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梯工崗位職責

2021-03-04 00:20:23 字數 2571 閱讀 3909

六、發現電梯出現故障時,應及時通知電梯管理部門或電梯維保部門,不得擅自處理或隱瞞不報。

七、遇有電梯困人故障,首先通過對講機向乘客作解釋。迅速採取解救對策,電梯值班員應嚴格執行「電梯困人的救援和處理方法」把好安全關,防止失控造成危險,電梯困人需盤機才能救人時,應嚴格遵守「電梯困人解救方法」的規定執行;當盤機不能轉移轎箱上或下滑動時,只能設法採取從救生窗把乘客救出,絕對不允許在未救被困乘客前用短接安全迴路法執行。

八、機房、井道因工作需要動火時,必須遵守本單位動火規定,辦好動火證,指定專人操作和監視,事後清理。

電梯「困人」解救工作步驟

1盤車前,必須首先警告被困者,電梯將開始移動,乘客應靜候解救。切勿試圖強行走出轎廂,直到接到指示「已經安全」,方可出來,解救人員違反上述警告而工作,則屬於工作上的疏忽。

2盤車工作通常需由兩位以上工作人員在機房進行。操作前,必須首先切斷總電源開關,然後乙個人開啟制動器,另一人盤車。

3 若能把轎廂盤往下方,則可盤至最近樓層的樓面,但有時因實際距離,完成整個過程所需時間較長,或對重側質量大於轎廂側質量等原因,可將轎嚮往上盤。

4對於無齒輪曳引機的高速電梯進行盤車時,要加倍小心,採用「步進式」鬆動制動器,緩慢進行,以防止因電梯轎廂或對重的重量較大所產生的重力加速度過大而失去控制。

5盤動轎廂到達樓層平面後(一般誤差在200mm之內),制動器裝置定要復原,然後應用電梯廳門專用鑰匙開啟廳門、轎門或由轎內用手扒開轎門,放出被困的乘客。

6當盤動電梯下行時,如果遇到不能盤動的情況,可能轎相底處的安全鉗已動作。因此進一步的工作需要在專業工程技術人員的指導下進行。

在整個解救過程中,要保持與轎廂內乘客的聯絡,安慰乘客以免驚慌,保證乘客的安全。在盤車前,應通知被困者下列內容:

(1) 解救工作已開始進行,

(2) 轎廂內並無危險,乘客不必驚慌,

(3) 盡量站在遠離未開啟或已開啟的轎廂門口,不可試圖走出轎廂,直至接到「已經安全,可以走出轎廂」的指示為止,

(4) 請勿吸菸和打鬧。

在與乘客進行聯絡時,以下情況可詢問清楚,有助於解救工作

(1) 被困轎廂內的乘客人數;

(2) 有無傷、病人員和急事人員;

(3) 轎廂內有無照明;

(4) 轎廂在井道的位置;

(5) 被困時的情況及異常聲響。

轎廂頂安全窗最好不要使用,特別是對老人、病人或小孩等引起不便。若必須使用,應在有關人員指導監護下進行,對於是公用井道的電梯,要加強全保護措施,必要時要停止相鄰電梯的執行。當乘客由轎廂內走出,要特別提醒乘客注意腳下安全,以免被地坎等物絆倒或夾腳。

7此操作方法應每月進行一次演練。

維修與保養的安全操作

維修保養人員在保養電梯裝置時,要特別注意下安全條例;

1.已到達某地進行工作或修理時,要事先通知當地的管理人員並在其工作的電梯和主要入口處掛上必要的記號(如「檢修停用」、「例行檢查保養」等)。 在維修檢查電梯時,不得乘客或載貨。

2.對可以轉動的部件進行清掃、抹油或加潤滑油時,電梯應停止執行並切掉電源開關。在轎廂頂工作時,應使用轎頂檢修開關操縱電梯的執行。當不需要轎廂執行來進行工作時,要切斷相應為止的開關;

(1) 在機房工作時,應切斷總電源開關;

(2) 在轎廂頂工作時,應切斷轎廂頂檢修盒的急停開關或安全鉗聯動開關;

(3) 在轎廂內工作時,應切斷轎廂操縱盤內的執行電源開關;

(4) 在井到底坑工作時,應切斷底坑檢修按鈕箱的急停開關或限速器漲緊裝置的安全開關。

3.在準備上轎頂工作之前,必須清楚確定轎廂是否停在正確的井道位置和需要停靠的樓層,然後方能用廳門鑰匙開啟侯梯廳廳門。使用廳門鑰匙時要站在廳的左側,站穩後用右手將廳門鑰匙插入孔內,向左側慢慢開啟。

如果在轎向內開啟轎廂或廳門時,也要慢慢開啟,使乘客不至誤會,以為有轎廂抵達而從侯梯廳進入轎廂。

4.在轎廂頂工作時,要提供足夠的照明,檢視燈必須是設有保護照的36v及以下安全電壓。要注意那些隨轎廂執行而轉動的機器裝置和為止,如曳引比2:

1繞速的繩輪、平衡對重、選層器鋼帶、平層感應器、門操縱機構、分離梁架和凸輪等。若轎廂頂或橫樑上有油汙,一定要擦抹乾淨,防止滑倒跌入井道之危險。

5.當兩人工作時,應分主持和助手協同進行。在電梯檢修工作時,若需要有人在轎頂,在轎頂上的人發出指示之前,必須要站在安全位置上,即身體部位不能越過轎廂邊緣,並要求在轎廂內人員在執行之前複述指示,如轎廂內人發出「上行」指示時待轎頂上人回答「上行」時,方可操作「上行」按鈕工作。

兩人同在一處工作需要電梯執行時,也應遵守此法。

6、操作一部有人在轎廂頂工作的電梯,一定要使用檢修速度執行,維修人員要抓牢構架中最穩固的部位,以穩定腳步。在轎廂上行時,注意不要碰到頂部結構,特別是某些井道頂部空間較小。

7、檢查鋼絲繩必須在電梯停止執行的情況下進行。

8、在拆修、吊機修理時要特別注意除轎廂外的其他裝置的運動情況,如平衡對重使用安全鉗動作或木方頂起等措施。

9、在進行群梯控制管理系統的電梯保養工作時,要特別小心,轉換開關雖然改變,但是控制櫃內的電腦儲存器仍可能有呼梯訊號記憶,有的電梯還要要執行完最後微機程式後方可轉換為檢修執行狀態。

10、嚴禁維修人員在井道外或在轎廂、地坎上各站乙隻腳來進行較長時間的檢修工作。

11、全部工作完成後,要確保所有警告牌收回並鎖好電梯操縱控制盤。

12、進入潮濕的井底工作,要弄清不會有觸電危險後方可下底坑工作。

電梯維護工崗位職責

1 負責電梯的正常執行工作。2 負責對電梯定期檢查 維修 保養。3 負責做維修紀錄並保管各項執行資料。4 負責指導保潔員做好電梯的保潔工作。5 負責定時開關電梯及調節電梯走向。6 負責與電梯廠家聯絡有關售前售後服務工作。7 負責完成其它臨時性工作。2 電梯維修保養人員崗位職責 1 熱愛本職工作,遵守...

電梯維修工崗位職責標準

1 熱愛本職工作,對工作認真負責,一絲不苟,對技術刻苦鑽研 精益求精,樹立一心服務的思想。2 負責電梯的正常執行和維修保養工作。3 負責電梯及附屬裝置的維修保養和故障檢修工作,保證電梯的正常執行。4 負責各電梯照明及內外呼叫指示的巡查和維修工作。5 負責各梯轎廂 井道及井道底 各梯整流 電抗器 控制...

幫浦工崗位職責

1 嚴格遵守公司的各項規章制度,服從分配,認真負責積極工作。2 熟悉幫浦車效能 結構 熟練掌握操作程式。3 負責幫浦車幫浦送前的準備工作,出車前加足燃油和潤滑油,準備好接管和有關工具隨車到現場。4 負責幫浦車的現場定位和固定 基礎必須墊實 和幫浦車與管子的連線,加好冷卻水。5 正式幫浦砼前必須先加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