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酸鹽岩儲層評價方法及標準

2021-06-17 00:32:52 字數 5259 閱讀 1748

碳酸鹽岩儲層評價

一、儲層岩石學特徵評價

1、內容和要求

(1)顏色;

(2)礦物成分、含量、結構等,其中礦物結構分粒屑結構、礁岩結構、殘餘結構、晶粒結構。

粒屑結構:要求描述粒屑組分、含量、基質、膠結物等特徵。粒屑組分描述應包括內碎屑、生屑和其他顆粒(鮞粒、球粒、團粒)的大小、形態、分選、磨圓、排列方向、破碎程度等方面的內容。

對鮞粒還應描述內部結構;粒屑含量是指採用鏡下面積目估法或計點統計法確定各種碎屑的含量;基質(一般把粒徑<0.032mm的顆粒劃為基質=成分、含量、顆粒形態、結晶程度、型別、成因及膠結物(亮晶)成分、含量、晶體的大小、結晶程度、與顆粒接觸關係、膠結物形態(櫛殼狀、粒狀、再生邊或連生膠結)、膠結世代及膠結型別等都是應描述的內容。

礁岩結構:分析原地生長的生物種類、骨架孔隙的發育情況,確定粘結結構型別(疊層狀、席狀、皮殼狀)、規模大小及成因;分析異地堆積的型別(分散礁角礫、接觸礁角礫)、成因、各類礁角礫的大小和含量,描述其形態、分布等。

殘餘結構:確定原結構型別、殘餘程度,分析成因。

晶粒結構:描述晶體形態、晶粒間接觸關係以及晶間孔發育和連通程度,確定晶粒大小、各種晶粒的比例。

(3)沉積構造

物理成因構造

a.流動構造:確定型別(沖刷痕、皺痕、微型層理及滲流砂),描述形態、大小和排列方向;

b.變形構造:確定型別(滑塌構造、水成巖牆),描述特徵;

c.暴露構造:確定型別(雨痕、乾裂、席狀裂隙、雞絲構造、帳蓬構造),描述特徵;

d.重力成因構造:確定型別(遞變層理、包捲構造,枕狀構造、重荷模構造),描述特徵。

化學成因構造

a.結晶構造:確定型別(晶痕、示底構造),描述特徵;

b.壓溶構造:確定型別(縫合線、疊錐構造)描述特徵;

c.交代增生構造:確定型別(結核、滲濾豆石),描述特徵。

生物沉積構造

a.生物遺跡:確定型別(足跡、爬痕、潛穴、鑽孔),描述形態和分布;

b.生物擾動構造:確定型別(定形擾動、無定形擾動),描述形態和分布;

c.鳥眼構造: 描述鳥眼孔的大小、充填物質與充填情況、分布特點,分析成因。

生物—化學沉積構造

a. 葡萄狀構造:確定大小、藻的型別,分析成因;

b. 疊層石構造:確定大小、藻的型別,分析成因;

(4)、沉積層序研究

在單井剖面上劃分沉積旋迴,確定其性質、大小;分析旋迴間的接觸及組合關係;在旋迴內部劃分次級旋迴並分析不同級別沉積旋迴的成因及控制因素。

建立研究井的沉積層序及單維模式。

2、技術和方法

(1)岩心觀察和描述

系統地觀察描述岩心的顏色、礦物成分、肉眼可見的沉積結構和構造、古生物型別以及孔、洞、縫發育情況。

(2)岩心實驗室分析

岩心薄片鑑定。

酸蝕分析。將岩石製成光面,放入酸液(濃度為23%的醋酸或5%~10%的鹽酸)中,作用一定時間後取出,清洗乾淨,用放大鏡或顯微鏡觀察岩石的結構、構造和不溶組分。

揭片分析。將塗有醋酸鹽的薄膜覆蓋在經酸蝕後的岩石光面上,作用一定時間後揭下該薄膜,在顯微鏡下觀察岩石的結構和構造。

非碳酸鹽組分分離。把岩石製成3cm×3cm×0.6cm的樣品,放入濃度為20%的醋酸中浸泡,使碳酸鹽全部溶解掉,然後在顯微鏡下觀察酸不溶物的成分和特徵。

掃瞄電鏡觀察。鑑定岩石的礦物成分、超顯微結構和構造、超微古生物化石。

陰極發光分析。區分白雲石和方解石,以及各種白雲石型別。對發生重結晶的岩石觀察其殘餘結構和殘餘生物。

差熱分析。確定礦物型別。

(3)測井解釋

適用於確定岩性的碳酸鹽岩測井系列為岩性密度測井、補償中子測井、長源距聲波測井和電磁波傳播測井。

a.根據岩石的體積密度和光電吸收截面指數識別岩性;

b.製作中子孔隙度、岩石密度、聲波時差交會圖以識別岩性;

c.利用縱波時差或縱波與橫波的時差比值來確定岩性;

d.根據電磁波在地層中傳播時的無損耗時間和介電常數識別岩性。

3、基礎資料

(1)圖件類

a.岩心綜合圖;

b.錄井綜合圖;

c.測井岩性解釋剖面圖;

d.岩石沉積結構、構造素描圖;

e.巖電圖版。

(2)**類

a.岩石薄片鑑定表;

b.岩石學特徵綜合統計表(見表1)。

(3)**

a.岩心觀察的沉積構造**;

b.有代表性的沉積結構、構造和生物化石的鏡下**。

4、結論

單井剖面儲層的岩石學特徵綜述。

二、儲層沉積相評價

1、內容和要求

(1)利用岩性、古生物、自生礦物、微量元素、穩定同位素及有機組分綜合判別沉積環境。

(2)單井剖面相分析。

劃分沉積相;亞相和微相;確定相序和相組合。

(3)確定巖相型別,研究巖相型別在地層剖面中的發育和分布,統計其共生機率,確定其組合,建立單井的沉積序列模式。

(4) 確定有利的儲集層段。

(5) 分析沉積相對原生孔隙發育的控制作用。

(6) 分析沉積相對儲層縱向分布的控制。

(7) 結合**相研究沉積相對儲層平面展布的控制。

2、技術和方法

(1)岩心觀察和描述

系統地觀察描述岩心的顏色、礦物成分、肉眼可見的沉積結構和構造、古生物型別以及孔、洞、縫發育情況。

(2)岩心實驗室分析

a. 薄片鑑定和掃瞄電鏡觀察,確定沉積相標誌。

b. 同位素和微量元素分析,確定同位素和微量元素的成分、組成和含量。

(3)測井解釋。利用自然伽馬測井、自然伽馬能譜測井和地層傾角測井等測井資料判別沉積環境,劃分沉積相。

(4)**地層學分析。標定地層層位,進行**相分析。

3、基礎資料

(1)圖件類

a.單井剖面相分析圖;

b.沉積序列模式圖。

(2)**。具有代表性相標誌的岩心和鏡下**。

4、結論

a.單井剖面沉積相特徵綜述;

b.沉積相對原生孔隙的發育,儲集層分布的控制作用分析。

表1 ××井儲層岩石學特徵綜合統計表(格式)

地區(構造剖面(井號取樣方式送樣單位日期

三、儲層成岩作用評價

1、內容和要求

1) 成岩階段與成岩環境劃分及標誌。

2) 成岩作用型別。包括壓實作用、膠結作用、溶蝕作用、白雲岩化作用、去白雲岩化作用、重結晶作有。

壓實作用:

a.尋找壓實作用的標誌;

b.劃分壓實型別;

c.分析壓實作用影響的深度範圍;

d.分析壓實作用的影響因素。

膠結作用:

a.尋找膠結作用的標誌;

b.確定膠結物成分;

c.劃分膠結型別,分析各種膠結型別的特徵及所代表的成岩環境。

溶蝕作用:

a.尋找溶蝕作用的標誌;

b.確定被溶蝕的成分;

c.劃分溶蝕型別;

d.分析各種溶蝕作用發生的時間和條件;

e.分析溶蝕作用的影響因素。

白雲岩化作用:

a.尋找白雲岩化作用的標誌;

b.確定白雲岩化階段;

c.分析白雲岩化作用的影響因素;

d.推測白雲岩化機理。

去白雲岩化作用:

a.尋找去白雲岩化作用的標誌;

b.劃分去白雲岩化型別;

c.分析去白雲岩化作用的影響因素。

重結晶作用:

a.劃分重結晶作用型別;

b.分析重結晶作用的影響因素。

3) 根據各種成岩作用的特徵和各成岩環境的標誌劃分成岩環境,並研究各環境的特徵。

4) 根據各種成岩作用特徵和成岩環境,在縱向上劃分成岩相;根據各成岩相在縱向上的組合關係,把緊密相關的成岩相劃分為乙個成岩相組合。

5) 建立單井儲層段的成岩模式。

6) 建立單井儲層成岩序次與編制孔隙演化圖。

a. 分析各成岩階段及各成岩環境中成岩作用發生的先後順序。

b. 分析各種成岩作用對孔隙的形成、發育和消亡的作用。

c. 確定成岩序次與孔隙演化間的關係,編制成岩序次與孔隙演化圖。

(7)劃分次生孔隙型別和發育段。

2、技術和方法

1) 岩芯薄片鑑定和掃瞄電鏡分析

研究成岩環境、成岩作用標誌和特徵。

2) 陰極發光分析

識別碳酸鹽岩膠結物的礦物成分,研究重結晶作用程度及白雲石型別。

3) 同位素分析

測定岩石中18o/16o,13c/12c,確定成岩階段。

4) 電子探針分析

分析碳酸鹽岩礦物的化學成分。

5) 包裹體分析

分析包裹體成分、型別以及形成的溫度。

6) 有機地化分析

瀝青反射率及生油(氣)巖熱解分析。

3、基礎資料

1) 圖件類

a.成岩相及成岩相組合圖;

b.成岩模式圖;

c.成岩序次與孔隙演化圖。

2) **

a.典型的成岩作用標誌**;

b.典型的次生孔隙**。

4、結論

a.成岩模式綜述;

b.成岩序次與孔隙演化之間的關係分析。

四、儲層儲集效能評價

1、內容和要求

1)儲層儲集空間型別。

a. 按儲集空間的形狀分類。

b. 按儲集空間大小分類。

c. 按儲集空間的形成機理和結構分類。

2)儲集空間特徵。

將下述觀察結果記錄在「裂縫統計表」和「孔洞統計表」中。

a. 孔和洞:孔、洞大小、形狀及相互連通情況;孔、洞內充填物性質、數量及結晶程度;孔、洞的發育和分布;d、孔、洞在岩心縱(橫)截面的面積百分比或在岩石薄片中的面孔率。

b. 裂縫:裂縫條數和密度;裂縫長度和寬度;裂縫的產狀;裂縫充填情況及裂縫的有效性;縫壁特徵;裂縫的力學性質分析;裂縫組系發育情況,並按裂縫組系編制裂縫玫瑰圖;裂縫貫通溶洞、孔隙的情況。

c. 儲集巖基質孔隙結構特徵:孔喉大小與形態按飽和度中值喉道半徑r50劃分(大喉:

r50大於2.0μm;中喉:r50小於或等於2.

0μm,且大於0.5μm;小喉:r50小於或等於0.

5μm,且大於或等於0.04μm;微喉:r50小於0.

04μm);孔喉形狀;孔喉大小分布特徵;孔隙與喉道的連通情況;孔隙與喉道的配位數。

d. 儲層的儲集型別。

e. 儲層物性:儲層孔隙度大小、分布及在縱向上的變化規律;儲層滲透率大小、分布及在縱向上的變化規律;不同圍壓條件下孔隙度與滲透率大小和分布。

f. 儲層孔隙結構與儲層物性之間的關係。

g. 儲層儲集效能的影響因素:沉積條件對儲層儲集空間型別、大小、形狀、發育程度及連通情況的影響;成岩作用對儲層儲集空間形成、發展以及消亡的影響;構造作用對裂縫發育分布的影響。

碳酸鹽岩儲層評價

一 儲層岩石學特徵評價 1 內容和要求 1 顏色 2 礦物成分 含量 結構等,其中礦物結構分粒屑結構 礁岩結構 殘餘結構 晶粒結構。粒屑結構 要求描述粒屑組分 含量 基質 膠結物等特徵。粒屑組分描述應包括內碎屑 生屑和其他顆粒 鮞粒 球粒 團粒 的大小 形態 分選 磨圓 排列方向 破碎程度等方面的內...

碳酸鹽岩成岩作用研究

摘要 文章主要介紹一下碳酸鹽岩的成岩作用型別 成岩環境 成岩序列,以及孔隙發育史。碳酸鹽岩的成岩作用主要有泥晶化作用 溶蝕作用 白雲石化作用 膠結作用 壓實 壓溶作用 破裂作用,重結晶作用等 碳酸鹽岩的成岩環境,可分為大氣淡水成岩環境 海水成岩環境 混合水成巖環境,埋藏成岩環境以及表生成巖環境五種。...

錄井在碳酸鹽岩儲層含水性分析中的應用

摘要 針對川東北三疊系雷口坡組 二疊系棲霞組碳酸鹽岩儲層含水性分析中存在的難點和問題,如何綜合利用錄井各項資料進行儲層含水識別與分析,為油氣水層綜合評價提供依據。關鍵詞 碳酸鹽岩儲層含水性錄井資料綜合評價 1 引言 川東北普光 元壩區塊在海相長興組溶孔白雲岩 飛仙關組溶孔鮞粒灰岩中錄井均見到良好氣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