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科協工作總結

2021-03-04 00:15:43 字數 2606 閱讀 2364

今年以來,我們xx礦科協認真貫徹落實集團公司關於建設科技xx的有關指示精神,精心組織、合理安排布置,從各個方面調動全礦員工的積極性,給每個科技人員創造乙個良好的發揮自己特長的工作環境,通過科學論證,拿出合理的科學方案,為xx礦在安全生產上解決困難。今年共有科技成果22項,為xx礦不僅節約了資金,而且還創造出了以下幾方面工作:

一、圍繞安全生產,從科技中要效益

今年我們科協在各級領導的大力支援下,出台了一系列關於科技成果管理制度,加大對科技成果的獎金額,提高科技人員的待遇,年底將舉辦科技成果表彰會。

二、加強科協的管理,嚴明制度的落實力度

我們科協堅持每月由總工程師召開一次全礦技術例會,讓每個科協會員都發言講話,總結各個單位的科技管理工作,查問題,找不足,針對性地佈署下乙個月的科技管理工作,做到事事有安排有落實,使科協工作在全礦不斷良好地發展下去。

三、引進新技術、新裝置,為安全生產的發展再上乙個新台階

科協在礦黨政的支援下,今年組織引進新技術、新裝置,不斷地更新管理觀念。如:盤區皮帶運輸機的軟起動的引進,不僅保護了裝置,而且也提高了開機率。

一水平軌道運輸的司控道岔和彎道報警器的引進,保證了安全運輸,提高了運輸效率。各類圖紙的電子版本化,為礦上資料管理又上乙個新台階等等。通過這些新技術、新裝置的引進,使全礦的生產效率提高很多,安全生產各項指標也圓滿完成。

四、更新理念,切實、深入地抓好科技進步,促進企業發展

科協在集團公司科協的指導下,在礦黨政的支援、領導下,努力實踐「以科技促生產」的重要思想,大力開展科技服務、認真履行科協橋梁紐帶職能,廣泛開展技術交流,切實加強團體建設,為我公司的發展做出了積極的貢獻,取得了一定的成績。隨著時代的進步、企業的發展,賦予科技進步更深刻、更廣泛的使命與職能,尤其在生產實踐中我們逐漸認識到,要使企業在競爭、發展中立於不敗之地,尋求可持續性發展的道路,就要不斷更新理念、與時俱進,大搞科技興企、科技創新。要想走科技創新、節能降耗、綠色開採之路,就必須發揮科協組織的作用。

我們將科協的工作納入我公司發展工作規劃之中,讓科技人員在科技進步與創新活動中充當主力軍,並對科協組織與工作進行觀念、機制、技術三個方面進行創新。

(一)觀念創新:

在新形勢下我們對xx煤業公司科協工作重新認識、重新定位。不把科協組織當作企業可有可無的門面,不把科協當作普通的業餘群眾組織,不把科協工作看成只是為了完成

一、二個技術革新專案的組織。在科學技術日新月異的時代,企業的競爭、市場的競爭,完全就是科技的競爭。煤炭能否實現安全生產主要表現在科技進步上,煤炭企業要發展就必須提高科技含量,實現技術發展的跨越,只靠一般性小改小革、修修補補是不行的。

技術創新與發展關鍵是人才,對於人才我們的眼光不能只瞄準外部,外面的「人才」才是人才,而把本公司的技術工人與工程技術人員也要看成是寶貴的財富,充分利用現有資源、人力資源、因地制宜開展了適合本公司的科技創新、科學普及等各項活動。

(二)科協機制創新:

我們做到組織落實、制度落實、資金落實。

1、組織落實:設由總工程師兼任科協主席,設立一名專職幹事負責科協日常工作,科協會員由精幹的技術人員組成。這樣的組織機構為順利開展科協工作,與生產技術相結合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2、制度落實:我們建立了《科學技術管理制度》:我們大張旗鼓獎勵年度有科技成果和技術革新專案的技術人員與技術工人。

此制度的建立,目的是營造乙個環境,營造乙個鼓勵員工大膽幹事、敢於冒尖的良好環境。支援員工與技術人員在科技創新中乾成事,讓一切創新的活力迸發出來,敢幹別人沒乾過的事,乾成通常看乾不成的事。鼓勵創新,支援創新,通過有效機制的建立搭造乙個平台。

讓一切有志之士在技術創新舞台演藝一場技術創新的劇目。

3、資金落實:為獎勵獲獎專案與科技人員每年投入獎勵資金2萬餘,充分調動了科技創新積極性,對技改技革工作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

(三)技術創新

2023年我公司向集團公司科協申報22項科技創新專案,其中不乏有新穎題材及開採、掘進工藝先進的科技專案,為我公司安全生產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2023年科協工作安排

2023年我們將緊緊圍繞以「科技創新」為主題,深入開展煤炭開採率的最大化及綠色開採的鮮明主題,積極推進一科技促生產、向科技要效益的活動。具體安排如下:

一、認真履行新形勢下賦予科協工作使命,用科技進步促進生產活動

針對公司現狀和企業發展需求,公司提出「向科技創新要效益、向節能降耗要效益」的口號,號召全體員工和過程技術人員大搞技術革新,降低生產成本。公司科協緊緊圍繞公司要求,科技人員開展技術創新活動。

二、注重成效,開展形式多樣科學普及工作

公司科協根據公司人員較為分散的特點,利用各種形式開展科普工作,製作了宣傳牌板,訂閱報刊雜誌等形式多樣的活動,起到良好的效果。

三、積極爭取領導重視,提高科協知名度

針對科協工作的現狀,我們積極採取向領導匯報、參加集團公司組織的「全國科普日」活動主題,爭取領導對科協的重視,特別是 「全國科普日」等重點活動中,集團公司及礦黨政領導都給與了高度重視和支援。

近年來公司科協在新時期、新任務、新形勢下,科協工作帶動了科技興企,也切實給公司帶來了收益和經驗。在新的一年裡,我們將充分發揮科協在科技創新工作中的作用,加大創新力度,完善和改革老工藝。

總之,我們科協雖然在今年做了一些工作,但是我們還是有不足之處,如:煤炭工程行業的科技人員缺乏,人員專業素質低,資金少,裝置裝備不全等,制約著科協工作的發展,因此明年我們針對這些問題,努力學習,加大培訓力度,繼續圍繞公司黨政的指示要求,紮實工作,穩步發展,爭取以優異的成績向公司黨政交乙份滿意的答卷。

2023年科協工作總結

2011年科協工作總結 2011年我 科協工作在 黨委 委的領導下,在市科協的支援和指導下,以 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黨的一系列路線 方針 政策。緊緊圍繞 四區一線 的發展戰略,貫徹實施 科普法 和 全民科學素質行動計畫綱要 充分發揮科普主力軍作用,大力開展科普宣傳,推廣科學技術,...

2023年科協工作總結

撫順礦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頁岩油化工廠 頁岩油化工廠科協 2013年11月1日 1.自然情況 目前,頁岩油化工廠現有人員大約870人,其中高階工程師 17人,工程師36人,其中具備科協會員資格69人,具備煤炭協會會員資格29人。2.工作體系 總工程師韓英主抓全廠的科協工作,由於科協不是獨立的部門,日常...

科協工作總結

2 學生手冊 考試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對於大一新生而言,學校的規章制度都不甚熟悉,對於學校的日常工作也不明了,這些會造成新同學學習和生活上的諸多不便。為了讓同學們盡快熟悉學校各項日常操作,讓學習和生活迅速上軌道,我部於2010年9月25日在西北教學樓a棟舉辦了這次測試。通過此次的學生手冊考試,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