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級推普周活動方案

2021-03-03 20:40:29 字數 1114 閱讀 1179

水井巷小學二年級推普周活動方案

一、指導思想:

2023年9月8日至14日是第19屆全國推廣普通話宣傳周,結合我校我年級實際,特制定開展第19屆全國推廣普通話宣傳周活動實施方案。經過此次活動,力爭使我年級師生的參與推普的意識和文字規範程度有更大程度的提高。

二、活動主題:說好普通話,圓夢你我他。

三、活動目標:

1.進一步深入學習《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努力營造以普通話和規範漢字為主體的社會語言生活。重視並加強中華優秀文化的弘揚。

2.宣傳國家語言文字相關規範標準,提高二年級學生語言文化素養和語言文字的規範使用。

四、活動領導小組:組長:** 副組長:** 組員:各班主任語文老師

五、具體安排

1.圍繞「普通話和規範字」開展主題宣傳活動。利用校園內外懸掛的宣傳橫幅、張貼的各種推普宣傳標語、推普專刊、宣傳畫等。利用校報、牆報等多種形式,開展宣傳活動。

2.積極營造宣傳氛圍。利用9月8日推普周第一天專門對全體二年級師生進行推普周宣傳教育,向全年級師生發出「推普周」活動倡議,介紹推廣普通話和使用規範字的意義,明確本屆推普周的時間、主題,同時把我年級推普計畫貫徹到全體學生,布置落實推普周活動安排。

3.聘請學生建立推普聯絡小組,每班選派一名普通話較好、能力較強的學生擔任聯絡員,監督檢查全班師生用語用字的規範情況,並做好書面記錄,督促同學使用普通話,規範老師自身的教學語言,要求師生在公共場合說普通話;自查、糾正一切錯別字、繁體字、異體字以及已廢止的不規範簡化字。養成師生說普通話,寫規範字的良好習慣。

4.開展校內宣傳活動。利用校園宣傳欄、led顯示屏、校園廣播站等各種宣傳渠道,努力營造活動氛圍,進一步渲染推普氣氛,擴大推普宣傳的影響。

5.各班級開展相關的推普主題活動。本年級各班出一期黑板報並舉行繪本畫比賽。

黑板報內容是本屆推普周的時間、主題、推普口號、學校活動安排及有關推普的知識。本年級組乙個班舉行推普為主題的班隊會,舉行硬筆書法比賽,另乙個班進行古詩誦讀比賽,評選「誦讀之星」,我班進行的是故事會。

6.號召學生做個有心人,爭當社會用字小醫生,發現板報、宣傳櫥窗上有不規範的字及時向老師指出,在街面上發現有不規範的字及時向有關部門指出。

總之,通過開展系列推普活動,要進一步提高我校教師語言文字規範意識和推普參與意識,推進我們二年級語言文字工作進一步規範化,制度化。

推普周活動方案

一 活動宗旨 學好漢語,學好普通會,書寫規範字,是我們全體師生的責任,大力推廣普通話 規範漢字書寫,是一項有重要意義的工作,他對我們正確使用漢語,繼承優秀文化傳統有著重要的現實意義,所以我們要紮實推進開展這項活動。二 活動主題 大力推行和規範使用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三 活動時間 ...

推普周活動方案

回隆鎮中學 一 指導思想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營造與和諧社會相適應的和諧語言生活為目標,全面 深入宣傳國家語言文字法規政策,積極引導師生樹立科學的語言觀,努力構建與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相適應的和諧語言生活。二 活動時間 2012年9月14日 2012年9月20日 三 活動主題 熱愛祖國語言文字,構建和...

推普周活動方案

實驗小學2013年推普周活動方案 今年九月份是第16屆全國推廣普通話宣傳周 以下簡稱推普周 根據我校的實際,為切實有效地開展好我校的推普周活動,特擬定本方案 一 活動時間 2013年9月15日至22日 相關活動延續到12月份 二 活動主題 推廣普通話,共築中國夢 三 活動目的 通過本次推普周活動,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