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裝置安全管理制度

2021-05-25 16:54:17 字數 1389 閱讀 8630

1 保養的原則和要求

1.1 為保證機械裝置經常處於良好的技術狀態,隨時可以投入執行,減少故障停機日,提高機械完好率、利用率,減少機械磨損,延長機械使用壽命,降低機械執行和維修成本確保安全生產,必須強化對機械裝置的維護保養工作;

1.2 機械保養必須貫徹「養修並重,預防為主」的原則,做到定期保養、強制進行,正確處理使用、保養和修理的關係,不允許只用不養,只修不養;

1.3 各班組必須按機械保養規程、保養類別做好各類機械的保養工作,不得無故拖延,特殊情況需經分管專工批准後方可延期保養,但一般不得超過規定保養間隔期的一半;

1.4 保養機械要保證質量,按規定專案和要求逐項進行,不得漏保或不保。保養專案、保養質量和保養中發現的問題應作好記錄,報本部門專工;

1.5 保養人員和保養部門應做到「三檢一交(自檢、互檢、專職檢查和一次交接合格)」,不斷總結保養經驗,提高保養質量;

1.6 資產管理部定期監督、檢查各單位機械保養情況,定期或不定期抽查保養質量,並進行獎優罰劣。

2 保養作業的實施和監督

2.1 機械保養堅持推廣以「清潔、潤滑、調整、緊固、防腐」為主要內容的「十字」作業法,實行例行保養和定期保養制,嚴格按使用說明書規定的週期及檢查保養專案進行。

2.2 例行保養是在機械執行的前後及過程中進行的清潔和檢查,主要檢查要害、易損零部件(如機械安全裝置)的情況,冷卻液、潤滑劑、燃油量、儀表指示等。例行保養由操作人員自行完成,並認真填寫《機械例行保養記錄》。

2.3 一級保養:普遍進行清潔、緊固和潤滑作業,並部分地進行調整作業,維護機械完好技術狀況。

使用單位資產管理人員根據保養計畫開具《機械裝置保養、潤滑通知單》下達到操作班組,由操作者本人完成,操作班班長檢查監督。

2.4 二級保養:包括一級保養的所有內容,以檢查、調整為中心,保持機械各總成、機構、零件具有良好的工作效能。

由使用單位資產管理人員開具《機械裝置保養、潤滑通知單》下達到操作班組,主要由操作者本人完成,操作者本人完成有困難時,可委託修理部門進行,使用單位資產管理員、操作班班長檢查監督。

2.5 其他保養

2.5.1 換季保養:主要內容是更換適用季節的潤滑油、燃油,採取防凍措施,增加防凍設施等。由使用部門組織安排,操作班長檢查、監督。

2.5.2 走合期保養:新機及大修竣工機械走合期結束後必須進行走合期保養,主要內容是清洗、緊固、調整及更換潤滑油,由使用部門完成,資產管理員檢查,資產管理部監督。

2.5.3 轉移保養:

機械轉移工地前,應進行轉移保養,作業內容可根據機械的技術狀況進行保養,必要時可進行防腐。轉移保養由機械移出單位組織安排實施,專案部、資產管理員檢查,資產管理部監督。

2.5.4 停放保養:停用及封存機械應進行保養,主要是清潔、防腐、防潮等。庫存機械由資產管理部委託保養,其餘機械由使用部門保養。

2.6 保養計畫完成後要經過認真檢查和驗收,並編寫有關資料,做到記錄齊全、真實。

5 安全防護裝置設施管理制度

安全防護裝置設施管理制度 01 5 20070312 1.目的與範圍 1.1為加強安全防護裝置 設施的管理,保證安全防護裝置 設施的正常使用,特訂本制度。1.2本制度所稱安全防護裝置 設施包括 機械裝置設施上的完全固定 半固定 封閉 半封閉的各種防護罩 機械或電氣的連鎖裝置 自動半自動給出料裝置 限...

5裝置技術狀態管理制度

1 目的 為加強裝置管理,做好裝置檢修工作,提高裝置的完好率,保證裝置的正常執行,滿足生產發展的需要。2.適用範圍 適用於新疆大黃山鴻基焦化有限責任公司裝置技術狀態的管理.3 管理職責 3.1裝置部負責公司裝置的技術狀態的管理工作。3.2裝置部根據裝置在生產中的地位和作用將裝置分類 分級。3.3各車...

裝置安全管理制度

一 目的 為保障生命與財產安全,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特種裝置安全監察條例 等法律法規,結合公司實際,特制定本制度。二 適用範圍 本制度適用於本公司所有公園的大型遊樂設施 遊藝機 設施 及其輔助裝置設施選型 採購 安裝及除錯 驗收 使用管理 檢驗 維修 故障與事故 緊急救援等方面的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