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葉的40種妙用

2021-04-27 10:36:29 字數 1849 閱讀 3472

19.新衣服或新布料,通常都有一般刺鼻難聞的味道,這是染料所造成的,若不去除,穿在身上令人十難受。抓取一把茶葉燃燒,利用燃燒的煙可將味道薰除。

20.顏色鮮豔的衣服褪色後,如果用茶汁來漂洗,可恢復它們原來的色澤。

21.將茶葉一小把,泡成茶水後用來洗絨線衣,同樣能夠去掉汙垢,而且保持顏色鮮亮。

22.泡過茶葉晾乾聚集起來,用袋裝好,是很好的枕頭芯子,睡起來柔硬清香,又去頭火。

23.廢茶葉放在廁所或空氣不好的地方燃燒,可以消除惡臭味。

24.沖泡過的茶葉曬乾,在夏季的黃昏,用火點燃可以驅蚊蟲,不僅對人體無害,而且會有清香撲鼻。

25.把茶渣倒在花盆裡,能保持土質的水分,與泥混合放入花盆內,又可作花卉的肥料。

26.製作效果逼真的仿舊相片料:袋裝紅茶1包、新相片數張、開水。

作法:a 把紅茶包放在飯盒裡,用開水沖泡,放置約2分鐘。b取出紅茶包,把新相片平放進裝有茶湯的飯盒中,浸泡約5分鐘。

(注意:此時茶湯仍是很燙的。)c 取出相片,用夾子夾起,掛在晾衣架上,讓它自然風乾(一定要自然風乾,不能擦乾)。

d 風乾後,取下**,此時嶄新的**就變成了微微泛黃的老相片,效果可以以假亂真。

27. 茶水可以去垢滌膩,所以洗過頭髮之後,再用茶水洗滌,可以使頭髮烏黑柔軟,富有光澤。而且茶水不含化學劑,不會傷到頭髮和**。

28.去除魚腥味。清蒸魚類或海鮮類食品時,可在蒸鍋的水沸後,開啟鍋蓋淋上少許茶湯,保證做出來的海鮮香甜可口,沒有惱人的腥味;還可以在將魚蝦或海鮮處理乾淨後,用冷茶水再洗滌一遍,也可去除腥味,保證口味鮮嫩。

但一般不建議直接放入茶葉蒸煮,那樣會破壞海產的鮮味。

29.自製好吃的擂茶。用茶葉和炒熟的花生、芝麻、大公尺,加上生薑、胡椒、食鹽為原料,放進陶質或木質缽內,用木棒在缽內旋轉、捶搗,擂磨成細末,然後取出,用沸水沖泡,便可調製成風味獨特的擂茶。

擂茶湯色黃白如象牙,味道鹹香,令嚐過的人歷久不忘。

30.吸附灰塵。殘茶葉乾後,撒在地毯或路毯上,再用掃帚拂去,茶葉能帶走全部塵土。茶葉的吸附作用極強,不但可以吸收水分,還可以吸附灰塵。

31.用茶水充當汽車玻璃清潔劑。每逢雨雪天氣,司機們都會感覺到,汽車的前擋玻璃好像怎麼刷也刷不乾淨。如果此時手邊沒有玻璃清潔劑,可以用茶水代替玻璃清潔劑擦洗前擋玻璃.效果很不錯。

此外,還可以在車中放些茶葉當作除臭劑,效果比一般芳香劑要好很多。

32.幫助花草發育與繁殖。沖泡過的茶葉仍有無機鹽、碳水化合物等養分,堆掩在花圃或花盆裡,能幫助花草的發育與繁殖 。

33. 淨化空氣。將收集曬乾的殘茶葉在廁所燃燒,可去除廁所惡臭,使室內空氣保持清新。

34.殺菌治腳氣。茶葉裡含有多量的單寧酸,具有強烈的殺菌作用,尤其對致腳氣的絲狀菌特別有效。

所以,患腳氣的人,每晚將茶葉煮成濃汁來洗腳,日久便會不治而愈。不過煮茶洗腳,要持之以恆,短時間內不會有顯著的效果。而且最好用綠茶,經過發酵的紅茶,單寧酸的含量就少得多了。

35.消除口臭。茶有強烈的收斂作用,時常將茶葉含在嘴裡,便可消除口臭。

常用濃茶漱口,也有同樣功效。如果不擅飲茶,可將茶葉泡過之後,再含在嘴裡,可減少苦澀的滋味,也有一定的效果。

36.消除黑眼圈。方法是先把2袋茶包(茶葉包在紗布中)在冷水中浸透,閉上眼睛,在左右眼皮上各放1個茶包,擱15分鐘。

或是用清潔的棉織手帕包冰塊,擱在黑眼圈上停留幾分鐘,經常堅持。

37. 蜂蜇蟲咬。若是被蜂蜇或蟲咬後,可將廢茶葉搗爛,敷在被蜂蜇蟲咬過的紅腫處,具有止痛、消腫、止癢的作用。

38.驅蚊。將用過的茶葉曬乾,在夏季的黃昏點燃起來,可以驅除蚊蟲,和蚊香的效果相同,而且對人體絕對無害。

39.除蔥蒜味。吃過蔥蒜;含一撮茶葉於口中,過幾分鐘後吐出,蔥蒜味即會消失。

40.燙傷或燒傷。如果不慎燙傷或燒傷,可以取適量的茶葉煎取濃汁,快速冷卻後,把患處浸入茶水中;也可用茶水塗抹於創面,一日4-5次。

茶葉的生活妙用

茶葉的生活妙用 煮飯美白 本貼來自閩藍茶行技術部,轉貼請註明出處 茶葉做飯 茶葉煮飯是不錯的選擇,茶水燒飯 煮粥,不僅可使公尺飯色 香 味俱佳,而且營養物質不會損失,經常食用還有去膩 潔口 化食和防治疾病等益處。方法也很簡單,取茶葉少許,先泡開,濾渣取水煮飯即可。至於雞蛋,西紅柿炒雞蛋 雞蛋羹 芙蓉...

六味地黃丸的40種妙用

六味地黃丸的40種妙用,建議長期珍藏!1 小兒呼吸道反覆感染 有人用六味地黃丸 小兒呼吸道反覆感染患者60例,效果滿意。每次1丸 9克 每日2次。時間最短者35天,最長者90天,平均為61.6天,據觀察,六味地黃丸對患兒免疫功能和體內的微量元素影響明顯,療效顯著。2 慢性鼻炎 六味地黃丸每次9克,早...

六味地黃丸的40種妙用

六味地黃丸是滋陰補腎的代表方劑,由熟地黃 山藥 山茱萸 澤瀉 茯苓 丹皮共六味藥組成。傳統上應用於 腎陰不足 虛火上炎而出現的頭暈目眩 腰膝痠軟 耳鳴 遺精 手足心熱等症。近年來,通過臨床觀察,發現六味地黃丸還具有多方面的作用。六味地黃丸具有顯著的增強免疫 抗衰老 抗疲勞 抗低溫 耐缺氧 降血脂 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