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語文必修4文言文知識點歸納

2021-04-19 06:34:00 字數 4936 閱讀 8968

必修四文言知識歸納

《廉頗藺相如列傳》知識點歸納

一、通假字:

1、欲予秦,秦城恐不可得。(「予」通「與」,給予。) 2、君不如肉袒伏斧質請罪。

(「質」通「鑕」,砧板。)   3、可予不。(「不」通「否」,表疑問語氣。

)4、臣願奉璧西入秦。(「奉」通「捧」,用雙手托著。)   5、拜送書于庭。

(「庭」通「廷」,朝廷,國君聽政的朝堂。)   6、召有司案圖。(「案」通「按」,審查、察看。

)   7、設九賓禮於廷。(「賓」通「儐」,古代指接引賓客的人,也指贊禮的人。)   8、秦自繆公以來二十餘君,未嘗有堅明約束者也。

(「繆」通「穆」。)  9、唯大王與群臣孰計議之。(「孰」通「熟」,仔細。

)10.為一擊缶。(「缶」通「缻」,盛酒漿的瓦器,秦人敲打盆缻作為唱歌時的節拍。)

二、一詞多義:

1、於 ①君幸於趙王(介詞,被) ②故燕王欲結於君(連詞,同)

2、見 ①徒見欺(介詞,被,受) ②大王見臣列觀(動詞,接見)

3、舍 ①舍相如廣成傳舍(名作動,安置住宿)②舍相如廣成傳舍(傳舍:招待賓客的館舍)

4、負①秦貪,負其強(依仗,憑藉)   ②臣誠恐見欺於王而負趙(辜負,對不起)

③相如度秦王雖齋,決負約不償城(違背)   ④均之二策,寧許以負秦曲(使……承擔)

⑤廉頗聞之,肉袒負荊(揹著)

5、使①秦昭王聞之,使人遺趙王書(派)   ②其人勇士,有智謀,宜可使(出使)

③乃使其從者衣褐(讓)    ④大王乃遣一介之使(使臣)

6、引①引趙使者藺相如(引見,延請)   ②左右或欲引相如去(拉)

③相如引車避匿(牽,拉;這裡引申為調轉)   ④君子引而不發,躍如也(拉引)

7、徒   ①秦城恐不可得,徒見欺(白白地)   ②而藺相如徒以口舌為勞(只,只不過)

8、幸   ①大王亦幸赦臣(幸好,幸而) ②而君幸於趙王(被...寵幸) ③則幸得脫矣(僥倖)

9、以①以勇氣聞於諸侯(憑) ②願以十五城請易璧(用,拿)  ③嚴大國之威以修敬也(來,連詞)

④則請立太子為王,以絕秦望(用來)   ⑤吾所以為此者,以先國家之急而後私仇也(因為)

⑥傳以示美人及左右(連詞,譯為「把」,後省略「之」)

10、顧

①相如顧召趙御史書曰(回頭)   ②顧吾念之(只是) ③顧野有麥場(《狼》)(四周看)

④念父母,顧妻子(《報任安書》)(顧惜,憐惜) ⑤顧不如蜀鄙之僧哉(《為學》)(反而)

11、必    ①其勢必不敢留君(一定,必然)   ②王必無人(如果)

12、因

①相如因持璧卻立(於是,就) ②因賓客至藺相如門謝罪(通過) ③不如因而厚遇之(趁此,由此)

13、乃

①今君乃亡趙走燕,燕畏趙(竟然)  ②乃前曰(於是,就)  ③設九賓於廷,臣乃敢上璧(才)

三、古今異義:

1、臣所以去親戚而事君者(親戚:古義指父母兄弟。 今義指與自己有血緣或婚姻關係的人)

2、請指示王(指示:古義指給……看。 今義指上對下指導、命令)

3、於是相如前進缶(前進:古義指上前進獻。 今義指向前發展進步)

4、宣言曰:我見相如,必辱之(宣言:古義指揚言,到處說。

今義指國家、政黨、團體或領導人對重大問題公開表態以進行宣傳號召的文告)5、布衣之交(布衣:古義指平民。 今義指麻布衣服)

6、秦自繆公以來二十餘君,未嘗有堅明約束者也。(約束:古義為名詞,約定、契約。

今義指限制使不越出範圍。)   7、傳以示美人(美人:姬妾。

今義:美女) 8、明年復攻趙(明年:古義指第二年。

今義指(將來的)明年)   9、指從此以往十五都予趙(以往:古義從這裡到那裡。 今義指以前)   10、竊計欲亡走燕 (竊:

古義私下裡。 今義指偷東西走:古義指逃走。

今義指走路)   11、不如因而厚遇之 (厚遇:古義好好招待。 今義優厚的待遇)

12、趙豈敢留璧而得罪於大王(得罪:古義:得到懲處。 今義:冒犯)

四、詞類活用

a.名詞作動詞:

①舍相如廣成傳舍(舍,安置住宿) ②左右欲刃相如(刃,用刀殺) ③乃使從者衣褐(衣,穿)

④懷其璧(懷,懷揣著)   ⑤藺相如前曰(前,走上前)   ⑥臣乃敢上璧(上,獻上)

⑦於是相如前進缻(前:走上前) ⑧趙王鼓瑟(鼓:彈奏)

b.名詞作狀語:

①而相如庭斥之(庭:通「廷」,在朝堂上) ②故令人持璧歸,間至趙矣(間,表示"至"的方式,從小路)   ③奉璧西入秦(西,方位名詞狀語,向西)   ④乃前曰(前,方位名詞做狀語,向前)   ⑤怒髮上衝冠(上:向上卒廷見相如(廷:

在朝堂上)

c.使動用法:

①完璧歸趙(完,使……完整)  ②秦王恐其破璧(破,使……破碎)  ③寧許以負秦曲(負,使……承擔)   ④畢禮而歸之(畢,使……完畢;歸,使……回去)   ⑤以絕秦望(絕,使……斷絕)   ⑥歸璧與趙(歸:使……歸) ⑦以勇氣聞於諸侯(聞:使……聽聞)

d.意動用法:

①且庸人尚羞之(羞,以……為羞恥)   ②先國家之急而後私仇也(先,以……為先;後,以……為後)   ③吾羞,不忍為之下(羞:以……為羞恥)

e.形容詞作動詞:

①嚴大國之威以修敬也(敬,尊重) ②不知將軍寬之至此也(寬,寬容)

③大王必欲急臣(急,逼迫,使……急)

f.形容詞作名詞:

①而絕秦趙之歡(歡,友好關係)   ②寧許以負秦曲(曲,理虧之責)

g.動詞作名詞:

①未嘗有堅明約束者也(約束,盟約) ②為刎頸之交(交:動作名,朋友)

五、特殊句式:

a.判斷句:(常見句型:……者……也,……也)

①廉頗者,趙之良將也(翻譯:廉頗,是趙國的良將。)   ②和氏璧,天下共傳寶也

③藺相如者,趙人也   ④為趙宦者令繆賢舍人   ⑤和氏璧,天下共傳寶也

⑥何者?嚴大國之以修敬也   ⑦臣所以去親戚而事君者,徒幕君之高義也

⑧強秦之所以不敢加兵於趙者,徒以吾兩人在也  ⑨吾所以為此者,以先國家之急而後私仇也

b.被動句:

①而君幸於趙王(「於」字表被動) ②秦城恐不可得,徒見欺(「見」字表被動)

③臣誠恐見欺於王而負趙(「見……於」表被動 )  ④使不辱於諸侯(「於」字表被動)

c.倒裝句:

①賓語前置:   1、何以知之(以何知之) 2、君何以知燕王(君以何知燕王)

②定語後置: 求人可使報秦者,未得(求可使報秦者人)

③狀語後置:

1、拜送書于庭(于庭拜送書)   2、以勇氣聞於諸侯(以勇氣於諸侯聞)

3、故燕王欲結於君(故燕王欲於君結)   4、臣頭今與壁俱碎於柱矣( 臣頭今與壁於柱俱碎矣)

5、設九賓於廷(於廷設九賓)  6、臣嘗從大王與燕王會(於)境上(臣嘗從大王與燕王於境上會)

7、會於西河外澠池(於西河外澠池會)8、君幸於趙王。(君於趙王幸)

9、得罪於大王(於大王得罪)

d.省略句

1、傳(之)以(之)示美人及左右。   2、今君乃亡(於)趙走(於)燕。

3、秦王會(於)澠池。   4、因厚遇之,使(之)歸趙

5、既歸,趙王以(之)為賢大夫 6寧許(之)以負秦曲。

六、出自本文的成語:

價值連城完璧歸趙 :比喻把原物完好地歸還本人。 澠池之會:

形容一次危險的赴會。 怒髮衝冠(guān):形容極端憤怒。

負荊請罪:表示向人認錯賠罪。 刎頸之交:

比喻可以同生死,共患難的朋友。 白璧微瑕:比喻很好的人或物有些小缺點,美中不足。

《蘇武傳》知識點

一、通假字:

1. 不顧恩義,畔主背親畔:通「叛」,背叛。

2. 與旃毛並咽之旃:通「氈」,毛織品。

3. 掘野鼠去草實而食之去:通「弆(jǔ)」,收藏。

4. 空自苦亡人之地亡:通「無」,沒有。

5. 信義安所見乎見:通「現」,顯現。

6. 法令亡常亡:通「無」,沒有。

7. 大臣亡罪夷滅者數十家亡:通「無」,沒有。

8. 武父子亡功德亡:通「無」,沒有。

9. 因泣下沾衿,與武決去沾:通「沾」,沾濕衿:通「襟」,衣襟。決:通「訣」,訣別。

10. 前以降及物故以:通「已」,已經。

11. 蹈其背以出血蹈:通「掏」,叩,輕輕敲打

12. 畢今日之驩驩:通「歡」。

13. 女為人臣子,不顧恩義女:通「汝」,你  14.宛王殺漢使者,頭縣北闕縣:通「懸」,懸掛

二、古今異義:

1. 漢亦留之以相當。(相當: 古義:抵押。今義:差不多。)

2. 皆為陛下所成就 。(成就:古義:提拔。今義:業績。)

3. 我丈人行也。(丈人:古義:老人,長輩。今義:岳父。)

4. 幸蒙其賞賜。(賞賜:古義:照顧。今義:獎賞物品。)

5. 欲因此時降武。(因此:古義:趁這時。今義:因為這個。)

6. 獨有女弟二人。(女弟: 古義:妹妹。今義:姐姐(妹妹)和弟弟。)

7. 且陛下春秋高 。(春秋:古義:年紀。今義:春秋戰國時期或指季節。)

8. 武等實在 。(實在:古義:確實存在。今義:誠實、老實。)

9. 稍遷至栘中廄監。(稍: 古義:漸漸。今義:稍微。)

10. 既至匈奴,置幣遺單于。(遺: 古義:送給。今義:丟失、落下。)

11. 會緱王與長水虞常等謀反匈奴中。(會: 古義:適逢。今義:聚會、集合。)

12. 此必及我 。(及:古義:牽連 。今義:常作連詞「和」用 )

13. 會論虞常。(論: 古義:判罪 。今義:常作議論 )

14. 以貨物與常。(貨物: 古義:財物。 今義:指供**的物品)

15. 臥起操持。 (操持:古義:為操和持,兩個詞,「拿著「的意思 。今義:料理,辦理/籌畫 )

16. 假吏常惠等募士斥候百餘人俱。 (假:古義:臨時充任。 今義:虛假)

17. 來時太夫人已不幸。(不幸:古義:對去世的委婉說法。今義:指災禍)

18.明年,陵降,不敢求武。 (明年:古義:第二年 。今義:後一年。)

高中語文必修一二文言文知識點歸納

燭之武退秦師 一 一詞多義 之 公從之 代佚之狐的建議 許之 人稱代詞,鄭文公 將焉取之 增加的土地,代詞 子犯請擊之 秦國,代詞 臣之壯也,猶不如人 用於主謂之間,取消句子獨立性 鄰之厚,君之薄也 用於主謂之間,取消句子獨立性 行李之往來,共其乏睏 用於主謂之間,取消句子獨立性 而 吾不能早用子,...

高中語文必修4文言文知識點歸納正式半張

高中必修4文言文知識點歸納1 廉頗藺相如列傳 知識點歸納 通假字1.欲予秦,秦城恐不可得。予 通 與 給予。2.君不如肉袒伏斧質請罪。質 通 鑕 砧板。3.可予不。不 通 否 表疑問語氣。4.臣願奉璧西入秦。奉 通 捧 用雙手托著。5.拜送書于庭。庭 通 廷 朝廷,國君聽政的朝堂。6.召有司案圖。案...

人教版高中語文必修二文言文知識

蘭亭集序 一 一詞多義 東坡居士,眉州眉山 今屬四川 人。蘇軾才情奔放,為宋代最傑出的作家,詩 詞 文 書 畫 文藝理論均有獨到成就。其文汪洋恣肆,明白暢達,為 唐宋八大家 之一。本文選自 經進東坡文集事略 作於宋神宗元豐五年 1082 當時,蘇軾被貶為黃州團練副使,心情十分苦悶。同年,他先後兩次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