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普通話活動周方案

2021-03-03 20:40:29 字數 1755 閱讀 7936

龍城鎮黑龍王廟小學

2014.9

推廣普通話宣傳周活動方案

一、指導思想: 為了進一步增強全體師生的語言規範意識和推廣普通話參與意識,促進推廣普通話和語言文字規範化工作不斷深入,以營造與和諧社會相適應的和諧語言生活為目標,全面、深入宣傳國家語言文字法規政策,積極引導全校師生樹立科學的語言觀,紮實提高師生說普通話,用規範字的意識與能力,為提公升學校文化品位,建立特色學校營造良好的語言環境。根據上級檔案精神,結合我校實際,制定本方案。

二、活動時間: 2023年9月15日 —— 9月21日

三、活動主題及宣傳口號: 本屆推普周的主題是:提公升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應用能力,弘揚中華優秀文化傳統。綠洲學號宣傳口號是:抓普通話特色、創和諧綠洲校園。

四、活動目的:

通過本次推普周活動,引導全校師生養成「說好普通話,寫好規範字」的校園用語、用字良好習慣,進一步在全校師生間營造「說一口標準的普通話,寫一手規範的漢字」 的語言氛圍;為構建和諧校園,建立特色學校,營造良好的語言環境。

五、組織實施:

學校少先隊組織負責推普周各項活動的策劃、宣傳發動、計畫安排、監督實施、檢查評估工作。各班班主任負責組織實施各項具體活動,並負責向學校整理、上報相關資料。

六、活動內容及安排:

(一)宣傳動員,營造氛圍

1、國旗下講話: 9月15日,利用國旗下動員講話,進行一次專題宣傳,宣傳國家有關推普法律、法規及推普意義,提高全體師生語言文字規範意識,動員全體師生積極參加推普周活動。

2、板報宣傳:推普周期間,各班教室板報醒目位置宣傳推廣普通話標語,營造良好的推普氛圍。

3、宣讀《推普倡議書》:9月16日,由少先隊大隊部給全體師生發出倡議,並由學生向家長庭傳達倡議內容,通過「學校—學生—家庭」的互動形式,加強宣傳,擴大影響,廣泛宣傳推廣普通話的重要意義。

(二)活動安排

1、一次主題班會:各班開一次「說好普通話,建立和諧校園」主題班會,學生可以自編自演推普小劇本,或舉行有意義的演講、朗誦競賽活動。讓「規範使用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弘揚中華優秀文化傳統」的主題進校園、進課堂,讓規範使用祖國語言文字和傳承中華優秀文化意識深入廣大師生心靈。

2、一次主題手抄報評比:低年級以「學說普通話,學寫規範字」為主題,中、高年級以「漢字魅力」為主題辦一期手抄報,宣傳推普知識,學校進行集中評比。

3、開展一次「啄木鳥糾錯」活動:利用寫字課時間,以小組為單位,開展「規範用字小醫生」活動,發現作業中的用字錯誤。並將活動延伸到校外,做個有心人,發現板報、宣傳櫥窗、商店招牌上不規範的字並做好記錄(有照相機的同學可以拍攝記錄)。

4、開展一次「我給父母當老師」活動:學校號召學生在社會或家庭進行一次推普宣傳,運用自己所學的知識糾正家庭裡存在的方音、方言及不正確用字的現象,以實現「乙個學生帶動乙個家庭,乙個家庭推動乙個群體」的推普兩級跳。

5、開展一次經典詩文誦讀賽活動:各班利用早讀時間開展經典誦讀活動,屆時大隊部組織檢查,評選出「誦讀之星」。(也可結合語文教學開展演講、課本劇表演等活動)

6、開展一次教師基本功(鋼筆字、普通話)展示活動:教師課堂普通話教學語言使用情況,課堂板書、備課、作業批評書寫規範情況將納入常規考核內容。

(三)活動延伸

活動結束後,學校要對活動中表現突出的班級和優秀個人進行表彰,樹立榜樣,在我校形成使用普通話、書寫規範字的良好氛圍。之後,我校還將繼續開展相關活動,繼續優化校園語言文字環境,形成特色鮮明的校園文化。推廣普通話人人有責,學校要充分發揮語言文字工作的主陣地,廣大師生要從自身做起、從現在做起,形成講普通話的自覺習慣,使普通話成為校園語言,生活語言。

希望全校師生積極投入到「推普」活動中來,讓「說普通話,寫規範字」的文明風尚在校園、家庭、社會不斷延續下去。

普通話推廣周活動方案

xx小學 第十二屆 全國普通話推廣宣傳周 活動方案 一 指導思想 為使語言文字規範化工作更好納入我校培養目標,納入學校常規管理,納入教師和學生基本功訓練,滲透到德 智 體 美 勞和社會實踐等各項教育教學活動中,為更好地增強我校師生員工的語言文字規範化意識,提高語言文字應用能力 二 活動時間 2009...

推廣普通話活動周周總結

為了增強全校語言文字規範意識,促進語言文字應用規範化,在全院師生一如既往的支援下,我們本著求實 創新的精神,從本院實際出發,各系精心計畫,認真組織,開展了全院 全系推普周系列活動。一 活動主題 充分認識推廣普通話對消除方言隔閡,增進社會交往 經濟建設,維護國家統一方面的重要作用。確立了本次推廣普通話...

推廣普通話周活動總結

第十三周專題教研活動 時間 2012.11.20 地點 教研室 參加人 趙海軍馬志姚斌李芳 主持人 趙海軍 主題 推廣 普通話 和寫 規範字 推廣 普通話 和寫 規範字 做好學校普及普通話和用字規範化工作,對於掌握科學文化知識 培養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 全面提高素質,繼承和弘揚中華民族優秀的傳統文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