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7溜井放礦機基礎修復措施

2021-04-12 14:01:36 字數 1797 閱讀 3640

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工程概括

407溜井額牆原設計結構為鋼筋混凝土厚度600mm,溜矸放礦時,大塊矸石在溜井內造成溜井堵塞,在採用爆**理溜井堵塞時,由於處理不當造成407溜井額牆損壞嚴重,影響放礦。應業主要求,我專案部對被破壞的溜井額牆進行修補加固處理,在原放礦機基礎上及放礦機硐室幫部安裝兩排直徑為30mm間排距為500mm的圓鋼,然後綁紮鋼筋重新澆築407溜井額牆,額牆混凝土厚度為800mm。為安全順利完成加固工作,特編寫該方案。

二、施工前的準備

1、將溜井額牆內落下的矸石全部清理乾淨,大塊矸石在爆**理後再由人工清理乾淨。

2、將溜井上井口附近的浮矸清理乾淨,並在溜井施工位置以上所有水平增設防護柵欄,掛設警戒牌。

3、在溜井下口用道木搭起「井」字木垛,用以堵塞溜井內礦石,以防井筒礦石隨意下滑。

4、提前準備風錘1部,釺杆鑽頭各1只,風鎬1部,氧氣乙炔1套,電焊機1臺,錳鋼板80塊(500*300mm),φ30mm圓鋼若干,錨固劑若干,混凝土材料若干,並提前進入施工場地合理擺放。

5、準備好施工風水管路及照明線路。

6、技術人員進行技術交底,對措施進行貫徹。

三、安全組織機構

專案部成立專項小組,專案部經理為第一負責人。

組長:副組長:

成員:四、施工方法

1、由人工用礦車礦車,將溜井額牆內和溜井周圍已落下的矸石及塌落的混凝土全部清理乾淨。將處理好的鋼筋排放整齊。

3、將溜井上口周邊矸石清理乾淨,下口施工時設專人警戒。

4、用釺杆將溜井井壁的浮矸危岩處理乾淨。

5、施工位置以上所有水平增設防護柵欄,掛設警戒牌。

6、用道木搭起「井」字木垛將溜井內矸石堵塞,以防井筒內矸石下滑。

7、將原來損壞的混凝土麵用風鎬清理乾淨,並用水沖洗掉粉塵。

8、在放礦機基礎上及硐室幫部需重新澆築額牆的範圍內用風錘打眼,眼孔為兩排,眼孔布設間排距500mm*500mm,用於安裝φ30mm的圓鋼,每根圓鋼用錨固劑固定。孔位置必須保持水平,方便安裝。

9、在幫部及基礎上植入的圓鋼上綁紮鋼筋,與圓鋼連線的位置用電焊將其焊實。

10、從地面紮起一道腳手架,要求牢固可靠。安裝錳鋼板,將錳鋼板安裝在額牆內壁並用電焊與紮起的鋼筋固定實,錳鋼板之間進行滿焊。

11、在基礎上支護模板,澆築厚度為800mm的混凝土。混凝土強度為c25。

五、技術保證措施

1、原來損壞的混凝土必須清理乾淨,用乙炔割掉裸露出來的鋼筋,用風鎬將損壞的混凝土整理平整,原混凝土面必須用水沖洗掉粉塵。

2、嚴格按照500mm*500mm的間排距打眼,孔位置必須保持水平,用錨固劑固定圓鋼時,錨固劑必須攪動充分,以保證其錨固能力。

3、嚴格按照圖紙要求間排距綁紮鋼筋,綁紮必須牢固可靠,與圓鋼焊接處必須焊實焊牢,錳鋼板之間的焊接必須進行滿焊。

4、支護模板時必須按照圖紙指定尺寸支護牢靠。

5、嚴格按照c25混凝土配合比攪拌混凝土,澆築混凝土時必須使用振動棒振搗實。

六、安全保證措施

1、嚴禁溜井上下口進行平衡作業。

2、施工前溜井上口警戒人員必須提前到位,在上口觀察溜井周圍狀況,下口施工人員必須接到可安全進入施工的訊號時,方可進入施工。

3、施工人員進入溜井前,必須安排專人先站在外口觀察上部井壁周圍狀況,無危險源後才可進入溜井進行施工。

4、在爆破作業時做好爆破警戒,嚴格遵守一炮三檢制度

5、腳手架的架設必須牢靠,作業人員在腳手架上的操作台上施工時必須使用保險帶並生根牢固。

6、腳手架的搭設必須按技術員的指導去做。管卡螺絲必須上緊。

7、施工人員必須佩戴好勞動防護用品。

8、照明線路及其他電器裝置必須有接地裝置。

9、施工時,必須設專人觀察周圍情況

80m水平71礦溜井處理

尖林山 80m水平71礦溜井處理施工方案 尖林山 80m水平71礦溜井承擔著 80m上盤部分進路礦石輸出任務。隨著採礦順序,現在上盤裡部進路已接近收尾,回採至溜井附近。現準備進行3 平巷的回採,按正常生產需要,需對該溜井進行混凝土澆灌封閉作業。嚴格按照該型號的混凝土配比配料,混凝土攪拌均勻。按照設計...

某礦礦石溜井粉塵綜合治理

摘要 為了提高運送效率節約成本,用以傾倒礦石溜井被廣泛應用於礦山開採中。但因此所產生粉塵問題不僅嚴重威脅井下工人生命安全,且也給礦企帶來了巨大的經濟損失。為了達到粉塵濃度要求,本文在分析國內井下粉塵綜合治理方法的基礎上,根據某礦實際情況提出封堵加上細水霧降塵的綜合治理方法,實踐證明所採取方法不僅可行...

採場漏斗放礦管理規定

現場管理責任區域劃分 為進一步改進現場管理工作,更加明確各單位的責任,經研究決定重新劃分各單位的現場管理範圍。本次劃分的原則是各單位 含委外施工單位 施工作業範圍內各負其責,做好各自所管區域的風水管路 電纜和工業場地的維護管理工作 公共區域巷道清理由運輸工區管理,銳峰公司的清理小組人員負責實施。具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