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公務員面試情境應變題精講之職場

2021-05-17 10:57:57 字數 1517 閱讀 1124

公務員面試中,情境應變題是「常客」,通常會設定乙個或多個情景,要求考生以特定的身份去完成特殊的任務,通俗地講就是「你在這種情況下該怎麼辦?」。根據設定環境的不同,可分為生活場景類、職場類、考試場景類和公共危機場景類,本篇中公教育專家著重講解在職場場景下如何應變。

職場場景指發生的問題與職業有緊密的相關性,考查的是考生的專業能力和職業操守。這種職場場景主要分為公職職場和非公職職場兩種。公職職場假設考生是公務員,處理公務員工作中會遇到的一些常見問題;非公職職場中考生的角色涉及各個行業領域。

(一)解題技巧

1.穩定情緒,從容應對。一般情況下題目中設定的矛盾有兩種:一是由自身工作失誤造成的,二是其他客觀原因造成的尷尬局面,所以首先要做到的就是穩定情緒,從容應對。

2.結合自身定位,主動承擔責任。答題中明確自身定位很重要,否則容易產生越權辦事的行為,另外不管是什麼原因產生的問題,都要在許可權範圍內積極承擔責任,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法中公教育版權。

3.分析事件原因,利用各種資源,尋求解決辦法。事件的發生一定有其原因,所以答題中要分析各種原因,利用各種資源,在最短的時間內解決問題。

4.總結經驗教訓。事情解決後,要總結經驗並從中吸取教訓,避免再犯類似的錯誤。

(二)經典真題精講

【例題】 你是省交通廳工作人員,負責省內客運管理,一次你在假期到省內某市旅遊,在客運站等車時聽到乘客抱怨客運站服務質量不好,你會怎麼辦?(2023年2月23日上午海關系統面試真題)

【審題關鍵】明確情境角色為「省交通廳工作人員」、工作內容為「省內客運管理」、情境地點為「客運站」;需要解決的情境矛盾為「乘客抱怨客運站服務質量不好」。

【參***】

對於乘客的抱怨,我作為省交通廳負責省內客運管理的工作人員,會全面聽取這名乘客的意見,秉著積極解決問題的態度展開工作。

繼續留心聽他們的談話,或者找機會與這名乘客進行攀談,了解他的真實想法,看看是對客運站哪方面的服務質量有意見,留心記下來,並對他進行適當的開解和安慰中.公教育版權。

對於該名乘客所反映的問題,我在上車前也親身去體驗一下,看看該名乘客所反映的問題,是客運站的服務管理機制不夠完善,還是工作人員的服務態度不妥當,對這些情況都做到心裡有數。

旅遊歸來後,將這次的見聞整理出來,並結合目前我們客運管理的機制和現狀進行分析。

如果是我們的客運站的服務管理機制還不夠完善的話,我會根據乘客的意見,進行相應的調整,形成草案向全省的客運服務站徵求意見,之後進行進一步的落實。

如果是客運站的工作人員的服務態度不妥當的話,我就會展開一次全省範圍內的工作人員工作態度調查,發起客運服務的微笑服務活動,提倡熱情服務、禮貌服務。總之,我會通過積極的態度來解決這些問題,將客運管理工作做得更好offcn版權。

最後,在以後的工作中,我們還要更深入地聽取乘客們的意見,如設立意見箱、服務**等,以更好地為乘客提供出行服務。

中公教育專家提醒考生,在情景應變題中,角色身份一直是答題的核心,一方面,提出的各項措施一定要符合角色身份;另一方面,在表述時一定要符合角色身份所在的情境。比如,當題中設定的身份是「負責人」、領導身份時,就要注意做好聽取意見和負責全域性的工作,而當設定的是「普通工作人員」身份時,就要注意做好具體的實施工作以及向領導請示彙報的工作。

2019公務員面試情境應變題精講之職場

公務員面試中,情境應變題是 常客 通常會設定乙個或多個情景,要求考生以特定的身份去完成特殊的任務,通俗地講就是 你在這種情況下該怎麼辦?根據設定環境的不同,可分為生活場景類 職場類 考試場景類和公共危機場景類,本篇中公教育專家著重講解在職場場景下如何應變。職場場景指發生的問題與職業有緊密的相關性,考...

2019江西公務員面試情境應變題精講之職場

江西公務員面試中,情境應變題是 常客 通常會設定乙個或多個情景,要求考生以特定的身份去完成特殊的任務,通俗地講就是 你在這種情況下該怎麼辦?根據設定環境的不同,可分為生活場景類 職場類 考試場景類和公共危機場景類,本篇中公教育專家著重講解在職場場景下如何應變。職場場景指發生的問題與職業有緊密的相關性...

2019河南公務員面試情境應變題精講之考場

河南公 群 84482807 公務員面試中,情境應變題是 常客 通常會設定乙個或多個情景,要求考生以特定的身份去完成特殊的任務,通俗地講就是 你在這種情況下該怎麼辦?根據設定環境的不同,可分為生活場景類 職場類 考試場景類和公共危機場景類,本篇華圖教育專家著重講解在考場場景下如何應變。考場場景,主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