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社群規劃》說課方案

2021-03-03 22:04:47 字數 3011 閱讀 5756

一、課程的基本情況

本課程採用謝守紅的教材《城市社群發展與社群規劃》,該教材從城市發展的高度切入城市而社群規劃,能較好的使學生理解社群規劃的重要意義。這門課程主要運用比較法、案例分析法、問題分析法等方法闡述中外城市社群建設和規劃的理論和方法。旨在使學生通過學習本課程,了解城市功能、城市社群管理和服務等基礎知識,並理解城市社群建設和規劃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論和程式,掌握行政管理中城市社群規劃與管理的基本方法,為今後從事城市社會管理工作提供必要的專業知識。

鑑於本課程涉及中外社群建設和規劃的具體理論和實踐情況,有大量的案例規劃圖表需要以影像的方式呈現給學生,便於其直觀理解和接受,所以最好使用多**教室。

本課程共32學時,主要是面向行政管理專業學生開設的專業技術課程。

二、教學物件分析

本課程是為行政管理專業二年級學生上學期開設的一門專業方向模組課程,通過前一年基礎理論的學習與實踐技能的鍛鍊,學生已經掌握了基礎的行政管理學理論知識與學習技能技巧,對即將開展的本門課程教學打下了較好的專業知識基礎,能夠適應開展比較法、案例分析法以及課堂討論、觀點分析等教學形式。

三、課程定位與目標

針對行政管理專業本科生今後就業領域多為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社會團體的基本情況,《城市社群規劃》以應用型人才培養為導向,使受學生一方面能熟練掌握本門課程基本的知識與基本理論,掌握城市社群建設和規劃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另一方面將更多的使學生學會分析與**,根據理論聯絡實際的基本原則,能夠把國內外城市社群建設與規劃的思想與實踐中有益的成份應用於今後的行政管理工作中,提高自身現代社會管理的素養和技能。

四、課程內容與實施

1.緒論——基於學習心理學的基本理論,主要介紹本課程在整個行政管理專業課程體系中的位置,使學生建構專業知識的中,明確每一版塊知識之間的關係;重點介紹社群的概念的源起和相關基礎知識。 共2課時。

2.國外城市社群管理模式——主要了解國外幾種典型的城市社群管理模式及其對我國城市社群管理的啟示。 共4課時。

3.中國城市社群管理體制改革——主要介紹中國城市社群管理的源起、實踐情況和存在的問題以及優化對策。 共4課時。

4.城市社群服務——主要介紹我國城市社群服務的現實情況、存在的問題和解決的對策。 共3課時。

5.城市社群文化——主要介紹我國城市社群文化建設的現實情況、存在問題和優化策略。 共3課時。

6.城市社群空間組織——主要介紹我國城市社群空間形成的機制、存在的問題、演變的趨勢和優化的方案。 共4課時。

7.國外城市社群規劃——主要介紹幾個主要國家城市社群建設的實踐案例和理論發展脈絡以及對我國城市社群規劃的啟示。 共4課時。

8.中國城市社群規劃——主要介紹我國城市社群規劃的基本原則、程式和方法,以及現在是規劃中存在的問題和優化策略。 共4課時。

9.城市社群的發展趨勢——展望我國城市社群發展的整體趨勢。 共2課時。

10.最後2課時,結合國內外註冊規劃師制度的實踐情況,與學生一起**如何成為一名合格的規劃師。

五、教學過程設計

《城市社群規劃》在整體的教學設計中遵循以學生為主體、培養應用型人才的教育教學理念。課堂教學採取教師精講、學生主動參與和自主學習相結合的**式教學模式,運用案例教學、參與式教學、問題分析教學等多元教學方式,多角度比較、啟發等教學方法。鼓勵學生創造性思考,採用小組討論、案例分析、社會調查等形式培養學生觀察、分析、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在組織實施教學過程中,其基本思路與主要步驟包括兩大類:一是由教師講解知識、提出問題、學生合作討論分析問題、發言解決問題、教師作概括總結的思路。另一類是由教師提出要求、學生通過課下針對實踐案例開展小組合作學習的形式的思路。

同時,本門課程還將在整個學習過程中通過提供各種機會讓學生鍛鍊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為以後開展的實習與面試考核打下良好的基礎。如結合社會現實問題進行分析討論和期末**的講演等。

六、學習評價與考核設計

本課程是行政管理專業的一門專業技術課。同時也是一門新興的課程,教學上要求理解並掌握城市社群發展與規劃這一新興領域的基本內容,逐漸培養和提高學生的城市社群規劃的理論水平;同時也要引導學生運用理論分析和實證分析相結合的研究方法,從目前我國城市社群規劃的現狀出發,深入實質性的分析研究,從而培養和提高學生應對城市社群問題的實際操作能力。

課程綜合評定辦法:為了更好的評價該課程的教學效果,檢驗學生的掌握程度,對教學過程進行嚴格監控,對考試環節高度重視,因此,將學生的綜合成績分為考勤成績、平時參與課堂情況的成績、課程**的成績,其中考勤成績10%;平時參與課堂情況的成績20%、課程**的成績70%。

考試形式是撰寫並課堂演講自己的課程**;考試時間:課下完成**寫作,最後2課時隨機抽取代表學生演講自己的課程**。

七、教學改革與預期成效

本課程沒有參加教學改革。但是針對行政管理專業本科學生今後就業的領域多為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社會團體的基本情況,教學重心還是以應用型人才培養為導向,使受教育物件一方面能熟練掌握本門課程基本的知識與基本理論,掌握城市社群建設和規劃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另一方面將更多的使學生學會分析與**,根據理論聯絡實際的基本原則,能夠把國內外城市社群建設與規劃的思想與實踐中有益的成份應用於今後的行政管理工作中,提高自身現代行政管理素養和技能。以後要具體教學改革的話,我考慮更多地結合例項,並組織學生深入社群具體了解社群規劃的編制、實施和評估情況。

八、課程特色

特色與創新在於,不論是教學理念、教學設計、教學內容還是教學方式、考核方式都一改過去重理論知識講解、學習、考核的形式,緊扣應用型人才培養的主旨,在掌握最基本的知識的基礎上,強調學生分析能力、**問題與解決問題能力、合作學習能力等的發揮與提高,真正做到了重實踐、重應用、重技能發展。

九、可能存在的問題與解決對策

《城市社群規劃》在整個教學實施中,強調學生主動參與、積極思考、勇於表達自己的觀點。但從目前的現實情況來看,學生一般不願意主動與教師配合嘗試新的教學方式方法,比較欠缺主動性,習慣於課堂上以老師講授為主的形式,不善於主動思考。在教師明確提出教學要求之後,大部分學生也常常採取觀望的態度,視自己為旁觀者,這些勢必影響課程教學與改革的成效。

針對此情況,教師應首先以情說理,從思想意識層面讓學生們認識到新的教學方式方法的重要性,強調能夠切實提公升應用型人才培養的技能與技巧,對其今後的學習與工作能夠起到真切的益處,讓學生能夠主動參與進來。其次,在教學過程實施中,無論何種教學方式的採用,都應採取循序漸進的方式開展,不應要求一步到位,給學生逐漸的適應過程。

合肥市社群規劃設計方案

目錄第一章總則 2 第二章社群規模梯級劃分 3 第三章社群配套設施建設指標體系 3 第四章社群發展單元重構 5 第五章社群配套設施規劃配置 14 第六章社群配套設施近期建設安排 20 第七章規劃實施 22 第八章附則 23 第一條社群型別及層級 本規劃所稱社群,為城市型社群 以下簡稱社群 包括二個層...

論社群規劃及其未來發展

論社群及社群的未來走向 引言 隨著社會與城市的發展,城市問題已經成為當今社會的關鍵問題。而城市規劃作為一種解決城市問題的手段在當下已經越發的重要。而社群作為城市的主要組成部分,它的未來應該如何規劃?可持續發展已經是社會發展的主旋律,社群的規劃也應該堅持以人為本,達到社群發展的可持續性。同時作為城市的...

白鶴社群規劃現場參與活動

活動規則 尊敬的白鶴社群居民 您好!感謝您來參加白鶴社群規劃現場參與活動!白鶴社群規劃的初步方案是在聽取社群居民提出的問題和建議後,整理而成的改造措施和設計方案,希望您對初步成果提出您的意見和建議。社群的未來我們自己做主,社群事務討論需要大家的熱心參與!我們的參與活動共包括圖板投票 社群模型 白鶻橋...