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氣檢修工崗位職責說明

2021-03-04 00:01:41 字數 2187 閱讀 7333

檢修部電氣班檢修工崗位規範

1 範圍

本規範規定了檢修部電氣班檢修工崗位的崗位職責、上崗標準、任職資格。

本規範適用於檢修部電氣班檢修工工作崗位。

2 崗位職責

2.1 職能範圍與工作內容

2.1.1 負責分管電氣裝置的檢修工作,裝置檢修中,嚴格執行《電氣檢修工藝規程》和《電氣裝置檢修質量標準》,努力提高檢修工藝水平,確保檢修質量。

2.1.2 堅持執行電氣裝置定期維護和巡迴檢查制度,掌握電氣裝置執行狀況,發現裝置異常,及時採取措施並向班長報告。

2.1.3 搞好分管裝置的消缺工作,發現因故不能處理的缺陷,及時向班長匯報。

2.1.4 樹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嚴格執行安全工作規程,杜絕習慣性違章作業,確保人身和裝置安全。

2.1.5 積極參加技術培訓,努力鑽研業務,不斷提高業務理論水平和實際操作技能。

2.1.6 積極參加班內各項活動,完成班長交給的各項任務。

2.2 技術管理要求

2.2.l 組織開展技術革新、合理化建議和qc小組活動。

2.2.2 配合編寫電氣檢修規程的編寫和修改工作。

2.2.3 積極應用本專業的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

2.3工作協作關係

2.3.1 行政上受班長領導,技術上受專工指導。

2.3.2 在班長領導下,在專工指導下負責本班的生產、技術管理工作,對班組建設負有全面責任。

2.4 安全職責

2.4.1 對本班組現場裝置檢修人員安全情況進行監督、檢查。

2.4.2 組織開展本班組安全文明生產活動,督促班員進行安全學習

2.4.3 全面負責本工作小組安全。

2.4.4 檢查工作票及現場安措正確完善,工作班人員合適,交代清楚檢修裝置範圍、安措。

2.4.5 在工作中監護工作班成員遵守安規與現場安措,正確使用安全勞保用具。

2.4.6 自覺參加安全學習,對相關事故承擔相應過錯責任。

2.5 文明生產要求

2.5.1 要求進入工作現場必須按規定著裝。

2.5.2 監督執行裝置定期工作制度。

2.5.3 定期清掃本班所管轄的衛生專責區,搞好班內衛生,做到乾淨整齊。

2.5.4 文明施工、文明檢修,做到工完料盡、場地清。

2.5.5 要求裝置無「死缺」現象,做到裝置物件本色、標誌清晰。

3 上崗標準

3.1 政治思想和職業道德

3.1.1 堅持四項基本原則,擁護黨的方針政策,實事求是,廉潔奉公,遵紀守法。

3.1.2 愛崗敬業,事業心和責任感強,忠於職守,開拓進取。

3.2 必備知識

3.2.1 熟悉本專業的各種法規、規程、條例及其他規程的相關部分。

3.2.2 熟知各類電氣高、低裝置的構造、工作原理。

3.2.3 熟知各類電氣高、低裝置檢修安裝方法,以及檢修質量標準和工藝要求。

3.2.4 熟知各類電氣高、低裝置除錯校驗方法。

3.2.5 熟知各類電氣高、低裝置與熱力系統的關係。

3.2.6 具有一定的專業理論知識,並熟悉有關專業的基礎理論知識。

3.2.7 熟悉電力生產過程,了解主裝置的工作原理及執行、操作方式。

3.2.8 掌握消耗性材料、備品配件的規格、效能及代用方法。

3.3 生產技術規程

3.3.1 熟知並執行《電力工業技術管理法規》、《電業安全工作規程》、《電業生產事故調查規程》、(火力發電廠熱工儀表及控制裝置監督條例》、《電氣裝置檢修規程》、《電氣裝置檢修質量標準》。

3.3.2 了解《電力生產安全工作條例》、《電業生產人員培訓制度》、《汽機執行規程》、《鍋爐執行規程》、《化**行規程》、《消防管理條例》。

3.4 技能要求

3.4.1 看懂本專業主、輔裝置系統圖,機械零件加工圖。

3.4.2 熟練使用word、excel等辦公軟體

3.4.3 能正確進行裝置檢修和事故處理

3.4.4 具有良好的學習能力和分析判斷能力,條理性強,有團隊合作精神。

3.4.5 具備很好的語言組織及口頭表達能力,具備良好的人際溝通能力,具備創新精神。

3.4.6 具有修理裝備等鉗工操作技能。

3.5 任職資格

3.5.l 文化程度。具有電力類大專及以上學歷或同等文化程度

3.5.2 工作經歷:具有半年年以上本專業實際工作經歷。

3.5.3 身體條件:身體健康,沒有妨礙本崗位工作的疾病。

電氣檢修崗位職責

一 直接上級 電氣專工 二 本職工作 負責全廠電氣裝置的安全 穩定 正常維護消缺工作。三 崗位職責 1 負責電氣裝置的日常維護 檢修及故障排除 2 做好日常裝置的巡視檢查工作,及時發現問題,處理隱患使裝置經常處於完好狀態 3 做好電氣裝置的保養 維護工作,減少本廠停機時間和裝置的損壞 報廢量 4 根...

電氣專工崗位職責

1.在科長的領導下,負責做好本專業檢修技術管理工作。2協助科長建立健全各種規章制度 規程和技術標準,完善質量及檢修技術管理措施並監督執行。3負責審查大 小檢修計畫,並認真監督執行。4負責做好本專業裝置檢修的質量監督及驗收工作。5經常深入現場,巡視裝置,掌握裝置運 況,缺陷情況,協調檢修專業做好執行裝...

電氣專工崗位職責

1.直接上級 執行部主任 副主任 2.直接下級 電氣執行班長 主值 副值 巡操 3.本職工作 負責電氣專業的安全 穩定 經濟執行。4.工作職責及標準 4.1 電氣專工在執行部主任和專業副主任領導下,負責電氣專業的技術管理工作,對電氣重大執行技術改進及安全技術措施的落實負責,對電氣專業安全生產執行 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