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本科專業教學計畫

2021-07-30 04:37:13 字數 1712 閱讀 3495

2007級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培養方案(執行計畫)

一、 培養目標

適應國家建設、發展需要,本專業培養具有良好的科學文化素質、創新思維能力和工程實踐能力,具有較紮實的專業知識理論和專業技術技能,能夠從事與電氣工程有關的系統分析與執行、電機控制、資訊處理、工程設計、試驗分析以及電子與計算機技術應用等領域相關工作的寬口徑「複合型」高階工程技術人才。

二、 專業特點與培養要求

本專業面向電氣工程和自動化技術領域,服務行業,設定「礦山電氣自動化」和「電氣測量及控制」兩個專業方向。

由於本專業具有強弱電結合、電工技術與電子技術相結合、軟體與硬體結合、元件與系統結合的特點,學生需系統地掌握本專業領域必須的較寬的基礎理論知識,主要包括電工技術、電子技術、控制理論、檢測技術、資訊處理及計算機技術等,並結合不同的專業方向完善自己的知識體系,儲備一定的行業知識。通過乙個完整的培養週期,使學生具有解決電氣工程技術與控制技術等專業問題的基本能力和科技開發、科學研究和企業管理的綜合能力。

主要體現在:

1.掌握較紮實的數學、物理等自然科學基礎知識,具有較好的人文社會科學和管理科學的基礎以及外語綜合能力;

2.掌握本專業領域必需的較寬的技術基礎理論知識,主要包括電路理論、電子技術、資訊處理、控制理論、計算機軟硬體技術及應用;

3.獲得較好的工程實踐訓練,掌握與電氣工程有關的系統執行、電機控制,電力電子技術、訊號檢測與資訊處理等方面的基本知識,具備本專業方向的專業知識和一定的行業知識,了解本專業學科前沿的發展趨勢,

並能夠較熟練地運用計算機技術解決電氣工程及自動化裝置的設計、程式設計等實際問題;

4.在本專業領域內具備一定的科學研究、科技開發和組織管理能力,具有較強的工作適應能力;

三、學分、學時及要求

1、招收物件:高中畢業生

2、學時和學分

教學總學分(學時): 192學分/2418學時,其中:

必修課學分(學時): 123學分/2214學時

限選課學分(學時): 12學分/204學時

任選課15學分

課外培養9學分

注:教學總學時不包括任選課和課外培養學時,但教學總學分包括所有。

四、主幹學科

電氣工程、控制科學與工程、電腦科學與技術

五、主幹課程

電路理論、模擬電子技術、數字電子技術、電力電子技術、電機與拖動基礎、自動控制原理、微控制器原理及接**術、訊號與系統、電氣控制及plc技術、自動檢測技術以及各專業方向限選課。

六、主要實踐教學環節性

電工與認知實習、生產實習、微控制器原理與介面課程設計、供配電技術課程設計(或煤礦安全監測與監控技術課設)、自動控制系統課程設計、電子技術課程設計、電子工藝實習、畢業實習、畢業設計等。

七、學制與學位

1、修業期限:以4年為基礎的彈性學制,修業期限為3—6年

2、學位:工學學士。大學英語4級和計算機等級考試必須達到學校規定的要求才能申請學位。

八、教學進度總體安排表(附表1)

九、課程設定及時間分配表(附表2)

十、輔修專業教學計畫(附表3)

附表1:教學進度總體安排表

注:□—理論教學;a—軍事訓練;b—入學與畢業教育;c—考試;e—畢業實習;f—畢業設計; r—金工實習;h-電工實習;d—模擬電子課程設計;t—數字電子課程設計;p—微控制器原理與介面課程設計;z—自動控制系統課程設計;k—供配電技術課程設計(或煤礦安全監測與監控技術課程設計);g—生產實習;

附表2:課程設定及時間分配表

附表3:輔修專業教學計畫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本科培養方案

一 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能夠從事與電氣工程有關的系統執行 自動控制 電力電子技術 資訊處理 試驗分析 研製開發 經濟管理以及電子與計算機技術應用等領域工作的高階工程技術人才。二 基本規格要求 本專業的主要特點是強弱電結合 電工技術與電子技術相結合 軟體與硬體結合 元件與系統結合,通過本專業的學習,畢...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簡歷

文章 深圳人才網0755rc 發布日期 2011年06月08日 10 15 個人簡歷 個人基本情況 姓名 性別 男民族 漢 出生日期 1986.02.02戶籍 上海政治面貌 團員 所學專業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學歷 大學本科身高 178 聯絡 13e mail 聯絡位址 上海市玉田路室郵編 20009...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介紹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為工科類一級學科,是一門強弱電結合,機電結合,軟硬體結合,注重實踐,綜合性較強的學科。可以說,所有與電相關的課程都可以涵蓋在這門一級學科當中。在所有的工科類專業當中,其課程難度屬於中上等,由於課程類別的跨度較廣,有一部分專業課相對較難,如 模擬電子技術 電磁場 等。對於工科類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