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節日春節活動總結

2021-03-06 22:49:44 字數 2563 閱讀 8432

篇一:我們的節日——春節活動總結

春節是我國歷史最悠久、活動內容最豐富、禮儀最隆重、場景最壯觀、食品最精緻的乙個傳統節日。全國56個民族中的53個(除去藏、白、傣族)都要舉行盛大的家宴或族宴慶賀,故又稱「元日大慶宴」。春節的習俗豐富多彩,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近年來,關於年味越來越淡的討論非常普遍,究其原因,一是由於經濟的發展,人民生活方式的改變和思想觀念的變化;二是由於很多人對中國春節的習俗知之甚少,春節習俗的傳承發生了變化。

研究性學習是社會實踐活動的重要內容之一。「走進春節」研究性學習,使學生更好地了解了祖國的傳統文化,更多地了解了最具有文化內涵、傳統魅力和凝聚力的春節。走進中國「年」,觀察它、發現它、感受它、融入它,提高自身的文化素養和愛國主義精神,以此宣傳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悠久,動員全民巨集揚民族文化,並使學生在實踐中養成善於觀察、善於**的良好行為習慣,培養了學生善於分析、敢於探索、勇於創新的精神以及積極動手實踐、自覺主動學習的能力。

假期中,學生研究興趣盎然,在老師和家長的指導幫助下,根據學校推薦的研究內容及要求,就自己感興趣的問題,,通過查閱資料、走訪漢族小朋友、實踐體驗等方式,獲取了大量課堂上學不到的知識。同學們的研究內容很廣泛,從春節綜合調查到「年」的傳說、從春節的風俗習慣到外地過年的習俗;從春節的飲食文化到「年夜飯」、「水餃的來歷」從壓歲錢的使用到煙花爆竹的燃放??;還有的同學

對年畫、窗花、春聯、燈謎等傳統文化作了全面而深入的研究,有的同學提出了合理化的建議。

學生們和小夥伴一起合作,調查訪問,掌握了調查研究的方式方法,鍛鍊了能力,尤其是現實生活中如何調查,如何上網蒐集各種資料、如何總結的能力。

在研究性學習活動中,學生們研究著,進步著;成長著,幸福著,快樂的笑臉如同綻放的花朵,體現著生命的精彩。

我們的節日——春節」活動總結

新和縣尤鎮中心小學 2023年2月16日

篇二:我們的節日春節活動總結2015

我們的節日·春節活動總結

根據《*******》的檔案精神,以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為主線,通過一系列活動的開展,豐富了節日期間居民群眾文化生活,營造了歡樂祥和、和諧文明的節日氛圍,使社群居民群眾度過了乙個安全祥和愉快的春節。

一、指導思想

緊緊圍繞培育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根本任務,以「紅紅火火過大年」為主題,廣泛開展形式多樣的志願服務活動,倡導友善互助、移風易俗、培樹文明新風,引導廣大幹部職工群眾,更新觀念、破除陳規陋習,形成和諧友善、科學健康的生活方式,營造歡樂喜慶、文明祥和的節日氛圍。

二、活動內容

一)廣泛開展了群眾性文化活動。2023年1月30日下午,住建局開展了以我們的節日「紅紅火火過大年」為主題的大型活動。整個活動採取自娛自樂的行式展開,既豐富了廣大居民的文化生活,更彰顯了和諧社群的幸福景象,同時也給社群居民提供了乙個展示自己文藝才能的平台,讓大家充分感受到了社會主義大家庭的溫暖。

二)大力開展了送溫暖獻愛心活動。一是走訪慰問轄區困難戶、殘疾人家庭,送慰問金、大公尺、油、等節日食品;二是走訪慰問困難職工家庭和單位困難職工,送上節日慰問

金;三是走訪慰問困難黨員;四是開展座談活動。

通過以上各種活動的開展,密切了黨和人民群眾的聯絡,拉近住建局和群眾之間的距離,使群眾充分感受到社會主義大家庭的溫暖,對維護社會穩定起到積極的作用。

大橋處開展「我們的節日」--春節?元宵節

活動總結

市文明辦:

在全國人民喜迎2011新春之際,為傳承發揚中華傳統節日優秀文化,根據市文明辦【2010】77號檔案精神,我處圍繞「我們的節日」--春節??元宵節為主題,精心策劃、廣泛動員,認真開展了豐富多彩的主題系列活動,為全處幹部職工送去了新春的祝福和溫暖。同時通過春運各項工作的紮實有序開展,使司乘群眾切實感受到溫馨祥和的節日氣氛,為過往車輛營造了安全快捷的通行環境,努力讓群眾過上乙個平安和諧的新春佳節。

現將活動開展情況總結如下:

一、高度重視,精心組織

為確保此次活動順利開展,我處高度重視,處黨委召開了專題會議對春節期間活動安排和春運期間安全保暢工作進行了總體部署,制定了《銅陵大橋2023年春運工作預案》和《「我們的節日」--春節??元宵節活動實施方案》,精心組織,悉心安排,把節日期間活動開展和安全保暢工作與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緊密結合起來,使我處精神文明建立工作得到穩步提公升。

二、認真開展系列主題活動

一)開展兩節「送溫暖」慰問活動

一是開展了春節扶貧慰問活動。節前,我處領導班子成員專程前往「四百」工程聯建物件西聯鄉北埂村,對該村的留守兒童和特困

戶開展春節扶貧慰問送溫暖活動。在慰問過程中,處領導班子成員為該村貧困群眾和留守兒童送上了春節慰問品及慰問金共計50000餘元,把溫暖和關懷實實在在地送到困難群眾的手上。處領導班子成員同時還察看了我處出資34萬多元為該村安裝的68盞太陽能路燈使用情況。

二是開展了困難職工家庭和職工家屬慰問活動。為體現黨組織的關懷和社會大家庭的溫暖,促進單位和諧,處黨委成員在節前對困難職工家庭和職工家屬分批進行了慰問,盡力幫助困難職工家庭解決生產生活中的實際困難,慰問過程中,處黨委成員給困難職工家庭送去了慰問品,給職工家屬頒發了慰問金,把關懷和溫暖送到了實處。三是開展春節團拜活動。

元月31日,全處幹部職工和離退休幹部齊聚一堂,隆重舉辦2023年春節團拜會。團拜會上到處洋溢歡樂祥和氣氛,內容豐富多彩,處黨委書記王先國首先發表了熱情洋溢的新春賀辭,隨後歌曲演唱、互動娛樂節目不時得到全場的陣陣喝彩,團拜會自始至終歡聲笑語不斷,其樂融融。

我們的節日春節活動總結2019

根據 的檔案精神,以貼近實際 貼近生活 貼近群眾為主線,通過一系列活動的開展,豐富了節日期間居民群眾文化生活,營造了歡樂祥和 和諧文明的節日氛圍,使社群居民群眾度過了乙個安全祥和愉快的春節。1 指導思想 緊緊圍繞培育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根本任務,以 紅紅火火過大年 為主題,廣泛開展形式多樣的志願服...

我們的節日 春節總結

主題教育活動總結 春節,是我國重要的傳統節日,為大力弘揚傳統文化,激勵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增加傳統節日文化氛圍,更好地體現傳統節日的魅力和時代感,紮實推進我區建立全國文明城市工作,積極營造喜慶祥和的社會文化氛圍,根據上級領導部門 關於開展 我們的節日 春節主題活動的通知 要求,我校認真部署落實 我們...

我們的節日春節活動方案

爆竹聲聲辭舊歲,歡歡喜喜過大年。新春佳節即將來臨,春節是我國民間最重要的傳統節日,是我國人民慶賀豐收 祈福風調雨順 家人團聚的日子。為認真貫徹落實上級檔案精神,我校以 我們的節日 春節 為主題,深入挖掘春節所凝結的優秀傳統文化內涵,鼓勵學生積極參加形式多樣的群眾性民俗活動和文化娛樂活動,引導學生弘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