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算機作業系統檔案管理

2021-03-13 18:08:39 字數 4892 閱讀 2143

一、選擇題

1.從使用者角度看,引入檔案系統的主要目的是( )。

a.實現虛擬儲存 b.儲存系統文件 c.儲存使用者和系統文件 d.實現對檔案的按名訪問

2.檔案的邏輯組織將檔案分為記錄式檔案和( )檔案。

a.索引檔案 b.流式檔案 c.字元檔案 d.讀寫檔案

3.乙個檔案的絕對路徑名是從( )開始,逐步沿著每一級子目錄向下追溯,最後到指定檔案的整個通路上所有子目錄名組成的乙個字串。

a.當前目錄 b.根目錄 c.多級目錄 d.二級目錄

4.在使用檔案之前必須首先( )檔案。

a.命名 b.建立 c.開啟 d.備份

5.檔案使用完畢後應該( )。

a.釋放 b.關閉 c.卸下 d.備份

6.一般來說,檔名及屬性可以包含在檔案( )中以便查詢。

a.目錄 b.索引 c.字典 d.作業控制塊

7.最常用的流式檔案是字元流檔案,它可看成是( )的集合。

a.字串行 b.資料 b.記錄 d.頁面

8.在下列檔案的物理結構中, ( )不利於檔案長度動態增長。

a.順序結構 b.鏈結結構 c.索引結構 d.hash結構

9.如果檔案採用直接訪問方式且檔案大小固定,則宜選擇( )檔案結構。

a.直接 b.順序 c.隨機 d.索引

10.檔案系統採用二級目錄結構,這樣可以( )。

a.縮短訪問檔案儲存器的時間 b.實現檔案共享

c.節省主存空間 d.解決不同使用者之間的檔案命名衝突問題

11.以下敘述中正確的是( )。

a.檔案系統要負責檔案儲存空間的管理,但不能完成檔案的實體地址的轉換。

b.多級目錄結構中,對檔案的訪問是通過路徑名和使用者目錄名來進行的。

c.檔案被劃分成大小相等的若干個物理塊,一般物理塊的大小是不固定的。

d.邏輯記錄是對檔案進行訪問操作的基本單位。

12.如果允許不同使用者的檔案可以具有相同的檔名,通常採用( )來保證按名訪問的正確性。

a.重名翻譯機構 b.建立索引表 c.建立指標 d.多級目錄結構

13.對記錄式檔案,作業系統為使用者訪問檔案資訊的最小單位是( )。

a.字元 b.資料項 c. 記錄 d.檔案

14.目錄檔案是由( )構成的檔案。

a.pcb b.程序集合 c.檔案控制塊 d.檔案集合

15.檔案管理的主要功能有:檔案儲存空間的管理、檔案操作的管理、目錄管理、訪問控制和( )。

a.檔案的保護 b.檔案的讀寫管理 c.檔案的讀管理 d.檔案的寫管理

16.在檔案系統內部,給每個檔案設定了( )檔案控制塊。

a.乙個 b.兩個 c.三個 d.無數個

17.對於檔案系統的磁碟空間的管理方法,學過的主要有空閒表法、空閒鍊錶法、位示圖法和( )。

a.空閒空間連線法 b.成組連線法 c.連線法 d.以上都不對

18.目錄檔案所存放的資訊是( )。

a.某一檔案存放的資料資訊 b.某一檔案的檔案目錄

c.該目錄中所有資料檔案目錄 d.該目錄中所有子目錄檔案和資料檔案的目錄

19.位示圖方法可用於( )。

a.磁碟空間的管理 b.磁碟的驅動排程

c.檔案目錄的查詢 d.頁式虛擬儲存管理中的頁面排程

20.檔案系統採用多級目錄結構後,對於不同使用者的檔案,其檔名( )。

a.應該相同 b.應該不同 c.可以相同,也可以不同 d.受系統約束

21.在常用的目錄結構形式中,二級目錄結構形式是由主檔案目錄和( )組成。

a.根目錄 b.子目錄 c.當前目錄 d.使用者檔案目錄

22.在作業系統中,檔案系統的主要目的是( )。

a.實現虛擬儲存 b.實現對檔案的按名訪問

c.實現對檔案的按記憶體訪問 d.實現對檔案的高速輸入輸出

23.檔案系統是指( )。

a.檔案的集合 b.檔案的目錄集合

c.實現檔案訪問和管理的一組軟體 d.檔案、管理檔案的軟體及資料結構的總體

24.檔案系統中實現按名訪問功能主要是通過( )來實現。

a.查詢位示圖 b.查詢檔案目錄 c.查詢作業表 d.位址轉換機構

二、判斷題

1.在採用樹型目錄結構的檔案系統中,各使用者的檔名必須互不相同。

2.在分配磁碟空間的3種方法中,鏈結分配方法最慢,因為磁頭可能不得不在訪問檔案之間移動。

3.檔案是被命名的資料的集合體。

4.順序檔案適合於建立在順序儲存裝置上,而不適合建立在磁碟上。

5.在檔案系統支援下,使用者需知道檔案存放的實體地址。

6.檔案目錄存放在記憶體的乙個固定區域。

7.在磁碟上若將一組邏輯上連續的記錄交叉間隔地安排在同一磁軌上,可以節省順序訪問檔案時的記錄定位時間。

8.檔案的具體實現是作業系統考慮的範疇,因而使用者不必關心。

9.檔案系統中的檔案共享是指多個使用者共享使用相同的乙個檔案副本

10.順序檔案是利用磁碟的特有性質實現的,因此順序檔案只有存放在磁帶上。

11.直接訪問檔案也能順序訪問,但一般效率較差。

12.邏輯檔案在外存的組織結構稱為檔案的物理結構。

13.索引順序檔案是一種特殊的順序檔案,因此通常存放在磁帶上。

14.索引順序檔案既能順序訪問,又能隨機訪問。

15.檔案的索引訪問方式是一種直接訪問方式。

三、填空題

1.在檔案的目錄表中,每個檔案在某目錄項中至少應包含檔名和 。

2.磁碟檔案目錄表的內容至少應包含和 。

3.從檔案管理角度看,檔案由和檔案體兩部分組成。

4.按操作保護分類,可把檔案分為

5.按用途可把檔案分為

6.在檔案系統中,若按邏輯結構劃分,可將檔案分成和記錄式檔案兩大類。

7.檔案的結構就是檔案的組織形式,從使用者觀點出發所看到的檔案組織形式稱為檔案的 、從實現觀點出發,檔案在外存上的存放組織形式稱為檔案的 。

8.基本的檔案物理儲存組織形式有和 。

9.檔案的物理組織有順序、 和索引。

10.在檔案系統中,要求物理塊必須連續的物理檔案是 。

11.檔案系統為每個檔案另建立一張指示邏輯記錄和物理塊之間的對應表,由此表和檔案本身構成的檔案是 。

12.索引檔案大體上由區和區構成;其中區一般按關鍵字的順序存放。

13.每個索引檔案都至少有一張索引表,其中的每乙個表項應包括能標識該記錄的和該記錄的 。

14.每個索引檔案都必須有一張索引表,其中每個登記項用來指出乙個邏輯記錄的

15.作業系統實現按名訪問進行檢索的關鍵在於解決檔名與的轉換。

16.磁碟與主機之間傳遞資料是以為單位進行的。

17.使用者呼叫和檔案操作來申請對檔案的使用權。

18.對作業系統而言,開啟檔案的主要作用是將檔案裝入記憶體。

四、簡答題

1.什麼是檔案系統?

2.檔案系統的模型可分為三層,試說明每一層所包含的基本內容/ 畫出檔案系統的層次結構模型。

3.什麼是檔案的邏輯結構? 簡要描述檔案邏輯結構有哪些型別

4.什麼是檔案的物理結構? 在檔案儲存器中,檔案可組織成哪幾種基本的物理結構?

5.對空閒磁碟空間的管理常用哪幾種方式?在unix系統中又是採用何種分配方式的?

6.試述成組鍊錶法的基本原理。

7.有一磁碟組共有10個盤面,每個盤面上有100個磁軌,每個磁軌有16個扇區。假定分配以扇區為單位,若使用位示圖管理磁碟空間,問位示圖需要占用多少空間?若空白檔案目錄的每個表目占用5個位元組,問什麼時候空白檔案目錄大於位示圖?

8.設有乙個包含2000個記錄的索引檔案,每個記錄正好占用乙個物理塊,乙個物理塊可以存放10個索引表目,建立索引時乙個物理塊應有乙個索引表目。試問該檔案至少應該建立幾級索引?

9.檔案系統採用多重索引結構搜尋檔案內容。設塊長為節,每個塊號長3個位元組,如果不考慮邏輯塊號在物理塊中所佔的位置,分別求二級索引和**索引時可定址的檔案最大長度(假設每塊大小為256kb)。

例1按檔案的物理結構可將檔案分為哪幾類?並給出簡要說明。

答:按物理結構可將檔案劃分為以下3類:

①順序檔案。檔案中的記錄被順序地存放到連續的物理盤塊中。

②鏈結檔案。檔案中的記錄可以被存放到不連續的物理盤塊中,通過物理塊中的指標將物理塊連線成乙個鍊錶。

③索引檔案。檔案中的記錄可以被存放到不連續的物理盤塊中,通過索引表實現記錄和物理塊之間的對映。

例2.什麼是檔案的物理結構?在檔案儲存器中,檔案可組織成哪幾種基本的物理結構? 並給出各物理結構的簡要說明。

典型問題分析

[例1] 假定盤塊的大小為1kb,硬碟的大小為500mb,採用顯式鏈結分配方式時,其fat需占用多少儲存空間? 如果檔案a占用硬碟的第11、12、16、14四個盤塊,試畫出檔案a中各盤塊間的鏈結情況及fat的情況。

答:硬碟共有500k個盤塊,故fat中共有500k個表項;如果盤塊從1開始編號,為了能儲存最大的盤塊號500k,該fat表項最少需要19位,將它擴充套件為半個位元組的整數倍後,可知每個fat表項需20位,即2.5個位元組。

因此,fat需占用的儲存空間的大小為:2.5x500kb=1250kb

檔案a中各盤塊間的鏈結情況及fat的情況如圖所示。

[例2] 分別解釋在連續分配方式、隱式鏈結分配方式、顯式鏈結分配方式和索引分配方式中如何將檔案的位元組偏移量3500轉換為物理塊號和塊內位移量(設盤塊大小為1kb,盤塊號需佔4個位元組)。

答:首先,將位元組偏移量3500轉換成邏輯塊號和塊內位移量:3500/1024得到商為3,餘數為428,即邏輯塊號3,塊內位移量428。

計算機作業系統

三 簡答題 1 程序管理 程序與程式的關係 1 程序是程式的一次執行。2 進城是乙個程式及其資料在處理機上順序執行時所發生的活動。3 程序是程式在乙個資料集合上執行的過程,它是系統進行資源分配和排程的乙個獨立單位。程序的狀態及其特徵 就緒狀態 當程序已分配到除cpu意外的所有必要資源後只要在獲得cp...

計算機作業系統總結

排程方式 排程方式有分頁式 分段式 段頁式3種。頁式排程是將邏輯和實體地址空間都分成固定大小的頁。主存按頁順序編號,而每個獨立編址的程式空間有自己的頁號順序,通過排程輔存中程式的各頁可以離散裝入主存中不同的頁面位置,並可據表一一對應檢索。頁式排程的優點是頁內零頭小,頁表對程式設計師來說是透明的,位址...

計算機作業系統複習

1.作業系統的定義 根據馮 諾依曼的思想,將運算部件 記憶體 輸入和輸出部件等裝置安裝在計算機的主機板上,通過邏輯連線構成計算機硬體系統,要使這些部件能夠充分發揮其效能,盡可能地按人們預期的目的和要求來執行各類程式,就需要一套管理硬體和組織程式有序執行的程式,則這套程式就稱為作業系統。2.作業系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