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壓成套配電櫃 動力 照明配電箱安裝質量管理

2021-04-15 07:10:40 字數 3858 閱讀 5153

一、 施工準備

(一) 作業條件

1、 牆體結構已彈出施工水平線。

2、 安裝配電箱所需的木磚及鐵件巳預埋。

3、 隨土建結構預留的暗裝配電箱的安裝位置正確,大小合適。

4、 暗裝配電箱箱體時,安裝箱體牆面的抹灰應全部完成。暗裝配電箱盤芯及貼臉時,土建裝修的抹灰、噴漿及油漆應全部完成。

5、 明裝配電箱時,土建裝修的抹灰、噴漿及油漆應全部完成。

(二) 材料要求

1、 建築電氣工程中安裝的高壓成套配電櫃、控制櫃(屏、臺)應有出廠合格證、生產許可證和試驗記錄。低壓成套配電櫃、動力、照明配電箱(盤、櫃)除上述質量證明檔案外,還應有「ccc」認證標誌及認證證書影印件。

2、 動力、照明配電箱、低壓櫃,不同廠家、不同規格的出廠合格證應各備一張。低壓進線冗接箱或分支櫃,多層進戶分界開關櫃,不同廠家、不同規格的合格證應各備一張。

3、 產品進場後先進行外觀檢查:箱體應有一定的機械強度,周邊平整無損傷,油漆無脫落。然後進行開簡檢驗:

箱內各種器具應安裝牢固,導線排列整齊,壓接牢固,二層底板厚度不小於1.5mm,且不得用阻燃型塑料板做二層底板。各種斷路器進行外觀檢驗,調整及操作試驗。

4、 配電箱不應採用可燃材料製作;在乾燥無塵的場所,採用的木製配電箱應經阻燃處理。

5、 鍍鋅製品(支架、橫擔、接地極、避雷用型鋼等)和外線金具應有出廠合格證和鍍鋅質量證明書。

(三) 主要機具

1、 鉛筆、捲尺、水平尺、方尺、線墜等。

2、 手錘、鏨子、剝線鉗、尖嘴鉗、壓接鉗、電鑽、液壓開孔器、錫鍋、錫勺、電工常用工具等。

二、 質量要求

(一) 高壓開關櫃

質量要求符合《建築電氣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303-2002)的規定。

續表(二) 低壓成套櫃(屏、臺)

質量要求符合《建築電氣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303-2002)的規定。

(三) 照明配電箱(盤)

質量要求符合《建築電氣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303-2002)的規定。

三、 工藝流程

配電箱安裝要求→彈線定位→明(暗)裝配電箱→絕緣搖測

四、 操作工藝

(一) 配電箱安裝要求

1、 配電箱應安裝在安全、乾燥、易操作的場所,如設計無特殊要求,配電箱底邊距地高度應為1.5m.照明配電板底邊距地高度不應小於1.8m。

2、 導線剝削處不應損傷線芯或線芯過長,導線壓頭應牢固可靠,如多股導線與端子排連線時,應加裝壓線端子(鼻子),然後一起涮錫,再壓按在端子排上。如與壓線孔連線時,應把多股導線涮錫後穿孔用頂絲壓接,注意不得減少導線股數。

3、 導線引出面板時,面板線孔應光滑**刺,金屬面板應裝設絕緣保護套。一般情況一孔只穿一線,但下列情況除外:

(1) 指示燈配線;

(2) 控制兩個分閘的總閘配線線號相同;

(3) 一孔進多線的配線。

4、 配電箱內裝設的螺旋熔斷器,其電源線應接在中間觸點的端子上,負荷線應接在螺絲的端子上。

5、 配電箱內盤面閘具位置應與支路相對應,其下面應裝設卡片框,標明迴路名稱。

6、 配電箱內的交流、直流或不同電壓等級電源,應具有明顯的標誌。

7、 配電箱盤面上安裝的各種刀閘及自動開關等,當處於斷路狀態時,刀片可動部分均不應帶電(特殊情況除外)。

8、 配電箱上的小母線應帶有黃(ll相)、綠(.l2相)、紅(l3相)、淡藍(n零線)等顏色,黃綠相間雙色線為保護地線。

9、 配電箱上電具、儀表應牢固平正整潔、間距均勻,銅端子無鬆動,啟閉靈活,零部件齊全,其排列間距應符合下表的要求:

(以下10~14項為配電箱內n線及pe線的有關規定)

10、 在照明配電工程中,當採用tn一c系統時,n線幹線不應設接線端子板(排)。當採用tn~c~s系統時,一般應在建築物進線π接配電箱內分別設定n母線和pe母線,並自此分開。電源進線的pen線應先接到pe母線上,再以連線板或其他方式與n母線相連,n線應與地絕緣,pe線應採用專門的導線,並應盡量靠近相線敷設。

11、 配電箱內應分別設定零線(n)和保護地線(pe線)匯流排,各支路零線和保護地線應在匯流排上連線,不得絞接,並應有編號。

12、 配電箱內的接地應牢固良好。保護接地線的截面應按下表的規定選擇,並應與裝置的主接地端子有效連線。單位:(mm2)

13、 配電箱的箱體及二層金屬覆板均應與保護接地電路連線,在訂貨時應提出設定專用的、不可拆卸的接地螺絲母,其保護接地線截面按上表的規定選擇,並應與其專用接地螺絲有效連線。

注意:pe線不允許利用箱體、盒體串接。

14、 .配電箱如裝有超過50ⅴ電器裝置可開啟的門、活動面板、活動檯面,必須用裸銅軟線與接地良好的金屬構架可靠連線。

(二) 彈線定位

根據設計要求找出配電箱的位置,並按照箱體外形尺寸進行彈線定位。

(三) 明裝配電箱

1、 明裝配電箱分為明管明箱和暗管明箱兩種,其配電箱的安裝方式兩種大致相同;但對於暗管明箱,現施工中一般採用下圖5-21的做法,此做法的弊病是箱後的暗裝接線盒不利於檢查和維修,一旦遇到換線、查綫等情況時,還得拆下明裝配電箱。圖5-22的做法可避免這個問題,方便了檢查和維修。它只需在訂貨時按圖示對箱體提出要求即可。

2、 安裝配電箱。

(1) 拆開配電箱:安裝配電箱應先將配電箱拆開分為箱體、箱內盤芯、箱門三部分。拆開配電箱時留好拆卸下來的螺絲、螺母、墊圈等。

(2) 安裝箱體:鐵架固定配電箱箱體:將角鋼調直,量好尺寸,畫好鋸口線,鋸斷煨彎,鑽孔位,焊接。

煨彎時用方尺找正,再用電(氣)焊將對口縫焊牢,並將埋入端做成燕尾形,然後除鏽,刷防鏽漆。再按照標高用高標號水泥砂漿將鐵架燕尾端埋入牢固,埋入時要注意鐵架的平直程度和孔間距離,應用線墜和水平尺測量準確後再穩住鐵架,待水泥砂漿凝固後再把配電箱箱體固定在鐵架上。

金屬膨脹螺栓固定配電箱:採用金屬膨脹螺栓可在混凝土牆或磚牆上固定配電箱,金屑膨脹螺栓的大小應根據箱體重量選擇。其方法是根據彈線定位的要求,找出牆體及箱體固定點的準確位置,乙個箱體固定點一般為四個,均勻地對稱於四角,用電鑽或衝擊鑽在牆體及箱體固定點位置鑽孔,其孔徑應剛好將金屬膨脹螺栓的脹管部分埋入牆內,且孔洞應平直不得歪斜。

最後將箱體的孔洞與牆體的孔洞對正,注意應加鍍鋅彈墊、平墊,將箱體稍加固定,待最後一次用水平尺將箱體調整平直後,再把螺栓逐個擰牢固。

(3) 安裝箱內盤芯:將箱體內雜物清理乾淨,如箱後有分線盒也一併清理乾淨,然後將導線理順.分清支路和相序,並在導線末端用白膠布或其他材料臨時標註清楚,再把盤芯與箱體安裝牢固,最後將導線端頭按標好的支路和相序引至箱體或盤芯上,逐個剝削導線端頭,再逐個壓接在器具上,同時將保護地線按要求壓接牢固。

(4) 安裝箱蓋:把箱蓋安裝在箱體上。用儀表校對箱內電具有無差錯,調整無誤後試送電,最後把此配電箱的系統圖貼在箱蓋內側,並標明各個閘具用途及迴路名稱,以方便以後操作。

3、 在木結構或輕鋼龍骨護板牆上進行固定明裝配電箱時,應採用加固措施,在木製護板牆處應做防火處理,可塗防火漆進行防護。

(四) 暗裝配電箱

1、 暗裝配電箱中拆開配電箱及安裝箱內盤芯、安裝箱蓋(貼臉)等各個步驟可參照明裝配電箱。

2、 安裝箱體:根據預留洞尺寸先將箱體找好標高及水平尺寸進行彈線定位,根據箱體的標高及水平尺寸核對人箱的焊管或pvc管的長短是否合適,間距是否均勻,排列是否整齊等,如管路不合適,應及時按配管的要求進行調整,然後根據各個管的位置用液壓開孔器進行開孔,開孔完畢後,將箱體按標定的位置固定牢固,最後用水泥砂漿填實周邊並抹平齊。如箱底與外牆平齊時,應在外牆固定金屬網後再做牆面抹灰,不得在箱底板上抹灰(見圖5-23)。

(五) 絕緣搖測

配電箱(盤)全部電器安裝完畢後,用500v兆歐表對線路進行絕緣搖測。搖測專案包括相線與相線之間,相線與零線之詞,相線與地線之間,零線與地線之間。兩人進行搖測,同時做好記錄。

五、 成品保護

1、 配電箱箱體安裝後,應採取保護措施,避免土建刮膩子、噴漿、刷油漆時汙染箱體內壁。箱體內各個線管管口應堵塞嚴密,以防雜物進入線管內。

2、 安裝箱盤盤芯、面板或貼臉時,應注意保持牆面整潔。安裝後應鎖好箱門,以防箱內電具、儀表損壞。

低壓動力配電櫃 箱製作規範

低壓電力配電櫃 箱 技術規範 目錄1.總則2 2.裝置執行環境條件2 3.設計製造標準 要求3 4.規格型號4 5.技術要求7 6.質量保證及效能驗收7 7.供貨範圍和要求9 8.賣方提供的技術資料51 9.技術服務52 10.包裝運輸和儲存53 11.其他53 1 總則 1.1 本技術協議書適用於...

配電箱配電櫃的技術要求

配電箱.配電櫃技術要求非常嚴格,需要我們盡心盡力的操作,下面就來簡要介紹一下配電櫃配電箱知識 1.配電箱由箱門 箱體 低壓元器件 斷路器 接觸器 繼電器等 智慧型照明控制模組 火災漏電系統模組及接線端子等構成。箱體整體製作應結構合理,安全可靠。箱內可適應安裝各類不同的電器元件,箱內元件安裝板可適當調...

請教動力配電箱和照明配電箱的區別

懸賞分 0 解決時間 2010 7 21 02 21 提問者 問百提目 照明配電箱一般是220v的民用照明配電。動力配電箱一般是380v的動力配電。二者都是強電。這是書上抄的。不過偶最搞不懂的是,有人跟我說動力箱沒有中性線,比如說 yjv22 3 150 1 95 sc100,說那個1 95是接地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