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氣公司安全生產管理制度

2021-06-25 18:09:34 字數 5783 閱讀 1806

安全教育培訓制度

1) 按國家規定定期參加安全知識的培訓,認真學習有關法律、法規及上級有關檔案精神。

2) 堅持新員工**安全教育,**安全教育內容包括:入廠教育、車間教育、班組教育。新員工**安全教育必須經考試合格後,才能進入崗位。

3) 轉換工種的員工應進行相應的安全教育,經考試合格後方準進入新崗位操作。

4) 特種作業人員必須進行專門訓練,經過嚴格的考試,合格後發給操作證,持證上崗,並定期進行複試。

5) 定期對員工進行安全知識、技能培訓及測試,強化員工的安全技能。

6) 利用各種安全系列活動,通過多種形式廣泛開展經常性的安全宣傳教育活動。

7) 對生產崗位員工必須堅持每週一次安全活動,活動內容應充實,聯絡實際,做好記錄,活動內容:

a. 總結一周來的安全生產的情況,表揚好的,教育差的。

b. 組織學習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c. 組織學習各類事故案例,吸取教訓。

d. 組織討論修改安全生產制度。

e. 組織學習新工藝、新技術的安全操作要求。

f. 組織分析崗位危險及環境主要因素,掌握消減及控制措施。

g. 堅持開好班前班後會,在布置任務時,必須有安全要求。

h. 對重大事故,必須開好現場會,分析原因、教育群眾、吸取教訓、制定措施,預防同類事故的發生。

定期或不定期的召開安全生產例會及安全管理經驗交流會。

特種裝置檢查檢查及管理制度

為了加強特種裝置和安全裝置的管理,保證特種裝置和設施的安全有效執行,特制定本制度。

1) 特種裝置包括鍋爐(含有機熱載體爐)、壓力容器(含油田專用容器、加熱爐)、壓力管道、起重機械、廠內機動車輛。

2) 安全裝置包括各種裝置的安全附件(如安全閥、壓力表、呼吸閥、阻火器)、漏電保護器、可燃氣體報警器、熄火報警器、避雷裝置、防靜電裝置。

3) 位要貫徹有關安全法律、法規和特種裝置、安全裝置的技術規程、標準,建立健全特種裝置、安全裝置安全管理臺帳。

4) 加強在用特種安全設施的執行管理,確保其靈敏、可靠,每年按檢定週期進行檢測。(油罐上的呼吸閥、阻火器、液壓安全閥、避雷裝置、防靜電裝置每年雨季前按規定進行檢查測試。)

5) 定期對特種裝置和安全裝置進行自查,並定期進行維修保養,做好有關記錄。

6) 停用的特種裝置和安全裝置做好維護保養,重新啟用前需要進行檢查或法定檢驗。

7) 需要報廢的特種裝置和安全裝置要按有關規定及時辦理登出手續,狀態標識明確。

特種裝置操作人員要進行技術培訓,並取得有關部門的資格證,方可上崗操作。

危險化學物品管理制度

為規範大站危險物品的存貯,使用和處置工作,加強對危險物品的安全管理,保障員工生命健康安全,保護環境,避免事故,特制定本規定:

1) 危險化學品的存貯.

2) 現場危險化學品的存貯應設定專門的庫房進行管理.

3) 現場存貯的危險化學品應以兩種及兩種以上危險化學品相互不發生化學反應為宜.

4) 現場存貯的危險化學品數量不宜太多,滿足階段性生產的需要即可.遵循定期採購,階段存貯的原則.

5) 現場存貯危險化學品的庫房應遠離生產區域,標識明確.且應配備必要的防火防爆器材及應急救援物品.

6) 現場存貯危險化學品實行專人管理,出入庫登記和領收簽字制度,明確崗位安全生產責任制度和有關的管理措施.

8) 危險化學品的使用

9) 危險化學品的使用遵循"用多少,領多少"的原則,減少廢棄物對環境的汙染.

交**制度

1) **人員換好工服之後,準時到達**現場,向交**人員了解當班生產情況.

2) 進行交**時,由交接人員手持工具,抹布,跟隨**人員按巡迴檢查路線及內容逐項逐步進行交接,並嚴格遵循"三一,四到,五報"交**制度,交接雙方應從嚴要求,自覺做到"七不交接".

3) 由車間主任組織好班前會,並參加交**檢查工作,聽取,了解崗位情況,進行全面工作布置,安排本班工作及注意事項等.

4) 交**的責任時間劃分應以報表上簽名為準,**時檢查出的問題要詳細記錄且雙方認可,由**人員負責整理,簽名後生產出現的問題由**人負責.

消防器材維護管理制度

1) 各生產崗位應當按照消防法規,配備消防器材.

2) 消防器材應放置在明顯和便於取用的乾燥處,嚴禁曝曬或遮擋,嚴禁堆放物品,確保消防道路暢通.

3) 對消防器材,指定專人管理,專人負責檢查,維修,保養,更換和添置,確保完好有效.任何人不得損壞或擅自挪用,拆除,停用消防設施器材.

4) 每月檢查一次表壓,在壓力表的指標降至紅線時應送專業部門補充氣體,滅火藥劑或及時更換.

5) 消防器材損壞和失效未及時維修,更換的,或將消防器材挪作它用而影響滅火的,或故意損壞消防設施,器材的,視情節輕重追究其責任.

安全檢修管理制度

1) 嚴格按照《危險化學品生產企業安全生產許可實施辦法》等有關規定對生產工藝,安全設施進行檢修管理.

2) 專業人員定期對消防,避雷,靜電接地,降溫等設施進行檢查維護.

3) 年投入一定的專用資金對安全設施進行維護.

4) 每年對**系統,輕烴系統,加熱系統,電力系統,儀表系統進行檢修.

5) 編制有可操作性的安全檢修程式,內容,安全措施及專案.

6) 成立由公司總經理負責的安全檢修管理體系.按有關規定對檢修隊伍進行資質審查和安全培訓.

7) 公司總經理負責現場的指揮,各專業組分工明確責任到人.

8) 技術安全總監負責檢修規程的編寫及現場施工的監督.

9) 安全人員負責現場的安全措施及施工的安全要求.

各崗位安全操作規程

1、塔前幫浦安全操作程式(主要內容參照q/sydg1044-2001)

1)、啟動前的檢查

a. 檢查系統電壓應在360v~420v之間。

b. 檢查電器裝置應完好,電機絕緣應合格。

c. 檢查各儀表齊全並在校驗的使用期限內。

d. 檢查潤滑油脂應合格,油杯內油脂適量。

e. 檢查機幫浦周圍無雜物,各部位固定螺栓無鬆動,聯軸器兩軸同心,周串量應合格,對輪護罩要牢靠。

f. 檢查幫浦汙油缸、過濾缸及幫浦體放空取樣閥門是否關閉,幫浦進出口壓力表下面的控制閥門是否開啟。

g. 開啟幫浦的進口閥門按幫浦旋轉方向盤幫浦3~5圈,轉動應靈活,無卡阻現象。

h. 開啟放空閥門,放淨幫浦內空氣後,關閉放空閥門。

i. 開啟出口閥門。

j. 檢查汙油盒無堵塞現象,機械密封無滲漏。

k. 接通電源,做好啟幫浦準備工作。

2)、啟幫浦操作

a. 變頻幫浦啟動時應兩人配合,一人在配電室啟幫浦,另一人在幫浦房觀察。

b. 合變頻器空氣開關,變頻器進行送電。

c. 將變頻器開關擲於「投入」狀態。

d. 將變頻器預選開關擲於所要執行的變頻幫浦的位置。

e. 在確認變頻器頻率調節旋鈕調整在最低狀態下,按變頻器啟動按鈕,然後緩慢調節頻率調節旋鈕至所需頻率。

f. 啟幫浦正常後,通知排程,做好記錄。

3)、停幫浦操作

a. 接到停幫浦指令後,做好停幫浦準備。

b. 調節變頻器旋鈕,緩慢降低機幫浦執行頻率,當電流下降以後,按停止按鈕。

c. 將變頻器開關擲於「切除」狀態。

d. 拉下變頻器控制開關。

e. 關閉機幫浦進出口閥門。

f. 掛標誌牌,做好記錄。

4)、倒幫浦操作

a. 變頻倒變頻操作程式:

a 將已執行變頻幫浦按變頻幫浦停運操作程式進行停運。

b 將變頻幫浦預選開關擲於將要啟動的變頻幫浦位置。

c 按變頻幫浦啟動操作規程啟用待執行幫浦。

b. 變頻倒工頻操作程式:

如果在執行一台變頻幫浦的情況下,可同時啟用另一台工頻幫浦執行。

a 將工頻配電櫃合閘送電。

b 合上將要啟動工頻幫浦空氣開關。

c 把萬能轉換開關切換到將要執行的工頻幫浦位置。

d 按離心幫浦執行操作啟運工頻幫浦。

e 待工頻幫浦執行正常後,按變頻幫浦停運操作,停運變頻幫浦。

b、工頻倒變頻操作程式:

如果執行一台工頻幫浦的情況下,則可同時變頻啟用另一台幫浦。

a 合變頻器空氣開關,變頻器進行送電。

將變頻器開關擲於投入狀態。

b 變頻器開關擲於所要執行的變頻幫浦位置。

c 按變頻幫浦啟動執行操作,啟動變頻幫浦。

d 待變頻幫浦執行正常後,方可停運另一台工頻幫浦。

5)、執行檢查

a. 兩小時對機幫浦按照聽、摸、聞、看的要求對機幫浦運**況進行檢查,並做好記錄。

b. 檢查儀表指示應正常,機幫浦執行電流在額定電流以內。

c. 檢查機幫浦軸承溫度應在規定範圍內。

d. 檢查機幫浦密封部位漏失量在規定的範圍內(盤根密封漏失量10~30滴/分鐘,機械密封漏失量﹤4滴/分鐘)。

e. 機組執行平穩無異常。

6)、保養作業

a、每8小時進行一次例保。

a 對裝置之間的連線螺栓進行檢查。

b 檢查裝置潤滑油脂應合格。

c 機幫浦軸承溫度應符合規定要求。

d 裝置整體衛生清潔。

b、每執行1000小時對機幫浦進行一級保養。

a 檢查調整盤根密封漏失量10~30滴/分鐘,機械密封漏失量﹤4滴/分鐘。

b 檢查更換裝置潤滑油,確保油應合格。

c 檢查軸承壓蓋螺栓,底座螺栓應無鬆動滑扣。

d 檢查聯軸器螺栓應無鬆動滑扣。

e 檢查各壓力表接頭無滲漏。

f 檢查清洗過濾缸,確保濾網清潔、暢通、無損壞。

g 搞好機幫浦的清潔衛生並做好記錄。

c、執行4000小時進行二級保養

a 完成一級保養。

b 檢查聯軸器同心度,軸向和徑向跳動應符合要求更換盤根。

c 檢查盤根軸套,機械密封的動、靜環無嚴重磨損,否則應進行更換。

d 檢查平衡環、平衡套的磨損情況,調整平衡盤竄量和間隙。

e 做好維修保養記錄。

2、塔底幫浦安全操作程式(主要內容參照q/sydg1044-2001)

1)、啟動前的檢查

a. 檢查系統電壓應在360v~420v之間。

b. 檢查電器裝置應完好,電機絕緣應合格。

c. 檢查各儀表齊全並在校驗的使用期限內。

d. 檢查潤滑油應合格,油盒油位應保持1/2~2/3之間。

e. 檢查機幫浦周圍無雜物,各部位固定螺栓無鬆動,聯軸器兩軸同心,周串量應合格,對輪護罩要牢靠。

f. 檢查幫浦汙油缸、過濾缸及幫浦體放空取樣閥門是否關閉,幫浦進出口壓力表下面的控制閥門是否開啟。

g. 開啟幫浦的進口閥門及預熱閥門,待幫浦體溫度接近來油溫度時,按幫浦旋轉方向盤幫浦3~5圈,轉動應靈活,無卡阻現象。

h. 開啟放空閥門,放淨幫浦內空氣後,關閉放空閥門。

i. 開啟出口閥門及冷卻水閥門,調節好冷卻水量。

j. 檢查汙油盒無堵塞現象,機械密封無滲漏。

k. 接通電源,做好啟幫浦準備工作。

2)、啟幫浦操作

a. 變頻幫浦啟動時應兩人配合,一人在配電室啟幫浦,另一人在幫浦房觀察。

b. 合變頻器空氣開關,變頻器進行送電。

c. 將所要變頻執行幫浦的工頻旋鈕切換到停運位置。

d. 將變頻器調節方式鎖定為手動。

e. 按所要執行變頻幫浦的啟動按鈕。

f. 根據穩定塔液位情況,調節頻率調節旋鈕至所需頻率。

g. 當穩定塔實際液位按近設定液位時,將調節方式擲於自動狀態。

h. 啟幫浦正常後,通知排程,做好記錄。

3)、停幫浦操作

a. 接到停幫浦指令後,做好停幫浦準備。

b. 將調節方式擲於手動位置。

c. 調節變頻調節旋鈕,當頻率降低到最低時,按變頻幫浦停止按鈕。

d. 關閉機幫浦進出口閥門及冷卻水閥門。

e. 掛標誌牌,做好記錄。

4)、倒幫浦操作

a、變頻倒變頻操作程式

a 將執行的變頻幫浦按變頻幫浦停運操作進行停運。

b 為防止倒幫浦過程中穩定塔液位超高,在停幫浦前需降低穩定塔液位,或適當開啟幫浦進出口直通。

c 按變頻幫浦操作啟運待執行幫浦。

公司安全生產管理制度

樺甸市蝶聚金商品混凝土 安全生產管理制度 第一章總則 安全生產是公司生產發展的一項重要方針,實行 防火 防盜 防事故 的安全生產是一項長期艱鉅的任務,因此必須貫徹 安全生產 預防為主 全民動員 的方針,不斷提高全體員工的思想認識,落實各項安全管理措施,保證生產經營秩序的正常進行。根據國家有關法令 法...

公司安全生產管理制度

2010年5月 安全生產管理制度目錄 第一章總則 第二章安全生產責任制 一 各級人員安全生產職責 一 公司總經理安全生產職責 二 黨委 支部 書記安全生產職責 三 主管安全生產副總經理安全生產職責 四 其它副總經理安全生產職責 五 工會主席安全生產職責 六 中級管理人員安全生產職責 七 各級安全員安...

公司安全生產管理制度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了加強公司的安全生產管理,保護從業人員在生產過程中的安全和健康,防止和減少事故的發生,促進公司的發展和壯大,共同構建和諧社會,特制定本制度。第二條本制度根據國家現行的有關安全生產的法律 法規 標準 規範和公司對安全生產管理的規定進行編制,凡在公司管理範圍內從事與安全生產活動有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