又逼人的新形勢下,作為一名共產黨員 年輕教育工作者,我止不住思想潮水的放縱奔流,我該怎麼做?如果說,我們渠縣教育猶如一方千舟競發...

振興渠縣教育,我該怎麼辦

振興渠縣教育,我該怎麼辦?湧興一小王小龍 教育,國之根本,民族興旺發達的不朽動力,人類社會進步發展的階梯。無論是從人類的出現 文字的發明到學校的誕生,還是孩子啼破天驚 牙牙學語到生命結束,都無時無刻昭示著 教育扮演著重要角色,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我國領導人更是強力關注,大力支援,然我國教育現狀卻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