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災事故的應急處理措施

2021-03-04 00:21:57 字數 1035 閱讀 6826

遵化市張莊子鳳良鐵礦

火災應急相應按照先保人身安全,再保護財產的優先順序進行,使損失和影響減到最小。具體細則如下:

1、救人重於救火:火場上如果有人受到火勢威脅,首要任務是把被火圍困的人員搶救出來。

2、先控制、後消滅:對於不可能立即撲滅的火災,要首先控制火勢的繼續蔓延擴大,在具備了撲滅火災的條件時,展開攻勢,撲滅火災。

3、先重點、後一般:全面了解並且認真分析整個火場的情況,分清重點。

a、人和物相比,救人是重點;

b、有**、毒害、倒塌危險的方面和沒有這些危險的方面相比,處置有這些危險的方面是重點;

c、易燃、可燃物集中區域和這類物品較少的區域相比,這類物品集中區域是保護重點;

d、貴重物資和一般物資相比,保護和搶救貴重物資是重點;

e、火勢蔓延猛烈的方面和其他方面相比,控制火勢蔓延的方面是重點;

f、火場上的下風方向與上風、側風方向相比,下風方向是重點;

g、要害部位和其他部位相比,要害部位是火場上的重點。

4、火災臨界狀態的響應

任何員工一旦發現火情,視火情的嚴重情況進行以下操作:

a、區域性輕微著火,不危及人員安全、可以馬上撲滅的立即進行撲滅。

b、區域性著火,可以撲滅但有可能蔓延擴大的,在不危及人員安全的情況下,一方面立即通知周圍人員參與滅火,防止火勢蔓延擴大,一方面向現場管理者匯報。

火勢開始蔓延擴大,不可能馬上撲滅的,按照以下情況處理:

a、現場最高領導者立即進行人員的緊急疏散,指定安全疏散地點,由安全員負責清點疏散人數,發現有缺少人員的情況時,立即通知專案經理或者消防人員。

b、現場最高領導立馬向公司匯報。

c、現場最高領導立即撥打消防報警** 119 ,通報以下資訊:

(1) 單位名稱:遵化市張莊子鳳良鐵礦

(2) 位址:花椒園村西500公尺

(3)火災情況:著火物資及火災大小

(4)聯絡**:137******** 王礦

在回答了 119 的詢問後方可放下話筒,並派人在路口接應消防車。

d、若有人員受傷,立即送往醫院或並撥打救護** 120 與醫院聯絡。

火災事故應急處理方案

2 綜合了解火情發展變化,下達向公安消防119報警的指令 下達統計火災造成的人員 和財務損失指令 下達滅火戰鬥結束指令。3 負責善後工作安排及下達協助公安消防機關對火災事故調查指令 負責就火災事故對外發言。其它人員無此權利 備註 總指揮不在位時,可下令委託副總指揮全權 上述職責。2 安管部主管 副總...

火災事故應急處理預案

一 火險應急報警程式 發生火災,工作人員應保持鎮靜,利用就近的通訊工具及時向保衛科報告 8007 講明火險發生的地點 火勢 燃燒物體 可能波及的區域等情況,同時組織科內人員使用滅火器進行自救。如火災發生地無通訊設施,則以最快捷的方式向保衛科報告。二 火險應急處理程式 消控保衛人員趕赴火險現場指揮施救...

火災事故應急處置措施

機電製修廠火災事故應急處置措施 一 發現火情後的應急處理 1.發現火情後,現場人員應保持冷靜,明辨方向和火勢大小,迅速使用 現場的滅火器 消防栓 消防鉤等各種消防器材在第一時間滅火,力爭把火控制 撲滅在初期階段。同時呼喊周圍人員參與到滅火和報警,並將事故報告給應急指揮部及現場主管人員 2.當電源線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