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技能鑑定國家題庫

2021-04-17 09:01:08 字數 4966 閱讀 9096

中級車工知識試卷

(考試時間120分鐘)

一、選擇題(1~50,單選每題1分,滿分50分)

1.當直線與圓相切時,切點在( )。

a. 連心線上 b. 連心線的延長線上 c. 過圓心作直線的垂線垂足處 d. 以上三者都不對

2.零件的( )包括尺寸精度、幾何形狀精度和相互位置精度。

a. 加工精度 b. 經濟精度 c. 表面精度 d. 精度

3.本身尺寸增大使封閉環尺寸減小的組成環為( )。

a. 曾環 b. 減環 c. 封閉環 d. 組成環

4.封閉環的公差等於( )。

a.增環公差 b. 減環公差 c. 各組成環公差之和 d. 增環公差減去減環公差

5.梯形螺紋的(   )是公稱直徑。

a. 外螺紋大徑 b. 外螺紋小徑 c. 內螺紋大徑 d. 內螺紋小徑

6.已知公尺製梯形螺紋的公稱直徑為36mm,螺距p=6mm,牙頂間隙ac=0.5mm,則牙槽底寬為( )mm。

a. 2.196 b. 1.928 c.0.268 d. 3

7.用厚度較厚的螺紋樣板測具有縱向前角的車刀的刀尖角時,樣板應( )放置。

a. 平行工件軸線 b. 平行於車刀底平面 c. 水平 d. 平行於車刀切削刃

8.左右切削法車削螺紋,( )。

a. 適於螺距較大的螺紋 b. 易扎刀 c. 螺紋牙行準確 d. 牙底平整

9. 梯形螺紋測量一般是用三針測量法測量螺紋的( )。

a. 大徑 b. 中徑 c. 底徑 d. 小徑

10.在同一條螺旋槽上,螺紋外徑上的螺紋公升角( )中徑上的螺紋公升角。

a. 大於 b. 等於 c. 小於 d. 大於、小於或等於

11.梯形螺紋粗車刀於精車刀相比,其縱向前角應取得( )。

a. 較大 b. 零值 c. 較小 d. 一樣

12. 軸向直廓蝸桿又稱為( )。

a. 延長漸開線蝸桿 b. 漸開線蝸桿 c. zn蝸桿 d. 阿基公尺德螺蝸桿

13. 車削外徑100mm,模數為8mm的公制蝸桿,其軸向齒厚為( )mm。

a. 8 b. 4 c. 9.6 d. 12.56

14.車刀切削部分材料的硬度不能低於( )。

a. hrc90 b. hrc70 c. hrc60 d. hb230

15. 形狀複雜,精度較高的刀具應選用的材料是( )。

a. 工具鋼 b. 高速鋼 c. 硬質合金 d. 碳素鋼

16. 在主截面內主後刀面與切削平面之間的夾角是( )。

a. 前角 b. 後角 c. 主偏角 d. 副偏角

17. 車刀安裝高低對( )角有影響。

a. 主偏 b. 副偏 c. 前 d. 刀尖

18. 成形車刀的前角取( )。

a.較大 b.較小 c. 0° d.20°

19. 切斷刀的副後角應選( )。

a. 6°~8° b. 1°~2° c. 12° d.5°

20.切斷刀的副偏角一般選( )。

a. 6°~8° b. 20° c.1°~1.5° d.45°~60°

21. 強力切削時應取( )。

a. 副刃傾角 b. 正刃傾角 c. 零刃傾角 d. 大前角

22. 切削層的尺寸規定在刀具( )中測量。

a. 切削平面 b. 基面 c. 主截面 d. 副截面

23. 切削的內表面光滑,外表面呈毛茸狀,是( )。

a. 帶狀切削 b. 擠裂切削 c. 單元切削 d. 粒狀切削

24. ( )時,可避免積屑瘤的產生。

a. 大前角 b. 中等切削速度 c. 前刀面表面粗糙度大 d. 加大切削深度

25. 加工硬化層的硬度可達工件硬度( )倍。

a. 1 b. 1.2~2 c. 3 d. 0.5

26. 加工兩種或兩種以上工件的同一夾具,稱為( )。

a. 組合夾具 b. 專用夾具 c. 通用夾具 d. 車床夾具

27. 採用夾具後,工件上有關表面的( )由夾具保證。

a. 表面粗糙度 b. 幾何要素 c. 大輪廓尺寸 d. 位置精度

28. 使工件在加工過程中保持定位位置不變的是( )。

a. 定位裝置 b. 夾緊裝置 c. 夾具體 d. 組合夾具

29. 加工中用作定位的基準,稱為( )基準。

a. 設計 b. 工藝 c. 定位 d. 裝配

30. 用三個支承點對工件的平面進行定位,能消除其( )自由度。

a. 三個平動 b. 三個轉動 c. 乙個平動兩個轉動 d. 乙個轉動兩個平動

31. 工件的( )個自由度全部被限制,它在夾具中只有唯一的位置,屬於完全定位。

a. 三 b. 四 c. 五 d. 六

32. 採用一夾一頂安裝工件(夾持部分短),這種定位屬於( )定位。

a. 重複 b. 完全 c. 欠 d. 部分

33可減小表面粗糙度。

a. 減小刀尖圓弧半徑 b. 採用正刃傾角車刀 c. 增大主偏角 d. 低速車削

34. 被加工表面迴轉軸線與基面互相( ),外形複雜的工件可裝夾在花盤上加工。

a. 垂直 b. 平行 c. 重合 d. 一致

35. 被加工表面迴轉軸線與( )互相平行,外形複雜的工件可裝夾在花盤上加工。

a. 基準軸線 b. 基準面 c. 底面 d. 平面

36. 在花盤,角鐵加工形位公差要求較高的工件,則花盤平面須經過( )。

a. 精車 b. 精銑 c. 精刨 d. 精銼

37. 外圓與外圓偏心的零件,叫( )。

a. 偏心套 b. 偏心軸 c. 偏心 d. 不同軸件

38. 偏心工件的加工原理,是把需要加工偏心部分的軸線找正到與車床主軸旋轉軸線( )。

a. 平行 b. 垂直 c. 重合 d. 不重合

39. 在三爪卡盤上車削偏心工件,墊片厚度的近似計算公式是( )。

a. x=1.5△e b. x=1.5e c. x=1.5e+k d. x=1.5e±k

40. 在兩頂尖之間測量偏心距時,百分表測得的數值為( )。

a. 偏心距的一半 b. 兩偏心圓直徑之差 c. 偏心距 d. 兩倍偏心距

41. ca6140型車床主軸孔能通過的最大棒料直徑是( )mm。

a. 20 b. 37 c. 62 d. 48

42. ca6140型臥式車床反轉時的轉速( )正轉時的轉速。

a. 高於 b. 等於 c. 低於 d. 大於

43. 在ca6140車床上,車精密螺紋,應該( )離合器接通。

a. m3、m4 b. m4、m5 c. m5、m3 d. m3、m4、m5

44. ca6140型車床大滑板手輪與刻度盤是( )運動。

a. 相反 b. 不同步 c. 同步 d. 不一定同步

45. ca6140型車床主軸孔錐度是莫氏( )號。

a. 3 b. 4 c. 5 d. 6

46. 傳動比準確的離合器是( )離合器。

a. 摩擦片式 b. 超越 c. 安全 d. 牙嵌式

47. ca6140車床鋼帶式制動器的作用是( )。

a. 起保險作用 b.防止車床過載 c. 提高生產效率 d. 剎車

48. 磨削時,工作者應站在砂輪的( )。

a. 側面 b. 對面 c. 前面 d. 後面

49. 磨粒的微刃在磨削過程中與工件發生切削、刻劃、摩擦拋光三個作用,粗磨時以切削作用為主、精磨分別以( )為主。

a. 切削,刻劃,摩擦 b. 切削,摩擦,拋光 c. 刻劃,摩擦,拋光 d. 刻劃,切削

50. 生產準備是指生產的( )準備工作。

a. 技術 b. 物質 c. 物質、技術 d. 人員

二、判斷題(每題1分,滿分50分)

( )51. 彈簧夾頭和彈簧心軸既能定心,又能夾緊。

( )52. 畫三檢視時,無論是整個物體還是物體的區域性,都應遵守「長對正,高平齊,寬相等」的三等規律。

( )53. 假象用剖切平面將機件的某處切斷,僅畫出斷面的圖形稱為剖檢視。

( )54. 由於試切法的加工精度較高,所以主要用於大量生產。

( )55. 本身尺寸增大使封閉環尺寸增大的組成環為減環。

( )56. 尺寸鏈封閉環的尺寸是它的各個組成環尺寸的代數和。

( )57. 相鄰兩牙在中經線上的距離叫螺距。

( ) 58. 已知公尺製梯形螺紋的公稱直徑為42mm,螺距p=6mm,則內螺紋小徑為36mm。

( )59. 用硬質合金螺紋車刀高速車螺紋時,刀尖角應適當增大,取30°為宜。

( )60. 左右切削法和斜進法不易產生扎刀現象。

( )61. 用三針測量螺紋時最佳的鋼針直徑應使鋼針與螺紋中經處的牙側相切。

( )62. 車削右螺紋時,車刀右側的工作後角減小。

( )63. 刀具材料的硬度越高,強度和韌性越低。

( )64. 高速工具鋼淬火後,具有較高的強度、韌性和耐磨性,因此適用於製造各種結構複雜的刀具。

( )65. 在切削平面上測量的的角度是刃傾角。

職業技能鑑定國家題庫

一 單項選擇 第1題 第160題。選擇乙個正確的答案,將相應的字母填入題內的括號中。每題0.5分,滿分80分。1.包括接合效能和使用效能兩方面的內容。a 焊接性 b 敏感性 c 機械性 d 適應性 2.實腹柱可選取使用的鋼材斷面形狀有 種。a 1 b 2 c 3 d 4 3.斜y形坡口焊接裂紋試驗焊...

職業技能鑑定國家題庫

機械製圖員 cad 高階考試試題1010 理論b卷 考生注意事項 1 本試卷依據 機械製圖員 國家職業標準命制。2 答卷前,考生務必用黑色簽字筆將自己的姓名 性別 身份證號碼等相關資訊填寫清楚。3 請仔細閱讀各種題目後回答問題,答案直接寫在試題後面的相應位置。4 本試卷分三個題號,共4頁,滿分為10...

職業技能鑑定國家題庫焊工

焊工初級理論知識試卷 班級姓名學號分數 一 單項選擇題 每題1分,共60分 1 在電場內任意兩點間的電位之差稱為 a 電路b 電位c 電壓 2 科學證明,通過人體電流超過 時,就會危及生命。a 0.005ab 0.05ac 0.5a 3 錳的化學元素符號是 a mgb mnc co 4 鈣的化學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