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系統網路配置 軟體包 自動化管理

2021-07-24 15:51:48 字數 1440 閱讀 9645

實驗序號:  03

浙江警官職業學院

《linux伺服器配置與管理》

實驗報告

實驗名稱: linux系統網路配置、軟體包、自動化管理

實驗日期:      年月日

實驗地點:      機房號機

區隊學號

姓名指導老師(簽名

浙江警官職業學院計算機網路教研室制

一、實驗目的

1、熟悉和實踐linux系統網路配置。

2、熟悉和實踐linux系統軟體包管理。

3、實踐了解linux系統程序管理和監測。

4、實踐了解linux系統自動管理。

二、實驗環境

windows 7主作業系統,vmware workstation虛擬機器軟體,centos 6.0系統盤一套(iso映象檔案)。

三、實驗要求

(1)按實踐題目要求完成實踐,並把結果截圖儲存到報告中,可以多實踐的題目結果截圖在一張圖中,但注意截圖**要插入相應的位置。

(2)實踐操作題目文件中假定學生姓名為「張三」,漢語拼音為「zhangsan」,學號為「20130101」,學生在實際實踐操作中要用自己的真實姓名和學號代替。

(3)實踐操作嚴禁拷貝和請其他人完成,否則平時成績中的實踐部分按零分處理。

四、實驗專案:

1、 在win7系統啟動vmware workstation軟體,設定centos系統網路介面卡網路連線為橋接。啟動centos虛擬機器,以root登入機器,並按照課堂教師的要求用圖形介面方式配置可用的網絡卡。

2、 在centos虛擬主機中用ifconfig命令檢視對應的網路介面卡網路配置是否生效及相應屬性。

3、 在centos虛擬主機中用ping命令測試網路配置的連通性,要求ping閘道器和保證內網和外網均通,同時要求ping的回包數3個,大小節。

4、使用ifdown和ifup命令停止和啟動指定網路介面卡。

5、使用cd命令切換目錄到網路介面卡配置檔案所在的目錄,並檢視正在使用的網路介面卡配置檔案的具體內容。

6、使用rpm命令安裝linux系統的qq軟體包,檢視centos系統的yum軟體倉相關檔案,使用yum命令解除安裝centos系統中的totem軟體。

7、開啟centos系統的gedit文字編輯器,在終端中使用ps命令檢視該程序的id,然後使用kill命令結束gedit文字編輯器程序。

8、建立目錄「/home/20130101」,使用free命令監測系統記憶體使用情況,並使用「>>」重定向命令把監測結果寫到「/home/2013/zhangsan.jc」檔案中,再使用cat命令檢視「/home/2013/zhangsan.jc」檔案內容。

9、把當前正使用的網路介面卡配置檔案拷貝到目錄「/home/20130101」中,使用at自動化管理工具,實現5分鐘後系統自動使用tar命令,把目錄「/home/20130101」打包壓縮為「20130101.tar.gz,再用mv命令把該檔案剪下到root的主目錄。

三、實驗體會與小結

Linux下安裝RPM和TAR管理軟體包的方法

rpm是乙個功能十分強大的軟體包管理系統,它使得linux下的安裝,公升級和刪除軟體包的工作非常簡單易行,並且還有查詢,驗證軟體包的功能。與圖形化工具相比,使用命令的方式理靈活,更強大。下面介紹的內容都以 軟體包為例來介紹安裝,公升級,更新用查詢等操作和安裝使用。1 安裝 公升級和更新 安裝乙個新的...

EMBOSS軟體包學習總結

emboss是乙個開放源 的序列分析軟體包,它是一組為分子生物學家所設計的公開且免費軟體。通過前幾周的學習,已經掌握了一些emboss工具的基本用法,下面作一下簡要的總結,並學習幾個新的工具。首先複習一下已經學過的工具。有序列排比分析的needle water dotplot,可以進行序列的兩兩排比...

Linux基本網路配置

第一章 linux基本網路配置 一 基本網路引數 1 基本配置檔案 2 可執行指令碼和命令 3 dhcp 4 dns 二 網絡卡配置 1 網絡卡配置檔案 2 網絡卡配置命令 三 路由於網路連通性 1 簡單的連通性測試 2 路由設定及管理 3 路由測試 4 與internet的連線 第一章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