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井主要災害事故預防管理制度

2021-06-17 14:17:03 字數 1524 閱讀 6052

為了進一步加強煤礦安全管理,預防礦井各類災害事故的發生,保證礦井正常安全生產,根據煤礦行業法律法規、《煤礦安全規程》和上級有關規定,結合專案部實際,特制定本制度。

一、通風管理制度

加強礦井通風,消除礦井瓦斯等有毒有害氣體危險源,是實現礦井安全生產的基本條件,為保證這一基本條件的實現,其措施、管理制度如下:

1、改造完善礦井通風系統,合理調配礦井各採區、工作面等生產作業點風量,確保作業現場有足夠風量供給。

2、嚴格執行以風定產、以風定人的礦井安全生產通風規定,按礦井核定生產能力做到不超負荷生產。

3、加強礦井區域性通風,杜絕獨頭、口袋工作面,嚴禁無風、微風和瓦斯超限作業。局扇安設和使用風筒符合《煤礦安全規程》有關規定和要求。配備局扇及局扇安設位置由礦技術負責人審查,並指定專人負責現場安設指導,嚴禁局扇吸迴圈風。

4、加強通風裝置、裝置的管理,認真做好設施、裝置安裝效能檢查和礦井供風質量的檢測等日常現場管理工作。

二、瓦斯防治管理制度

1、加強礦井日常瓦斯檢查,嚴格執行《煤礦安全規程》有關規定和瓦斯檢查、登記、領導審閱等制度,做到不空班漏檢,無瓦斯超限作業,發現隱患和問題及時採取相應措施進理處理。

2、加強對礦井通風,稀釋井下瓦斯等有害氣體,重點加強對獨頭(超前掘進磧頭、開切眼)瓦斯易聚積等處的瓦斯檢查和通風。對廢棄巷道和採空區進行密閉,防上人員誤入而發生事故。

3、按上級要求,盡快落實和完善礦井瓦斯監控設施裝置,對礦井瓦斯變化情說實行監控管理。

三、火災預防管理制度

1、嚴格執行入井檢身制度,嚴禁人員攜帶咽火、易燃易爆違禁物品和穿化纖衣服入井。

2、礦井內嚴禁明火放炮、明接頭、明刀閘和使用非防爆型電氣裝置,杜絕井下「三明」、電氣裝置失爆和帶電違章作業。

3、井下各機電硐室配置乾粉滅火器等消防滅火器材,並落實防火責任人對其進行經常檢查,發現問題和隱患及整改解決。

4、井口和主扇風機房20公尺內不准吸菸或用火取噯,不准從事電焊等焊接工作。

5、加強礦井日常安全檢查,發現問題和隱患,及時採取相應措施進行處理。

四、水害預防管理制度

1、摸清礦井範圍內地表水體和採空區、老窯積水等情況,繪製礦井水文地質圖,制定礦井探放水措施。

2、如懷疑有採空區積水或裂隙水害,務必採取探放水措施進行處置。在採掘中堅持有「疑必探、先探後掘」的工作管理制度,防止穿水事故發生。

3、每年雨季前由專案部經理牽頭,對地面、井下防止水害工作進行全面檢查,查出的隱患,經管負責人負責落實資金、物資,安全經理負責落實人員,技術負責人負責落實技術措施,對隱患進行全面整改。

4、做好汛期前防排水等準備工作,組織人員對井下水倉、平硐水溝清掏、清除淤積物,確保訊期排水暢通,對地面井口、風眼口放置擋、堵水用的物資材料,防止突發水倒灌井下。

5、做好礦井排水幫浦的維修保養,保持排水裝置效能良好。斜井排水應配置兩套以上同等排水能力的水幫浦和排水管路,其水幫浦排水能力滿足礦井最大湧水量需要。

五、防塵管理制度

1、嚴格執行《煤礦安全規程》和有關規定,定期檢測礦井粉塵各項指標,並對井下產塵點實行灑水降塵,把礦井粉塵降到最低限度。

2、落實個體防護措施,公司為礦井從業人員發放防塵口罩,減少粉塵對人體的危害。

礦井主要災害預防管理制度

為了有效防上和減少礦井各類災害事故發生,保證礦井災害預防與處理計畫的貫徹落實,特定本管理制度.1 礦成立防治水領導小組 組長 礦長 副組長 總工程師 生產礦長 安全礦長 成員 由副總以上的礦領導 生產 機電 安監 排程 通風 運輸 綜合負責人組成。2 辦公室設在生產部 主任 生產部部長 3 要求生產...

礦井主要災害預防管理制度

為了有效防上和減少礦井各類災害事故發生,保證礦井災害預防與處理計畫的貫徹落實,特定本管理制度.1 礦成立防治水領導小組 組長 張井寶 副組長 吳仟 成員 朱均李彬降鳳龍華海彬 宋裕佳舒德福任樹貴胡豔春 2 辦公室設在生產部 3 要求生產部每旬計畫 布置和檢查防治水措施的執 況,加強驛防治水的管路 水...

礦井主要災害預防管理制度

為了落實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的安全生產方針,做好礦井災害預防工作,特制定本制度。一 適用範圍 本制度適用於礦井 一通三防 頂板 重大機電運輸提公升事故 水災的預防。二 職責 1 礦長對本管理制度的實施全面負責。2 總工程師對 一通三防 水災事故預防工作負責 3 主管採煤 掘進的生產礦長對採面 掘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