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江蘇省高考滿分作文記敘文及點評

2021-03-04 01:03:10 字數 4689 閱讀 8794

(江蘇省高考作文閱卷專家組)

高中生應當寫好記敘文

從2023年考「假如記憶可以移植」起,文體不限已經15年了。就是說,記敘文、議**在高考作文中一視同仁已經15年了。但是,不知是何緣故,在江蘇,乃至全中國,高中作文教學依然嚴重偏向於議**。

我們接觸過不少考生,都說:「老師不教記敘文!」「老師不讓寫記敘文!

」有的同學甚至理直氣壯地宣告:「我不會寫記敘文!」

乙個高中生竟然把「不會寫記敘文」視為天經地義,這,就值得中語界高度警覺了!

人的認識總是從「感性」到「理性」,故寫作的基礎工程是「記敘文」,記敘文寫好了一輩子受用,記敘文寫不好其他文體必定寫不好!

美學大師朱光潛先生回憶道:「我從十歲左右起到二十歲左右止,前後至少有十年的光陰都費在這種議**上面……我自知得不償失。」

北京師大劉錫慶先生曾說:「我主張中學生少作議**……真正的議**要到大學裡再說。因為人在十八歲以前思想不成熟,邏輯思維很難發展到縝密嚴謹的程度,對社會的認識也不深刻。」

高中生茅廬未出,對世事人生了解得相當淺,要他們發表議論、剖析事理是「趕鴨子上架」——強人所難。所以,在目前的高考作文中,面廣量大的所謂「議**」幾乎千篇一律,均是公理、常理、大道理,甚至「不講理」。這種作文委實把閱卷人讀倦了、讀厭了。

請想一想:這些作文能獲得好的成績嗎?

相反,青春煥發、熱情洋溢、正好奇地掃瞄五彩繽紛的世界的高中生,有著記敘、描寫人物和事物的先天優勢,只要原原本本地、原汁原味地寫下自己的酸甜苦辣和喜怒哀樂,就一定能出彩,一定能動人。電影《城南舊事》借助乙個小女孩的瞳孔凝視種種風物人情,撥動了千萬人的心靈弦索,鳴響了「大美」之音,至今令人懷想。我們的高中語文老師,為什麼不能解放一下高中少男少女的天真可愛的眸子呢?

一種顛倒了的「認識論」。

一種顛倒了的「作文教學理念」。

懇請工作在教學第一線的語文老師,把這種顛倒再顛倒過來。

且不論提高中學生的綜合素質和人文修養,單從高考「拿分」來看,寫記敘文也分明優勝於議**。今天在6家報紙公布的30篇優秀作文中,記敘文共計17篇,佔56%。請讀者諸君注意,今年高考作文答卷中的記敘文共佔15%左右(抽樣調查資料),恰恰是這15%的記敘文湧現了如此之多的「拔尖之作」,你說高考作文若想脫穎而出拿高分,舍「此」其誰?

今年得知,《南京晨報》每年均仔細閱讀和比較見報的優秀作文,認為那些鮮活的、有情趣的記敘文更好一些,希望能多多發表。所以,本「專家組」決定百分之百地交給他們記敘文。

這4篇中的第1篇《青春萬歲》,非常精彩,不再細說,請讀者自己品味。特別推薦後面的《不朽的青春》、《青春的那些事》和《致青春》。由「青春」的高中生寫自己的爛漫「青春」,本屬自然之理,但如今的考生喜歡「手電筒照人」,高度「忘我」,下筆便是「史鐵生」等等。

這幾篇作文實實在在地寫高三學生的日常生活,把自己的「青春」擺進去了,故讀來特別有滋有味。你看:你們瘋啊,鬧啊,笑啊,哭啊,調皮啊,搗蛋啊,偷懶啊,奮發啊,沉思啊,衝動啊,簡直把學校甚至連街坊都給掀翻天啦!

這是多麼火熱、美麗、令人神往的青春啊,其感染力不言自明。從文學表述上看,這幾篇作文別有風采,張牙舞爪,不拘一格,新的修辭,新的節奏,新的色調,新的結構,誠可謂「千紅萬紫進軍來」。如若叫三位小作者寫同樣立意的議**,我們估計:

既講不出什麼深刻的道理來,又會板起面孔大拋生硬冷漠的「套話」!所以,說回來:高中小友們,請多多寫記敘文,多多寫自己吧!

(江蘇省高考作文閱卷專家組)

2014江蘇省高考滿分作文(記敘文)及點評

以下記敘文,不一定都是非常優秀,只是閱卷專家組感到新鮮。通過人景、物景、事景、場景來表達自己對材料的看法,是生活化文化作文必然的呈現方式。但呈現過程的文學化,是高考記敘文區別小學生和初中生記敘文的關鍵要素。

這也是為什麼文化作文是將文化價值觀,通過文學的方式呈現的道理。理解這一點,就懂得為什麼文化作文將描寫、敘事的基本功,作為小學和初中的重點訓練,而將記敘文到小**和散文化的訓練,作為序列層級來打造。同時描寫的真實感與細節感、情景化與詩意化,敘事的生動性與曲折性,一直是作為文化作文生活化訓練重點提公升。

理由皆在於此。

青春萬歲

江蘇一考生

搬家的時候,老爸每運完一箱衣服,就得在床沿上坐一下,一言不發地歇。老媽有遠視了,細小的東西,她得拿遠點,擠著眼看,小扣子,小繩頭,都攢著,慢條細理地裝進乙個素淨的小布袋裡。

都老了……我叉著腰站在屋**,悲從中來:青春,終究敵不過生活的,戲要散場,**要褪色,時間的洪流……

怎麼回事?我面對著兩摞一模一樣的《簡明日本語教程》,水藍色的封面微微打卷兒,我激動得有些顫巍巍地開啟扉頁,老爸老媽一粗獷一娟秀的署名清晰可辨。

我捧著書,奔進屋裡亮給他們看。我能看見他們的眸子「咯噔」一下,那是回憶之門開啟的聲音。

「當年《排球女將》可真火啊!」老爸伸腳「搓」來他的拖鞋,久別重逢似地摩挲它的底脊。

「小鹿純子算現在的『女神』,當時叫『大眾情人』。」老媽笑著補充道。

幾十年前的青春火苗,竟把家裡氣氛「焐暖和」了,我感嘆它的魔力。

一發不可收。那堆舊書像個兔子洞,老爸老媽的青春洪水一般從那洞口裡湧出,堵都堵不住。

爸爸的《山鄉巨變》、《活動變人形》,媽媽的池莉、王安憶、陳丹燕,書裡夾著手繪的藏書票。

「找到了!」老爸捧著一本巴掌大泛黃的「工作日誌」,就好像捧著乙隻輕盈的、易碎的、振翅欲飛的蝴蝶。

是一本手抄詩集,是青春的幻夢。

「黑夜給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卻用它來尋——找——光明!」他那聲音雄厚,我估計全樓道都聽得見。

那是多麼動人的一幕:光河裡,舊書裡的碎屑逆著光紛飛。老爸不知疲倦地,一首一首地讀著朦朧詩,像演講的青年。老媽蜷著腿,抱膝,目不轉睛地盯著老爸,像聽結他的姑娘。

他們的贅肉和皺紋,都被光影模糊,我只看見兩雙清澈閃亮的眸子。這陃室束縛不了他們,這凌亂的雞毛蒜皮束縛不了他們,門口探頭鄰居驚奇的目光束縛不了他們。

他們心中的火還沒熄,他們從未被生活磨平。

如果時光不能倒流,那麼這一幕只能證明青春萬歲,青春不朽。

老爸大口喘著氣,坐回床沿上歇息,他的老式襯衫徹底汗濕。

他的眼中分明有淚。

青春的那些事

「丁丁零……」下課鈴響了。

「快快快,快跑,去廁所搶位子。」不知道是誰大嗓音喊了這樣一句話。對她真是無語。可是她說的也對,因為你不早去,你就要等好長時間,才能回班。

「好想把她們都給變沒有,看誰還和我搶位子。」小雅憤憤地說,「每次去廁所,都要等好長時間,等得我頭髮都白了好幾根。」

「哈哈哈……」我們班裡的人聽到了都很無語地笑了。然後,我到小雅面前,說:「來,給姐姐看看,你頭髮白了多少了,來,我數數看。」

「一根、兩根、三根……」誰知,小雨比我先一步「數」起小雅的頭髮來了。我心裡想:小雨你完了!心中卻暗暗自喜,因為我知道下面將要出現什麼狀況……

果不其然。「小雨!」我聽到了什麼聲音,好像是誰的磨牙聲。

好吧,我知道了,是小雅嘴裡發出的。然後,一陣塵埃揚起,「咳咳……」班中同學不約而同地發出起鬨的聲音。猛的一聲「疼」的叫聲,蓋過了全班的喧嘩。

我們都為小雨感到可憐。因為小雅愛發如命,誰敢碰她的頭髮,那相當於要了她的命啊,所以小雨此番不備,慘遭小雅的毒手。幸好,我只是光說而沒做,不然有報應,那個「疼」下回將從我嘴裡發出。

唉,幸好啊幸好!

這時,上課鈴響了。

「啊,這節課是數學老師的課,完了完了,我又要去找周公約會了。」睡神小衷高興地說道。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我說睡神啊,你能不能把你的腦袋開啟啊?裝點知識進去行不行啊?我真替你憂心啊!」我恨鐵不成鋼地說。

睡神無謂地說:「我這叫養精蓄銳,反正有你在,我知道親愛的盼盼一定會幫我做好筆記的,對不對啊?」

「好吧!」我無可奈何。

「你不要擔心嘛!反正我很年輕,沒事的。」

我心裡想:我們因為年輕,就可以這樣無所謂嗎?我們打打鬧鬧,因為我們年輕,正值青春時期嘛。等我們以後老了,想打也打不成了呢。但我們可以荒廢自己的青春嗎?

青春是不朽的。青春的那些事也是不朽的。我們瘋夠了,總得收收心吧……

不朽的青春

有人說,沒有什麼是不朽的,只有青春是不朽的。至少,我贊同。

十八歲,很慶幸,我們相遇在這個年紀,相遇在這個可以做夢的年紀,共同造就著我們夢一樣的青春。

還記得,我們都不想上高中,說高中太苦了,會受不了的,可是終究沒有乙個人會半路退出,卻讓高中成了過得最難忘的三年。

這些年,我們一起,風風雨雨。還記得,我們一起偷懶。不想跑操,就一塊不去,卻恰好被老師逮個正著,直到學期結束,就一次操都沒有再敢逃過,只是每次都是懷著不忿的心情去的。

還記得,我們一起逛街。每次來學校都比規定時間早那麼一點,然後一起去玩,去買衣服。可是,每次的結果總是誰都買不到合適的,卻總把賣家搞得無語。

估計現在街上的店家都認識我們了。直到現在,老闆們都不知道問題到底出在哪兒,誰知道是哪個丫頭的嘴巴太損了呢?!

還記得,我們一起**。「腫麼辦?我又腫啦!

」……誰都不想用運動**法,斟酌了三秒鐘,都雙手贊成食物**法。於是拋棄了主食,取而代之的是各類水果以及零食。結果,可想而知,癟下去的沒有人,只有錢包,人都吃腫啦。

還記得,每當看到別人有朋友帶吃的來看望,便會聚之以羨慕的眼神,但隨後都會消逝,繼而都會不屑地說:「什麼大不了的,我們自己看自己!」結果呢……大群吃貨「共產」,我就不好意思再說什麼了。

記得一百天的倒計時那天,憧憬著會出現電影《青春派》中的「等一下,泰戈爾曾經說過……」直到結束都沒有一句「等一下」。

記得畢業那天,我們不顧形象地在班裡給同學們表演節目,即使歌的調已不成調。誰都知道,這是我們在校的最後一天了。緊緊相擁,沒有誰會掉眼淚,因為是在應高興的時刻,可第二天,眼睛都腫了。

現在,我們坐在各自的考場裡,臨行前相擁著說不要緊張。很好,我沒有緊張,我想到的,只有你們——我的好閨蜜們。想到的,只有我們的青春,我們的回憶。

不朽的青春,不朽的我們。只要為了夢想不服輸,再苦也不停止腳步。

2019江蘇省高考滿分作文

朽葉的桅子花 小城深處有條老巷。明晃晃黃醺醺的光蔓延一路,點亮了乙個城市的古老溫情。相屬的板車,彼伏的吆呵,一路的蔥蒜,噼噼叭叭的煎油聲,勾著所有途經的味蕾,而女人的店也在其中。女人是賣鍋貼的。煎到外酥裡嫩,香氣四溢,擱到藍印花的小碟中,澆一層香醋,撒一圈蔥花,待到輕咬一口,卻是意料之外的香甜之感,...

2019江蘇省高考滿分作文憂與愛

憂與愛獨處斗室,掩卷遐思,倏爾一陣梔子花的幽香送入鼻中。臨窗而望,夕陽的餘暉含笑籠在一片梔子花叢上,籠得清風微醺似醉,不自覺,已庭院深深了。乙隻逗號般大小的蟲子帶著花香歇在我已合上的發黃的扉頁上,生命如它,那樣渺小而又脆弱,讓人在擔憂之際多了一絲玩弄的念頭。被工作惱得焦頭爛額的我頗有興致地撥弄筆尖,...

2023年江蘇高考滿分作文

原題回放 閱讀下面的材料,按照要求作文。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孟郊 為什麼我的眼裡常含淚水?因為我對這土地愛得深沉。艾青 在這些神聖的心靈中,有一股清明的力和強烈的愛,像激流一般飛湧出來。甚至無須傾聽他們的聲音,就在他們的眼裡,他們的事蹟裡,即可看到生命從沒像處於憂患時那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