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災事故應急處理方案

2021-03-04 00:21:57 字數 2334 閱讀 3440

(2) 綜合了解火情發展變化,下達向公安消防119報警的指令;下達統計火災造成的人員**和財務損失指令;下達滅火戰鬥結束指令。

(3) 負責善後工作安排及下達協助公安消防機關對火災事故調查指令;負責就火災事故對外發言。(其它人員無此權利)

備註:總指揮不在位時,可下令委託副總指揮全權**上述職責。

2、 安管部主管(副總指揮)職責:

(1) 協調配合總指揮下達的各項指令的落實。負責收集火場救災及火勢變化情況的匯報,並與總指揮共同**對策。

(2) 負責各線戰鬥的全線指揮,對火災現場的滅火救災情況做出現場指導和決策,並分析滅火對策。遇到火災情況惡化及時向指揮部建議請求增援措施。

(3) 極力組織力量控制火勢發展和轉移**物的安排,並安排人員搜尋傷員轉移搶救,向指揮部報告現場情況。

(4) 火勢控制或撲滅後,安排人員留守現場,防止死灰復燃。安排人員對火災現場進行清理。

(5) 事後協助總指揮做好善後安排和召集各部門主管清點損失情況。

(6) 配合公安消防機關調查事故原因。

3、 工程部主管職責:

(1) 工程部為整個滅火救災中遇到的設施、裝置及建築性質、破拆等含技術性的問題做出參考評測和對策。

(2) 負責指揮工程人員對各部位執行的裝置情況的監察和操作,確保滅火救災裝置動作正常。組織準備破拆工具和現場工程需要部份的作業指揮。及時將本部動作情況向指揮部報告,並提出技術性建議。

(3) 對事後的火災事因調查報告中技術因素作出報告向總指揮匯報。

4、 會所主管職責:

(1) 負責將在位消費的客人迅速通知疏散,(在有必要的情況下)將重要物資轉移到安全地域。

(2) 將本部門員工分組到各出入口及走火梯間部署好,協助安管部引導人員向出口方向疏散。及時將本部疏散工作情況向指揮部報告。

5、 客服部主管職責:

(1) 客服部主管接報後即時安排人員將所發生單元區住戶資料調出交指揮部確認疏散情況。

(2) (在有必要的情況下)將本部存檔的業戶資料及其它重要檔案等資料轉移到安全地域並派專人看守防止資料丟失。

(3) 負責清點和安慰被疏散人員,協助對受傷人員的救護。

(4) 事後負責統計火災造成的損失和**情況,處理善後事宜,整理後向總指揮匯報。

6、 行政人事主管職責:

(1) 行政人事主管接報後立即安排人員(在有必要的情況下)將公司重要資料、公章、花名冊等物資迅速轉移到安全區域並派專人看守,確保安全。同時調出公司全體員工花名冊交指揮部評點參加滅火救災人員在位情況。

(2) 協調準備好車輛待命,並與120急救中心取得聯絡。隨時護送受傷人員到醫院救治。

(3) 負責提供飲用水到被疏散人員集合點,供給發放給救護人員和被疏散的人員喝用,並安慰被疏散的人員。

(4) 協助處理安排善後工作,統計所有在位人員情況,

7、 財務部主管職責:

(1) (在有必要的情況下)安排人手迅速將公司賬本及款項轉移到安全地域並派專人看守,確保賬本及財產的安全。

(2) 安排出納攜帶所有現金在身,隨同人事部文員協助護送傷員到醫院並執行**,醫療等付款工作,以及滅火救災時所需款項的及時支付,最後做好結算。

三、 各功能小組的職責和分工:

(一) 滅火組:配備對講機、手電筒、防毒面具、乾粉滅火器等,負責火災現場滅火工作。

(二) 救護現場警戒組:配備對講機、警示帶等,負責封鎖火災樓層上、下出入口;開啟閘杆迎接消防車、救護車進入;設立警戒區,加強各區域警戒(除參加救火工作人員外),其餘人員只准出不准進,防止有人趁火打劫、偷盜,密切注意四周情況。

(三) 搶救組:配備對講機、手電筒、防毒面具、擔架等,負責搜尋被困或昏迷人員離**場,搶救貴重物品和轉移易燃易爆物品。

(四) 滅火保障組:配備對講機,負責迅速將備用或安全區域滅火器材(如水帶槍頭、乾粉滅火器等)運送到火災現場支援救火。

(五) 疏散組:配備對講機、手提式擴音喇叭等,負責逐一通知發生火災樓層出入口和火災現場上、下樓層單元業主、住戶疏散。

(六) 警衛組:配置對講機等,負責小區內全區域警衛工作(在原當值崗位不變情況下,視情況增加崗位,維護秩序,確保被疏散人員通過)

(七) 消防監控中心:負責接聽所有來電和可視對講通話,按照應急方案實施疏散廣播,迫降電梯,保持通訊聯絡,傳達總指揮指令和收集各功能小組情況,密切注意監控器畫面中情況。

(八) 裝置保障組:負責啟動消防水幫浦,並確保自動滅火系統正常運作,關閉火災樓層電源和煤氣總閥,切換備用電源和消防電梯即時投入使用。

(九) 救護組:配備急救箱等,負責所有受傷人員的簡單處理和急救工作。

四、疏散路線和疏散人員集中點

(一) 火災現場疏散人員一律從消防通道(走火梯)向下走至首層。被疏散人員全部在距離大廈80公尺以外的開闊安全地帶集中。

(二) 安管部安排警衛組人員指揮交通,確保被疏散人員的安全,保障疏散工作的順利進行。

安管部2023年11月8日

火災事故應急處理預案

一 火險應急報警程式 發生火災,工作人員應保持鎮靜,利用就近的通訊工具及時向保衛科報告 8007 講明火險發生的地點 火勢 燃燒物體 可能波及的區域等情況,同時組織科內人員使用滅火器進行自救。如火災發生地無通訊設施,則以最快捷的方式向保衛科報告。二 火險應急處理程式 消控保衛人員趕赴火險現場指揮施救...

火災事故的應急處理措施

遵化市張莊子鳳良鐵礦 火災應急相應按照先保人身安全,再保護財產的優先順序進行,使損失和影響減到最小。具體細則如下 1 救人重於救火 火場上如果有人受到火勢威脅,首要任務是把被火圍困的人員搶救出來。2 先控制 後消滅 對於不可能立即撲滅的火災,要首先控制火勢的繼續蔓延擴大,在具備了撲滅火災的條件時,展...

火災事故應急演練方案

紫薇永和坊3標段 火災事故應急預案演練規劃 一 演練目的 1 全面落實消防應急預案,完善專案管理體系,促使施工現場安全管理規範化,保證施工生產安全。2 熟悉專案部編制的 消防應急預案 內容及執行程式,促進專案部安全生產管理體系健全和完善。3 通過應急預案演練使施工現場專業救援人員掌握應急救援的程式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