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南通市中考作文《一道風景線》

2021-03-04 01:03:10 字數 4752 閱讀 3993

三、冷靜面對熱點。中考面對的熱點較多,冰災,抗震,奧運……考生都儲存了很多素材。一看到「一道風景線」這一題目,會感到素材中的「風景線」太多了,於是不假思索地隨便取出一件,將原素材「影印」「轉殖」一番,結果當然只能是 「人有我有大家有」,出現頻頻撞車的局面。

考場作文切記「勿做試驗」,不能盲目追求「新」,盡量不寫自己平時沒有寫過的題材。要寫好這道「風景線」,關鍵在於要有別出心裁的切入點、個性化的體悟和精緻化的描寫。

一道風景線(親情)

站在青春的門檻上,眼前掠過無數道風景:有「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的壯闊雄渾的美景,有「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的夏日美景,但在我眼中,惟有媽媽給我做鞋的情景最美。

從小到大,母親都是我心中最依賴的人,母親喜歡為我做布鞋,她總說做的鞋厚實,舒服。記憶中,母親坐在小板凳上,我坐在母親的膝頭,用指甲慢慢的刮著眉眼。昏黃的燈光下,母親彷彿罩上了一層淡淡的黃暈,母親微笑著,可卻在一刻不停地忙碌著。

燈光下的她彷彿是乙個仙女,正在編織月宮中的綢緞,好想時間在這一刻停止,讓這道風景線永刻於我的心頭。

上了初中,生活變得充實了。回家的次數也少了,但每天回家最喜愛做的事情還是伏在母親的膝頭看母親做鞋。我總是喜歡和母親講講學校裡發生的事,母親總是微笑著。

昏黃的燈光灑落於心頭。生活,原來是如此的美好!有時和母親說話累了,便倚靠在母親的膝頭休息一會兒,迷迷糊糊中,看著母親在穿針引線,心中常常湧動起一陣陣感動與依戀。

母親這道風景線不僅給予了我美,也給予了我許多做人的道理。

每當我在學習中遇到挫折,即將灰心喪氣時,我的眼前便會浮現出母親為我接連不斷地插針、拉線做鞋的情景,我暗暗地對自己說:拿出母親做鞋的堅韌、執著精神,我就一定會成功;每當我心情浮躁的時候,母親穿針引線的情景又彷彿告訴我:做人,一定要腳踏實地,要穩穩當當。

這樣,人生的旅途中才不會有迷霧、徘徊的時候……有時,我覺得,母親不僅是在做鞋,她更像是在做一篇關於人生的大文章呢。

自我出生以來,母親已為我做了無數雙鞋,千言萬語也道不盡我對母親的愛。

母親,我願做您手中的一根針 / 輕輕,被您握於手中;

母親,我願做您枕邊的一根線 / 靜靜,陪伴在您的身邊;

母親,我願做您頭上的一根白髮 / 悄悄,生長為您的一絲心痛;

—— 母親,無論怎樣, 您永遠是我眼中最美的一道風景線。

一道風景線(親情)

空氣瞬間凝固,淚滴劃上了一道弧線,成了一道風景線。

——題記

月冷如水,殘月似鉤。託腮,回憶……

陰霾的空中,雨,在咆哮。

屋內,橘黃的燈光下,媽媽疲勞地坐在沙發上,看著那散落的縷縷銀絲,忽然發現,媽媽老了。

我忙端出一盆水,冒著霧氣,興沖沖地跑到媽媽眼前:「媽媽我給你洗手!」媽媽驚愕地愣了一會兒,才笑著說好的。

第一次近距離地觀察媽媽的手,第一次這樣觸控媽媽的手。我掩面,心口瑟瑟地疼痛。

媽媽的手,再也不是那雙紅潤圓滑的手,卻又粗又厚而且像只松樹皮了。

外面的雨依然很肆虐。

我將媽媽的手浸泡在熱水中,輕輕地、小心翼翼地擦著那指縫間的黑斑,醞釀已久的淚水,還是縮了回去,怕傷媽媽的心。一不經意間抬頭,媽媽卻已是淚水盈面,但她笑著,笑容是那樣溫暖,那樣燦爛,這是我第一次看見媽媽落淚——幸福的淚。

空氣瞬間凝固,淚滴劃出一道弧線,成了一道風景線。

此時,外面咆哮,瘋狂的雨,好像被屋內那溫暖、幸福的溫度融化了,變得那樣輕柔、溫馨。

「吃飯了!」媽媽的喊聲,把我拉回了現實,對著窗外的月光之中,開出了一朵朵潔白的花兒,那是媽媽的銀絲,在幸福中發芽……

咦,為什麼我的眼裡飽含熱淚?

哦,原來我對那滴淚——美麗的風景線,愛的述說。昨天、今天、明天,依舊述說……

黃昏時分,西邊天空中那一抹亮麗的紅,那一團燃燒之火。

夜幕降臨,那一彎淺淺的月,一顆閃閃的星。

交織成一道道風景線,卻很短暫。

但,那一滴幸福之淚,是永恆我心中的一道風景線,永不消失……

一道風景線(親情,以物為載體,回環反覆式)

爸爸的自行車是一道永遠不老的風景線。

夕陽西下,隨著一陣輕脆的鈴聲,我衝出校門,爸爸笑著向我揮手,我一蹦一跳來到爸爸身前,放下書包,坐上爸爸的自行車。我喜歡坐在車子前架上,這樣我可以隨意地按響車鈴。每當我按響車鈴,爸爸總是敲我腦袋,說我調皮,引得大家都看這輛破的「鳳凰」牌自行車。

我可不管這些,爸爸越是說我,我將車鈴按得越響。路人都向我看來,這自行車也就成了馬路上最亮麗的一道風景線。我的歡聲笑語也滲滿車輪滾過的路面。

馬路上的自行車是最亮麗的一道風景線。

很快,我到了學騎自行車的時候了。於是每當爸爸有空,他就教我騎自行車。我當然無法掌握這個龐然大物,爸爸答應在我身後扶著自行車。

可是有時爸爸說話不算數,我騎著騎著爸爸就放了手。於是,我搖搖晃晃地就摔在了地上。爸爸的自行車也摔得一身泥,龍頭也彎得不成樣子。

我爬起來,轉過身氣呼呼地向爸爸走去,剛走到一半,我就忍不住笑了,因為爸爸一直傻乎乎地對我笑。

被摔壞的自行車是最可笑風景線。

還記得那一天,我做完課間操正向教室走去,忽然爸爸出現在我面前,他手中拿了個塑膠袋,氣喘吁吁地說:「你的美術工具,看一下,有沒有少。」我接過塑膠袋,不禁淚水充滿眼眶。

我真不應該不信任爸爸,故意將美術課提前了兩節課。「沒少」我說。「那就好」爸爸轉身跨上自行車。

我默默凝望遠去的自行車,那車雖破舊,但卻精神抖擻的自行車。於是,我想起了那輛在風雨中送我去醫院的自行車,那輛開學時停放在眾多電單車、汽車間的自行車……漸漸地,淚水灑滿了我的衣襟。

承載著父愛的自行車是最感人的風景線。

馬路上的、被摔壞的、承載著父愛的自行車,無一不是一道風景線,而爸爸對我深深的愛則融入那風景線中。

一道風景線(自我感悟)

平淡得像一壺茶,品之卻芳香四溢;

普通得像一道線,賞之卻溫暖湧流。

——題記

有人說,小橋流水、鳥語花香是大自然的一道風景線,有人說,頑強不屈的花草樹木是生命中的一道風景線……我說,雪地上那一串串似雕塑般的腳印是愛的一道風景線。

那天下午放學,天空飄著雪花,雪花頑皮地在空中打幾個轉兒,然後靈巧地落地。放眼望去,松樹變白了,赤裸的樹枝上也覆蓋了一層厚厚的雪,屋頂被染成了白色……我慢慢地走在雪地上,雙眼盯著離我愈來愈近的那幢樓,是的,我不想回家,真的不想。我又放慢了腳步,想著早晨那件事。

今天早晨,因為一點小事和爸爸吵了起架,委屈又生氣的我匆匆背上書包,重重地摔上門便揚長而去。想到這兒,我心裡的那種委屈與憤怒油然而生。

「爸爸!」乙個稚嫩的聲音打破了我的思緒。我向旁邊看去,乙個小女孩在乙個中年男子身後走著,聽到聲音,那個人回過頭,蹲下來和小女孩說了些什麼,又接著向前走。

看著小女孩在她爸爸身後一蹦一跳,快活地走著,我被逗樂了。只見那個小女孩邁著大步向她爸爸的腳印那邊走去,於是大大的腳印上就又多了乙個小小的腳印,遠遠地看上去,有一種立體的美。小女孩高興地走著、笑著,那個男子時不時地回頭看看她,看著她高興的樣子,他也笑了。

他在前面一小步一小步地慢慢地走著,在潔白的雪地上留下了乙個又乙個清晰的大腳印。這也許就是這萬里雪地中最獨特的一道風景線了吧!我想。

突然,那小女孩的爸爸停下了,那個小女孩也不再向前走,停在她爸爸的腳邊用一種帶著疑問的眼神看著他,他又慢慢蹲下,說些什麼又輕易地背起她,繼續向前走,雪地上又留下了一串大大的腳印。當我走到那個地方時,才知道那裡的雪很深,他一定是怕女兒過不去吧!我再次回頭看著那串腳印,像雕塑一樣富有立體的美的腳印,我似乎有了一種奇妙的感覺,飛快地向家走去。

我回到家,看到爸爸已經將美味的晚飯在桌上擺好。我看著那一桌子菜,只覺得鼻頭酸酸的……

我吃著爸爸做的美味的飯菜,又向窗外望去,發現那串腳印還在。我欣賞著那道獨特的風景線,又品了一下爸爸做的菜,我才明白,那是一道愛的風景線……

一道風景線(師生情)

天空,灰暗。

雖是初冬,但是寒風早已毫不留情地給了我們乙個「下馬威」,讓我們冷得直打顫。校車每天周而復始地走著同一條路線,讓我只能看到同樣無趣的「風景」 ——街道上稀疏的人影,靜默的樓房,枝椏亂舞的樹木,敞開的校門以及校內一群群低頭趕路的學生。

然而,這「風景」不知何時竟悄然發生了變化。那天,當校車從校門口經過,從車窗內,我看到了四個以往沒有注意到的身影。他們是誰?我不禁疑惑起來。

剛一落車,我就快步走向前,細細打量,終於看清了他們,隨之又大吃一驚:他們竟是楊校長,張主任和另外兩位老師!這麼冷的天,他們在這裡做什麼?

「同學們早!」耳邊傳來校長那親切的聲音,不禁回頭一看,碰巧一輛校車來了,楊校長和張主任快步走上前,指揮著車輛的停放。原來,他們是來導護的,並且帶給我們最早的問候。

忙忙碌碌的他們成了校門口一道令我難忘的風景線。以後的每天早晨,我都能看到這道風景線,它像一杯熱茶,使我在這冬天的早晨不再寒冷。

今天,下雨了。他們還會一如既往地在校門口迎接我們嗎?回想起往昔沒有他們時那單調的「風景」,那陳舊的失落再次湧上心頭。

見到他們,我就會感到溫暖;見到他們,我便會心安;見到他們,我一天都會過得充實而又快樂。但是,看著窗外那模糊的景物,聽著那急促的雨聲,我又希望不要看到他們。想象著他們那在雨中忙碌的身影,那被風雨聲埋沒的問候,我很心疼。

車離學校越來越近。透過層層的雨幕,我又看到了他們。楊校長和張主任各打著一把傘,還有兩位老師穿著雨衣,站在那裡,我的鼻子酸酸的。

從他們身邊走過的那一瞬,我發現他們的袖口和褲腳全濕了,他們的鞋子沾上了不少泥水。楊校長沒有戴手套,手凍得發紫。他一定會很冷吧,我想。

一陣大風吹過,張主任的傘翻了過來,她那長長的頭髮在風中飛舞著;另兩位老師身上的雨衣也鼓了起來,雨水乘虛而入,使他們不禁打了個哆嗦。

「哎呀!」一位同學不小心跌倒了,張主任連忙跑過去,將他扶了起來,並掏出紙巾給他擦去衣服上的汙跡。她的傘歪在一邊,以至於整個身子都露在雨中,被淋濕了,與之一起變濕的,是我的眼睛。

「同學早!」那熟悉的聲音再次在耳畔響起,「老師們早!」我也送去乙個問候,只為心中的那乙份溫暖和感動。

「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多麼恰如其分的評價!老師,我親愛的老師們,你們用自己的行動教育了我們!

2023年南通市中考作文

2004年南通市中考作文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傾聽,就是集中精力。開動腦筋,認真聽取。乙個謙虛好學的人,乙個懂得善待他人的人,乙個善於反省 自強不息的人,永遠懂得傾聽。傾聽,是親近自然的方式 傾聽,是接受資訊的渠道 傾聽,是真誠溝通的橋梁 傾聽,是淨化心靈的藝術。傾聽自然的聲音,傾聽美妙的 ...

南通市中考滿分作文 南通市中考滿分作文

窗外,蝴蝶嬉戲,百鳥相鳴,嚶嚶成韻 窗內,寒風凜冽,十里冰封,萬里雪飄。忽地,一縷陽光調皮地躍了進來,漸漸地浸滿我的全身,然而卻總是融化不了我心中的寒冷。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威嚴代替了你臉上的微笑,呵斥取代了你溫柔的鼓勵,就連回家後親切的問候也被沉默取而代之了。父親啊,你可知道我多麼想再一次地撲到...

2023年南通市中考優秀作文點評

有一種聲音,在記憶深處 1 南通市一考生 青瓦房,老城牆,水井巷,那石板也帶了酒香 竹橋短,夕陽長,水車轉,撣撣衣角上了客船。立在葡萄架下,耳邊隱約傳來外婆的聲音,這聲音流入心底,開啟塵封的記憶。小時候的我愛吃葡萄,一旦有葡萄入喉便彎了眉毛,亮了雙眸,外婆抱著我,她的懷抱裡全是葡萄酒香,哄著我 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