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巴黎高師調研報告

2021-03-13 11:34:46 字數 4365 閱讀 6655

華東師範大學

2023年12月

一、學校概況2

二、科學研究情況15

三、教學情況21

四、質量保證與監督25

五、畢業生就業33

六、校內資訊業發展33

七、國際合作的情況36

八、與調查的國內學校的合作42

九、與調查的國內學校的比較研究………………………45

附巴黎高師**50

一、 學校概況

1.1學校概覽

法國巴黎高等師範學校(以下簡稱巴黎高師或高師)建立於2023年10月,是法國一所歷史悠久的高等學府。2023年,原巴黎高等師範學校與曬扶女子高等師範學校合併,成為現在的巴黎高師。巴黎高師以培養文理科頂尖人才而聞名於世,其辦學質量不僅在法國無與倫比,而且在世界上也享有極高的聲譽。

巴黎高師總校分3處,分別坐落於花都的於勒姆大街、朱丹大道和蒙突奇區,還在外省郎寨和富爾於夫設有分校,總建築面積約7.5萬平方公尺,占地200公頃,其中近5公頃在巴黎行政區內。

巴黎高師作為集科研與文教於一體的公立機構,其宗旨是「優秀的思維方式」與「優秀的教育機制」有機結合且相得益彰,為科學工作培養人才,為教育系統和國家行政單位、企業、事業機構輸送人才。在所有高等學校中,它是唯一一所文、理並行不悖的綜合性學校。而學校的課程體系和學生改變行政劃分學科界限的努力都體現了這種特色的優點;文理科綜合有助於思維空間的擴充套件,有利於奠定更堅實全面的文化修養,並增強學生的適應能力。

從踏入高師校門的第一天起,學生們就成為「實習公務員」,這個頭銜意味著優裕的學習和生活條件,而在他們畢業以後,必須為國家企事業單位服務6年。在4年學習期間,學生們可享受兩年的停薪假期,他們通常利用這個機會去國外深造或進一步研究自己的專業。

2023年巴黎高師誕辰200周年,儘管飽經歲月的磨鍊,這所古老的學院在今天仍煥發著青春的活力,血管中仍流動著探索與創新的新鮮血液。根據法國高等教育改革的需要,從2023年起,先後有加香高師、里昂高師和文學與人文科學高師與巴黎高師聯合組建成為法國高師集團。集團在師資、課程、裝置等資源方面實行共享。

新組建的法國高師集團有學生5600名,其中,外國學生300名,研究人員和教師1100名。ph. d.

研究生750名,訪問學者300名,行政和技術人員900名,研究實驗室72個,房產 330000 m2 ,每年經費預算2.5億歐元。

巴黎高師的辦學宗旨是為國家培養教師和研究人員,同時為國家培養具有較高科學素養的行政人才。兩個多世紀以來,該校培養了大量出類拔萃的人才,其中不少蜚聲國際,在科技界、文化教育界和政界都赫赫有名。從巴黎高師走出了乙個又乙個在科學和文學領域赫赫有名的傑出人物:

如開生物學新紀元的亞雷斯(jauies)和路易斯·巴斯德(pastein),存在主義先鋒薩特,自由主義戰士雷蒙德·阿倫(raymand aion),前共和國**蓬皮杜,前總理兼任國民議會主席的洛朗·法布留斯,西方10大著名哲學家之

一、生命哲學家亨利·柏格森(henri bergson),埃瓦里斯特·伽羅瓦,,讓·饒勒斯,埃公尺爾·涂爾幹,朱爾斯·羅曼,讓·季洛杜,羅曼·羅蘭,阿蘭,公尺歇爾·傅科,讓-保羅·薩特,等。在其校友中,艾爾弗雷德·卡斯特勒,路易斯·尼爾,p.g.

德熱納,c.科昂-塔努吉等11位人士獲得了諾貝爾獎;勞倫特·施瓦茨,讓-路易斯·巴斯德,讓-皮埃爾·塞里,勒內·湯姆,阿蘭·康奈斯,皮埃爾-路易斯·利翁,讓-克里斯多福·yoccoz, 和最近的勞倫特·laff***ue 等都是菲立茲獎(數學領域的諾貝爾獎)獲得者。

巴黎高師具有優越的學習環境,它同時開設文理科的課程,並鼓勵學生選修多學科的課程。巴黎高師開設的文理課程有哲學、文學、藝術、歷史、古典課程(拉丁文/希臘文/考古學)、通用語言、歷史、地理、經濟、社會學、人類學、科學史和科學哲學、人工智慧科學、電影學、數學、生物、計算機、化學、物理、地球科學等。多學科交叉課程有科學史和科學哲學、經濟數學、人類社會學、文學和古代文明、美學和藝術學、**學和文學、生物醫學、經濟和法律、地理和地緣戰略、生物化學、生物數學等。

學生可以自主選修他們的專業課程,並且每年在導師的幫助下制訂乙個學習計畫。除高質量的課程以及受邀參加與他們大學課程有關的研討會之外,學生們還能利用優良完備的圖書館,以及使用最先進的高科技設施獲取知識。學校鼓勵學生參加眾多的由法國和外國學者舉行的會議。

在使用研究實驗室時,他們每天都能與指導他們的傑出的研究員和教授取得聯絡。

高師不頒發任何文憑。學生需在一所綜合性大學註冊以獲得第

二、三段的文憑及博士文憑。這樣的安排,有利於吸引最優秀的學生並有利於學生於學習期間與綜合性大學保持密切聯絡。

大部分學生在巴黎高師畢業後,或在就讀的最後一年,就開始寫作博士**。**如果在法國完成,可獲得由法國國家教育部頒發的一項研究資金的資助。如果不在法國完成,經由巴黎高師達成的雙邊及歐洲協議可與其它外國大學進行密切的合作,該**則為合作資助**。

完成博士**後,大部分巴黎高師的畢業生在研究部門或高等學校擇業。高師的最初目標停留在培養教師,但今天的使命已不斷擴大,學生的出路多樣。學生們可在公共或私人部門,外交,政治和新聞部門等任職。

學生在學校提供的宿舍內住宿。學區周圍有眾多的電影院,劇院,博物館,和啤酒店等提供生活便利。在校園裡,學生們可以參加體育運動和健康中心的活動,以及以專業的水準演練戲劇和**。

1.2巴黎高師院系設定

巴黎高師是乙個理科和文科綜合的多學科的學府,分文科部和科學部,每個部門都有其相應的圖書館和部門管理體制。文科有教育、歷史、地理、哲學,古典和現代文學、社會科學等。科學部有純數學和應用數學、自動化、物理、化學、生態以及環境保護等學科。

此外,德國歷史、文化、哲學研究中心(umr 8547)、語言、文獻著作、資訊處理、認知學研究中心(umr 8094)、現代文獻和手稿學院、現當代歷史學院、法語語言史研究組、***pleces系統與認知研究中心、網際網路工作室及網路、知識和域組、科學之思維實驗室、布林加比數學邏輯陳述協會、應用幾何學跨學科實驗室等一些實驗與研究小組也直屬高師。這些學科都聚集了一批在國際上有一定學術聲望的著名教授。

化學部巴黎高師化學部附屬於巴黎高師和法國科研中心(**es),該部門有四十多位法國和其它國家的研究人員和教授,還有相同數目的攻讀博士、博士後的學生,工程師及技師。學院每年接收二十多位實習的高階教師。

化學部繼承了創始人路易巴斯德的偉大傳統,將教學與科研緊密聯絡在一起。化學專業的學者能迅速地成為研究員。絕大部分拔尖的學生在學校的學習階段已開始撰寫博士**,並在離校1-3年後完成。

目前聯合實驗室的主要專案有:電子或放射合成能轉化的選擇性活化過程、活化電化學反應與合成、分子工程和有機分子系統、特殊物理分子和有機物、化學反應濃縮階段理論、密相化學反應機理、超高速光化學團、有機化學和生物有機化學的選擇過程、糖合成與生化活性、核磁共振、量子動力學等。

數學及運用部

巴黎高師的數學在乙個世紀以來一直占有重要地位,現有的數學正以新的面貌存在。2023年建立數學與資訊部, 2023年9月1日,建立數學及運用數學部和資訊部。數學及運用部研究、培養緊密相連,使高師成為培養世界上最多偉大數學人才的機構之一,目前已產生過七個菲立茲獎章獲得者(見表),多於世界上其他任何研究所,該記錄一直保持至今。

數學及運用部目前有教師22人,研究員21人,學生130人,尖子生10人,準備博士**8人。目前的研究小組有團隊和幾何學、方程式和部分衍生物、概率等。

巴黎高師數學系菲立茲(fields) 獎統計表

生物學部

生物學部為學生提供多方面現代化的生物學科和重組的課題,課題重組以提供效能優良的技術平台,使不同的科研隊伍間能有效協調起來,從基本元素的研究直至最巨集觀的分析,這些學科系統能提供與物理、化學、數學及認知科學的接觸範圍,具有世界先進水平的這些學科系統,涉及的科學領域有分子遺傳學、生物進化學、生物神經學、生態學。目前聯合實驗室進行的科研專案有遺傳表現調整、神經系統的進化與沿變、植物膜的動態、蛋白質——色染整合物、細胞及分子生物神經、生態系統的功能、分子生物、內分泌學、正常及病理聯合的分子生物、上皮分化等。

文學與語言學院

文學與語言學院建立於2023年,由法國文學與文學理論、外國文學(英—美語言文學,日耳曼語言文學,西班牙語言文學,義大利語言,捷克語言,俄羅斯語言,阿拉伯語言,日語,漢語)、**與**學三個專業合併而成。學院也開設第二外語專業(羅馬尼亞語,挪威語,波蘭語,葡萄牙語,波斯語,希伯萊語,現代希臘語)。單一「文學」注重理論思索,而多種語言的教育與研究傾向於對不同的文化區域和對非文學或純文學的表達,例如**,電影與戲劇。

把這些專業合併成乙個學院的目的在於促進不同學科的研究員之間的交流並引發學生對跨學科知識的了解。學院現有教師25人,學生200人。

歷史學院

歷史學是巴黎高師的重點學院之一,每年增加十名教師和二十名學生,學院共有一百多名師生。學院也接收外國人士,每年根據檔案錄取10至15名,作為自由聽眾的教師資格投考者。同時邀請本國或外國的研究人員參加研討會或舉辦教師資格考試會議。

自2023年10月起,高師的歷史學院被吸收加入國立科研中心的乙個混合單位—近現代歷史研究所。近現代歷史研究所有自身的研究活動,如為研究人員提供文獻工具,配合法國歷史年度書目索引的出版。

學院現有學科方向:現代歷史、中世紀歷史、古代歷史(與古希臘、羅馬文化科學院合作)、藝術史、科技史。研究方向有城市、地形、社會團體、農村社會與鄉村群體、地中海與地中海社會等。

法國巴黎遊覽景點

序號12345678910111213141516171819 景點名稱 法文名 羅浮宮 le louvre 地鐵線 站名1 7線交界站 備註凡爾賽宮 c5線西邊端點 chateau de versailles 艾菲爾鐵塔la tour eiffel凱旋門l arc de triomphe愛麗舍宮l...

導遊詞 法國巴黎

導遊詞 法國巴黎 各位遊客大家好,歡迎乘坐本次航班,本次航班的起點是北京,12個小時左右後,我們就能到達我們的目的地 法國的巴黎。接下來讓我向大家簡單的介紹。巴黎 法國的首都,也是這個國家的心臟。法國的公路里程從巴黎聖母院開始,一塊小小的石碑標誌著這個國家的中心。巴黎聖母院大教堂是一座位於法國巴黎市...

巴黎實用旅遊攻略,法國巴黎超實用旅遊攻略

人這一輩子,似乎都要去一次巴黎。去年是中法建交50周年,過籤率大大提高,官方又打出 48小時出籤 的招牌。因為這個原因我去年就選擇了去巴黎旅遊了一趟。下面是我在巴黎15日的不完全記錄,我知道你們肯定厭倦了網上冗長的遊記攻略,所以我這篇文章只會講我的旅行心得和實用資訊,所以我的標題叫做巴黎旅遊實用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