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考試話題說話

2021-05-22 19:44:19 字數 5100 閱讀 7456

我喜歡的季節

有人喜歡生機盎然的春天,有人喜歡充滿活力的夏天,有人喜歡碩果累累的金秋,也有的人喜歡銀裝素裹的冬天。而我,一年四季,每乙個季節,我都格外喜歡,我覺得,正是因為有一年四季的輪迴,我的生活才格外多彩。

春天,白雪消融,萬物復甦,一面生機勃勃的景象,這是生命的季節。脫下厚重的綿衣,到戶外呼吸一下清新的空氣,會讓人一下子輕鬆快樂了很多。在春天,到處都充滿了希望

夏天,花紅草綠,在這個充滿活力的季節,我可以做許多我想做的事。在烈日炎炎的夏天,我可以穿上我那寬鬆肥大的半袖和短褲,拿著我最愛吃的冰淇淋,那種冰爽的感覺,真的是好極了。在這個季節裡,我還可以去游泳,不但可以**,還可以放鬆緊張的心情。

我喜歡在水上漂浮的那種感覺

秋天,是乙個收穫的季節,一片片金黃的稻田;秋天一到,無疑又是一年中農忙的時候了,農民可是很喜歡這一季節的,要知道這可是他們辛苦了一年,也等待了一年所得到的回報。

冬天,我喜歡把自己裸的嚴嚴實實的,小時候,每次大雪過後,我們一大幫兒小孩就會在一起打雪仗,堆雪人,在雪地裡打滾,在我童年的記憶裡,冬天總是有著數不盡的歡聲與笑語。

正是一年四季的變換,我的生活才如此多姿多彩,每一年都有四種不同的感受,我愛每乙個季節,我愛我生命裡的每一分鐘!

我喜歡的動物

狗,是我最喜愛的動物。而且要說明的一點就是,我喜歡的並不是什麼名貴的寵物狗,而是在農村隨處可見的、給人看家的那種普普通通的狗。

狗是很喜歡和你玩的。它們總是充滿活力,每次總要在你周圍跑來跑去,每次都要盡情地跑到你前面去,然後停下,回頭,看到你還在後面,又跑回你身邊,然後又跑到前面去,好像看到你被它遠遠地落在後面,它會很開心似的。而對於這項遊戲,它們總是樂此不疲。

狗是人類最好的朋友,你走到哪兒,它就跟到哪兒,至少,對於童年的我來說,就是如此。每當我生氣、傷心、受到委屈的時候,我都會對陪伴在自己身邊的狗傾吐心事,而它們也會乖乖地、靜靜地傾聽我的訴說……有時,甚至會用它的身體磨蹭我幾下,像是安慰我似的。

我喜歡狗,我喜歡它們的活潑、可愛與忠誠。

我喜愛的文學藝術形式

我喜愛的文學藝術形式是**。**有趣、好看、吸引人,許多人都很愛看,我也很愛看,因為它能以細緻而鮮明的人物、完整而多變的情節、細膩而豐富的感情,完整地向人們展示乙個既**於生活而又高於生活的複雜世界。首先說細緻而鮮明的人物描寫吧。

**中的人物不僅有神態、語言和行為的外在表現,而且有思維、意識和心理的內在活動。**的特點之一就是作者能對各種各樣的人物作細緻而鮮明的描寫。第二就是**中情節的描寫是完整而多變的。

**的情節一般按照開端、發展、高潮和結局這四大步驟來編寫的,是乙個完整的整體;**的情節又是多變的,它可以不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偶爾半路殺出個程咬金,出乎意料,扣人心弦,總想方設法吸引住你,讓你愛不釋手地把**從頭看到尾。第三就是**中感情的描寫豐富而細膩。**中對感情的訴說有時細膩得讓你感同身受,如同親臨其境一般;其主人公的遭遇有悲有喜,有時會讓你哭得死去活來,有時會讓你笑得肚子直發痛,有時還會讓你哭笑不得,心裡憋著直難受,真可謂感情豐富也。

世界生活是豐富多彩的,現實的人是多種多樣的,我可以通過**去了解豐富多彩的世界生活,可以透過**去洞悉現實中各種各樣的人,這就是我愛看**的最好理由吧。

我的假日生活

我的假日生活雖然不是很豐富多彩,但也過得挺充實的,非常有意義。

我的假日時間主要分為家務、學習和上網這三個部分,有時也出去旅遊。平時有空的時候,我總會走進廚房,炒上兩個好菜,或者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家務活兒,這樣既可以幫助家人,又能使自己舒展筋骨,真是一舉兩得。另外,學習又是我假日生活中的一項不可缺少的內容,因為人只有在不斷的學習中,才會不斷地提高,我看的書多為講述人生道理、處理人際關係、衛生保健等方面的書籍,除了家務,學習,我的其餘時間都泡在網路裡,在網上看看新聞,聽聽**,在網上,我還有好多好多的網友,他們是我人生旅途上一群特殊的朋友。

傷心的時候,有他(她)們通過網路帶給我的安慰,高興的時候也會有人和我一起分享。正因為有了他們,我才知道生活可以如此豐滿,我應該謝謝他們。網路裡有我的精神家園,有我的理想和夢幻,有我知心的網友,有我們同歡笑共憂患的記憶。

同時,網路,還是我工作學習的有力助手。我學習用電腦處理一些**,做幾個簡單的flash動畫和課件,看著自己做出來的東西,總裡總是會開心好久。總之,家務、學習、上網將永遠是我的假日生活的三部曲,我的人生也正是因為有了這三部曲子才會變得如此充實而美麗。

有時也出去旅遊。

童年的記憶

每當看著活潑可愛、天真無邪的小孩從我身邊蹦蹦跳跳經過時,總會勾起我對童年往事的回憶。

我的童年是快樂而又幸福。那時候的我和許多土生土長的鄉下孩子一樣,是那麼的貪玩、調皮和搗蛋。捉迷藏、做家家、爬樹搗鳥窩,下河摸魚蝦。

這些可都是我們小孩最喜歡玩的事。特別是下河捉魚,水不深,只沒到膝蓋,水清澈見底,可以看到一小群一小群的小魚游來游去。我們下水後,就在水裡跑來跑去,兩個小腳丫拍打著水面,「撲通撲通」的,水花亂濺,我們樂得哈哈大笑,不久,原來清澈的水已被我們搞得渾濁不清,甚至連水底的淤泥也翻上來了。

飛快地伸出小手把它們迅速地從水中捧起來,放進事先就準備好的盛有水的小塑料桶裡。這些可憐卻又可愛的魚兒只能乖乖地在桶裡游來游去了。

因為每次捉魚回來,總搞得渾身上下濕漉漉的,衣服上、臉上、甚至頭髮上都沾上泥漿,活象乙個小泥人。

小時候經常會挨大人責罵,但絲毫沒有挫傷我們去玩的積極性。因為小孩貪玩和頑皮的天性已佔據了我們幼小的心靈。那條小河,成了我記憶中童年的樂園。

回憶總是美好的。雖然屬於我的童年已離我遠去,但童年那段無憂無慮,快樂無比的日子在我記憶中將永不褪色。童年的往事,依舊散發著迷人的芬芳。

我的業餘生活

我是一名小學教師,在做好本職工作的同時,還喜愛參加豐富多彩的業餘生活.我喜歡讀書閱報與.它成了我業餘生活的主要內容.

"書中自有**屋,書中自有顏如玉".這雖然折射出明顯的階級鉻印,但也明示著書籍對於我們人類的巨大作用.我愛魯迅的"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我愛朱自清的情感和理性,我愛徐志摩的"輕輕的來,輕輕的走",我愛李逵的雙斧,我愛血戰長板坡的趙子龍,我愛孔孟之道,我愛沙士比亞,我愛古今中外一切知識營養.

我愛書,正是因為它早已成為我的知已.我還喜歡種花.家裡種活的幾盆花功勞全歸於我.

別人說一朵美麗的花,要憑精心澆灌而得,我認為這句話並不全對,因為我最喜歡的太陽花就不必精心澆灌,卻照樣能開出美麗的花來.我衷愛於網路文明.近來,網路幾乎成了我生活的伴侶.

大千世界,無奇不有.網路世界,更是超越你的想象,使你折服.資訊,網路是21世紀的代名詞.

網路已占去了我三分之一的時間,我與它結下了不解之緣,可以毫不誇張的說,電腦網路是我的至愛.以上這些,就是我的興趣愛好,它包容了我的生活,充實了我的時間.

我嚮往的地方

我討厭喧囂的鬧市,嚮往寧靜的地方;我討厭工廠冒出來的濃煙,嚮往山清水秀的地方;我討厭寒冷,嚮往四季如春的地方;我討厭虛偽,嚮往充滿真誠的地方。

我嚮往的地方有蔥鬱的樹木,讓我可以在下面休憩、乘涼 ;我嚮往的地方有清澈的溪流,魚兒快樂地追逐、躲藏;我嚮往的地方有常開的鮮花,惹得蜜蜂、蝴蝶來往奔忙;我嚮往的地方有各種小鳥,歡樂地歌唱。

我嚮往的地方有清新的空氣,有溫暖的四季。我喜歡獨自漫步在山間小路上,聽那陣陣松濤。我喜歡清澈的溪水,聽著它快樂地流淌。

我喜歡早晨,走在掛滿露珠的草地上。我喜歡晚上,坐在家門口的青石上,數那滿天的繁星。我喜歡大自然的靜謐,可以讓我展開想象的翅膀,飛向四面八方。

我喜歡大自然的靈動,看小動物們追逐、玩鬧,匯成歡樂的海洋。

我嚮往的地方,人們都坦誠相待,沒有兇惡,只有善良。我嚮往的地方沒有虛假的廣告,騙你沒商量。我嚮往的地方沒有沒日沒夜的勞累,讓人疲於奔忙。

我嚮往的地方啊,你在何方?

我的朋友

從小到大,我有過很多朋友,有的是小時候的玩伴,一起玩過家家,捉迷藏,是他們陪我一起渡過了生中最快樂的童年時光,有上學時的同學,討論題目,組織活動,他就是我是最好的朋友

她,個子不高,短短的頭髮,細長的眉毛下閃動著一雙大大的眼睛,最漂亮的時她的嘴巴, 笑起來很甜美, 大家都說他和董潔長的很像,但我覺得與其說她像董潔,還不如說她像奧黛莉赫本,性格,講話還大大咧咧,不知道的還以為他是個假小子呢。但別看他平常嘻嘻哈哈的,可做起事來從來都有是認認真真,一絲不苟,這才表現出他女孩子的細膩與認真。

我的性格沒有她這麼大氣,但我們卻一見如故, 成了很好的朋友.有緣的是我們不僅初中三年我們再同乙個班, 高中三年也在同一所學校同乙個班. 於是經過了時間得磨練,我們的友誼更深了.

初中時我們兩相互勉勵, 共同考上了自己理想的高中.高中時我們更加是朋友了,在學習上、生活上、我們互相幫助,互相排憂解難。我們就這樣一起奮鬥了六年。

朋友,而且我仍然在為我的理想所奮鬥,而我和他之間的友誼永遠也不會改變,我很感謝他三年前給我的建議。

我的理想

理想是我們成長歷程中不可缺少的,每個人無法不想到自己的理想,理想是火,點燃熄滅的燈;理想是燈,照亮夜行的路;理想是月光,陪你走向黎明,每個人都有自己偉大的理想,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理想,我也有理想,媽媽經常對我說:」沒有理想的人就沒有奮鬥目標.」我的理想是當一名傳授知識給學生的老師。

老師是乙個非常神聖、受人尊重的職業,有人說當老師有什麼好,每天要改一大堆作業,而且面對一些比較頑皮的學生,還要活受氣。再加上領導什麼的布置的任務,沒乾乙個月就累得不行。可我覺得,這又有什麼關係呢?

老師是乙個十分神聖而光榮的職業,而且當老師的看到學生有了成就或學會了知識,那種幸福的感覺是別人無法體會的。也有可能是家庭原因,爸媽的教育問題,所以我對老師這個職業有著不一樣的好感。

如果我是老師,我會盡心盡力地細心地就教育我的每乙個學生。先讓他們從小學會做人的道理,讓他們明白好好做人是多麼重要。同時傳授給他們知識,開啟他們的智慧型,傳送給他們溫暖,讓他們成為健康、聰明的孩子。

我的家鄉

人們常說,最美不過家鄉的水.

我的家鄉雖然沒有什麼名勝古蹟,也沒有大都市的繁華,但風景如畫,景色迷人.

在離我家屋後不遠有一條清澈的小河.碧綠的河面在金色陽光的照射下,顯得波光粼粼.小河兩旁綠樹成蔭,樹影婆娑,那些花花草草隨風搖曳,令人賞心悅目,戀戀不捨.

小河裡成群的小白鵝排成一列,歡快地游來游去.岸邊三三兩兩的人們一邊洗衣服一邊聊天;夏天夥伴們在水邊嬉戲,打水仗.小河就是我們快樂的天堂.

近年來,我的家鄉正在發生著翻天覆地的變化.從前狹窄的公路變得更寬闊了.一條條寬闊的水泥公路縱橫交錯,四通八達,川流不息的汽車在公路上飛快地駛過.

公路兩旁人來人往,一到晚上,一盞盞路燈把公路照得如同白晝.街道兩旁一幢幢高樓拔地而起,家家戶戶都蓋起了新樓房,取代了以前破爛不堪的小平房.形形色色的商店,乙個個大型的超市,象雨後春筍一般出現在人們的面前,商店裡的商品琳琅滿目,讓人目不暇接,真是應有盡有.

店裡的顧客摩肩接踵,絡繹不絕,給人們日常生活帶來了極大的方便.

普通話考試話題說話

話題5號 童年的記憶 我的童年生活大部分已經淡忘了,只有一些片段至今仍記憶猶新。其中給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家門前那條小河。河水清澈見底,鵝卵石密密麻麻地鋪滿了整個河床,河邊是綠茵茵的草叢。河岸上有一塊巨大的石頭,約四五公尺見方。石頭的一邊浸在河水裡,另一邊躺在岸上,那塊巨石是我童年的天堂。在我四五歲時...

普通話考試命題說話話題

1.我的願望 理想 2.我的學習生活 3.我尊敬的人 4.我喜愛的動物 或植物 5.童年的記憶 6.我喜愛的職業 7.難忘的旅行 8.我的朋友 9.我喜愛的文學 或其他 藝術形式 10.談談衛生健康 11.我的業餘生活 12.我喜歡的季節 或天氣 13.學習普通話的體會 14.談談服飾 15.我的假...

普通話考試說話題 學習普通話的體會

13 學習普通話的體會 評委老師好,我說話的題目是,學習普通話的體會。我的普通話並不好,從小我跟著爺爺奶奶一起生活,都是講方言。到了大學,班上有一些外省的同學,他們聽我的普通話,覺得非常彆扭。我的發音不標準,覺得很自卑,也變得不愛說話了。當時卻沒有意識到普通話的重要性,也沒有下定決心好好學普通話,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