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宣傳片解說詞寫作

2021-03-03 23:41:52 字數 921 閱讀 4833

如果說鏡頭的技術連線畫面的表現,那麼解說詞是聲畫結合的產物,這裡的話語表達與一般意義的表達是有區別的。一般意義的語言表達裡我們需要用書面語言去表達所有需要表達的思。而企業宣傳片有畫面,有了畫面裡的同期聲,有了字幕等其他的手段,此時解說詞的寫作僅僅只是整個表達的一部分,最重要的不是書面語言本身的表述,而是書面語言如何與所提到的這些元素相配合,使之能夠完成表達企業宣傳片的內涵。

如果僅僅從書面語言的表述特徵來說,企業宣傳片解說詞的創作是用來給觀眾聽的,所以解說詞的寫作肯定不能是文縐縐的,書面語言適合閱讀但不適合收聽。在企業宣傳片一直提倡「口語化」,口語化是指寫作出來的解說詞語言表達的凝練、簡潔,是一種電視語言。從最佳的企業宣傳片解說詞創作方式來說,最佳創作環境應該是在企業宣傳片拍攝製作之前完成的。

可以根據創意自由發揮寫作能力,內容的連貫,語氣的連貫,節奏的連貫等,使企業宣傳片說詞與其他因素成為乙個整體。寫作好的企業宣傳片解說詞甚至就可以當做指令碼來使用,因為解說詞已經包含了企業宣傳片製作的所有方面資訊。

解說詞的寫作要求

科學概念的運用要準確。引用的事實、論據、統計數字、符號和專業術語,都要求真實、準確,經過核實確認後方可使用,防止弄虛作假。語言要貼切。

簡明精練。通俗化、口語化.注意語法、修辭;精彩的語言,能給人以豐富的聯想和情感的衝擊,耐人尋味,這主要靠語言的修辭。

另外,解說詞要注意句型的變化。如果只用一種語句格式解說,語調缺乏變化。難免產生單調乏味的感覺。

因此,寫解說詞時,應注意穿插使用各種語句,如陳述、說明、疑問、感嘆、肯定、誇張等,朗讀時產生平、公升、曲、降等不同語調製化效果,一些長句可變成多個短句。

總而言之,對於解說詞的寫法,尤其是企業宣傳片、廣告片、城市形象宣傳片等影視製作的解說詞寫作,我們提了五個方面的要求,根據作者經驗,口語化、通俗化是最關鍵的,有編導常說,寫解說詞一定要說「人話」,要讓人不但聽懂,而且還感覺親切,就像家常聊天一樣,不能居高臨下,要杜絕那種說教式的語言。

企業宣傳片解說詞

粘結劑具有良好的粘結性和抗滑移效能,能夠保證粘結系統的可控性和永續性,施工更加快捷簡單。嵌縫劑由於摻加了改性的抑制泛鹼新增劑和配方的優化,有效的避免了泛鹼現象的發生,使面磚系統更具整潔和美觀。此外,其他的英海牌乾粉系列產品也得到了廣大客戶的認可,目前產品供不應求。3 長春新英海建築裝飾 從事外牆保溫...

美的企業宣傳片解說詞

在競爭中磨礪堅韌 在搏擊中積澱實力 在超越中實現昇華 在美的天地中乘風展翼,自由翱翔 美的集團建立於1968年,是中國最具規模的白色家電生產企業,2010年,在中國500強企業排名中位居第67位 擁有超過18萬名員工 是中國唯一家電企業獲得世界500強最有價值品牌的公司 2010年,銷售收入突破10...

房地產企業宣傳片解說詞

宣言迎著改革浪潮的奔湧激流,我們從燕趙大地走來,堅韌不拔中我們崛起,風雲變幻中我們奮進 二十年艱辛跋涉上下求索,鑄就了乙個響亮的名字 領佳!懷揣百年基業的夢想,高擎以人為本的理念,領佳地產在鍥而不捨中跋涉,在孜孜不倦中追求。責任 建築夢想,實力 鑄就輝煌。一九九四年,改革開放的春風吹遍大江南北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