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材工《無機材料物理化學》試卷A

2021-03-03 22:44:36 字數 2511 閱讀 1130

班級考號姓名景德鎮陶瓷學院試卷專用

2008材料工程《無機材料物理化學》試卷(a)

得分閱卷人

1. 配位數

2. 玻璃體

3. 弗倫克爾缺陷

4. 凝聚系統

得分閱卷人

1. 二元系統相圖中,界線上表示相平衡,無變數點上表示相平衡。

2. 三元凝聚系統相圖中,當p=1時,f

3. 離子晶體結構中,正負離子半徑比決定了 。

4. 玻璃結構引數中,x是指 ,y是指 ,z是指 ,r是指 。

5. 依互溶度大小,固溶體分和 。

得分閱卷人

三選擇題(每題2分,共10分)

1. 在三元系統相圖中,如果具有七個副三角形,則相圖中無變數點的個數可能為(  )

2. 隨溫度的公升高,熔體的粘度將( )

a、變大 b、變小 c、不變

3. 吸附現象使材料的表面能( )

a、公升高 b、降低 c、不變

4. 原子擴散的驅動力是( )

a、組元的濃度梯度 b、組元的化學位梯度 c、溫度梯度

5. 等徑球體作密堆積時,其空隙分為兩種,這兩種空隙分別為( )

a、四面體與麵心立方b、八面體與體心立方

c、四面體與八面體

得分閱卷人

1. 簡述固體表面粗糙度對潤濕性的影響?(10分)

2. 試述晶體結構中點缺陷的型別。以通用的表示法寫出晶體中各種點缺陷的表示符號。

試舉例寫出cacl2中ca2+置換kcl中k+或進入到kcl間隙中去的兩種點缺陷反應表示式。(15分)

3. 影響粘土可塑性的因素有哪些?生產上可以採用什麼措施來提高或降低粘土的可塑性以滿足成型工藝的需要?(15分)

得分閱卷人

1. 劃分副三角形;

2. 標出各條界線上的溫度變化方向;

3. 判斷各無變點的性質;

4. 寫出各無變點的平衡反應式;

5. 寫出組成為m點的熔體析晶的路程。

2008材料工程《無機材料物理化學》試卷(a)

參***

一名詞解釋 (每題5分,共20分)(不要求文字一致,意思表達清楚即可)

1. 配位數:晶體結構中與乙個離子直接相鄰的異號離子數。(或者:晶體結構中,正離子周圍的負離子數目,負離子周圍的離子數目。(5分)

2. 玻璃體:是矽酸熔體過冷卻形成的無機非晶態固體。(5分)

3. 弗倫克爾缺陷:當晶體熱振動時,一些能量足夠大的原子離開平衡位置而擠到晶格點的間隙中,形成間隙原子,而原來位置上形成空位,這種缺陷稱為弗倫克爾缺陷。(5分)

4. 凝聚系統:系統中固液相產生的蒸氣壓與大氣壓相比可以忽略,只考慮液、固相參與相平衡。(5分)

二填空題 (每空1分,共10分)

1. 兩三

2. 3

3. 配位數

4. 非橋氧橋氧氧總數氧總數與網路形成體之比值

5. 有限固溶體無限固溶體

三選擇題 (每題2分,共10分)

1 c 2 b 3 b 4 b 5 c

四問答題 (40分)(不要求文字一致,意思表達清楚即可)

1. 簡述固體表面粗糙度對濕潤性的影響?(10分)

答:當真實接觸角小於90度時,粗糙度越大,表面接觸角越小,就越容易濕潤;(5分)

當真實接觸角大於90度,則粗糙度越大,越不利於濕潤。(5分)

2. 試述晶體結構中點缺陷的型別。以通用的表示法寫出晶體中各種點缺陷的表示符號。

試舉例寫出cacl2中ca2+置換kcl中k+或進入到kcl間隙中去的兩種點缺陷反應表示式。(15分)

答:晶體結構中的點缺陷型別共分為:間隙原子、空位和雜質原子等三種。(5分)

在mx晶體中,間隙原子的表示符號為mi或xi;(2分)

空位缺陷的表示符號為:vm或vx。(2分)

如果進入mx晶體的雜質原子是a,則其表示符號可寫成:am或ax(取代式)以及ai(間隙式)。(2分)

當cacl2中ca2+置換kcl中k+而出現點缺陷,其缺陷反應式如下:

2分)cacl2中ca2+進入到kcl間隙中而形成點缺陷的反應式為:

2分)3. 影響粘土可塑性的因素有哪些?生產上可以採用什麼措施來提高或降低粘土的可塑性以滿足成型工藝的需要?(15分)

答:影響因素:

(1)含水量 ,(2)電解質,(3)顆粒大小,(4)黏土的礦物組成,(5)泥料處理工藝,(6)腐殖質含量,新增劑。(9分)

工藝措施:

泥料經過真空練泥排除氣體;經過一定時間陳腐使水分均勻;適宜的腐殖質含量;新增塑化劑等方法提高瘠性物料的塑化。(6分)

五相圖分析 (20分)

1劃分副三角形;(見圖)(4分)

2標出各條界線上的溫度變化方向(見圖);(4分)

3判斷各無變點的性質;e點為低共熔點,p為轉熔點(4分)

4寫出各無變點的平衡反應式;le=a+b+s lp+a=b+s (2分)

5寫出組成為m點的熔體析晶的路程;(見圖中線路) (6分)

冶金物理化學試卷

2010 2011學年第二學期期末考試 冶金物理化學1 試卷 a 計算中可能用到的資料 0.140,0.080,0.051,0.13,0.110,0.120,原子量 ca 40,si 28,fe 56,mg 24,v 51,mn 55,p 31,al 27,s 32,o 16,ni 58.7,cu ...

無機非金屬材料物理化學考研複習大綱

第一章結晶學基礎 1晶體的基本概念與性質 2晶體的巨集觀對稱 3晶體的對稱分類 4晶體定向和結晶符號 5晶體的理想形狀 6晶體結構的基本特性 7晶體化學基本原理 第二章晶體結構與晶體中的缺陷 1典型結構型別 2矽酸鹽晶體結構 3晶體結構缺陷 第四章表面與介面 1固體的表面 2介面行動 3晶界4粘土 ...

《物理化學》期中試卷

2010 2011學年第一學期 化學與材料學院材料專業 一 選擇題 每題2分 填上正確答案 30分 1 273.15k,p下,1dm3水中能溶解49molo2或23.5moln2,在標準情況下,1dm3水中能溶解空氣的物質的量為 a 25.5mol b 28.6mol c 96mol d 72.5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