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水流量的計算方法

2021-07-30 00:17:30 字數 744 閱讀 8172

渠道流量計算方法和步驟

在水利建築工程設計和施工中常遇到流量計算問題,農田水利小型排灌渠道、排灌涵閘流量計算,是根據水流的過水斷面形狀和水流流態不同進行的流量計算方法也不一樣,渠道過水斷面是根據各地的土質情況確定,土質堅硬的一般以梯型、矩型為主,也有採用建築物工程的圓型過水斷面,水閘流量計算是根據進水閘的水流流態形式情況進行流量計算的,本次主要是以梯型斷面為例介紹流量計算方法和計算步驟。

小型農田排灌渠道是由渠底寬度,渠道邊坡和渠道安全超高,渠道堤頂寬度組成,渠道流量計算在平原湖區是大都採用《明渠均勻流計算公式》計算,明渠均勻流是水流在渠道中流動,各斷面的水深、斷面平均流速和流速分布都沿流向不變,這種水流狀況稱為明渠均勻流。

明渠均勻流的流量計算公式為

計算公式中各符號表示為;

求公式中的各項資料,首先要計算出渠道斷面的水力要素如下表;

渠道斷面的水力要素表

例;某地計畫開挖一條排灌渠道,渠道斷面形狀為梯形斷面,設計該渠道底寬b=4m, 邊坡m=1:2,渠道內正常過水深h=2.5m, 渠底縱坡i=1/1000, 渠道邊坡糙率i=0.

025. 計算該排灌渠道可通過最大流量為

計算步驟;

1. 過水斷面計算

2. 溼周計算

3. 水力半徑計算

4. 謝才係數計算

5. 流量計算

該排灌渠道設計的過水斷面可通過

渠道引水灌溉的坡降一般為:1/250、1/500、1/750、1/1000、1/2000、1/2500、1/5000七種。

水流量感測器在流量感測器行業中的發展優勢

水流量感測器是計量科學技術的組成部分之一,它與國民經濟 國防建設 科學研究有密切的關係。水流量感測器的結構特點 水流量感測器在石油 有機液體 無機液 液化氣 天然氣和低溫流體的測量獲得廣泛應用。具體優點有 1.高精度,在所有流量計中,屬於最精確的流量計 2.重複性好 3.元零點漂移,抗干擾能力好 4...

關於流量計算方法

一 流量計算公式 近幾年csd使用了孔板,彎管,阿牛巴,威力巴等流量測量元件。現將公式整理如下。1.孔板 流量計算式 1 qv qm 1 式中 qm 質量流量,kg s qv 體積流量,m3 s c 流出係數 可膨脹性係數 直徑比,d d d 工作條件下節流件的孔徑,m d 工作條件下上游管道內徑,...

渠道流量設計計算方法及步驟

介紹農田水利小型排灌渠道流量計算方法和步驟 秦長庚在水利建築工程設計和施工中常遇到流量計算問題,農田水利小型排灌渠道 排灌涵閘流量計算,是根據水流的過水斷面形狀和水流流態不同進行的流量計算方法也不一樣,渠道過水斷面是根據各地的土質情況確定,土質堅硬的一般以梯型 矩型為主,也有採用建築物工程的圓型過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