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設計報告

2021-07-29 17:11:44 字數 4046 閱讀 4910

課件題目

課件型別:********

製作人:***

指導教師:***

製作時間

1.引言

隨著計算機網路技術及資料庫技術的發展,計算機輔**試系統越來越受到重視,是公平、公正、合理檢驗學生真實水平的依據,系統的試題一般存放在試題庫中。使用試題庫進行組卷的優點在於:首先,有利於實現教考分離,任課教師需要按照教學大綱的要求,不斷改進和完善教學方法,切實提高教學水平;其次,杜絕學生依賴任課教師劃分考試範圍的惰性學習心理;最後,減輕任課教師組織試卷的工作負擔,避免人工組卷過程的主觀性和片面性,保證同一教學大綱指導下多班級考試的公平性。

考試系統一般要能提供題庫管理、自動組卷、**考試、成績管理等功能,能很好地完成乙個考試的要求。利用authorware結合access開發的考試系統完全能滿足這些要求。

2. 需求分析

2.1現狀分析

現在的考試系統有很多是利用authorware中的判斷圖示屬性實現隨機抽題。這種模式要求教師將每一套試卷的考題都安排好,以試卷的形式統一放在判斷圖示的分支中,這種利用判斷圖示屬性來實現隨機抽題的方法操作起來比較簡單,但是要求教師事先把所有的試題都加入到程式中。導致兩個問題:

一是程式的容量過大;二是如果想修改某些試題,就得到程式中去修改,給操作帶來不便。

目前大多數考試系統中的組卷策略都是採用基於題型的隨機選題和組卷,這種組卷策略沒有考慮試卷的難度係數以及每道題目的難度係數,不能很好地達到考試的目的。

2.2使用者分析

利用authorware和access結合開發出來考試系統,該系統有教師使用者和學生使用者。

教師能夠實現對題庫和學生等系統資料的管理和維護,能新增、修改和刪除考生資訊和題目實現對考試進行管理。如果資料表中沒有教師的帳戶,教師使用者可以通過註冊成為新使用者。

學生能夠進入系統考試和自主練習,自主練習可以根據學生設定的題目數量抽取題目進行練習,即時給出答案,供學生進行複習。考試前可以按照教師的要求進行組卷。組卷完成後可進入考試模組考試,考試結束後系統將自動閱出試題的得分,並記入成績表中,供教師檢視學生考試情況。

考試可實現針對試卷整體難度設定不同的考試時間,提供倒計時功能。

3.開發工具及執行環境

3.1.開發工具

authorware簡介

authorware具有強大的、基於圖示和流程線的開發環境,它能夠綜合利用各種多**資料和外部資源。作為主程式和螢幕介面設計,authorware雖然不具有內建資料庫,但能通過windows提供的odbc介面及sql查詢語句,與資料來源通訊獲取資料庫中的資料。使得每乙個計算機使用者或多**程式開發人員都能按照自已的心願建立出互動性強、富有表現力的多**作品。

在一些authorware的應用程式中,將與程式相關的資料組織在資料庫中進行操作,對資料庫的應用和管理會更方便。

access簡介

access是美國microsoft公司於2023年推出的微機資料庫管理系統。它具有介面友好、易學易用、開發簡單、介面靈活等特點,是典型的新一代桌面資料庫管理系統。主要特點如下:

(1)完善地管理各種資料庫物件,具有強大的資料組織、使用者管理、安全檢查等功能。

(2)強大的資料處理功能,在乙個工作組級別的網路環境中,使用access開發的多使用者資料庫管理系統具有客戶伺服器(cient/server)結構和相應的資料庫安全機制.

(3)可以方便地生成各種資料物件,利用儲存的資料建立窗體和報表,可視性好。

(4)作為office套件的一部分,可以與office整合,實現無縫連線。

(5)能夠利用web檢索和發布資料,實現與internet的連線。

3.2.執行環境

本系統能執行於windows 2000/xp以上的系統。

4.系統設計思路和總體結構

通過需求分析,本系統從功能上主要可以分為教師使用者模組和學生使用者模組。

系統的功能結構圖,如圖4.1所示:

圖4.1 系統的功能結構圖

5.基本功能簡介

5.1教師使用者模組:

1). 基本功能:教師擁有考試系統管理的所有許可權,相當於系統管理員。

可以進行新增試題、修改試題、刪除試題操作;檢視學生資訊、考試得分,修改考生資訊;根據考試要求抽取試題,讓學生進行考試。

2). 設計思路:教師通過身份驗證,如果身份驗證不成功,就返回登入介面,登入成功之後可以對學生資訊和題庫資訊進行新增、修改、刪除和查詢。

教師通過身份驗證,如果身份驗證不成功,就返回登入介面,登入成功之後可以對學生資訊和題庫資訊進行新增、修改、刪除和查詢。教師登入的功能結構圖如圖5.2.1所示:

圖5.2.1

程式中的錯誤處理的方法:

在程式中幾乎每一處使用函式odbcexecute(odbchandle,sqlstring)的地方都要執行「if odbcerror <>"" then systemmessagebox(windowhandle , odbcerror, "出現錯誤", 0) quit() 。」語句,這種方法處理方式效率很低,而利用永久性條件響應,就可以實現對整個程式執行過程的監控。所以在程式主流程的開始位置新增永久性條件響應,對odbc操作異常(即「odbcerror <>""」)的情況進行處理,不管當前程式執行到哪個位置,一旦變數odbcerror的值不再是空串,程式就會立即跳轉到永久性響應圖示中執行異常處理流程。

資料庫的連線:

在使用odbc訪問資料庫之前,必須正確安裝相應資料庫的驅動程式,而且要建立資料來源,我們可以通過手動和自動兩種方式來進行資料來源的建立。

程式中採用自動方式建立,利用「tmsdsn.u32」檔案提供的,』tmsdbregister()」函式,可以在程式中自動建立odbc資料來源。把己經建立的access資料庫作為系統的資料來源,可以用以下的語句完成:

dbreqtype:=4--增加odbc系統資料來源

dbtype:="microsoft access driver (*.mdb)"--定義資料庫驅動程式的型別是microsoft access driver

dblist:="dsn=jiaoshi;"--設定新建的資料來源名為jiaoshi

dblist:=dblist^"description=登入;"--對資料來源的說明

dblist:=dblist^"fil=ms access;"--說明資料來源的型別是"access"資料庫

dblist:=dblist^"dbq="^filelocation^"student.mdb;"--與資料來源相聯接的資料庫名為"student.mdb"

result := tmsdbregister(4, dbtype, dblist)--建立乙個新的系統資料來源

odbchandle := odbcopen(windowhandle,"odbcerror","jiaoshi開啟資料來源

登入:authorware文字輸入相應最主要的缺陷是沒有提供在多個文字輸入域之間來回切換的功能,本系統用乙個文字輸入域,通過程式設計實現文字輸入域之間的來回切換。把文字輸入域的location屬性設定成變數,就能改變文字輸入域的位置。

這個變數通過方向鍵會回車鍵控制,並隨時把輸入的文字儲存在變數中,由於文字輸入域無法識別滑鼠的單擊,還要同時使用語文本輸入域完全重合的熱區響應,以便使用滑鼠切換文字輸入域。

登入判斷:

將登入的資訊與資料庫中的資訊進行對比,如果資料庫中能查詢到與登入資訊一致的記錄,登入成功,否則,不予進入系統。

內部結構如圖5.2.2

題庫管理包括對各種題型的瀏覽,新增,修改,刪除。

5.2學生使用者模組:

1). 基本功能:學生登入系統後,可以進行自主練習和進行考試。

練習是學生輸入想做的題目數量,系統從題庫中隨機抽出題讓學生進行練習,每題給出對照答案,做完後統計做對和做錯的題目數。考試題目是教師抽好的題目,學生進入後從系統中隨機抽取讓學生考試。

2). 設計思路:……………………

6.除錯結果

如前所述,由於在程式中幾乎每一處使用函式odbcexecute(odbchandle,sqlstring)的地方都要執行錯誤響應語句,所以利用永久性條件響應,就可以實現對整個程式執行過程的監控。所以在程式主流程的開始位置新增永久性條件響應,對odbc操作異常(即「odbcerror <>""」)的情況進行處理。在對每乙個模組進行開發時,通過執行介面來進行除錯;在完成對各個模組的開發後,將所有模組進行執行、除錯。

除錯過程中一般出現的語法、格式錯誤都能解決, 除錯後各部分都能正常執行。

變廢為寶》作品設計報告

創新實踐課程 實驗報告 學號姓名專業班級 學號姓名專業班級 學號姓名專業班級 學號姓名專業班級 學號姓名專業班級 2014年4月 變廢為寶 作品 作品 清晰的作品外觀 1張 作品名稱 主要材料 作品介紹 以內 注意 本部分內容單成一頁 變廢為寶 作品設計報告 一 設計思路 選題的目的和意義,作品設計...

畢業作品設計

畢業在即,大家都希望從事乙份好的工作。怎樣的工作才算乙份好的工作。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好的待遇,自由度,工作內容,個人愛好等都是人們選擇工作會考慮的。但是乙份好的工作最重要的事什麼呢?我想大部分會認為是公司的發展前景,以及我們在公司的發展前景,提公升空間。特別是對於我們即將畢業,找工作的大學生,我...

職業規劃設計作品職業規劃設計作品

職業規劃設計作品模板 說明 本模板僅供參考,切勿照抄!正文引言一 自我分析 結合大賽指定的人才測評報告以及xx等分析方法,我對自己進行了全方位 多角度的的分析。1 職業興趣 喜歡幹什麼 我的人才素質測評報告中,職業興趣前三項是xx型 x分 xx型 x分 和xx型 x分 我的具體情況是 2 職業能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