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經典問題寶典

2021-05-02 16:39:29 字數 3897 閱讀 3103

第一部分認識自我 - 2 -

1. 問題:請做一下自我介紹 - 2 -

2. 問題:談談你的興趣愛好 - 3 -

2.1 什麼樣的興趣愛好是適合在面試中談及的 - 3 -

2.2 「沒有興趣愛好」怎麼辦 - 3 -

2.3 如何介紹「偏門」的興趣愛好——劉俐俐事件的思考 - 4 -

3. 問題:說說你的優缺點 - 4 -

3.1 說優點,也得做好準備工作 - 4 -

3.2 面試時談及個人缺點可以遵循的三點原則 - 5 -

第二部分了解應聘崗位 - 6 -

4. 問題:你為什麼來應聘這個崗位的工作 - 6 -

5. 問題:本崗位和你所學的專業不對口,你怎麼看? - 7 -

5.1 「專業不對口」為何讓面試官困惑 - 7 -

5.2 如何專業地應對「專業不對口」質疑 - 7 -

6.問題:你對自己的未來有哪些規劃? - 8 -

6.1 三條「秘笈」應答職業規劃類問題 - 9 -

6.2 典型職業規劃類問題一覽 - 10 -

漫畫:《你對薪資的要求是怎麼樣的?》 - 11 -

第三部分經驗與經歷 - 12 -

7. 問題:你有過哪些社會實踐的經驗? - 12 -

7.1 社會實踐經驗的重要性 - 12 -

7.2 如何描述你的社會實踐經驗? - 13 -

8. 問題:你怎麼看待自己的「失敗經歷」? - 13 -

8.1 對於「失敗經歷」的常見問法 - 13 -

8.2 描述「失敗經歷」的四種技巧 - 13 -

8.3 關於「失敗經歷」的六大注意事項 - 14 -

第四部分人際關係 - 15 -

9. 問題:如何對待別人的批評或否定意見? - 15 -

10. 問題:與上司意見不一致時怎麼辦? - 16 -

第五部分職業態度 - 17 -

11. 問題:如果工作需要加班、出差、外派,你能勝任嗎? - 17 -

第六部分薪資要求 - 19 -

12. 問題:你對薪資的要求是怎麼樣的?為什麼? - 19 -

第七部分反問 - 20 -

13. 問題:你還有什麼問題要問的嗎? - 20 -

13.1「最後一問」不該問什麼? - 20 -

13.2 「最後一問」該問什麼? - 20 -

漫畫:《你還有什麼問題要問嗎?》 - 21 -

結語 - 23 -

關於我們 - 24 -

在一場為時十幾分鐘乃至幾分鐘的面試裡,留給應聘者做自我介紹的時間一般只有1—3分鐘。在如此短的時間內,你要如何「秀」出自己呢?在實戰中,你可從幾個方面做起:

切忌「背誦」式的自我介紹自我介紹的內容可以事前加以準備和練習,但應聘者在口述時要避免延用簡歷上的書面語,而應使用靈活的口頭語言進行再組織,並補足一些簡歷上沒有體現的內容。

合理分配自我介紹的時間在一段用時1-3分鐘的自我介紹中常規的安排是:首先表述個人基本情況,然後重點談自己的社會實踐經驗或工作經歷,最後抒發下自己的職位理想。但如果自我介紹被要求在1分鐘乃至更短時間完成,你就要突出最有料的部分。

有些人試圖在短短的時間內吐露自己的全部經歷,而有些人則是三言兩語就完成了自我介紹,這些都是不明智的做法。

案例:「滿嘴跑火車」的應屆生

小張很健談,口才甚佳,對於面試時要做自我介紹,他自認不在話下,所以也就沒做準備。畢業後,小張結合自己的興趣,應聘一家大型網路遊戲公司的策劃一職。在自我介紹時,他從自己的網遊經歷談起,一直說到國內網遊行業的走向。

小張說得很興奮,卻不知道自己給面試官留下了「滿嘴跑火車」的壞印象。

突出和應聘職位相關的資訊自我介紹的內容不宜過多地停留在諸如姓名、教育經歷等在你的簡歷裡已有的部分,而是需要你選擇一至兩項跟自己所應聘的職位相關的經歷和成績作簡述,以證明自己確有能力勝任。乙個讓你更有機會在面試中出彩的方法是,在做一段自我介紹後適當停頓,引導面試官去向你提問。

一切以事實說話應聘者在可以介紹自己做過的專案或參與過的活動來驗證某種能力,也可以適當地引用老師、同學、同事等第三方的言論來支援自己的描述。而這一切的前提是以事實為基礎,因為自吹自擂一般是很難逃過面試官的眼睛的,一旦被發現摻假,預示著應聘者將被無情「秒殺」。

以道謝結尾乙個有用的建議:在自我介紹完後不要忘了道聲「謝謝」。這些小細節往往會影響面試官對應聘者的印象。

2. 談談你的興趣愛好

興趣愛好反映了乙個人的性格。因為簡歷上的工作經驗相對單薄,對於剛畢業的大學生來說,「興趣愛好」項更在面試中起了不容忽視的作用。那面試時該如何談論自己的興趣愛好呢?

2.1 什麼樣的興趣愛好是適合在面試中談及的?

前程無憂論壇的一項針對hr的調查資料顯示,95%的hr(122人)會把求職者的興趣愛好作為招人的參考條件,78%的hr(100人)會特別留意求職者的與招聘職位相關的興趣愛好。所以,在面試中談論個人的興趣愛好時,也要選擇與職位要求密切相關、能說明自己具備某種工作能力的項。

另外,在面試中,面試官也會通過應聘者的興趣愛好來判斷其價值觀是否與企業文化契合。所以,你在面試之前要通過各種渠道去了解企業文化,並詳細解讀應聘職位的各項要求,在面試中突出準備一些符合企業文化工作。

2.2 「沒有興趣愛好」怎麼辦?

1)發掘「非主流」興趣愛好中的「積極」面

很多時候應聘者不是沒有興趣愛好,而是覺得自己的某些興趣愛好「非主流」,不適合在面試中提及,便說自己「沒有興趣愛好」。其實,一些所謂的「非主流」興趣愛好,在某些崗位上會有其積極的一面。比如,你愛好網路遊戲,但玩網遊會給人留下沉溺於遊戲、虛度光陰的不良印象,在其他面試中你可能就不適合提及它,但如果你是去應聘網遊運營專員類的職位,這個興趣愛好就會給你加分。

因為很多網遊公司本身就要求其運營人員是乙個「網遊迷」。只是在談論興趣愛好時,要格外注意:不要一時忘形,進而滔滔不絕地說一些與應聘職位毫不相關的內容。

2)真沒有興趣愛好,說說自己常做的事兒

如果你真的是乙個沒有興趣愛好的人,在面試中也不宜「坦白」,因為這會讓面試官產生各種對你不利的猜測,比如這個人是不是很孤僻?對生活和工作缺乏激情?會不會很難相處?

這時,你可以說一些你平時經常做的事兒,哪怕是做家務也是好的。不過,你得保證自己真做過這些事兒,至少能擋得住面試官可能的追問。

2.3 如何介紹「偏門」的興趣愛好——劉俐俐事件的思考

因求職真人騷《非你莫屬》而走紅的劉俐俐在節目中說自己「喜歡莎士比亞的英雄雙行體」進而引發爭議。應聘平面**編輯工作,喜歡文學本是劉俐俐的乙個加分項,提出「英雄雙行體」這個大家並不熟知的概念也可以說明她在文學領域涉獵廣泛。但這個事件的後續發展告訴我們:

如果應聘者在詳述「偏門」的興趣愛好時措辭不當,可能會讓面試官覺得是在故作炫耀。所以,如果你的興趣愛好並不廣為人知,但確實能為你的應聘的加分,那就用通俗簡練的語言來向面試官介紹它吧!另外,保持謙虛平和的心態很重要,萬不可表現出不耐煩或者輕蔑的態度。

3. 說說你的優缺點

面試時如何回答優缺點這個問題,網路上流行著很多答題策略,有的人直接套用,能把「自己的優缺點」流利地背誦出來,但面試終究不能靠一招鮮吃遍天。前程無憂提醒:在回答此類問題時,切忌死記硬背,而要根據職位特點有針對性地回答。

3.1 說優點,也得做好準備工作

面試官詢問優點,一般有兩個目的:第一,判斷你是否真實地闡述了自己的優點。第二,你所闡述的優點是否是這個職位所需要的素質。所以,哪怕是談自身的優點,你也得做一些準備工作。

(1)在面試之前就找出自己的3-5個優點;

(2)為每個優點找出幾個例子,最好來自學習、工作和生活等三個方面;

(3)在這3-5個優點之中,精選出一兩個和所申請職位最吻合的優點。

3.2 面試時談及個人缺點可以遵循的三點原則

1)坦然承認,博得認同如果是自己的缺點,最好的辦法還是坦然地承認它。為自己的缺點辯駁也無濟於事,重要的是如何使別人在感情上認同你談及自身缺點的態度。

面試必問問題寶典

1 請你自我介紹一下自己好嗎?回答提示 一般人回答這個問題過於平常,只說姓名 年齡 愛好 工作經驗,這些在簡歷上都有。其實,企業最希望知道的是求職者能否勝任工作,包括 最強的技能 最深入研究的知識領域 個性中最積極的部分 做過的最成功的事,主要的成就等,這些都可以和學習無關,也可以和學習有關,但要突...

面試經典問題

技巧三 請應聘者描述前天下午都做了些什麼。此問題,一般的應聘指南書刊上都沒有涉及,應聘者對此也沒有充分準備。這樣會較真實地反映應聘者的表達能力,文字組織能力,思路是否清晰等。技巧四 與應聘者聊與招聘無關的事情。在對本身利益無衝突的聊天中,應聘者更容易說出真實的東西,主考官可以從中判斷應聘者的素質和能...

面試經典問題

1 請你自我介紹一下你自己?回答提示 一般人回答這個問題過於平常,只說姓名 年齡 愛好 工作經驗,這些在簡歷上都有。其實,企業最希望知道的是求職者能否勝任工作,包括 最強的技能 最深入研究的知識領域 個性中最積極的部分 做過的最成功的事,主要的成就等,這些都可以和學習無關,也可以和學習有關,但要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