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國旗下講話精華

2021-03-04 00:37:18 字數 5029 閱讀 1036

2023年明德國旗下講話稿

公升降國旗制度

國旗是國家的象徵和標誌,每一位公民都應當尊重和愛護國旗。公升掛國旗是一種愛國主義精神的體現。為進一步增強我校師生的國家意識和國旗意識,規範我校公升降國旗制度,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法》,特制定本意見:

一、我校除寒暑假、公休日和天氣原因外每日懸掛國旗。節日堅持專人負責公升降國旗。每週一早操時間舉行公升國旗儀式。每日公升降旗時間:公升旗——8:00降旗----3:40

二、公升旗儀式程式:出旗、公升旗、唱國歌、國旗下講話。

三、公升降國旗要求:

1)公升國旗儀式由各班的優秀學生組成國旗班。

2)每次公升國旗活動時,由學校領導或值周教師代表進行「國旗下講話」的思想教育。

3)當主持人宣布「公升旗儀式開始」後,全體師生面向國旗立正,行注目禮,少先隊員行少先隊隊禮,行禮至國歌完畢時為止,全體師生應伴隨國歌樂曲聲高唱國歌。

4)公升旗時,必須將國旗公升至桿頂;降旗時,不得使國旗落地。不允許公升掛破損或不符合規格的國旗,不允許有倒掛旗和公升旗不到位的情況出現。

四、公升國旗儀式結束後,值周生或值周領導作上週工作總結講話。

五、全校師生都要按照列隊自始自終參加公升國旗儀式。在公升降過程中,所有經過旗桿的師生員工都應自覺停下,立定,面向國旗行注目禮。

周次講話主題

1   新學期獻辭

2   我愛您,媽媽

3   為他人著想

4   珍愛生命之水

5   安全才能快樂

6   清明節放假

7   讓我們共建文明校園

8   共同創造文明有序的環境

9   安全常係心中

10   做乙個快樂的讀書人

11   防災減災,從我做起

12   怎樣做乙個有修養的人

13   成功來自勤奮付出終有回報

14   心存一顆感恩之心

15   養成良好衛生習慣、共創美好校園環境

16  說文明話,做文明人

17   好習慣,益終生

18  致畢業生祝福

周次:第1周

講話主題:新學期致詞

邁著輕盈的步伐,沐浴3月的陽光,在這播種的的季節裡,我們又迎來了播種希望的新學年。

也許,昨天的你擁有許多輝煌,但那已成為了一段甜蜜的回憶;也許,過去的你遇到無數挫折,但那已是幾滴消失了的苦澀淚痕。讓我們忘記從前的成功與失敗,只把收穫的寶貴經驗與教訓銘刻在心。正如面對乙個盛著半杯水的杯子,悲觀的人永遠說它是半空的,而樂觀的人則會說它是半滿的。

不同的心態決定了我們對待生活,對待學習的態度。新學年,換一種心態,學習生活將是一方艷陽天。

業精於勤荒於嬉。同學們,我們要想取得好成績,勤奮是必不可少的,也是最為重要的。魯迅先生曾說過:

「**有天才?我只是把別人喝咖啡的工夫都用在工作上了。」孔子晚年看《周易》時,穿書簡的皮繩不知磨斷了多少次!

唐代詩人白居易幼年好學,勤奮不懈,年僅16歲就寫出了「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的千古絕句。勤奮不一定會成功,但成功肯定以勤奮為基礎。琅琅書聲是我們獻給太陽的禮讚,晶瑩露珠是我們迎接日出的問候。

不斷追求心中的夢想,不斷振奮克服困難的勇氣和決心,經受風雨,勇往直前,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夠響亮地回答:我們沒有虛度時光。

新學年的大門已經開啟,讓我們以昂揚的精神狀態投入新的學習和生活中去,為自己的新的學期去拼搏。

周次:第2周

講話主題:遵守課間禮儀,做文明學生

同學們,老師們:

早上好!我講話的題目是《遵守課間禮儀,做文明學生》。

同學們,講文明、懂禮貌是乙個國家和民族進步的標誌,是我們青少年必備的一種美德。本學期學校開展爭做四好學生活動,目的就是培養我們良好的行為習慣,成為有理想、守紀律、勤學習、勇創造的一代新人。今天我主要講如何遵守課間禮儀的問題。

課間休息是為了讓同學們修整身心,以便精神百倍的、更好的學習。多數同學能夠遵守課間規範,做有益的活動,例如踢毽子、跳皮筋、與同學交談、看喜歡的書等,但是少數同學沒有安全意識,文明意識淡薄,他們在草叢裡玩遊戲,踐踏草坪,在走廊上追逐嬉鬧、大呼小叫,有時還會撞到老師和同學;還有些同學一下課便拿出小食品,吃完後袋子亂扔,弄得環境髒亂不堪,這些種種表現是和我們倡導的文明新風相悖的。

同學們,你們既是校園文明的創造者,更是校園文化的受益者。從現在做起!讓文明禮儀不再是純粹的理念,而是每個學子的自覺言行!

讓文明禮儀不再是外在強加的約束,而是自我內化的一種快樂!不學禮無以立。讓我們牢記校園課間禮儀,從我做起,從一點一滴做起,讓文明禮儀的種子在我們心中深深扎根吧!

周次:第3周

講話主題:媽媽我愛您

老師們同學們:

看到藍天,我就想起了您;看到大海,我就想起了您;您給了我那麼多勇氣和力量,給了我那麼多聰明和智慧型。藍天問我,大海問我,她是誰?我悄悄地告訴它們,是您,媽媽!

當又乙個國際勞動婦女節即將來到的時候,老師給同學們講乙個特殊的故事,乙個犯人同母親之間的故事。一位來自貧困山區的母親,坐驢車、乘汽車、火車,輾轉千里前來探望服刑的兒子,母親給兒子帶來了一包用白布包著的、已經炒熟了的、全嗑掉了皮的葵花籽。兒子捧著這堆葵花籽肉,手開始抖。

他知道母親手裡迢迢來探望他,一定是賣掉雞蛋和小豬崽,節省了很多頓飯才湊足了路費。白天,母親在地里勞碌;晚上,在煤油燈下嗑瓜子。這十多斤瓜子不知嗑亮了多少個夜晚。

服刑的兒子低著頭,作為身強力壯的年輕人,正是奉養母親的時候,他卻不能。看著母親襤褸的衣衫,看著母親一口一口磕出的瓜子,他「撲通」給母親跪下,他懺悔了。

母愛無言,母愛無私。同學們,面對這份博大無私的愛,我們該如何回報母親的深思?宋朝朱壽昌年輕時和母親失散,到晚年才打聽到母親下落,他不惜辭官,千里尋母,傳為佳話;明代傑出的地理學家徐霞客一生遊歷山水,但每次遠遊都深深思念著母親,採集奇花異草送給母親當禮物;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軍事家***幼年時便開始替母親分憂,他每天早起,到地里幹活,到工廠挖煤,晚上給母親做飯、洗腳,他的孝心感動了很多人。

同學們,聽了這些感人的故事,你在想些什麼?你平時都為母親做了些什麼呢?希望我們每個少先隊員都能像下面這首小詩寫的那樣,做媽媽的好孩子。

媽媽,我愛您!

周次:第4周

講話主題: 珍愛生命之水

每年的3月22日是世界水日,而每年的3月22日所在的一周,被定為中國水周。在剛剛過去的一周裡,大家都為節水做了些什麼?

世界水日,正是地球向人類用水發出警示的時刻:它告訴人類,水孕育和維持著地球上的全部生命,如果沒有水,人類社會就無法存在。

而我想說的是:增強全民的節水意識不應只是一天或者一周的事情,這應該是乙個持續性發展的課題,需要每個人,每代人堅持不懈的努力,人人愛護水,節約水,反對浪費水,汙染水。這樣,大自然才能與我們和諧相處。

我們應當正確地認識到,節約用水,並不是限制人用水,更不是不讓用水。節約用水,知識讓人們合理地用水,高效率地用水,並不影響我們的生活質量。勤儉持家,勤儉立校,這是一種功德,也是一種美德,更是一種責任。

同學們,讓我們行動起來,讓我們珍惜資源。為共建乙個節約型的社會而努力,不要讓世界上的最後一滴水變成我們的眼淚。

周次:第5周

講話主題:安全才能快樂

同學們:「全國中小學生安全教育日」是定在每年3月份的最後乙個星期的星期一。今天是3月29日,是2023年3月份最後乙個星期的周一,所以在此跟同學們談以下幾個全面:

1)做好春季防病。春季是多種傳染病流行的季節,同學們要注意個人衛生,勤洗手,教室勤通風,勤鍛鍊,不暴飲暴食。堅決杜絕購買校內、路邊小吃,流動攤販的食品,以免發生食物中毒和誘發腸道傳染病。

(2)不允許玩火、玩電,防止人身傷害,防止意外事故的發生。禁止將爆竹、火柴、打火機等易燃、易爆品帶入校園,更不允許將刀、彈弓、防真**等危險玩具帶進校園。

(3)全體同學要自覺遵守教學樓文明公約,不得在通道、走廊、樓梯上急促追趕或打鬧,避免撞傷或影響他人。嚴禁在教室門口擁擠,要輕開教室門,防止門玻璃破碎扎傷同學,嚴禁在通道、走廊彈跳摸拍高處設施物品的現象。

(4)愛護校園,保持環境衛生。雖然我們也曾經看到不少同學在校園裡的角落撿拾果皮紙屑;但是,我們還有一部分同學並沒有按照要求做到見紙就拾,相反我們卻經常看到一些我們不願意看到的情景:操場上、樓梯上、走廊上還有同學隨手亂扔紙屑、食品袋。

同學們,我們是學校的主人,我們要有責任感。多彎彎腰撿撿果皮紙屑,不要隨地亂扔亂吐;多走幾步,不要穿越綠化帶,踐踏綠地。保護環境,淨化校園。

好的行為我們要堅持,不好的讓我們馬上改正,做到了注意安全、遵紀守法、講究衛生,我們的學習生活就充實而有意義。最後讓我們大家攜起手來,共同建立乙個安全、衛生、文明、充滿陽光的校園。

周次:第7周

講話主題:讓我們共建文明校園

老師們、同學們:大家好!

今天我講話的內容是《讓我們共建文明校園》。

文明無處不在,它可以表現出乙個人的道德修養,可以增進人與人之間的友誼,它的作用太多太多。那麼怎樣才能使小學生的文明洋溢在美麗的校園呢?

我們小學生要衣著裝整潔,符合學生身份,體現出新世紀學生蓬勃向上的風采,公升旗儀式,最為莊嚴。這凝聚了文明與熱血的國旗,在禮儀的包圍中顯得更加鮮豔。此時此刻,國旗下的我們要嚴肅認真、精神飽滿、高唱國歌。

校園文明更加重要,課間休息,不追逐打鬧,不隨地吐痰、亂扔紙屑、上下樓梯一律右行、見老師和客人要主動問好。我們還應該愛護花草樹木和一切設施,不穿越綠化帶,服從老師管理和接受值日學生的批評勸阻。

一直以來,我們的老師們默默工作,無私奉獻,努力為同學們營造優美的校園環境,創造良好的學習條件。同樣,建立良好的班集體,營造良好的校園氛圍,人人都有責任。同學們想過嗎?

學校要發展,形象要高大,光靠老師的努力是遠遠不夠的,需要你、我、他,大家的共同努力。你一言,我一行,塑造出東方紅小學高大、美麗的形象,每一位少先隊員的舉止言行展現的正是學校的品味,關係著學校的榮辱。不要以為乙個人的言行微不足道,一滴水不能改變旱情,但無數滴水卻能形成海洋,願每一位同學都自覺擔負起自己的責任。

你們是東方紅的學子,你們要做行為文明的學生,你們要做精神富有的學生。

讓我們全體行動起來,相互監督,共同促進。使我們的校園變得更加文明美麗!

謝謝大家!

周次:第8周

講話主題:共同創造文明有序的環境

老師、同學們:大家好!

今天我講話的主題是:我們共同創造文明有序的環境。時光的隧道已經進入四月,在四月裡,我們全體同學更應該在老師的引導下,在努力學好各門功課的同時,用心呵護我們的校園,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來創造我們美好的校園環境。

時時牢記自己是一名光榮的少先隊員,事事不忘自己是美麗可愛的東方紅小學的一員。

2023年國旗下講話

一今天我國旗下講話的題目是 勤奮學習,走向成功。古語說 天道酬勤,勤能補拙。這是乙個人成功的自然規律,也是對於勤奮學習的重要性的最好解釋。乙個不願付出艱苦勞動的人,乙個甚至不肯揮灑汗水的人,只能是虛度年華,空白了少年頭。同學們也許都知道,能夠爬上金字塔的只有兩種動物,雄鷹和蝸牛。如果說雄鷹的成就是天...

2019國旗下講話

在假日裡你遵守了學校的規定,不在野外玩火,或者,你主動的制止了其他的小同學在危險地帶玩火,那麼你就是愛護了祖國的山山水水,你這個微小舉動的意義卻和英烈們一樣的偉大。在上公共汽車時,你主動讓年長的爺爺奶奶先上車,當你在公共汽車上站起身給抱孩子的阿姨讓座的時候,你就巨集揚了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你就在文明...

2019國旗下講話

了解自己明確方向踏實勤奮再創輝煌 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國旗下講話的題目是 了解自己,明確方向,踏實勤奮,再創輝煌。在過去的一周裡,10級同學茶餘飯後,在課堂,在寢室,在食堂,在機房,在校園每乙個角落,談論最多的話題就是 你想進哪個定製班?我能進哪個定製班?我們一起進哪個定製班等等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