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測量實習技術總結

2021-04-21 20:00:29 字數 2873 閱讀 4642

河北聯合大學2012級測繪工程專業控制測量實習

技術總結報告

一、任務概況

例如:崇陽縣位於湖北省南陲,咸寧市西南部。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原有的測繪資料已不能滿足城市建設的需要。

為了搞好城市規劃、加強城市管理、促進地方經濟發展,受崇陽縣建設局委託,我院對崇陽縣天城鎮及城郊約17.5平方公里進行首級控制、1:1000地形圖測繪和地形圖數位化工作。

1、測區範圍

1.1.1 測區位於東經114°00′-114°05′,北緯29°31′-29°34′,陸水河由西向東流過。

測區地處幕阜山脈中段,四周環山,地形伏較大,給測繪工作帶來一定困難。

1.1.2 測區屬**帶季風氣候,四季分明,年平均氣溫16.6°c。

2、工作量

1.2.1 約17.5平方公里範圍內的控制測量,

1.2.2 約17.5平方公里的1:1000地形圖測繪和地形圖數位化工作。

1.任務範圍

測區位於******,(測區位於東經114°00′-114°05′,北緯29°31′-29°34′,陸水河由西向東流過。測區地處幕阜山脈中段,四周環山,地形伏較大,給測繪工作帶來一定困難。

1.1.2 測區屬**帶季風氣候,四季分明,年平均氣溫16.6°c。)

根據實習要求需要完成等工作。

2.測繪工作量

1)完成二等水準測量***站,***公里

2)完成導線點測量****個

3)測繪完成gps點***個。

4)3.已有資料

唐山市城市座標系c級gps控制點火車西站、大城山、南湖公園東門。

二、座標及高程系統

1.平面座標系採用2023年北京座標系、**子午線為118°30′。

2.高程系統採用2023年國家高程基準。

三、作業依據

3.1 cjj8-99《城市測量規範》

3.2 cjj 73-97《全球定位系統城市測量技術規程》

3.3 gb 12897-91《國家

一、二等水準測量規範》

3.4 《控制測量實習指導書》

四、測區生產組織情況

人員組成:隊長,***;組長,***;質量監督員***;同組人員***(含自己)。

投入儀器裝置: gps接收機*臺(型號、儀器號)全站儀1套(型號、儀器號)、水準儀1臺(型號、儀器號)、電腦1臺。

作業時間:2023年5月日——2023年6月日

五、平面控制測量

測區總共布設個gps控制點,具體網形見聯測略圖;gps點的編號為***。gps控制點選埋在通視良好,便於拓展,易於儲存的地方。為了便於常規方法加密,每個gps控制點至少有1個以上的通視方向。

測區共聯測了三個高等級gps平面控制點。分別是d級平面控制採用gps靜態定位的作業模式。gps網以點連式與邊連式構成網狀,觀測前,進行了星曆預報,選取每天中的最佳時段進行觀測。

各時段均滿足下列要求:

衛星截止高度角≥15度記錄取樣間隔為15-60sec

有效觀測衛星數≥5 幾何衛星強度精度因子gdop≤8

有效觀測時段長度≥60min

觀測時認真整平對中,對中誤差均在3公釐以內。兩次量取天線高至公釐,較差小於3公釐,取其平均值為天線高。觀測結束後,及時進行基線解算和平差計算。

基線解算完後,進行了同步環和非同步環的檢核,所有環路閉合差均滿足要求。

平差計算軟體採用「hds2003 資料處理軟體包」進行基線處理和平差計算,平差結果點位中誤差最大0.0135m(g089,g106),點位中誤差最小0.003m(go21),均滿足設計書與規範的要求。

邊長平差最弱點相對誤差為1/******,具體精度統計見gps控制網平差報告。

六、高程控制測量

示例:對e級gps平面控制點均採用了四等水準聯測,因道路施工,g128點沒有聯測。具體網形見cad四等水準聯測略圖。

因測區只有乙個三等國家水準點iii青周05,所以本網只有乙個起算點。

水準測量嚴格按規範與設計書作業,所有路線組成閉合環路,經檢查,水準環路最大高差閉合差=11.5mm,優於規範要求,水準網平差採用南方易2002平差軟體進行計算,經平差計算,每公里高程中誤差3.98mm,平差計算精度可靠。

具體見水準網平差報告計算資料。

七、導線測量

導線控制測量採用單導線控制,共布設兩條單導線. 測邊採用單向觀測二測回,每測回 *次讀數,較差不大於±1cm,取四次讀數平均值作為觀測值。每邊測定一次氣象資料,氣溫讀至0.

5°c,氣壓讀至1mmhg。導線總長邊數均小於限差。其精度評定為:

平差後各導線最弱點點位中誤差為

八、外業成果的檢查驗收

8.1、各種觀測手薄、計算手薄進行了200%的檢查,各種計算資料均以進行精度統計,其精度指標均合附要求。精度見上面的各項統計表。

8.2、作業者對原圖進行認真的自查自校工作,分院對原圖進行100%的野外巡視檢查和圖面檢查。設站檢查和皮尺丈量不少於20%,並做好了精度統計和質量評定工作。

九、實習心得

十、成果整理上交清單

1.控制點展點圖(包括gps控制點、二等水準點、一級導線點)、水準線路圖;

2.控制點成果表(包括gps控制點、二等水準點、一級導線點);

3.gps點點之記;

4.導線點點位說明;

5.gps控制計算資料;

6.二等水準計算資料;

7.一級導線計算資料;

8.各類觀測手簿;

9.測區技術總結報告;

22023年6月

附件:1.控制點展點圖(包括gps控制點、二等水準點、一級導線點)、水準線路圖;

2.控制點成果表(包括gps控制點、二等水準點、一級導線點);

3.gps點點之記;

4.導線點點位說明;

5.gps控制計算資料;

6.二等水準計算資料;

7.一級導線計算資料;

8.各類觀測手簿;

控制測量技術總結

控制測量 一 概況 2標 進行了外業控制測量工作,外業測量歷時58天,實際消耗1000多工天。在整個測量過程中,我們堅持誠信 求實 創新 進步的理念,兢兢業業 扎扎實實地進行各項測量工作。共完成工作量如下 1 聯測國家等級大地點3個 2 聯測國家四等以上水準點3個 3 布設測量四等精度的gps點24...

測量實習技術總結格式

黑龍江科技學院 總結實習名稱 測量實習 起止時間 2008.6.23 2008.7.6指導教師 杜繼亮老師 專業班級 土木工程專業05級 4班 小組組號 第一作業小組 組員姓名 劉旭東 05 王力忠 04 郝梓屹 34 馬挺 03 於法佳 02 楊坤 30 一 實習目的和任務 目的 1.熟練掌握水準...

測量實習技術總結格式

黑龍江科技學院 總結實習名稱 起止時間 專業班級 小組組號 組員姓名 指導教師 一 實習目的和任務 目的 1.熟練掌握水準儀 全站儀的使用 2.掌握小地區全站儀資料採集方法及大比例尺數字成圖方法 要求 實習要求完成測繪1 500地形圖一張 二 準備工作 起算資料表 三 三角高程導線測量 1 導線測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