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強企業的車隊管理制度530

2021-03-04 00:41:52 字數 4927 閱讀 9839

1 目的

加強本公司車輛的管理,明確公司駕駛員的職責,確保車輛的有效執行。

2 範圍

本制度適用於金光食品/油籽(寧波)****用車的申請、排程、駕駛、停放。

3 工作職責

3.1 行政處/總務科是車輛主管部門,由車輛排程員協助車輛管理工作,具體職責如下:

3.1.1 制定和組織實施公司車輛管理有關制度:

3.1.2 檢查、落實各項制度的執**況;

3.1.3 考核車輛管理各項指標;

3.1.4 組織駕駛員討論學習有關交通管理法規及業務知識;

3.1.5 辦理其它有關事項。

3.2 駕駛員在行政處的領導下工作,工作範圍如下:

3.2.1 保證公司領導工作用車;

3.2.2 接送上級領導、客戶及公司因工外出人員;

3.2.3 保證員工上下班交通需要;

3.2.4 運送後勤物資;

3.2.5 經公司領導批准的其他用車事項。

4 排程程式

4.1 各部門員工公務使用車輛時,應事先填妥「出廠/出車申請單」一式二聯,經部門主管核准後,交於行政處由排程員統一調派(專車除外)。

4.2 駕駛員拿到出廠/出車申請單後應仔細核對人員,無出廠/出車申請單者,駕駛員有權拒絕其乘坐,並及時向排程員匯報。車輛出廠應將「出廠/出車申請單」之調派聯交食品保安,由保安簽注往返時間並儲存。

4.3 駕駛員回廠後,將「出廠/出車申請單」交回,由排程員同時在「車輛排程表」上記錄。

4.4 駕駛員如擅自將無「出廠/出車申請單」人員搭車帶出公司 ,應按公司有關制度予以懲處。

4.5 保安接到「出廠/出車申請單」後,對出廠的人員、車輛進行核對無誤後,方可讓車輛通行。對無「出廠/出車申請單」的出車情況(臨時或緊急),應在「出車登記表」上予以記錄出入時間,月底交排程員儲存。

4.6 休假日或中班員工臨時性用車須提前填寫出廠/出車申請單,經部門主管及行政主管核准後再安排車輛。休假日或中班若出現計畫外的臨時性出車,用車人必須到食品保安室填寫出廠/出車申請單,交保安安排值班車輛,但只限去北崙。

4.7 車輛排程員應根據出廠/出車申請單對用車預先作出安排。

4.8 車輛排程程式:

5 行車管理

5.1 工作須知

5.1.1 車輛應由指定駕駛員駕駛。

5.1.2 車輛的有關證件及隨車物品由指定駕駛員保管,駕駛員在交接車輛時,必須同時交接各類隨車物品並且檢查車況,發現問題,及時追查。否則由指定駕駛員負責賠償。

5.1.3 駕駛員每天應有不少於半小時的時間擦洗自己所駕駛的車輛,以保持車輛的清潔(包括車內、車外、引擎的清潔)。洗車必須在公司內指定的場地,洗完後必須立即清潔場地。

5.1.4 寧波接送領導的車輛週末下班或雙休日遇下雨天,車輛比較髒,遇到以上情況可以報銷洗車費,發票必須在上班後三個工作日內讓排程員簽字確認,與過路費停車費一起報銷。

5.1.5 出車前後,要例行檢查車輛的水、電、油及剎車等效能是否正常,發現不正常時,要立即加補或調整,必要時及時向排程匯報。

5.1.6 臨時駕駛其他車輛,使用完後必須及時進行簡單的清潔工作。

5.2 行車記錄

5.2.1 駕駛員應每天作好行車記錄表,並寫明出車時間、里程數、使用人及辦事地點。月終交排程員彙總並存檔。行政處隨時組織抽查。

5.2.2 排程員根據相關記錄,每月完成「駕駛員考勤登記表」,作為駕駛員的考核依據之一。

5.2.3 排程員負責對駕駛員每月的行駛記錄進行檢查和統計並報給人事部,作為發放出車補貼的依據。

5.3 停放規定

5.3.1 車輛駛回後應停放在公司指定場所,並將車門鎖妥,車內嚴禁放置貴重物品。

寧波——停放在繁景花園內;

北崙——停放在食品廠車棚內靠綠化帶一邊或精煉廠門前的過道內。

5.3.2 用車人在廠外使用完車後,駕駛員必須立即返回或將車停放在指定地點,不准藉機私自出車。

5.3.3 如因特殊情況不能將車停放到指定地點,應及時向排程員說明情況,否則按出私車處理。

5.4 車輛加油

車輛必須在指定的加油站加油,任何駕駛員不得私自在外加油(出差除外),出差前應保證車輛油料充足,確因特殊情況需在外加油者應和排程確認。

5.5 違章與事故處理

5.5.1 司機因超速、違章停車、證件不全等等違反交通規則行為所產生的一切罰款,均由駕駛員自行承擔。

扣證期間視情況扣減績效工資和出車補貼。如果原因可歸屬於公司時,其罰款由公司負擔。

5.5.2 駕駛員離職時,由排程員確認所有違章已經處理後,方予辦理有關手續。

5.5.3 發生交通事故,駕駛員應立即報告排程或相關主管和保險公司,駕駛員應如實填寫事故報告,協助公司財務部門及時向保險公司辦理理賠等事宜。

5.5.4 因意外事故造成車輛損壞,其損失在扣除保險金後,再視實際情況處理;發生交通事故後,如需向受害當事人賠償損失,扣除保險金額後,其差額視責任具體處理。

5.5.5 排程員每月查詢違章情況,檢查、督促責任駕駛員及時處理違章。

6 車輛保養與維修

6.1 日常保養

指定駕駛員應每週實施定期檢查及保養,每月至少用半天時間對自己所開車輛進行檢修,以維持機件壽命,確保行車安全。

6.2 維修審批

6.2.1 駛員發現所駕駛車輛有故障時,應提出具體的維修意見(維修專案、預算等),填寫「車輛維修/保養申請單」,經車輛維修小組成員驗車逐級審批後由排程員安排時間,駕駛員將車開往維修廠修理或保養。

6.2.2 單次維修費用超過2000元的需報公司領導批准。

6.2.3 車輛維修都應在特約/指定維修廠維修,特殊情況(指緊急或出差時)下的維修,需要先獲得行政主管的口頭同意,事後補辦手續。

6.3 維修/保養監督

6.3.1 車輛維修/保養時,駕駛員應隨車在現場監督。車輛維修/保養結束時,駕駛員檢驗無誤後在維修廠的維修/保養單據上簽字確認。

6.3.2 車輛維修/保養結束後應由車輛維修小組進行檢驗,以確保不得有超過或少於已審批的的專案,並將意見填寫在「車輛維修/保養申請單」內,排程員和相關主管對此進行監督。

6.3.3 驗收不合格直接將車輛開回維修廠進行返修;並將視情況輕重追究駕駛員的監修失職責任。多修的專案經檢驗如確無必要,則堅決不予付款。

6.4 維修結算

6.4.1 維修/保養結束並驗收合格,駕駛員將「車輛維修/保養申請單」及維修廠的結算回執單交排程員保管統計。排程員及時在維修登記表記錄。

6.4.2 維修費用定期結算,維修廠將駕駛員簽過字的維修廠有關單據交給排程員核對,由相關主管審核。

6.4.3 一旦發現特約維修廠有欺騙行為或給予駕駛員任何形式的回扣,則立即終止與該維修廠的特約維修合同,並追究相關人員的責任。

6.5 維修小組任命

6.5.1 維修小組成員4人,由行政處提名報公司領導審批後確定。

6.5.2 每月排定2人作為當月責任人,負責維修前後的初步審核和驗收。

7 駕駛員管理

7.1 工作規範

7.1.1 駕駛員必須遵守有關交通安全管理的規章規則,不准危險駕車(高速、緊跟、爭道等)。安全駕車。並應遵守本公司其他相關的規章制度。

7.1.2 駕駛員應著裝整齊、清潔;對乘車人熱情、禮貌,說話應文明。要準時出車,不得誤點。

7.1.3 上班時間內駕駛員未被派出車的,應隨時在司機室/或車內等候出車。並保持良好的辦公室作風,不得在司機室打瞌睡,將腳架在桌上。不准串崗。

7.1.4 駕駛員對排程員的工作安排,應服從,不准藉故拖延或拒不出車。對工作安排有意見的,事後可向相關主管反映。

7.1.5 駕駛員出車執行任務,遇特殊情況不能按時返回,應及時向排程員說明原因。

7.1.6 駕駛員必須時刻保持通訊暢通,晚上和雙休日不得關機。

7.1.7 駕駛員對自己所開車輛的各種證件的有效性應經常檢查,出車時一定保證證件齊全。

7.1.8 駕駛員晚間要注意休息,不准開疲勞車,不准酒後駕車,車內不准吸菸。

7.1.9 不准繞遠道、開空車以增大里程數。

7.1.10 駕駛員不得開著空調在車內休息,車輛不在行使的狀態下盡量不要開空調,以節省油費。

7.2 費用的報銷

7.2.1 駕駛員應將車輛所發生的費用須由用車人簽名或交排程員簽字確認,在半月內報銷結清費用。

7.2.2 必須按實際發生專案進行報銷,不得偽造單據、虛報、多報、充報。

7.2.3 駕駛員出差可以到總務科暫支備用金,出差結束後應立即報銷費用,並且在乙個月內將借款還清。

7.2.4 費用報銷時,排程員必須將費用按車輛如實填寫在「車輛執行費用登記表」中,並製作「車輛月報表」;

8 獎懲辦法

8.1 處罰:駕駛員除公司制度規定外,有以下類似行為的,視情節輕重,也將受到警告、嚴重警告、記過、記大過、辭退的處分並相應扣減績效工資;造成經濟損失的,應予以賠償。

8.1.1 私自將車開出廠、開回家,或公車私用的;

8.1.2 「行車記錄表」上的里程記錄無登記或與實際里程數不符,不符數由駕駛員負擔差數里程的汽油費;

8.1.3 駕駛員未經批准,將自己保管的車輛交給他人駕駛;

8.1.4 駕駛員若有態度傲慢或惡劣(或招致用車人強烈投訴)、工作怠慢、違反制度、發生事故者;

8.1.5 駕駛員多報、虛報、充報車輛維修/保養專案,收取維修廠任何形式的好處(含現金、物品、就餐等);

8.1.6 傳播、洩露任何公司的機密資訊或領導行程;

8.1.7 偽造單據、充報、虛報的欺騙行為;

8.1.8 其它違反本制度或公司相關規定的。

8.2 獎勵

8.2.1 駕駛員全年(指日曆年365天,以司機到職之日起算)安全行車,未出任何交通事故的,給予年度交通安全獎。

發生一次小事故(未有人員**的)扣除25%,兩次以上(含兩次)將全額扣除。該獎金在年度考核後發放。

8.2.2 對於工作勤奮、遵守制度、服從管理、各項考核優秀的,可給予嘉獎、記功、晉級等獎勵。獎勵辦法參見《員工手冊》的有關內容。

9 引用檔案

9.1 《出廠/出車申請單》

9.2 《車輛排程表》

9.3 《出車登記表》

9.4 《行車記錄表》

9.5 《車輛維修/保養申請單》

9.6 《車輛維修登記表》

9.7 《車輛執行費用登記表》

9.8 《車輛費用月報表》

500強企業的車隊管理制度530

1 目的 加強本公司車輛的管理,明確公司駕駛員的職責,確保車輛的有效執行。2 範圍 本制度適用於金光食品 油籽 寧波 用車的申請 排程 駕駛 停放。3 工作職責 3.1 行政處 總務科是車輛主管部門,由車輛排程員協助車輛管理工作,具體職責如下 3.1.1 制定和組織實施公司車輛管理有關制度 3.1....

世界500強管理制度53

九 勘察設計質量管理辦法 為了保證查勘設計工作質量做到技術先進 經濟合理 安全適用 質量優良的要求,特制訂本辦法。一 必須經常對職工進行 質量第一 的教育 建立健全各項管理制度,逐步推行全面質量管理,不斷提高勘察設計質量。二 勘察工作要正確反映客觀實際,對現場地形 地質概況 原有裝置狀況以及使用情況...

世界500強管理制度84

七 企業檔案管理制度 一 總則 第一條為減少發文數量,提高辦文速度和發文質量,充分發揮檔案在各項工作中的指導作用,根據 關於文書處理的有關規定,結合我廠的實際情況,特制訂本制度。第二條檔案管理內容主要包括 上級函 電 來文,同級函 電 來文,本廠上報下發的各種檔案 資料。第三條按照黨政分工的原則,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