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班主任工作總結藝術班

2021-03-03 20:31:36 字數 2706 閱讀 2328

高三(15)班陳雪婷

在學校領導的關愛和信任下,這一年我繼續擔任了高三藝術班的班主任。而藝術班班主任的主要工作是第二學期。雖然說過去兩年,我一直擔任他們的班主任工作,但是由於今年回來大批復讀生,因此這將是一項極大的挑戰。

每乙個學生都是特別的,每一天所碰到的情況都是新的,每個階段的工作都與普通文化班的管理工作相去甚遠。在迷茫與惶恐中,我不斷地向藝術專業的老師請教術科內容,多次找帶過藝術班的班主任請教工作方法,獲益良多。

回想本學期的班主任工作,我體會良多,感慨良多,也收穫頗豐。於是,我得好好總結一下,這是給自己乙個總結,也希望能夠為以後有需要的同事們提供一點借鑑。

高考藝術生回校後班主任工作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階段:明確學習目的,規範學生行為:

高三第二學期,隨著藝術生在外藝考工作的結束,學生從2月底陸續回校學習。而此時距離高考不到100天的時間,而班級的真正成立,時間就更有壓力了。這時,學生明顯感到學習壓力巨大。

但由於長期在外學習的原因,學生也把散漫、自由的不良習慣帶回學校。這一時期,學生容易產生急躁、壓抑、苦悶、自卑、焦慮等不良情緒,這些情緒給學生造成的不良影響非常大,如果不能因勢利導,及時排除學生心理上的暗礁,學生的成長和進步就會受到極大的阻遏。而且,大批復讀生的到來,不僅給應屆生帶來更多的浮躁,而且與應屆生的相處隨之而來的矛盾,也是急需要解決的乙個問題。

在這種情況下,隨時跟班查班,及時發現學生的不良現象,與學生談心,鼓勵學生克服課堂學習的枯燥靜心學習是第一關鍵。並且緊密聯絡班級的科任老師,及時關注班級學生的動態,與科任老師聯手安撫學生的情緒。並且及時召開了藝術班「高考動員大會」,聯合多方面力量給學生加油鼓勁,指導迷津。

同時,在各位前輩以及領導的幫助下,學生也比較快速地進入了學習的狀態。

第二階段工作:設計學習計畫,樹立學生學習信心。

接著,在還沒有真正開始複習的時候,學生接受了「廣一模」的「摸底」考試。因為將近8個月沒有碰文化課,大部分學生的成績都在兩三百分,這容易造成學生對未來的學習失去信心。於是,拋開成績影響,克服心理障礙,增強學習的信心是這個階段的主要工作。

在廣一模後,我將上一屆高三藝術班的廣一模、廣二模、高考三次成績進行了對比分析,得出每位廣一模至高考平均每位學生可以提高100分的結論,甚至最多的可以提高200多分,以這樣的事實材料激勵學生,增強他們學習的資訊和目標。另外也請其他的領導和科任老師在不同的時間、不同的角度寄語他們的肯定。並且在班級不定期舉辦學習經驗交流會,讓學生在不同科目的學習中得到一些具體的指導。

再有,對於每一次考試,都將進步的學生列入紅榜,作為大家學習的物件給予全班的肯定和鼓勵。這對於學生信心的樹立,和學習動力的積累,有很大的幫助。

第三階段工作:細心觀察,關注學生心理狀態。

在回校乙個月之後,也就是4月初,藝術生單考成績陸續放榜。在放榜前一段時間,學生心情慌張,內心一直無法平靜學習;在放榜的過程,無論是順利的還是失利的,學生之間的情緒一直相互影響,處於動盪的過程,特別是有一部分學生單考成績特別不理想的,甚至有乙個學校都沒有過的那部分學生,一直處於精神的低迷和心情的壓抑之中。

而這段時間,心理疏導是班級工作的重點。有的同學會找老師、家長或其她同學傾訴,老師只要適當開導加以解決;而有的同學就會不喜言語、鬱鬱寡歡、心不在焉,長期積累影響到學生的成績和身心健康發展,這就要求班主任必須隨時保持高度的職業敏感,及時捕捉學生心理上的乙個個微小的不和諧音符,幫助他們把握學習與生活的旋律,正確地認識生活和自己,促使學生健康快樂成長。

這段時間,我特別關注單考成績不理想的學生,多與他們聊天,既分擔他們內心的壓抑,也給他們分析後面的出路,更用很多正面的事例及老師自己的親身精力與引導他們,告訴他們希望依然在。而對於班級,多動員班幹部和宿舍長,在日常的學習和生活中留意學生的心理動向,做老師的耳眼。而在班級中,我也經常**一下勵志的故事**,告訴學生要堅強堅持堅定,一定能成功。

在我和其他科任老師的共同努力下,學生終於平穩度過這個動盪不安的階段。

第四階段工作:分析每次大考成績,幫助學生掌握得分點。

面對每一次考試,學生都表現出對結果的害怕,既怕自己沒有進步,也怕自己的進步是不穩定的。鑑於這樣的一種情況,我做了以下兩點工作。

第一:以勵志為中心

高三的學習生活猶如一場馬拉松比賽,不僅是身體素質和技能的比拼,更是意志的較量。我選擇了一些典型的事蹟,利用座談會、周記摘要、「榜樣激勵」等方式,及時地教育、鼓舞學生,使他們樹立高遠的目標,明確人生的方向,踏踏實實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同時,邀請了不同的老師,為學生講勵志的小故事讓他們懂得往前看,也不斷用各種成功的經驗告訴他們,「今天的情況不能代表未來的狀況」。

第二:給每個學生分析他們的爭分提分點:

針對每次考試,結合藝術班的實際教學情況和學生的實際學習能力,我對每個學生的二模成績進行了深入分析,給每個學生得出後期學習的方向。而對於全班學生的學習,我把整個班級的學習導向綜合科,讓學生在文科綜合上花時間,而大膽捨棄自己無法短時間攻克的科目或相關內容。

第五個階段: 激發鬥志,昂揚奔考場。

面對高考的到來,我組織學生高唱勵志歌曲,旨在激發學生的鬥士精神,傳遞出一種赴湯蹈火的英雄情緒,讓學生藐視高考,並發誓打敗高考。並且讓藝術生發揮自己的特長,自作倒計時牌,寫上勵志話語,讓他們明白,高考,不過是一場考試,沒有什麼可以害怕的。除了整體的勵志工作,對於個別情緒反常的學生,我做好跟進工作,不僅以老師的身份給以一些方向性的指示,更多的時候以朋友的身份,聽他們傾訴,及時做好情緒和心理的穩定工作。

這一學期來,我要求自己要用心經營,要用心經營這些學生,要用心經營這個班。我要求學生,不要盡力而為,要竭盡全力,因為我也是這樣要求自己做好本學期的班主任工作的。努力過了,我們都不會後悔。

感謝這乙個學期班主任工作帶給我的歷練,讓我成長,讓我快樂。

2013/7/4

高三班主任工作總結

2 深入班級,及時發現問題,讓班規校規落到實處,本學期各項工作繁重,鎖碎,但我仍然堅持做好每節課間深入班級,力爭做到知道每個學生的狀態,了解每一天的情況,發現問題及時處理,使大事化小,小事化了。3 經常表揚好人好事,做好激勵工作,堅持每隔一段時間,由班長或班主任做班級情況小評,以表揚為主,對學習上刻...

高三班主任工作總結

2013 2014學年第一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鳳鳴中學高60班楊振江 本學期是高三年級的上學期,也是進入高衝刺前的關鍵時期,針對本班的學生情況,本學期主要做了以下幾方面的工作 一 加強班級管理,深入了解學生,以身作則,全面深入地做好班級工作 我班學生的基礎並不是都很好,而且面對公升學,學生的壓力很大...

高三班主任工作總結

三 密切科任教師間的關係,發揮好紐帶作用 我班的任課教師從教學經驗上看是比較豐富的,但能否真正的團結和調動這些教師的教學備考積極性,並形成一股合力,作為班主任怎樣去協調教師之間的關係顯得尤為重要。為此,我尊重他們的地位,傾聽他們的意見,同時又把他們當作班級主人,視為自己的良伴 知已。凡事都主動地同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