鍋爐工崗位職責

2021-03-04 00:21:57 字數 4909 閱讀 4367

一、管理人員的職責

鍋爐管理人員應具備一定的鍋爐安全技術知識,並且熟悉國家頒發的有關鍋爐使用管理的法則和規定,管理人員的職責主要有:

(1)制定和不斷完善鍋爐房內的各項規章制度,以及鍋爐安全執行的操作規程,經常組織鍋爐房有關人員進行學習,保證貫徹執行。

(2)對司爐工和水處理化驗人員負責組織他們進行技術培訓,事故分析和安全教育等。

(3)經常檢查鍋爐房各項規章制度的貫徹和實施情況,嚴格杜絕違章現象。

(4)及時傳達並貫徹上級布置的各種鍋爐安全指令,凡應向司爐人員傳達的有關鍋爐安全管理方面的檔案,應及時傳達並結合本單位具體情況制定切實可行的貫徹措施認真執行,及時研究和處理存在的問題。

(5)根據本單位的生產計畫,安排並制訂鍋爐及其輔助裝置的大、中、小修計畫,督促有關部門做好鍋爐檢修的各項準備工作及檢修工作,加強對檢修人員的管理、培訓和考核。

(6)及時做好鍋爐安全附件和監控儀表的靈敏、準確、可靠。

(7)對於備用或長期停用的鍋爐,應制定切實可行的停爐保養技術措施,督促有關人員認真實施,定期檢查鍋爐的保養情況和效果。

二、執行操作人員的崗位職責

(1)應熟悉和掌握鍋爐的基本知識及裝置狀況,具備熟練的操作技能和排除故障的能力。

(2)全面負責鍋爐的開停爐操作和執行中監視調整工作,保證安全經濟執行。

(3)加強對鍋爐各項引數和水位的調整,按時沖洗水位表,執行中根據儀表顯示的數值,煤種和燃燒工況的變化,及時進行燃燒調節,使鍋爐滿足生產用熱,降低燃料消耗。

(4)加強對鍋爐裝置的維護保養,每班巡視檢查裝置不少於2次。

(5)有權禁止當班人員違章操作、阻止無關人員進入鍋爐房和操作室。

三、水處理工崗位責任

(1)水處理的化驗和操作人員,應具備水處理裝置操作方法、水質化驗的知識與技能,工作中應認真執行鍋爐汽、水質量標準,遵守勞動紀律,確保水處理裝置正常執行,向鍋爐提供充足的合格的軟水。

(2)熟悉本崗位工藝流程、裝置效能、技術規範,汽、水質量標準,當水處理裝置出現現象時,應及時向班長報告並配合維修人員進行故障排除。

(3)負責水處理系統裝置的執行操作與調節,努力降低執行成本,提高裝置的出水率,有權禁止鍋爐使用不合格的供水。

(4)按時進行水、汽樣品進行化驗,提供分析資料,指導司爐對鍋爐進行操作排汙,做好化驗記錄,及認真做好交**工作。

(5)參與鍋爐的保養和除垢防腐工作,認真做好水處理裝置的維護保養,經常對化驗儀器和裝置進行校核和清掃,保證其靈敏、準確鍋爐工安全操作制度

(1)密切監視水位、壓力和燃燒情況、正確調整各種引數。

(2)按規定做好日常工作,例如沖洗水位計表、壓力表、排汙試驗安全閥等。

(3)隨時檢查鍋爐從孔、手孔、受壓部件以及省煤器等是否有洩漏、變形等異常現象。

(4)檢查汽水管道、煙道、風道、給水幫浦、送風機和引風機等。

(5)隨時掌握蒸汽使用情況,及時調整負荷。

鍋爐工意外事件、事故的緊急處理措施

鍋爐執行中,有下列情況之一時,應緊急停爐:

(1)鍋爐水位低於水位表的下部可見邊緣。

(2)不斷加大給水及採取其他措施,但水位仍然下降。

(3)鍋爐水位超過最高可見水位(滿水),經放水仍不能見到水位。

(4)給水幫浦全部失效或給水系統故障,不能向鍋爐進水。

(5)水位表或安全閥全部失效。

(6)鍋爐元件損壞,危及執行售人員安全。

(7)燃燒裝置損壞,爐牆倒塌或鍋爐構架燒紅等。嚴重威脅鍋爐執行安全。

(8)其他異常運**況,且超過安全執行範圍。

緊急停爐操作步驟

(1)應立即停止供給煤和送風,減少引風。

(2)迅速扒出爐內燃燒,或用砂土、溼爐灰壓在燃煤上,使火熄滅,但不得往爐膛裡澆水。

(3)將鍋爐與蒸汽母管完全隔斷,開啟空氣閥、安全閥,迅速排放蒸汽,降低壓力。

(4)爐火熄滅後,開啟省煤器旁通煙道板,關閉主煙道擋板,開啟灰門和爐門,促進空氣流通,加速冷卻。

(5)因缺水事故而緊急停爐時,嚴禁向鍋爐給水,並不得進行開啟空氣閥或提公升安全閥等有關排汽的調整工作,以防止鍋爐受到突然的溫度或壓力變化而擴大事故。如無缺水現象,可採取排汙和給水交替的降壓措施。

(6)因滿水事故而緊急停爐時,應立即停止給水,關小煙道擋板,減弱燃燒,並開啟排汙閥放水,使水位適當降低。同時,開啟主汽管、分汽缸和蒸汽母管上的疏水閥,防止蒸汽大量帶水和管道內發生水衝擊。

鍋爐工鍋爐裝置維修保養制度

一、定期停爐保養檢查制度

鍋爐停爐檢驗又稱內外檢驗,它的目的是:

1、及時發現和消除鍋爐存在的缺陷,避免重大事故的發生。

2、促使鍋爐連續安全執行。

3、確保鍋爐安全附件準確、靈敏、可靠。

4、能為鍋爐大修、中修、作好準備,使心中有數。

5、定期清除菸灰和水垢。

定期停爐檢驗的重點範圍:

1、鍋爐受壓元件內、外表面,特別在開孔、鉚縫、焊縫、板邊待處有無裂紋、裂口和腐蝕。

2、管壁有無磨損的腐蝕,特別是處於煙氣流速過高及吹灰器作用附近的管理。

3、鉚縫是否嚴密,有無苛性脆化。

4、脹口是否嚴密,管端的受脹部分有無環狀裂紋。

5、鍋爐的拉撐以及被拉元件的結合處有無斷裂和腐蝕。

6、受壓元件有無凹陷、彎曲、鼓包和過熱。

7、鍋筒和磚襯接觸處有無腐蝕。

8、受壓元件或鍋爐鋼架有無因磚牆或隔火牆損壞而發生過熱。

9、給水管和排汙管與鍋筒的介面處有無腐蝕、裂紋,排汙閥和排汙管連線部分是否牢靠。

10、安全附件是否合理可靠,水位表的汽水連管、安全閥、壓力表等開孔是否堵塞。

二、鍋爐檢修規程

1 鍋爐檢修週期:

1.1 小修: 指裝置累積執行2000h左右,安排的停爐檢修。

1.2 中修: 指裝置累積執行1.2mh左右,安排的停爐檢修。

1.3 大修: 指裝置累積執行2.2-2.5mh作為乙個週期,安排的停爐檢修。

2 鍋爐檢修專案:

2.1小修的專案主要有:檢修燃燒裝置,清除爐內積灰和結焦,檢查老鷹鐵等的磨損程度,檢修執行中洩漏部位,堵塞爐體漏風,檢修看火門、人孔門等,檢修上煤、清灰、除塵、除渣等裝置的隱患,檢查水處理裝置和給水、除氧等裝置。

處理執行中出現的異常情況和洩漏現象,檢修三大安全附件的操作室內外電氣儀表,更換潤滑系統的潤滑劑。

2.2中修的專案主要有:檢修鍋筒內的區域性腐蝕等情況,保證鍋內裝置完好,受熱面清潔,檢修鍋爐受壓元件存在的影響安全的缺陷,拆除並檢修並校驗三大安全附件及報警裝置,檢修主汽閥、排汽閥等閥門,校對鍋爐聯鎖保護裝置;檢修燃燒和通風裝置中控制裝置和調節擋板風門等,檢修上煤、出渣、除塵及汙水系統裝置;檢修損壞的爐牆和爐拱,修補耐火層和保溫層,對鍋爐和省煤器進行額定工作壓力下的水壓試驗,檢修和校驗鍋爐各種電氣儀表。

2.3大修的專案主要有:鍋爐主要受壓元件的損壞修理;對鍋筒、爐膽等主要受壓部件的焊接修理,對水冷壁管、對流束、煙管、聯箱過熱器管的換管修理;對省煤器等附屬裝置的嚴重損壞及爐牆倒塌和構架嚴重變形等嚴重損壞的修理。

鍋爐工汽、水質量管理制度

(1)目的:保證鍋爐無垢或薄垢執行。減少鍋爐各種腐蝕。

(2)水處理裝置(有預處理、加藥和除氧工藝的,則應包括相應裝置)的執行操作規程。

(3)水質檢測規程,包括水樣的採集,原水、凝結水、軟化水、給水爐水的化驗專案、化驗方法、合格標準、標準溶液的配製與標定。

(4)規定每次化驗間隔時間,通常1h一次。對於較穩定的專案,當積累一定經驗後可延長間隔時間至2h一次。但在固定床或浮動床離子交換器快要失效時,流動床鈉離子交換裝置剛投入執行時,應相應縮短水質化驗間隔時間,增加化驗次數。

(5)水質化驗人員必須持證上崗,經考試培訓獲得勞動部門頒發的水處理人員操作證或定期經年審合格後方可上崗操作。

(6)化驗儀器裝置的定期校驗、維護和保管方面的要求。

(7)化驗資料的計算、整理、校核與保管方面的要求。

(8)離子交換劑、再生劑的貯存管理的要求。

鍋爐作業人員的培訓考核制度

一、 技能培訓

加強對鍋爐房全體職工的技能培訓,是提高企業綜合生產能力的一項重要措施。針對職工的具體情況,做到有目的、有步驟、有計畫地組織進行各方面的技能培訓。

二、 執行操作人員培訓計畫的主要內容

(1) 鍋爐的基礎知識、熱工基礎理論知識。

1)基礎知識:物理、化學、電工等。

2)專業基礎知識:鍋爐的基本原理與結構、水迴圈及煙氣流程、有關技術引數、執行與調節、熱效率及熱損失的概念,事故與故障的判斷、排除與處理,環保方面知識等。

(2) 安全執行方面的知識與技能:

1)高低水位線的確定及其意義。

2)防止鍋爐缺水、滿水,超溫、爆管等事故與故障的技術措施和正確的處理方法。

3)「三大安全附件」(安全閥、水位計、壓力表)的效能、結構、技術要求及使用保養知識,檢測內容及週期,故障的產生原因的判斷及處理等。

(3)鍋爐輔機及其他裝置的效能及其執行引數,維護保養的技術條件與方法。

(4)水質處理方面的基礎理論知識、鍋爐保養的基本知識與操作。

(5)鍋爐及裝置執行工況的調整,正常停爐、壓力停爐、緊急停爐的操作和注意事項。

(6)針對鍋爐房的具體情況,分析可能會發生的事故及故障,制定改進及預防措施。

檢修工人的培訓內容可參照勞動部、電力部制定的不同工種培訓教材結合本單位裝置情況而定。除各工種的技術操作技能外,應包括機械製圖、機械零件、金屬材料等基礎知識和裝置結構、檢修工藝方面內容。

二、安全培訓

鍋爐操作等特種作業人員上崗前,必須進行專門的安全技術和操作技能的培訓教育,增強其安全生產意識,並獲得資格證書後方可上崗。特種作業人員的培訓推行全國統一培訓大綱,統一考核教材、統一證件的制度。

實踐證明對操作人員進行廠、車間、班組**安全生產教育培訓是行之有效的方法。

(1)廠級安全生產教育培訓內容主要是:安全生產基本知識、本單位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勞動紀律、作業場所和工作崗位存在的危險因素、防範措施及事故應急措施及有關事故案例。

(2)車間的安全生產教育培訓內容主要是:本車間安全生產狀況和規章制度,作業場所和工作崗位存在的危險因素,防範措施及事故應急措施,事故案例等。

(3)班組的安全生產教育內容主要是:崗位安全操作規程、生產裝置、安全裝置、勞動防護用品(用具)的正確使用方法,事故案例等。

鍋爐工崗位職責

1.目的 明確鍋爐工的職責範圍及許可權。2.範圍 鍋爐工。3.職責 行政人事部 負責監督本職責的實施。鍋爐工 負責對本規程的正確實施。車間管理人員 負責對本規程實施的監控。生產部 負責監督執行。4.內容 4.1崗位名稱 鍋爐工。4.2直接上級 裝置主管。4.3崗位本職 負責公司鍋爐的執行 維護。4....

鍋爐工崗位職責

鍋爐是供暖系統的心臟,是一種承受高溫高壓 具有 危險的特殊裝置。因此,鍋爐的執行操作人員必須按照國家要求持證上崗,管理和工作人員也要具備相關的業務知識。1 鍋爐房管理的主要制度 1 崗位責任制 按鍋爐房的人員配備,分別規定班組長 司爐工 維修工 水質化驗人員等職責範圍內的任務和要求。2 鍋爐及其輔機...

鍋爐工崗位職責

巡迴檢查制度 1.為了保證鍋爐及其附屬裝置正常執行以帶班長為主按下列順序每兩小時至少進行一次巡迴檢查。2 檢查上料機 出渣機 二次風機 鼓風機 引風機是否正常。電動機和軸承溫公升是否超限 滑動軸承溫公升 35 最高 60 滾動軸承溫公升 40 最高 70 3 檢查燃燒裝置和燃燒工藝是否正常。4 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