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秋季學期小學體育教學計畫

2021-03-04 00:41:53 字數 1762 閱讀 9693

馬嘶小學楊炳棟

1、指導思想及目標

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積極推進素質教育,努力實現「以德育教育為首,以藝術教育為特色,以提高學生綜合素質為根本」的辦學目標。以學生《體質健康》為重點深化體育課堂、體訓隊教學改革,提高體育教學質量,加強出操、集隊、集會紀律,做好出操、集隊、集會常規訓練,以德育教育為核心,在體育教育教學中注重思想教育,培養學生樹立遠大理想,注意加強提高學生團結協作能力,增強學生集體主義觀念,樹立集體主義榮譽感,培養不怕苦、不怕累、頑強拼搏、積極進取的個性,提高學生克服困難、戰勝困難的能力,為適應未來社會生活和激烈競爭奠定基礎。

二、工作任務及要求

1、抓好「三課兩操一活動」,增強學生組織紀律觀念,有效提高學生身體素質。

「三課兩操一活動」是學校體育工作的重點,「三課兩操一活動」質量的好壞將直接影響學生身體素質的好壞和健康況狀的好壞。因此,首先要求每位體育教師都要樹立抓好「三課兩操一活動」的思想觀念;其次要求體育教師認真鑽研體育教材,努力提高業務水平,做到寫好學期計畫、授課教案,多花時間備課,不打無準備之仗,向四十分鐘要質量,切實提高教學質量;第三是配合學校抓好早操、眼保健操工作,加強兩操紀律,增強學生組織紀律觀念,樹立遠大理想,營造良好校風、學風;第四是認真組織課外活動,要求每一位體育教師在值周期間保證課外活動時間、認真安排好課外活動內容、積極發放體育器材、充分利用現有場地器材,督促學校保障每生每天有一小時足夠活動時間和注重激發學生參加體育鍛煉,全面提高身體素質。

2、抓好《體質健康》工作,注重新教材的培訓學習,注重領會新教材中推進素質教育的意義,注重結合我校學生實際情況進行教學改革,確保達標率、優秀率穩步提高,切實提高我校學生身體素質。

3、注重結合我校學生實際情況進行教學改革,探索適合我校學生身體生長發育和探索適合我校學生身心健康成長之路。

3、教材分析

1、教材是遵循「健康第一,以人為本」的原則,構建了初中體育與健康理論的教學內容新體系。

2、教材的構建和選編是以全面貫徹執行教育方針,健康第一為指導思想,以學生為主體,體現改革精神,充分發揮體育與健康教學的綜合功能。教材面向全體學生,使學生身心兩方面協調發展,充實反應了國內外體育與健康研究最新成果的內容,讓學生在各自的基礎上生動活潑一發展,使每學生的個性和特長得以充分的發揮,另外,新教材在注重加強身體鍛鍊的同時,大量充實擴充套件了體育與健康方面的基礎理論和相關教學內容。

四、基本情況分析

1、學生情況:小學的學生,身體素質比較差,大部分沒有進行過規範的體育課學習,組織紀律、行為習慣均待形成和規範。

2、這階段促進學生身心健康最有效、最積極的手段就是體育鍛煉。體育鍛煉不僅可以使之獲得健康的身體,增強體力和腦力活動的能力,使你獲得心理的滿足和心理素質與社會適應能力的提高,促進身心健康發展。

五、具體措施

1、認真鑽研教材,深入領會有關精神,全面考查本校的實踐,從實踐出發,認真制訂好各項計畫。

2、堅持集體備課,並結合網路備課,使教研教改深入化,經常化,落到實處。

3、搞好課堂常規管理,重視入學教育,給學生上好第一堂課,切實搞好「形成」教育。

4、搞好群眾性體育活動和娛樂體育活動。

5、認真搞好體育訓練工作,做到有組織,有方法,有計畫,有成果,更要有隊伍的連續性。

6、以課堂改革為鍥機,加強業務學習,提高教研教改水平,搞好課堂常規教學工作,堅持每天60分鐘的業務學習。堅持教研教改,重點改進教法,改善學法,並積極撰寫**,總結經驗,運用利用現代資訊科技推廣使用優秀的教學法。

總之:全面鍛鍊學生身體,促進學生身心發展,使學生學習和掌握體育與健康的基礎知識,技能和方法,認真對學生進行思品教育,培養健康的心理素養,培養創造性創新人才,貫徹現行的教育思想,搞好教研教改,使本校體育教學嚴謹高效,打造體育新品牌。

2019秋季小學體育教學計畫

小學體育教學計畫 一.指導思想 為了更好地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全面推進素質教育,以育人為宗旨,以促進學生身心健康為目標,深入貫徹學校體育,衛生工作兩個 條例 深化體育教學改革,增強學生身體素質,提高學校體育運動水平。二 工作目標 1 以 學校體育工作條例 為學校體育工作的基本法規 2 以素質教育全面深...

澇池小學2023年秋季學期學校安全工作計畫

澇池小學2018 2019學年度上學期 安全工作計畫 為了全面搞好學校安全工作,杜絕各類安全責任事故的發生,確保全校師生的生命和學校財產安全,維護學校的正常教學秩序,建立 平安校園 和諧校園 幸福校園 提高師生安全意識,樹立 安全第 一 安全無小事 的思想,根據我校實際,制定本工作計畫。一 工作目標...

2019小學第一學期上學期秋季教務工作計畫

小學20xx年 下學期教學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本學期我校以提高教學質量為中心任務,從抓常規管理 抓教研教改入手,力求實效 狠抓落實。不斷加強對課堂教學的常規管理,教師的業務能力培訓,學生良好學習習慣的培養。以科學 規範的管理制度為保障,形式多樣的師生活動為途徑,調動教師工作積極性,激發學生學習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